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五章 同学情谊 (三)

(2024-02-23 05:53:41) 下一个

我和红玫提起我在新华书店看到了《平凡的世界》,她很兴奋地说,她一直就想看这本书了。然后下一个周末,她去把这本书买回来了!她后来告诉我,她连着好几天熬夜看这部书,看到田晓霞后来的结局,她哭得不成样子。那个结局,我之前听说过,那个女主人公,是男主人公的心上人和精神伴侣,一个有着优秀品格的女记者。她在去危险的洪水地区进行采访的途中,为了救人而牺牲了。这个结局,其实我也觉得蛮遗憾的。但是故事人物发展有它内在逻辑,路遥这么写,应该也大有深意在里面,虽然我文学素养不够好,不大看得出来。我的简单理解是,悲剧结尾能让人更加珍惜美好生活吧。红玫看完《平凡的世界》后,特意给我留着那本书,这样我就不用去书店,在学校就能舒舒服服把书看完,把我感激得不行。

老乡聚会后不久,程玮来找我。我很高兴,因为他给人感觉很亲近。我喜欢和他这样有风度的人在一起玩,觉得自己也能沾点光。他先拉拉杂杂地问我最近在干些什么,知道我喜欢看书和下棋后,他好像有些兴致,和我聊起那些现当代大作家。我自然都只知道名字,除了路遥,因爲他的《平凡的世界》我快看完了。接着程玮话锋一转,问我:“红玫是不是你们班上的?”

我说,是呀。他就说觉得这个女孩子挺有意思的,想认识认识。然后告诉我他们俩在文学社招新会上见过面。他问我和红玫熟不熟,我没有很痛快地告诉他。虽然他人不错,但我还不知道红玫的态度呢。红玫给人感觉在班上成天嘻嘻哈哈的,和谁都很好。这个学期开学,她已经移到后面座位去了,没有和我再挨着。我觉得我至少得先问问她的态度,再决定怎么回复程玮。

程玮后来和我说,他第一次见到红玫的时候,她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卷卷头发的戴眼镜的高个女孩子,有些调皮的漂亮,加上好像因为熬夜较多,黑眼圈很明显。程玮和我还有红玫一样,也爱好文学。我看得出来,他有一股文人气质,怎么说呢,就是儒雅、宽厚。这样的气质我可学不来:红玫和其他同学都告诉过我,我给人第一感觉是懵懵懂懂,总之和儒雅两个字不沾边。

程玮明显对红玫很有好感,我觉得这个再自然不过了。红玫现在好像比我还高些,她身材高挑,又容貌出色,再加上相熟了后又能又让人看到活发的一面,想不招人喜欢都难。

红玫倒是不太记得在文学社上见过程玮了。我给她提示说,一个大中专的新生,中等个子,略黑,有风度,她总算把名字和人对上号了。我告诉她,程玮是我的老乡。我倒没有直接问她愿不愿意和程玮进一步了解,我只是说,想知道她现在有没有想过多认识些人,看有没有一些看着有眼缘的。她猜到我的心思,直接说,她倒是不讨厌程玮,但是也没有多深印象。

“再说吧!”这次和她聊天就这么结束了。

我给程玮转告了红玫的回复,他倒是没有特别失望,他说没关系,再等等看。程玮这样接近红玫的做法,我觉得我就做不到。我很难想象,没那么熟就直接去和一个女孩子说 “我对你印象挺好的,我们认识下吧”,要是人家翻脸怎么办?再说了,回头发现她不合适,不是既伤人心又浪费自己时间吗?反正我觉得,我要是想和女孩子谈恋爱的话,至少需要对她比较了解,知道是和自己对路的人。上次的臻梵,要不是我妈拦着,我肯定愿意继续深入了解,然后时机成熟的话,自然就可以和她好了。不过,现在我的心思都在金瑶上,我觉得,我需要找点儿机会来接近她,然后多了解了解她是怎样的人。目前,我虽然醉心于她的气质和声音,但我还不确定她一定是我的Perfect Match,我得保持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