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完本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八章 辩论大赛 (五)

(2024-03-10 07:02:09) 下一个

她抬起头,看到是我,笑了:“啊,是你呀。怎么了?”

“要是不忙的话,我可以请教您两个问题吗?”

“没事啊,等这里收拾一下,我们可以一起走。”

她轻松答应了我的请教问题,让我大喜过望,心里乐开了花。其实要请教她的问题我上次就已经准备好了:我要向她请教广播站上午和下午放的那几首古典乐曲的名字。这种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她会怀疑我的动机:好奇心谁不会有呢,虽然其实我更好奇的是她这个人。

等大家都收拾完了,其他人陆续散去,我和她成了最后的两个。我们开始肩并肩朝宿舍方向往回走。夜幕下的校园,这会儿已经不如傍晚那么热闹了。柔和的路灯下,人群稀少,这条平时热闹的马路好像只剩下了我俩。能和她并肩而行让我心里既开心又紧张,还好一路没有看到我们的熟人,要不然我真不知道第二天该怎么回应他们的探询打趣。我和她保持着比较近的距离,看着她脚步轻盈,她心情应该也和我一样不错吧。她的幽香传到鼻子里,就像春天的山坡上的栀子花香,沁人心脾,让我心荡神驰,彷佛回到了童年的快乐时光。

一路上,她大加称赞我们队表现很棒。我觉得挺开心的,但是不想表现得太骄傲了,就告诉她,程玮是我们队最棒的那个。她说:“你也不错!你们今天的决赛的气势让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前两年的复旦对台大的决赛了,都是一样的激烈和精彩纷呈呢。”

我笑了,原来她也喜欢复旦大学辩论队呀!我说:“里面的队员我最喜欢姜丰了。其他也都挺不错的。” 不过,我没好意思告诉她,我对姜丰的偏爱有一些是因为她是个有很多知识的漂亮大姐姐的缘故,因为说破了对我形象也毫无好处。

“嗯!姜丰是一辩。和你一样很有逻辑条理,很严密。不过我最喜欢的是蒋昌建,归纳总结的现场发挥很棒!”

她又在夸我了,不过我听了挺受用的。和她说了一句谢谢。然后我们话题换成了广播站了。我夸她每天起来去广播站要早起:“一定很辛苦吧?”

“你怎么知道?!”她好像有点诧异,但看上去还是很轻松愉快。

“上次送稿子去广播站,好像见到过你,知道你在广播站。”这个解释倒也不算太刻意,毕竟送稿子的人肯定很多,一定很多人知道她。要是告诉她我每天早起跑步喜欢听她的声音的话,那可就把自己直接给出卖了,那就太笨了。

“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习惯了就好。”她轻松地回答,她接着补充道:“早起能让我头脑保持清醒。”

我接着先问她,每天早操播放的那两支曲子叫什么名字。她说:“哦,一个是理查德克莱德曼弹的《蓝色狂想曲》,另一个是贝多芬的《命运》。你喜欢它们吗?”

“很喜欢啊!每天早上跑步的时候听到它们总是特别带劲!”我说呢,那个“当当当当”为什么这么熟悉,原来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贝多芬的《命运》!以前光知道有这么一首,现在总算和曲子联系上了。

我告诉她:“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听到《命运》的时候就感觉怎么说呢,就是特悲壮、特激烈的感觉。不过那个《蓝色狂想曲》就只是感觉很激动,很狂野的感觉,没那么悲壮了。”

“嗯,我也很喜欢《命运》,能给人很振奋很想抗争的感觉。”

“对了,还有两首经常在下午播放的古典音乐,一首特别柔和,温柔得不行,还带一点淡淡的伤感和思念的感觉;一首又很生机勃勃,给人感觉好像心情好得能让人跳舞,你也能告诉我它们的名字吗?”我提出了另外那个也准备了很久的问题来。我已经知道,她肯定会知道答案,也会乐意告诉我答案的。

“我猜,你指的是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还有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吧?下午我们放的音乐应该是这两首最像你描述的样子了。不过你对音乐的理解倒也蛮有见地的,我也很喜欢这两首曲子。明天下午我再放一下这两首曲子,你听一下看,是不是你想找的那两个?”

难怪!我说呢,那首曲子让人心情好得想要跳舞,它还真是为跳舞写的。我赶紧告诉她:“好啊!我一定留心!”

 

说到音乐,我突然记起来她唱的那首《红雨》,我夸奖她说:“你不仅知道得多,你上次新年晚会唱的那首《红雨》,真好听!”

