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四章 抵制霸凌(一)

(2024-02-16 06:16:42) 下一个

自从篮球队成立后,我们班男队女队都开始了日常训练。我虽然不是场上球员,但我还是很乐意在球场上给他们加油助威。篮球场就在操场,我们军训的时候在那里晒大太阳,早上出操的时候也都在那里列队做操。一有校内比赛,几个隔开的篮球场的外围就被挤得水洩不通,助理裁判总是不得不驱赶那些越线的过于热心的观众。我给男篮加油,但我更爱给女篮加油,因为红玫在里面。

来到这个学校的一个多学期里,大家好像都还在长个子,男孩子尤其明显。红玫长得和我一样快,估计她也是和我一样,发育得晚。现在她在班上已经从小个子成为女生里的中等个儿了。球场上的红玫不戴眼镜,也比平时严肃。她人小力大,传球能传很远。她训练的时候要是传出界,大家还会调侃她“牛肉吃多了”。真打起比赛来,大家很爱护,就不肯这么调侃她了。虽然红玫篮球比赛我都很出力加油,她倒好像从来没说过谢谢,不过我也不稀罕她说谢谢,反正给她加油我高兴,不图她那句话。平常她帮我很多,我也应该没给她说过谢谢,她好像也从不生气这个。

说起来也奇怪,我们班这么多女孩子,我和她们相处得都还不错,但红玫是和我走得最近的那个。我们有共同的爱好,一起在文学社,又座位挨着,所以一起说话的时间总是比和其他女孩子来得多。她个子一直和我差不多,但我是男生里的小个子,而她因为是女孩子的缘故,她已经不算是小个子了。她个性爽朗,又爱笑,让人也觉得怪亲近的。和她在一起,就是觉得很纯粹的很美好的友谊。我从来就对她没有过男女朋友的想法,就算聊天我们也都比较有分寸,我怕一不小心就破坏了这种美好。

我和红玫第二学期依然都在第一排。开学了,座位向左整体平移了两列,现在我俩正好在中间四排的最中心。左边是水良,右边是红玫,我们的座位紧挨着。虽然男生女生之间一般不会很多话,但是我和她说话是个例外,我觉得和她说得比和水良说得还多。上次问过她广播稿怎么投后,她后来关心了一下我投稿的结果:“怎样,采用了没?”

我轻描淡写地说,“还好,采用了。”

她夸奖了一句:“不错!”

我其实很怕她追问我那天到底为啥这么激动,甚至准备好了万一她追问的话,打死我也不说。不过幸好她也没有追问,所以这些准备都最后白费了。而我之所以决定不告诉她呢,倒不是担心她大嘴巴,实际上她口风很紧,我很放心她。我是因为上次臻梵的事在我爸妈那里碰了个钉子,所以不太想把还没谱的事情向外讲了。告诉他们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有什么用呢?至于水良,我也不是信不过他,而是他一向来不看好这种校园恋情,总之他没有好话说,那就不告诉他得了。

认识金瑶的事情,我自然也不准备和我爸妈谈,反正谈也是得不到什么支持。我准备自己管自己了。我给爸妈的印象虽然是很听话很老实,其实偷偷调皮的时候也不少,和小伙伴们去偷摘村子里其他人家的李子橘子的事情也干过几回,幸好他们都不知道。小时候的小打小闹关系应该不大,就算万一发现了也不过是小孩子调皮过了头,皮痒了。现在长大了,要自己做主了,可就不是调皮那么简单了。长这么大,头一回在一件大事上决定自己做主,我真希望自己能够不会弄砸了。

戴茜和他男朋友分手了,连着好几天在教室里都闷闷不乐,红玫和她其他室友想着法子安慰她,也没法让她开心起来。我听人说,时间才是疗伤的神药,什么波折应该都扛不过时间,不过自己没经历过,总不知道这个说法对不对。我也有点儿庆幸,觉得自己没有和戴茜开始谈是多么地明智。我感觉和她个性好像也不是那么合适,不太像会是天作之合。没和戴茜做男女朋友,而是和她做普通朋友,我觉得这样更好。毕竟,对普通朋友可比对女朋友要求要低多了。只要她对你友善,愿意为你花时间,哪个女孩子都可以做你的好朋友,你不用担心和她合不合适的问题。

