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不是关于自己

人生最重要的,是察觉自己的内心独白,内在对话,并和身体一起工作
正文

一个普通人的开悟故事(文学城版)

(2024-07-25 13:58:42) 下一个

我开悟了!

今天早晨起来,我意识到我可以把“开悟”这顶帽子戴在头上了!

其实我早就开悟了,只不过那个状态,并不是我原来想象的“开悟”状态,所以这顶帽子一直没敢戴在头上。

我想象的“开悟”状态是什么样子呢?比如那些老和尚,那些道士,那些隐士,那些穿戴和平常人不太一样的,你懂的。

而我,还想在普通人的人堆里混。

这里安全,舒适:我们可以一边嚷着要成功,一边又躺着和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下面,我来说说普通人“开悟”的好处和其可能性。拜这个时代所赐,高科技的诞生加上人类演化的速度,使普通人享有开悟人生的体验实在是太有可能了!

是的,我开悟了,我大概早两年就开悟了,但我还不想把这顶帽子戴在头上。有一句话说得好:说自己开悟的人,往往没有开悟,说自己没开悟的人,往往早已开悟,而且其觉知层级要高得多。

要谦卑,没错。不过,断了普通人开悟的念想,这就有点不妥了。我鼓励每一个人,如果你想要一个觉醒的人生,有比现在顺畅与和谐几十倍的关系,请加入我们。

好吧,看见自己有些小激动,那得冷静一下。

早两年,我开悟那会儿,我问了一下自己:现在,我最舍不得放下的,是什么呢?我回顾了一下我的日常生活。我觉得:如果我现在没有房子,我还得去租,我还得背着行李,我还想工作,还要不断地寻找网络,所以,开悟后我明确的第一件事就是:我需要房子!

所以,开悟,并不意味着我要舍弃物欲,而是说,舍弃也好,不舍弃也好,比原来更想要也好,都是自由的,只要,它是你的“选择”。另外,你用那些“物”,来做什么?为谁做?这是关键。

明确需求后,我把一笔“赚来的钱”,让沉迷在投资中的老公,马上投资在“房子”里,这时,就不是节省现金流的问题了,我现在再也不想和银行共同“拥有”这个物业了,我需要它,我得做它的主人!

这是我开悟后明确的第一件事:我离不开一栋物业,我需要它,我想成为它的主人!

之后,我们就加速把房贷还了。房贷上,我们已经叽叽歪歪很多年了,虽然老公是地主的后裔,但一直在钱上就是小打小闹,这里赚一点,那里漏一点。一直没有完全拥有一套物业!按照他的打法,我们还要交上好几年的利息,才真正在房产上做主人。

所以,人家开悟是出“家”,我开悟是明确自己需要“家”,一个自己说了算的物业!

我明白:我的“开悟”和人家不同:我开始重拾“欲望”,我的生命,回来了!这,不就是我们普通人所要的吗?

下面,我自己给自己做一个采访。(对了,开悟后,会有两个“自己”,你可以看着“自己”说话,做事,自问自答。

  1.  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成长经历?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叫“典型中国农村家庭暴力”浸濡文化我活到近半百,一直沉浸在家庭的爱恨情仇里,这是一个谜,一个很难看清的网。我今天的开悟,是离不开这样的环境的。

我的父亲,一直自诩是“乡下人”,来自农村,多么多么贫穷,曾经在饿极的时候,一下子分来的白馒头,拼命往嘴巴里塞,塞啊塞,把胃塞满,一直塞,一直塞,塞到喉咙口,又一次性作呕,再全部吐出来。

我不知道这种经历会如何影响一个人的家庭?但你会很容易明白对己“苛刻”是什么意思,不苛刻就不知道什么是极致,匮乏,“穷凶极恶”这类词,都来自身体...

