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完本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十一 章 香港回归 (二)

(2024-03-25 05:53:03) 下一个

毕业前,还有一件国家大事让我们举国欢腾,那就是七一时的那个香港回归典礼。那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洗刷历史耻辱的伟大历史性一刻,而我们,有幸成为全新的历史的见证者。我们个人的短短历史,终于和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产生了交集,就算个人再有什么烦恼,也可以暂时放到一边而一起庆祝那个全体国人为之振奋的时刻。

香港被割让,是我们民族持续一百年的被侵略和沉沦的开端,所以它的回归对民族的情感有着巨大的象征性意义。早在历史和政治课本中,我们就已经了解了香港问题的来龙去脉:那都是殖民者强加给被压迫民族地区和国家的统治和剥削。香港被割让是这样,其他美洲亚洲非洲等等有过殖民痕迹的地区和国家也如是。只是有些当地土著命运更加悲惨,接近被屠杀殆尽,如同美洲印第安人或者澳洲的土人。而香港背靠强大的祖国,避免了更糟糕的结局。香港问题没有在老一辈领导人手里解决,而是留给新一代领导人来完成,同样是上一代领袖集体深思熟虑的高超政治智慧的体现。我觉得,那像是理想主义者为了更远大的目标的对现实的暂时妥协。我羡慕他们,要是有他们的智慧,让我头疼的问题自然就不成问题。可惜我没有,我还得独自面对我自己的难题。

我们学校那天晚上灯火通明。学校难得地整晚不熄灯,允许我们通宵庆祝。大家都挤在不同的食堂的大屏幕前和其他有电视的教工宿舍的电视前。那些电视都被搬在室外,男学生们三五成群,拿着啤酒或者饮料,穿着拖鞋背心,甚至光着膀子,大家情绪都很热烈。有不少女学生也兴致很高地加入其中。

解放军先头部队的军车开进香港的入城式开始,气氛达到了一个小高潮。大家吹起喇叭,敲起饭盆,一刹那间整个校园都热闹起来。我最开初在校园里穿巡,没有发现金瑶的踪影。可能她在宿舍里通过广播来享受这一刻?也许是男学生们不修边幅把她惊到了?总之,没看到她,我有点儿失望。最后,我停在了一个熟悉的下围棋的教工的电视机前,加入了剩下的观礼环节。

一辆辆军车,骆驿不绝地开进香港城的军营,那是驻港部队的先头部队。中国的军队经过一百多年后重新踏上了属于全体中国人自己的土地。整个过程让人不由得热泪盈眶,这一时间,让人不得不感慨中国人民的持续了一百多年的奋起抗争,最后是在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下,才最终取得了完全驱逐外部殖民势力的胜利。这个宏大的背景,总是让我们后辈对前辈们的流血牺牲和百折不挠的奋斗钦佩不已。他们中的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参加革命,甚至早早就牺牲在了民族解放事业进程中,没能看到革命的胜利,更不要说看到中国的国力增长重回世界之巅。那个年代的广大英雄们的奋斗流血牺牲,才造就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一方面觉得自己和他们相比自惭形秽,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是多么地幸运,出生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

想到这些英雄的流血牺牲,和成功实现前的失败,我回忆起了当时辩论赛的第一个辩题:失败是成功之母。用来描述这个香港回归和民族独立再合适不过了。鸦片战争以来,除了当时清政府和后来的民国政府的来自政府层面的直接抵御侵略,来自民间的力量就一直没断过:什么三元里抗英,什么义和团,各种义勇军和游击队,都是人民自发地和侵略势力斗争的体现。他们的失败虽然没有催生中国的独立,成了流产的“母亲”,但是他们的悲壮,也给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所以才能找到更有力的途径来实现民族的解放。要我说,他们的血也流得很有价值,不算白死了。

