盘点人生

本世纪初,我在杭州时曾有人问我这辈子有什么理想,我说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后来人生匆匆忙忙......
正文

童年往事4------子弹落在瓦片上

(2024-06-15 19:52:36) 下一个

我出生在宁波,记忆中宁波的家离外滩不远,在看欧阳修的小说<三家巷> 时, 宁波那条弄堂突然清晰地浮现在我脑海, 弄堂挺长, 左边只有一户人家, 一楼地面是镶嵌铜丝的彩色水磨石. 至于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认为水磨石是最好的地面

弄堂快到头右边有一扇门, 里面一个天井,放着十多口水缸, 多少户人家就有多少口水缸.

天井两边几乎是对称的木头房子, 我们家是右边楼上第一家. 隔着天井,对面是我一个童年玩伴家,以前开酱园的,俗称咸菜老板. 当家的是这一家的奶奶,宁波人叫 阿娘

一天傍晚, 有人敲门, 打开一看是宁波阿娘

" 李师母, 这是我们家自己做的臭冬瓜,拿来给你们尝一尝"

这我第一次知道冬瓜可以这样吃. 后来听到包玉刚第一次回宁波想吃臭冬瓜,我会心一笑.

窗外的竹竿是晾衣服的, 窗户下一截瓦片是一楼门前走廊的屋顶. 一日我正在窗前听到远处几声类似鞭炮的声音, 接着听到哨声,越来越近, 有东西掉在瓦片上,叮咚叮咚, 定睛一看,是一颗子弹头. 我手不够长,我喊妈妈来帮我拿, 我妈一看是子弹叫我远离窗户.

母亲要上班,没人带我,于是写信给外婆求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自由不散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油翁文才了得续写那么多, 才子啊!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外婆住在城东的马家弄, 风水师曾说那块地方可以出人才, 确实出过一个外交部副部长, 不过搞笑的是,他并不是马家弄里的人, 只是外公当年和他父亲一起运棺材的.

外婆收到信后第二天就到我家来看我,带来了一些特制的糯米糕和阿婆秘制的红糖。我靠在外婆的身边,听着她讲述阵亡的父亲的故事,每每想到他,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

母亲看到我在外婆的怀抱中哭泣,去厨房冲了一碗阿婆做的红糖糯米糕来安慰我,吃着外婆做的糯米糕,我觉得我和已故的父亲又重新建立了某种奇妙的联系。

在那个时候,生活虽然艰苦,但永远都无法磨灭我对故乡的热爱。回想起那些日子,我可亲切的外婆,我的童年玩伴,那个阿娘,我不禁泪流满面。宁波,这个我曾生活过的城市,给我留下了太多无法忘却的记忆。

如今我再次回到宁波,那条曾经熟悉的弄堂现在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仿佛只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会珍藏着我在宁波度过的那段美好的时光,因为那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