“乡下人”自然意味着贫穷,自卑,但问题更严重的,可能是“隐藏”,一种隐秘的心思。对外,需“讨好”,对内,需“发泄”,所以,两面人,是我很小就有的体验。更甚的,是一种喜怒无常,好控制,好责备。很少承担,而是你理所应当该服侍我,这是一种“土王八”的霸气和“脆弱”,集于一身。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母亲和我,就被这股无形的,怪异的力量操控着,我很小就抑郁了,我最近回忆起我的幼儿生涯和全托生涯:压抑,笑不出来,因为“环境,就是这么一个环境”,这可能还是一个好学校,恐怕不托人还进不去。

我一直很害羞,过早经历了各类“闲言碎语”,穷人家又很敏感,很难从被人取笑中释怀。

我母亲家里的亲戚,说我更小的时候,全然不是这样的,这个改变,就是我父母决定把我接到身边自己带的时候,可能他们怕我从此和父母的关系疏远。以他们的认知,当然还不太会真正为孩子考虑,更多的,可能是这类非常朴素的情感:“明明是“我”的孩子,但现在由别人带,这不行!”,或者,将心比心:“我母亲从小就待我不好,这是太早被送养的厄运,我可不想让它重演。”

    此处快进》〉》〉》

我承认,回顾童年,我就是一个“病态”的小孩,来自一个典型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父母是60年代的大学生,仍然稀缺,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他们不正常,但社会接纳他们。当然,我也是一个很乖很争气的小孩,好学生。同时,我的“欲望”被扼杀,我没有生命,我生活在恐惧和抑郁里。但是,我的“成绩好”,在某种程度上拯救了我。

2. 怎么,你就成为了今天的你?

十八岁,我“抑郁”得很厉害,高考前打不起精神,但我有一种“农村人”的坚韧,我还是完成了考试,结果虽不理想,但我当时所处的环境,是95%以上的人都会考上大学的环境,没有悬念,我考上大学了!放到今天看,可能要被全国的“农村”人民骂死,“你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从那个角度看:确实。

但考上大学,考上重点大学,考上985,都不是我自己的选择,都是环境。

即使有选择,也是有限的,所以,比较恰当的说法是:我是一个被保护得很好的孩子,在一个“享有特权”的城市,不需选择,就进入了众人艳羡的大门。

大学,我学的是应用数学,这也不是我选择的。功课很难,我也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第一年,有一门解析几何,还需补考。第二年,我知道不能再这么混下去了,我也不想转系留级重新选一个容易点的系科,虽然可以做到,但我被一种“会丢人”的理念禁锢住了,我毕竟始终是一个好学生,我有着作为一种好学生的素质,这就是:“坚持”。

当然,今天看来,是缺乏一种灵活性,我过早地夭折在一种“既定”的路径里,它毕竟待我不薄。

90年代沿海的重点大学里,流行一种“出国”文化,好学生手拿托福和GRE,是当时校园的一种常态。虽然让我啃托福和GRE是难了点,但这一环境影响了我。

我后来进了中学,做了老师,但我一直没有忘记这种受环境影响的“出国梦”。

有了工作后,自然,父母就会催你嫁人了。我当时基本每周都会相亲,找了一个看似条件不错的,就照着既定路径完成了结婚这类琐事。当时,我的确不认为结婚是一件多么重大的事,我认为就是一件可结可离的事,这是我当时对婚姻的基本态度。

我对未来也没有什么打算,我还是很喜欢教师工作的。我当时所处的环境,这么说吧:你找两个相亲的,就有一个从事IT,准备出国的。我老公也是其中一员。

工作三年后,我利用家庭团聚之名,便辞职去了新加坡,在那里改行做IT,不为别的,就是好找工作,好找“钱多”的工作。

在新加坡,我们又递交了加拿大的移民申请。2000年,我回沪生小孩,后来进了上海的第一家外企。

移民申请批准后,我们就来到了加拿大。

因为一切都象是一条设计好的快车道,回忆起来,那些小的波折都好像不值一提,或者,懒得叙述,亦或者,跟后来的故事相比,前面的,似乎都是小事一桩。

-----

火,没有烧上身的时候,你并不觉得火苗已经点燃。当火烧上身的时候,你发现:一切,早已在这些过程中,都埋下了伏笔。

-----

贫穷,高压,控制,乖巧,脆弱,特权,结婚,生育,辞职,移民,每一个词,都蕴含着一段段故事,但是,不需要了,人生的璀璨,都在开悟后。

不管怎样,我,开悟了!