胡思乱想中,电视的镜头切换到了回归交接仪式的大厅。巨大的交接仪式大厅里,背景是中英双方的国旗并列,整个大厅里,除了主要领导人的位置空着以外,普通观众席和观礼台都座无虚席。双方的仪仗队开始缓缓入场,看着英国士兵们夸张地高抬腿,我总是想笑,而人民军队的正步,则显得庄重严肃。接下来是双方主要领导人入场,看着中年的查尔斯王子在那里夸夸其谈对香港人的祝福,我觉得他特别虚伪:一个万里之遥的高高在上的王室,还有那本地的只为英国利益服务的殖民地统治上层,怎么可能真关心香港本地的大众幸不幸福?英国人真要关心香港人的幸福,早干嘛去了?我讨厌那帮虚伪的家伙。

终于快要到七月一日零点了,看着英国国旗在《上帝保佑女王》的曲子中终于降下,全校一片沸腾,所有的喇叭都在狂吹,所有能敲的东西都在敲起来。远远的市区内,也能听到很多鞭炮声此起彼伏,一起庆祝这历史性的时刻。这些热闹的场景,一直持续到中国的国旗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完全升起。这一刻,我自己,还有很多其他人眼睛里都湿润了:中国人等这一天太久太久了。新的一页将要掀开,沉痛的历史将成为过去,这难道不值得让人激动吗?

热闹的庆祝随后展开,更多的驻港大部队浩浩荡荡地进驻香港,象征着主权的完全回归。到这里我觉得这个回归仪式已经基本看完了,于是我又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闲逛了一通。我知道这样自然是找不到金瑶,但是就是觉得烦闷,还不想那么快回宿舍。我看到了水良和佑仁在一堆人群中,还有邬晖和他的那个大个子室友在另一堆人群,还有冯春、郑松和我的老室友们又聚成一群。但是我没有加入他们中的任何一堆,我想一个人待一会儿。我觉得祖国变得那么强大,我为此自豪和骄傲,可是,骄傲完了,我还是得面对我自己现在的小问题:工作的去向,还有金瑶。工作的去向现在是交给老天爷了;怎么处理金瑶和我的关系,却全在我心所想。我想要怎么办呢?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当然,您也可以耐心在这里慢慢看连载,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繁体版:

 https://www.amazon.com/%E9%9D%92%E6%A1%83%E6%99%82%E4%BB%A3-%E8%8B%B1%E9%9B%84%E5%9F%8E%E8%88%8A%E4%BA%8B-Traditional-Chinese-%E7%9C%9F-ebook/dp/B0CVR37NN7/ref=sr_1_1?crid=2LPGNTNTY02AH&dib=eyJ2IjoiMSJ9.eagv--DErLqWMQcxSz7ZJQ.pdTe1n30hyl-g-FoK9GHfq0-s90-xR42NzBxRAAnBp4&dib_tag=se&keywords=%E9%9D%92%E6%A1%83%E6%99%82%E4%BB%A3&qid=1709852211&sprefix=%E9%9D%92%E6%A1%83%E6%99%82%E4%BB%A3%2Caps%2C86&sr=8-1

英文版:

 https://www.amazon.com/Green-Peach-Age-Autobiographical-Fiction/dp/B0CWDDF8FZ/ref=sr_1_1?crid=20Z5JAC4D0SGH&dib=eyJ2IjoiMSJ9.02GUKogD3ybuPX1bewvadOxUDTIUeDgCyFNeE6CXkpVvvPciK9YrE8X90FkgfX1nUAI86yoKYWQVqbtuBEJbSqIXkH6HpU_jrSRIZI91ot5xhQVtZrvdYo6v-nPpwaePR80xrCpENUaFbkSFLXbXNLY4K2hfNDnZ5atyT1LAYvAEs_tXmpQtwxaud_t0xwW5NNo8Zhft1SWQo3n7dJCYUaKAbsUHIIi0-yqHj_Tb07U.qI204DZh2hofxwpAq5DCAcKpE7ZGotNoOFWY5mvpfT0&dib_tag=se&keywords=the+green+peach+age&qid=1709850194&sprefix=the+green+peach+age%2Caps%2C121&sr=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