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2024夏回国印象-1

(2024-07-31 06:56:49) 下一个

这次回国距离上次国内长待有十年之久了。间隔时间这么长,部分原因是囊中羞涩,部分原因是疫情的附带影响给跨国旅行带来很多障碍。对我来说,这次回国主要是一趟亲情之旅:既让大人们得到亲情慰藉,也让孩子们和故国建立情感联系。当然,对我而言,这也是一个得以近距离观察心心念念的故国的好机会。回国前蒙原创坛子里大家的关心,所以这个帖子系列也算是一个回馈大家的命题作文吧,虽然隔了些时间,记忆都不太新鲜了:)

其实,一个人在一个社会中,真的是很渺小的存在,所以,我的文字记录的东西,也都是从我的个人视角之管来窥得的中国之豹的很小一角。如果作了引申,也都是个人见解,不一定代表客观真实全貌。这些丑话写在前面,算是一个免责申明吧:)

1:关于手机和手机APP:国内移动扫码支付普及率非常高,街头小贩和五星级大酒店里面都遍布二维码,没有手机的话很多地方会很难办。如果有身份证,也可以加入手机成为电子身份证的方式,所以基本出门在外一部手机就够了。但是我也常常在想,要是手机掉了的话,麻烦也会非常大吧。所以每次出门在外坐电梯乘车,我都很小心在意,生怕这种事情落到我头上。幸好我没发生过,也算是平安落地回美了。

几个和手机相关的:

a. 手机没电了很要命,所以如果没有带充电宝的话,在没电前赶紧去扫码一个充电宝来充电,现在这些共享充电宝在很多地方随手可见,比如地铁,比如医院,比如旅游景点,酒店,甚至可以异地还充电宝。我掉了两次手机充电器,靠这些充电宝还可以给手机续命:)话说回来,我发现美国也开始有充电宝可以扫码租借了,真神奇

b. 手机支付,wechat/微信可以加入外币信用卡,但是大额消费的话国外发卡行会要求验证,所以手机最好是能接收外国验证码的状态,搞不定就只好用国内的卡和国内的手机号码了。使用国内的号码的话,需要在微信账号切换关联的手机号码,然后会从wechat换成微信,这个转换好像还比较顺畅,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总之搞定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的话,应该可以一部手机打遍天下。中国的手机号码该一路畅通无阻,但是外国手机号码在注册某些app和网站的时候估计会遇到一些问题,我没有全部尝试过,所以没有很多经验了。

c. 几个手机里常备的app:

微信,重要性应该是第一位的,联络亲朋好友,提供微信支付钱包,还有很多小程序可以调用,在预订景点门票和麦当劳下单,坐地铁,等等都很好用。

高德地图,不仅提供地图,导航,路线,打车,还可以买飞机火车汽车票,估计也和美团一样可以整合了很多功能。

12306:坐火车出门必备app,可以用身份证护照等等添加乘车人,注册的时候好像需要中国手机号码:(,但是保持登录状态后该无所谓了。

京东和淘宝拼多多,你总会喜欢上其中某一款的。也许你也会下一个支付宝,嘀嘀打车和抖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