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六章 新年晚会 (一)

(2024-02-26 07:24:41) 下一个

从第一次见到金瑶起,有半年多了。但这半年里我对她一直都是远观而没有近距离接触,让我有些苦恼。每次想到她,都会想起那个和她偶遇的白衣飘飘回眸一笑的时刻。但渐渐地,我觉得那一次的印象也不是那么牢靠,我越来越相信我现在的新印象:她彷佛有一种磁场,能够吸引美好的东西,让她好像被一层光晕笼罩,而光晕中她,开始变得圣洁起来,如同白色的瑶池仙子一般。

为什么这么多好的词儿都留给了白色呢?我想到了了白衣天使、白月光、还有白玫瑰。说到白玫瑰,我想起在书店看过的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白玫瑰》。她把男人心中的美好女性角色归成红玫瑰和白玫瑰,得不到的那个总是会更美化。我想,她应该很了解女人,但肯定不那么了解男人的心。男人心中的女神必须是纯洁无暇的白色,她会像天使一样的圣洁,像莲花一样的高雅,像月光一样柔和。我觉得这个说法肯定错不了。

我虽然一直期待着和金瑶近距离接触,但是我是做梦也想不到会是以这种方式实现的。期中考试前,老团支部书记通知我,过两天要开个全校的团支部书记会。我赶到综合楼的二楼去参会的时候,其他班的团支部书记都在,我们班的老书记也在。这我倒不意外,因为她现在是校团委副书记。让我大感意外的是,大家都在等校团委书记来的时候,小会议室的门一开,我就看到金瑶穿着那条白色连衣裙出现在门口。我一度觉得她像是从天上降下来的,而不是从走廊走进来的。

我觉得很意外,倒不是怀疑她能力够不够当校团委书记。我对这点毫不怀疑,我甚至相信,只要她愿意,让她当一个像梁红玉一样的女将军来镇守一方,那也没什么难度。我只是潜意识里以为校团委书记该是一个中年长者,所以万万没想到是她。我后来问我们老支部书记,这校团委书记怎么这么年轻?她说,上个学期金瑶就是校团委副书记了,现在当正职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老支部书记还证实了她的名字就是我猜的“金”和“瑶”那两个字。不过,看到我好像对金瑶有些兴趣,她和我开玩笑说:“啊,你想追她是不是?我可告诉你哟,喜欢她的人可不少哦!”

我赶紧否认了,“哪有的事!她现在是我的上级,我怕搞错了名字就要闹笑话了。”

我也不知道老书记看没看出来我的心思,反正我不准备告诉她实话。这种事情,没影子的事都会传得沸沸扬扬,何况我自己是真的有心。我可不想一不小心吓跑了她。但是,对于她现在没有确定的男朋友的事,我感到有点窃喜,整个人也轻松了许多。虽然说只要没结婚,一切都有可能,但我可不想去干挖人墙角的这种缺德事,就算是真爱。理由一呢,是这种事破坏别人的感情,让自己显得很小人;二呢,我觉得,那些有男朋友的女孩子,她们心有所属了,自己再去争取的话,难度太大。自己在感情问题上毫无经验,就别一上手就给自己来个高难度挑战了。

我觉得,金瑶总是可以给我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她先是播音员,后来的回眸一笑带着白衣飘飘的仙气,再后来居然就是我们隔壁班的邻家少女,现在竟然是我的直接领导。不过我要说,被女人领导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创造我们人类祖先的,不是女娲么?领导法国人民参加大革命的,不是自由女神么?领导英国进入极盛时代的日不落帝国的,不是维多利亚女王么?给俄罗斯大大开疆拓土的,不是叶卡捷琳娜沙皇么?依我看,被一个能干的女人来领导,远远好过被一个无能的男人来领导,那个俄罗斯的最后一个皇帝做得就不咋地。金瑶要是来当领导的话,我绝无二话,我愿意替她冲锋陷阵,干起活来绝对精神百倍。