这是最重要的,这是我在加拿大最值得一提的经历,所以,人生的其它,看起来都黯然失色了!

3. 为什么你会移民加拿大?

再说一遍,我真的感觉这不是我的“选择”,我只是一个跟着环境游荡的青年。当时,我,30岁,外企,有钱,有房,有孩,出过国,实现了人生里别人认为的,所有应该实现的梦。

我移民加拿大,是因为“关系”,我对和各类人的关系,感到一种不适。和父母的关系,属于一种“被迫”分离,我已经结婚了,我应该在婆家,但我老公,当时的大多数时间在新加坡,我不太愿意和他父母独自面对。我的孩子,我的公公婆婆竭力要求去带,所以,我就让他们带了,我也不想和他们发生任何在养育孩子上的冲突,所以,只有躲避了。实际,我无法尽我作为母亲的责任,我感到一种强制性地“被剥夺”。在公司里,我上班时想着孩子,我很早就断了奶,我莫名其妙地在满足老公父母的愿望,就是孕后早点上班,由他们带孩子。在职场,我也不喜欢社交,唯一就是想把工作做好,当然,这是行不通的。

后来,在一次职工差评后,我表达了一种不满,我感到一种委屈,一种无意义,一种要和各种不相干的人打交道的无奈和无力。当一纸移民纸飞来,虽然,未来一无所知,眼前也没法珍惜,我沉浸在自己不愉快的世界里,我选择了逃离:至少,眼前的生活是我不想过的。

4. 加拿大的生活,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在加拿大,我真正地返贫了!

当移民一开始所带的钱用完后,该尝试的免费项目也尝试完了,我口袋里的钱,就到了第二天非要去麦当劳打工的地步。这时,我决定利用地方大专院校的短平快就业项目,拿学生贷款,边读书边解决生活问题。第一个项目是call centre, 呼叫中心。没想到英文太差,根本没法就业,我就转到了会计专业,完成了三年带co-op的会计学习。此后,我被“卷”入了专业职称方面的学习,又完成了边工作边学习的三年CMA的职称学习。在完成CMA的学习后,我意识到我的英语和沟通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这意味着我很难在大公司按照正常的晋升阶梯去爬(我有些畏难)。另外,人际关系的问题再次袭来,我又一次选择了“逃离”,同时,当时受“穷爸爸和富爸爸”影响颇深,便决定自己做一家事务所。当时,我老公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们于是一起裸辞,把重新打造好的有房有车有孩的中产生活再一次打破,甚至做了债务重组,去填补日常的现金流。

这个转折,是人生真正的转折点:我们开始面对“人类”。

以前的经历,我只能说:我们是在面对“系统”,并没有真正面对一个个个体的人。在中国,有学校分配系统,进了单位,有单位体制系统,进了外企,有外企评估系统,在新加坡和加拿大,我们一直以来都是通过读书,换职业来选择就业,这套系统里,有它的网络推荐子系统(referral), 有它的学生贷款和就业子系统,虽然也有“人际”,但重点是:系统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运转的,是系统给了你饭吃,你得按照系统的“正常”化运作(norm)来做人。

如果,跳出系统,会怎么样?

