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不是关于自己

人生最重要的,是察觉自己的内心独白,内在对话,并和身体一起工作
正文

一扎旧信的告终

(2024-03-20 22:27:19) 下一个

最近的冥想练习似乎做到了更深处的家庭业力(和一个二十人不到的小集体一起在做),时间已经回溯到大学期间。

另外,似乎同修的大家都在经历一定的挑战,有的意识到与之结婚多年的老公,其所思所想与自己完全南辕北辙。有的在国内新的省份重新安家,打拼,开创新事业,并进入瓶颈。有的刚生完小孩,加上上班,生活突然陷入低谷。有的正在迎接新生命,但遭受羊水少等各类危机。有的可能因莫名奇妙的p2p金融问题面临牢狱之灾,被限出境,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有的一直以来家庭分居,夫妻两地,而我呢,面临父母养老和临终各类问题,需要中加两地跑,还得把不喜独处的老公独自留在家里。还有一些朋友也没有过多的分享。从时间的长河来看,我们都会把这几年当作是同一时段发生的事。所以,也不再赘述。

就我个人而言,我目前能量呈现的现实就是:我开始整理一些旧信,我比以往都更想了解自己的父母,可能也是想在临终这类场合给他们一个公正的感谢,而不至于太措手不及。但我能量老师也说了:你是永远也不可能准备好的。但到时候,你就会做得足够好。

这叠旧信的内容基本都是关于一个叫DW的小孩,发生时段大约在91-94年间,当时他7到10岁的样子,现在当然是大小伙了,走在街上彼此也不会认识,我们变成了陌生人。

绝大多数信都是DW的奶奶和妈妈写给我父母和DW的。我记得我当时在读大学,似乎也并不喜欢回家,和父母的关系也比较生疏。当时发生的事情,如果不是这些信,也都不记得了,但其实内在深处还是有些印象的,现在新的流行语:身体知道的,比你知道的,要多得多。就这些事而言,果不其然。

现在说起DW和他妈妈,应该到了与他们完全告别的时候了,然而他们却在我心里,占据着一个去不掉的位置。DW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大舅,母亲的大弟弟,也已经在去年过世了。历时如此之久,我家还保留着这么多信?我想:这是一个特殊时代的故事吧!于我,实在无甚想得到的益处。再加上携带着这类家史,我又该如何更好地走向未来?我需要一个告别。

我的外婆,1921年11月生的革命党人,2013年12月28日过世,活了92年。我只记得她最后的十年,神志都不是很清楚。我的外公,1918年4月生,1992年11月6日过世,享寿74。他过世之后,我大舅也坐监有十多年,他的事,以后再等机会回顾了。

这些信里,可以看到:老一辈人对家庭的重视,对孙子女辈的关爱。字里行间,一切为了孩子。同时,在他们自己步入老迈时,很多事也力不从心。另外,他们对我母亲,寄予厚望,就我对我母亲的了解而言,她彼时也处在奉母之命,勉为其难的时刻。

所以,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最后的总结吧!

先看一下老一辈人做的比较好的:是对孙子孙女辈们在连接上的努力。这些信里:有叫外孙女写信给小孙子(约92年3月),让后代学会彼此关爱,彼此鼓励的。当然我们目前的状态,与老人的愿望,都相悖了,现在都各顾各了。

对营养的重视。因为自己经历过病痛,亲人过世,自然希望一切不复重演。我则现在才开始在营养上采取行动。比如,她在信中,对我父亲说:“更重要的是营养,特别是献过血的人,最好每天能喝一碗猪肝汤。” 对读大学的我说:“要多吃点菜,注意营养,这个年龄的人,特别是花很重的脑力劳动,身体要加油,才能担当学习任务,对今后健康也需打下基础,越健康,学习重任就越不吃力。”对孙子:“小孩的健康发育比之成人不同,要比成人加强营养,使他长胖长高,每天放晚学时给他一个麦面包吃,早上吃二只鸡蛋,晚饭时,能再蒸二只鸡蛋下饭,你们小时候吃苦,营养不够,尽量注意现在的小孩健康发育。XY回家,要给她带菜到学校,否则营养不足,对健康不利。你们自己也要注意营养,晚年时就健康。”,也很重视习俗里的“补”:“12月22日进九,每逢进九第一二天,吃一只清蒸鸡,对健康很有帮助,希你们不要省,就吃只鸡子补身体吧!”