至于郑松,他都已经换过两个女朋友了。中间的第二个我都忘记长什么模样了,来我们宿舍晃过两个照面,接着下一次来的就是另一个女孩子了。我们都笑着劝他,悠着点儿,他满不在乎地说:“女人嘛,如衣服,谁不要换几身衣服的啊!”其实我挺不赞同这个观点的,我更喜欢英语课文里的那种天作之合,虽然我不喜欢课文里的结尾。

据我观察,我们班开始谈恋爱的男孩子,好像家境都还过得去。毕竟嘛,谈恋爱,是需要成本的。和我挨着的另一个上铺室友,我老是搞忘记他家是在南昌附近的靖安还是樟树,他为了追求一个隔壁班的女孩子,送了很多花呀、礼物啊什么的,麻烦得很。当然,他后来总算赢得美人心,那女孩子经常来我们宿舍串门坐坐,打扮得花枝招展,看着就很赏心悦目。没钱,想邀请女孩子出去一起玩都开不了口。反正要用家里的钱来谈朋友的话,对我来说很难。我不忍心看着他们土里刨食的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最后成为自己和女朋友游玩的开销。一想到这个谈恋爱的花费,我都会想起我刚入学的那个想法,所谓谈一场完美的爱情,多少有点儿不成熟。我觉得要把这个想法改进一下,绝不能让父母为自己谈朋友的事情再额外花钱了。最好就不在这学校里谈。等毕业了,参加工作了,那个时候能自立了,年纪也不大,怎么着也不算晚。

现在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晚上熄灯后大家睡不着,总会继续聊会儿天,我们称为寝室的卧谈会。每次的主题都天马行空,聊到哪里算哪里。我们经常谈到的其中一个话题,往往是女孩子,尤其是我们班的女孩子。我们班总共十多个女孩子,各有特色,但是总体来说都很好看。全校新生老生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九四资管班美女如云”,我看这话一点儿都不夸张。且不说戴茜和红玫了,其他女孩子也都相当不错。

有一次,大家都谈到兴头上,不知道谁提议:“古代有四大美女,咱们班这么多漂亮的,咱们来聊聊咱们的四大美女如何?”

这个话题得到了哄然响应。一个来自赣南的下铺室友首先说:“这样好了,大家自由提名,每个提名的人选我们都来投票,票多的入选,你们看好不好?”

大家纷纷同意。很快很多人选都被提出,然后被投票。最后,副班长和文娱委员属于全寝室都公认的四大美女,其他人选则各花入个眼,票数各有参差,但都没有得到全部认同。不过,我觉得他们讨论的名单不全,我觉得至少和外班一起合住一个寝室的那几个女孩子,都算得上漂亮。我甚至觉得,其中有一个,应该是我们班最漂亮的,虽然还是不如老班长的那个女朋友。那个女孩子脸蛋有点儿接近椭圆脸型,据说那是校花级别的,虽然我也没怎么看出来有那么漂亮。但是美这个东西,我一个人说了自然也不算,所以,我也既不去想到底哪个才算校花,也懒得去单独提名那个我认为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子成为班花了。

关于四大美女的讨论,在男生宿舍里传开了,其他寝室也出台了他们版本的四大美女,不过副班长和文娱委员的前排位置依然稳固。后来,这些排名传到那些上榜的女孩子们耳朵里去了,她们纷纷抗议:“你们男生真无聊!”其实,被夸奖漂亮,我猜她们心里还是偷着乐的。怎么着也比被人评价长得丑要好吧,所以,我觉得她们只是不想被人单从外表上来评价了。

这里又不得不说一句了,古代也好,我们班也罢,评选的都是“四大美女”。也奇怪,我们宿舍投票,投的是漂亮的女孩子。好像大家都默认了漂亮的就一定是美女。我觉得吧,这事其实好像也不能简单等同。历史书上提到的漂亮女性很多,什么妲己呀,褒姒呀,陈圆圆呀,赵飞燕姐妹呀,其实他们都很漂亮,但是就是没人说她们是美女,甚至给她们泼脏水说是“红颜祸水”,真是荒唐!要我说,一个男人自己搞不定自己的江山,反而去责怪没什么权力的后宫女子,简直是推卸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愚蠢寻找替罪羊。倒是那“四大美女”,除了杨贵妃外,他们不仅长得非常漂亮,我觉得他们基本上都很心善,是为了当时她们所在的族群的更大的利益,做了牺牲,更值得人们疼惜。

我们班同学们自然不用做什么牺牲了,因为也不是什么战争年代。但是,我觉得那些漂亮的女孩子,如果他们也心地善良的话,那么她们被称为美女自然是名副其实了。嗯,我觉得这样很美好,我很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