我的答案是:真正是一败涂地。

这期间,我老公被诊断为癌,我父母当时也已团聚移民,原先在国内可以逃避的家庭关系,再一次在加拿大被点燃。我重新面临贫穷困境,加上老公需要看病,客户生意放不下,孩子还太小,现在流行用“一地鸡毛”来形容狼狈不堪的生活,那么,就是一地鸡毛吧,我真的开始崩溃。

此时,我遇到了人生的贵人,他给我掀开了世界真正运行规则的帷幕:不是“钱”,而是生命的真正核心:“精,气和神”,英文单词“spirituality", "灵性世界”,虽然翻译五花八门,但实际意味着一个人和周围世界的真正连接,深度连接。

他让我见识了他的生活:闻草本香,正念吃橘,吃五谷,讲五色,研究百科,耕植与扫落叶,音乐,美术,哲学,数学,茶道,在家中处处陈设一些让人沉思,冥想,回忆古文字,展望未来的摆设,布置的,也非常优雅。这是需要付出心力的。这是另一种不同质量的生活。而我的生活呢?一直处在赚钱赚不尽,没了就贫穷的你追我赶的赛马式生活,或者,就是学习,看不完的书,解不完的生活问题,为什么?我的生活这么累?

他把他的法宝 - 冥想,介绍给我。他说他原来口吃,是通过冥想,增加了内在生命的力量,可以让他在今天,做百多人的公众演讲,让他有自信,可以站在华人民族的角度传播古代智慧,唤醒大众。

我的灵性成长之路,就此开启。我是从他介绍的两本书开始的,这两本书,都和一个一百多年前的能见师有关,就是鲁道夫?史丹纳。

两年后,我遇到了现代版的,当时就生活在多伦多的“鲁道夫?史丹纳”,也就是我跟了九年的冥想老师艾瑞克?弗徳曼,他开创了BIM艺术的教学,把人们的生命带到一种开悟的状态。他用一个故事来阐明人们有着不同质量的生活的真正原因,这就是《房间里的光》。

跟随艾瑞克?弗徳曼的这七年多,我有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长期抑郁后,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兴奋

第一次经历希腊城街头的密集枪击案

第一次经历17岁的儿子命在旦夕

第一次经历儿子命在旦夕后的快速愈后

第一次辞去一份年薪八万+加币的工作

第一次在辞去工作后,完整地为公司交接完工作

第一次进行人生的真正创业,这是在经历了三年教师,四年软件工程师,十多年注册会计师,5年会计事务所后的再一次专业转型

第一次在同一年,经历三位家人的三次手术,还有不能停的工作

第一次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经历了生命的几度轮回,包括类失忆体验和再记忆

第一次感觉到内在生命的坚毅和自信

第一次可以看清楚自己,并以同样的清晰度去看别人

还有更多...

重要的,我终于完成了从“穷人”到“富人”的转型,完成了从“与我无关”到“与我紧密相连”的世界观转型,完成了与其他个体的关系转型:从“理所当然”,“交换式,交易式”关系到“我如何可以为你提供价值”,完成了从“生活被动发生在我身上”到“我自己创造我的生活”的人生观转型。

这是真正西方世界的“精华”所在,我,掌握了!下面,就是一个不断精通的问题。

5. 为什么会选择今天的生活?目前的困难是什么?终极目标是什么?

以我现在的透镜看世界,今天的生活,符合“能量第一”原理,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巧合。

我选择今天的生活,因为我有我的家人,孩子,有我的祖先,有我的后人,有我的延伸家庭。

目前的困难是需要从好到更好,进一步打亮房间,进一步跨越时间的障碍,进一步再觉察。

开悟后的生活,意味着灵活多变,没有道德的束缚,只有内在的指南针,没有期待,只有自己创造。还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关系需要重塑,还有很多更为艰难的选择与人事要处理。

终极目标不是过容易的,舒服的生活,终极目标是在挑战中获得更多生命的力量,收获更多生命的喜悦。

6. 关于生活,人生的意义,你有怎样的诠释?

关于生活,它从来就不是“只是发生在你身边”,它是由你创造的!

人生的终极意义,就是踏上新英雄之旅 - 智慧之旅,这是一场浩瀚无垠的内在之旅,深不可测,并以内在的智慧去造福我们这个世界。以我们每一个个体的独一无二的呈现,赋予“他人的生命”以价值。

开悟后的生命才叫“生机勃勃地活着”,以我们现在的人性,我知道,各种各样的人,都会来考验你。

生命开始变得趣味横生。

你来吗?一起加入这场人生的历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