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四亿年前的祖辈们

(2024-08-23 13:14:32) 下一个

夏天去休斯敦玩,那里有着数量众多的化石和标本,植物动物的,海里的陆上的,几亿年前的,和几千年前的,都有,很多很多。孩子们喜欢看那些巨大的恐龙骨架,我则什么都喜欢,照了一堆照片下来。

这些照片在当时只是单纯的记录而已,但是现在,我想找一张代表我自己的照片,翻翻手机里的所有照片,还是这张照片让自己看得顺眼:那是四亿年前的一条肉鳍鱼的复原样本,据说所有的陆生四足动物,包括哺乳动物在内,都是它们的后代,所以算起来该算是我们的祖辈了吧。 

人到中年,总免不了偶尔怀旧,思考自己为什么是今天的自己。个体的历史其实很短暂,当我们追问我是谁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发散到,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这种问题,然后就开始跳跃到哺乳动物从哪里来这种问题上来,这张照片就开始合我心意了:够久远,和哺乳动物和人类的传承看上去也站得住脚。想想个体的生命只有那么短短几十年,却会思考那么久远的历史甚至是宇宙跨度的问题来,也真是好笑。估计上帝看到了也会惊讶:这么多生物,为什么只有人被称为智慧生命,甚至是知道善恶。幸好人类来不及去偷吃生命之树的果实,不然上帝老人家估计要后悔为什么要造出人这种要和他老人家争创造改造世界的物种来了。

考虑完人从哪里来,忍不住又发散一回,畅想了一下人会到那里去这样科幻的问题。古诗云“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可见考虑未来也是古人常常干的事儿,不为现代人独有。只不过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让我们知道很多人类的历史,甚至是地球的历史,所以,现代人的眼界还是比古人开阔些,毕竟是站在这么多巨人的肩膀上嘛。 未来再过几千年的话,人类社会多半还存留着,也许已经开始星际航行了?也许和现代人类多半变化也不大。可是把时间尺度放在几亿年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呢?那时候的人类后代,是遍布银河甚至是更广阔的星际空间了呢,还是被小概率事件团灭了呢?如果没有被团灭,他们还会追认现代人类是他们的祖辈呢,还是把我们人类当作他们眼里的爬虫之属呢?

脑洞一开,也许现在地球上的纷纷扰扰就会变得微不足道。但回到现实,就会发现甚至是晚上吃什么或者去哪里度过周末都会比这些遥远的过去和未来要重要得多。罢了,姑且收起发散的思维,暂时让那个四亿年前的老祖宗登上我的博客封面吧,直到我找到更满意的代表照片来:)

-我的博客封面照更换小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呵呵,欢迎南瓜来坐坐呀!所有哺乳动物相似性都很高,毕竟几千万至多上亿年年也是一家嘛。好歹人和狗还互相能看对眼,能够协同进化,最后都是人模狗样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人类和狗的共同基因达八分之九十多,非常不可思议。喜欢你这个新头像。问好,并祝新周愉快。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没脸见人,哈哈,啥时候想开了就放正面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头像没切好啊,看不见脸。莫非是故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