她这次倒是好像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嗨,其实那也是我第一次登台唱歌呢,我自己也不知道好还是不好。其他几个评委觉得不错那就自己试试看了。”

我觉得她肯定是谦虚,要不,就是她在这个上面有天分而自己并不清楚。所以我说:“那你以后有机会还是该多唱唱,让大家能继续欣赏到你的演唱,该多好!”接着,我不小心问了一个让我有点后悔的问题:“你们这么忙,上课还轻松不?”

她有点犹豫:“怎么说呢,其实我不太喜欢我的资源勘探专业。不过既然录取到这个专业,那自然还是需要勉力而为了,尽自己最大努力吧!你呢?”

“我其实还好,我对什么都比较有兴趣,尤其是课程学习。”我虽然说的是大实话,不过我觉得不能再在这个她好像比较勉强的话题上再浪费时间了,于是,我小心地转换到下一个话题:“对了,除了音乐外,平常你还喜欢什么活动?”

“不忙的时候,我喜欢看书,你呢?”她回答道。

听到她这个回答,我非常激动开心:“太巧了!我也喜欢看书!我最近看了不少经典名着什么的。有些悲剧,让人感觉也很有力量。像《茶花女》啊,什么的,你看过吗?”

“嗯,我听说过,但是没有看过。”

“你要看吗?我正好有,可以借给你看?”我赶紧热切地提出我的建议,生怕她拒绝。

她轻松地回答道:“好啊!”这个回答让我松了一口气,又暗暗庆幸自己之前的精心准备没有白费力气。

说话间,我们已经走到了女生宿舍门口。道过再见后,她就进了宿管阿姨的门卫室,然后在宿舍楼口消失不见了。我不好意思在门卫室那里傻呆呆地看着她进去,所以她进去后我就也恋恋不舍地往回挪步。虽然表面上我不动声色,但是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虽然想象过怎么和她沟通,但从来没有想到过会这么顺利。她可真是没架子,这么平易近人,一点儿也没有生分和距离感。我估计,辩论赛的冠军还真是给我加分不少。但是我也知道,就算我们不是冠军,她也不会就瞧不起我。那几个我不熟悉的音乐家,也许是时候让我好好地了解他们了,不然下次和她继续说话地时候就要显得自己没什么进步了。

第一步进展顺利后,我已经在筹划怎么继续加深对她的了解了:她对我来说,有太多我想知道的地方了,而我还得好好利用下一次机会能够给她留下更好的印象。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当然,您也可以耐心在这里慢慢看连载,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繁体版:

 https://www.amazon.com/%E9%9D%92%E6%A1%83%E6%99%82%E4%BB%A3-%E8%8B%B1%E9%9B%84%E5%9F%8E%E8%88%8A%E4%BA%8B-Traditional-Chinese-%E7%9C%9F-ebook/dp/B0CVR37NN7/ref=sr_1_1?crid=2LPGNTNTY02AH&dib=eyJ2IjoiMSJ9.eagv--DErLqWMQcxSz7ZJQ.pdTe1n30hyl-g-FoK9GHfq0-s90-xR42NzBxRAAnBp4&dib_tag=se&keywords=%E9%9D%92%E6%A1%83%E6%99%82%E4%BB%A3&qid=1709852211&sprefix=%E9%9D%92%E6%A1%83%E6%99%82%E4%BB%A3%2Caps%2C86&sr=8-1

英文版:

 https://www.amazon.com/Green-Peach-Age-Autobiographical-Fiction/dp/B0CWDDF8FZ/ref=sr_1_1?crid=20Z5JAC4D0SGH&dib=eyJ2IjoiMSJ9.02GUKogD3ybuPX1bewvadOxUDTIUeDgCyFNeE6CXkpVvvPciK9YrE8X90FkgfX1nUAI86yoKYWQVqbtuBEJbSqIXkH6HpU_jrSRIZI91ot5xhQVtZrvdYo6v-nPpwaePR80xrCpENUaFbkSFLXbXNLY4K2hfNDnZ5atyT1LAYvAEs_tXmpQtwxaud_t0xwW5NNo8Zhft1SWQo3n7dJCYUaKAbsUHIIi0-yqHj_Tb07U.qI204DZh2hofxwpAq5DCAcKpE7ZGotNoOFWY5mvpfT0&dib_tag=se&keywords=the+green+peach+age&qid=1709850194&sprefix=the+green+peach+age%2Caps%2C121&sr=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