对孙辈们总是鼓励,追求高志向。比如:DW的“巍”字,是高大远见的意思,就是很有远大希望,很有气魄,站得高,看得远,不是鼠目寸光的小人,你应该努力成为跟自己名字相符的男子汉,懂吗?牢牢记住:学好,要长期坚持,长期学好,用功,要不断用功求进步,这样才能成为有大才的好孩子,懂吗?过几天,哥哥姊姊都会写信给你的。你自己的事,自己学会做,还要学扫地洗碗,好吗?再见,孩子,祝你健康。”

和现代人比,做得不好的呢?可能就是重男轻女,爱子心切,想保护自己的儿子吧,或者,不忍心让自己的儿子承担责任?另外,当时的子女们真的也离不开父母给他们带小孩。到了我这一辈,我是坚决不会让老人带孩子的。比如,她写:“前天KS来,说WLL跟XW同居,住南京,有动脑筋在暑假中带DW,要做法院起诉,逼DKS给六万元的动向,最好DW不要来ZJ。” “KS,LL办妥了离婚,但手续很不简单,分期要给LL三万元,原判孩子由LL带,又要给三万元抚养费。近期LL雇人毒打KS后被其父关在娘家,不许带DW,他们婆婆家把孩子送来,所以这里又多挑了担子,无奈只好把DW收下来,以后再设法安排。最重要的是要吸取带小康的教训,不仅是忙生活而已,最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道德品质,培养优良的学习成绩,对他前途负责,这事等你们来后商量。”

还有,这个家庭,怎么落到这一步呢?首先,结婚时,女方父亲就强烈反对,是女孩硬要跟着我大舅,所以在双方有了孩子,后来婚姻破裂后,女方的父亲还是不能接受孩子,导致这个小孩当时就没有地方去,自己的外公外婆家没法去,因为外公不接纳。自己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没力气带,而且已经在带一个大孙子了,自己和孩子父亲又在闹离婚,需要分财产。女方认为孩子父亲欠了自己太多,而孩子父亲呢,当时肯定也是四面楚歌,只能靠着自己家的人带小孩来变相偿还,自己也没法负责带孩子。可以理解:女方处在婚姻事业都需要重启的时候,也的确没法带小孩。

女方写:“我爸爸死脑筋,到现在都不愿承认WW. 我很气愤,很伤心,也很为难。这些年来,真是酸甜苦辣无法形容,再有多少委屈只有自己受着,做人真难。仿佛自己一直生活在梦里,不知道哪天才能梦醒。”

女方描述对孩子的期望和爱:“我只希望WW今后有出息,能成才,他的童年和康康一样够悲惨的,我们做父母的,对不起他,我是太想念他,所以才经常写信。” “说实话最让我担心的就是DW,今后如何培养成人。我和奶奶想法一样,希望他今后多读点书,不要经商,做一个知识型的有用人才,现在让他跟着你们学习,相信他一定会被你们培养出来的,他的天资也很好,后天的见识也不少。DW今后在生活上,或教育上和各方面如有什么困难,就请你们及时与我联系,我即来看望帮助他。”对儿子写:“妈妈天天想你,常常夜里梦见你,跟我在一起,好像你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你现在还太小,妈妈实在舍不得你,为你妈妈不知道淌了多少眼泪,没有妈妈爸爸在身边的孩子有多孤独啊,你也好命苦,我实在舍不得你。从你一生下来,到今年九岁了,我心里多疼你,现在没有办法,我们母子分离。我常背着人泪流满面,我多想看到你,你不在ZJ了,我不能常见到你。平时,我一见到与你差不多大的小孩,就心里难受。你现在JD读书,就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妈妈对你的希望。不要让大人生气,要乖乖地听姑姑,姑父的话,妈妈会来看你的。” ...“WW,你的信我早已收到,最近比较忙。昨天刚买好《365夜故事》的书,《小悟空第七卷》没有货。十岁生日,你希望妈妈来看你吗?你有什么打算写信告诉我,妈妈希望你生日快乐。下学期回ZJ读书之事,我已基本准备好了,只希望姑姑协助办好转学手续...”

对我母亲写:“不管你对我有多少意见,但你终就是我们母子俩的恩人,帮助我抚养儿子,我心里实在很内疚,目前,只有麻烦你们一家人照应WW,等我安排好与我父亲之间的关系后,我就会把WW带回身边来,我实在是不放心,也舍不得让他离开身边,从小到大,每天都是我安排他睡觉,吃饭,穿衣。马上天气转冷了,请大姐多给他穿点衣服,不能生病,影响学习。这次爷爷去世,恕我不能为他送行,我心里也一直很难受,他那样的好人世上不多,他儿子能抵上一半就算不错了。”

从以上这些视角看:我大舅在关系方面真得做得很差。而我外婆,并不喜欢后代做生意,还是喜欢后代们读读书,过得比较安稳就可以了。“XY去开学了吧,念念我们的最好的孩子。”“DW聪明,但生性不如DP忠厚老实,眼睛一闪,他就调皮捣蛋,所以不仅在学习上要抓,而且要抓紧思想品德教育和养成好习惯,确是加重你们很大的负担。” 

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