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生

本世纪初,我在杭州时曾有人问我这辈子有什么理想,我说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后来人生匆匆忙忙......
正文

书虫

(2024-02-18 08:27:15) 下一个

    早年,杭州城里有一家内部书店. 书店坐落在清什么街上, 路名记不清了,只记得路上的石头以及脚跟与石头碰撞发出的带节奏的脚步声. 街边大多是住家,房子很像现在的townhouse只是沿街的木门又高又窄. 天冷时大门紧闭, 偶尔听见"吱^嘎"一声, 有人开门出来, 然后门又关上.

   只有前面书店的门开着, 左边开一扇,右边开两扇. 顾客多从右边跨过高高的门槛进入, 屋中央两张桌子拼在一起上面堆满了书, 沿着墙边的桌上书也叠的老高. 最右边有一个通道直通后门.暗暗的,白天也得亮着灯. 灯光透过窄窄的门照到街上, 挺好找的.

   店里的书大多在书名下面有个括号,印着 (仅供参考). 我买了一本激荡的百年史,坐火车回家. 书没看完就被借走了,说好第二天一定还的一周没还,我上门去要人不在,只能再买一本.不久,又被另外的人借走没还,他说书被他的朋友拿走了,好吧, 我只好再去买一本.

  慢慢地与店员有些熟了, 有一回在店里看见[君主论], 我想买,他说就几页纸,你在这里慢慢看吧. 我这资质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消化,他是好心,我没好意思坚持,留下小小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自由不散漫 回复 悄悄话 鞋跟不是脚跟, 对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