这一次金瑶主持的团支部书记会议,其实是要讨论新年晚会的节目问题。新年晚会将会在元旦前举行,地点是在综合楼二楼的那个图书馆顶上的大厅。去年新年晚会的时候,我和几个其他爱凑热闹的同学去看过。除了因为我们坐的是后排,那些表演的人的脸看不真切外,我对那次晚会倒是有很好的印象,因为气氛一直很热烈,我记得很清楚。以前是学习委员,我也不操心那些节目是怎么准备出来的,但觉得这些节目质量都挺高的。去年有个人表演了琵琶演奏,弹得可真是顶呱呱,就像课本里描述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后来有人告诉我,她弹的是《金蛇狂舞》。当然,就算告诉我名字,我也不太记得牢,说不定其实就是别的,但她的演奏就是很棒!现在,当了团支书,才知道这些节目都是各班先选送四个节目,然后要筛选两轮,再彩排两次。只有非常优秀的节目才能在正式的新年晚会演出。

现在虽然是十月底,时间还有,但也开始得行动起来了。我在那个小会议室很享受地听着她柔和亲切的嗓子不紧不慢地交代怎么运作,渐渐有点跑神,只关心这个声音,而不是它的内容了。

然后她好像都讲完了,突然问道:“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没有?”

我猛地想起来,好像她提到过文娱委员,但是没留意她怎么交代团支书该怎么和班上的文娱委员配合。我就问她:“那文娱委员和我们怎么分工?”

她转头望向我,嘴角微露笑意,说:“嗯,我来重申一下,文娱委员负责酝酿提出适合的节目名单,你们负责配合给这些节目的参与者做思想工作。”

我很肯定,她的笑,不是笑话我没有好好听。你能感觉到她的眼睛里的光彩让你觉得被阳光照拂,而不是被讥笑。我也知道她不是因为对我个人的友好而对我微笑,而是上级对下级的关爱的微笑。我要不是正好是团支部书记,我肯定今天没这个福气。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受用,彷佛突然和她有了私交似的。我决定,这次我们班怎麽着也一定要拿出四个节目来。

她接着扫视全场,和每个人都交流了一个托付的眼神,点了点头,问道:“还有其他问题吗?没有的话,就先散会吧。”

我们班文娱委员,另一个公认的大美女,叫婉玉,这名字老是让我想起“温婉如玉”这个描述,虽然她的脸蛋更像是鹅蛋那样的圆润,而不是像玉石一样冷冰冰的。她是红玫的室友,其实也是个挺能干的人。她有一次在班里组织唱歌,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是团支部书记。我们要带领大家把团歌唱好。那首歌,歌词很优美,里面的“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让我印象太深刻了,我觉得用花海来形容我们真是又美好又贴切。婉玉带领大家唱的时候,她在讲台上领唱,大家在台下一起合唱。台上她的风采还是让人觉得展现了她名字里没有提到的一面,那就是干练有力。

所以,校团委开完会后,我就找到婉玉,一起来商量讨论,看看她能编排哪些有潜力节目。她去年搞过一次,有经验。她和我商量了一小会儿,然后写出一个单子,告诉我说谁谁谁适合哪个节目,可以按照这个方向去做思想工作。

其实我们班会才艺的还是少数,多数都是有丰富经验的观众而已。就拿我自己来说,我虽然也学过简谱,但只会吹一点口琴。不过,来南昌读书,我还是把初中买的口琴也带过来了。但我真要吹的话,最多也就只能吹一个一个的单音,把像《十五的月亮》这样的歌曲简单地吹下来的水平,肯定算不上有才艺。婉玉和我商量的节目名单上的所有人选,我每个都去谈话了。但是去年我们班准备的四个节目,最后只有一个入选正式名单,所以这次大家有点洩气,不肯再尝试了。我好说歹说,磨破了嘴皮子,最后也才凑出三个节目。还是差一个,让我头疼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