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五章 同学情谊 (一)

(2024-02-21 07:24:08) 下一个

秋天再回到校园后,我们已经是入学第二年了。因为我们资源管理专业的学制只有三年,会比同级的其他班早一年毕业。我们换了宿舍,离澡堂更远,离新女生宿舍更近了。这次新学期开学,学校重新安排了一个戴眼镜的新辅导员,好像是市区的一个什么高专毕业的。水良原来宿舍的大个子这次当了班长,大概是班主任和新辅导员做了思想工作,他愿意和我调换,我终于可以和水良一个寝室了。

我对新班长很感激。他个子高,块头大,但是他脾气很温和,从来不欺负人。欺负不欺负人这事,我觉得不看个子,而看人。有些小个子,脾气比大个子还火爆,一点亏都吃不得,不好惹,就像蜜獾一样。而新班长给我感觉就像大象:大个子,但是很好相处。他的成绩比我还好,我真羡慕他是怎么做到的。因为我已经很努力了才达到这个程度,但他好像一边参加篮球队做主力,一边学习起来也不吃力。不管怎么说,这次他又帮了我一个大忙,我念他的好。

不过,我在新寝室又来晚了,还是只能睡在上铺。睡上铺倒没别的什么不好,只有一个风险,会滚落下来。我们的床是那种硬木板,床外侧又没有挡板或者栏杆,上下床都得从桌子上爬上去。单人床那么窄,翻身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会从床上滚下来。我睡得死,基本不翻身,所以还好。其他人可就没这么好运了。有一次,有个家伙从上铺摔下来,幸好腿搭在桌子上,最后就是脚扭到一点。我甚至听说另一幢宿舍有上铺摔下来骨折的,也不知道学校什么时候才会想想办法改进这个。刚来这学校的时候,上铺的都没经验,这种事情听多了后,其他上铺的都拉了根绳子,虽然不太靠得住,但也聊胜于无;后来就连我都拉了一根,算是加一道保险。

这次我和水良都在进门右侧的上铺,他靠窗户,我靠门。换了宿舍后还有一个额外好处:离那个新女生宿舍更近了。经过一个暑假的加班加点,那个宿舍果然在女生们回来前竣工了。我们班女孩子都搬到那个新宿舍里去了,她们的宿舍楼就在我们宿舍楼和赣江之间,两幢宿舍楼中间的空地就隔成了一些羽毛球场。我们的寝室窗户面向赣江一侧,所以在寝室里,我们抬头往窗外看就能看到新女生宿舍的窗户。有时候班上有什么事情要通知,朝对面窗户喊一嗓子比去她们的宿管阿姨求她传话找人还管用。

这个近距离的便利也让有些猥琐的家伙觉得是个偷窥的好时机,不知道从哪儿鼓捣到了双筒望远镜,晚上熄了灯就偷偷拿着瞄对面女生宿舍的窗户。后来,朝向男生宿舍这边的女孩子们也都学聪明了,陆陆续续挂上了窗帘,这些猥琐的家伙才没了兴致,渐渐也就没人拿望远镜了。我觉得这些做法其实挺没品的:平常路过看美女,多瞟两眼谁也不知道,这么做就是把猥琐两个字贴自己额头上了,让人笑死了。

知道升学无望后,我也有些懈怠,开始重新捡起了围棋的爱好。第一年的文学社其实我只待了第一个学期,早就不去了。我觉得在那里自己也没学到太多东西,加上还要操很多心。红玫倒也没挽留,因为这会儿她自己也悠哉游哉,说不定什么时候也就退出了。之前发的体育课本里面,关于围棋布局原理和中盘战术还有官子技巧其实都挺简单的,我觉得该去找些深一点儿的书来看了。正好水良上次运动会的时候在八一广场旁边闲逛,发现那里有个挺大的书店。从八一大桥的桥头坐车的话,只要一次中转就可以到了。我就约了水良下个周末一起去书店逛逛,就算不买的话,光看看也挺好的,反正他们也不往外赶人。

这个周末,新生军训就该结束了。各学生社团又会开始招人,老乡们也会开始联络老乡了。上次召集老乡聚会的的郭凤春和党秀春那一对亲切的大哥大姐已经毕业了,听相熟的老乡说,他们被分配到宜春的一个钽铌矿上去了。那地方我虽然听说过,但是从来没去过。我很想念他们,就叫老乡给我留了个联系方式,想着下次什么时候回宜春时看能不能去找他们玩儿。他们那一届走了,现在就轮到我们和其他高年级的老乡们来组织老乡聚会了。因为去年老乡会互相关照的感觉很美好,我这次就自告奋勇,去联系一部分新生。

这次来的新生里,有一个大中专班的老乡,叫程玮,由我来通知他去参加老乡聚会。他们大中专是先上了高中再上的中专,这样他们就只要两年就毕业了。我们专业因为学完一年了,只剩下两年,将和比我们低一级的大中专,也就是程玮班上一起毕业。他宿舍在我们上一年待的那个老宿舍,找起来自然不难。我找到他时,发现他比我高一些,也比我壮。可能是因为军训刚结束的缘故,他脸晒得有点儿黑,长相比我成熟,看上去很稳重的样子。老乡见老乡,自然是很开心,在他宿舍乡音聊了了好一会儿。

我问他:“高中三年苦不苦?”

他很有感慨地说:“你们呀,真幸福!当时我要是听我爸的去上中专,我要少走两年弯路。当时心气高,以为自己肯定能上大学的,就和我爸说,我一定要上高中。结果我去了重点的那个宜春一中。那里的学业压力太大了,加上自己农村中学过去的,哪里比得过城里的那些学生啊!我觉得我比他们学习得还要辛苦很多,每天十二点才睡,早上六点起来就背英语单词,结果三年下来,还是只考到这里。能怎么办?再复读一年就要不包分配了,我想想还是觉得认命了。农村家庭,担不起更大的风险了。我可不想明年又考不上大学,来读中专又不包分配,那就是最糟糕的结果了。”

他这么一说,我很是为我那个初中同学担忧,因为她也差不多,当时她本来可以和我们一起上中专的,但她也这么倔,非要去高考想上个大学。上次寒假在家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了她在那里并不适应。想到这一层,我觉得有点后怕,还好我当时乖巧,我爸说上中专,我就想着减轻家里的负担,也正好就自己也觉得中专好了。我们又说了一会儿家乡其他的熟悉的人和事,我告诉他,周末有老乡聚会,时间和地点都确定好了,我们就先分开了。

我又想,我们班那些同学们,虽然大部分成绩其实都还不错,但真要去上个高中的话,能不能考上大学估计也还是为未可知。话虽然这么说,我对有些同学以为进了中专就好比已经拿上了铁饭碗一样,开始随意挥霍自己的时间,也不好好看书,还是有些有点摇头。他们可真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他们呢,居然就这样糟蹋自己的大好机会和时光,想想就为他们不值。

这次老乡聚会还在去年的“家乡菜”餐馆,也同样很热闹。大家齐聚一堂,开开心心地吃吃喝喝。新生们看上去就和我去年一样懵懵懂懂的,程玮倒是新生中的一个例外,可能他毕竟年长一些,也在外待的时间久一些吧。看着那些新生,我也有点感慨,离家到适应,都是要这么经历一遭的,希望这次聚会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就像去年我收到的温暖一样,能给他们一点好的回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