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烟一缕入大漠(三十二)代课老师-眺望嘉陵

(2024-06-23 12:02:17) 下一个

代课老师 (九) 眺望嘉陵 

 

华村登高望嘉陵,青龙白虎好风景。

平地一声惊雷响,鱼跃龙门突转命。

 

在嘉陵厂子弟中学混得风生水起,上下左右都关系良好,自我感觉也不错。可是有一个关键问题无法解决。那就是没法成为正式老师。文革时期,生产力受到极大限制。在工厂子弟学校转正基本上没有这个可能性。

 

哪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学伟妈妈突然带来一个好消息。基于华村中学极其缺乏师资,沙坪坝区教育局正在考虑里让该校的代课老师转正。一下子,黑暗中出现了一丝曙光。虽然情感上还有些纠葛,那也没有什么可犹豫的,赶快去抢位子。

 

1977年九月,自行车开始朝反方向行驶。不再往北培方向了,而是反过来朝牛角坨方向。双碑再往前走就是北培区,华村再往前就是李子坝,属市中区了。也就是说,从沙坪坝区的一个端头到了另一个端头。没想到自行车一调头,命运也跟着转了。

 

华村中学在半山坡上,也就是今天嘉华大桥沙坪坝这边的入口处,可能还要高一点。再往上爬,翻上山崖就是大坪。站在学校的操场向左看是沙坪坝,向前看是江北,向右看是牛角坨大桥。嘉陵江正好在化龙桥转了个弯,可以远眺石门。视野极其开阔。从风水的角度来看,这个位置似乎是非常的不错。

 

从建院家里到学校,骑自行车大约40分钟左右。先骑车到山脚,然后车骑我上山。看来凡事都有因果。学校有宿舍,两人一间。可学校没有教工食堂,吃饭需下山到街上的小饭馆。学生都是走读,到了晚上学校就只有一些家在学校的老师。学校周围没有什么人家,都是坡地。山风一吹,颇有些冷清。反正要下山吃晚饭,不如干脆回建院。妈妈的饭既好吃又免费。

 

山中无老虎猴子充霸王。学校的确没有师资,几只猴子(代课老师)就是霸王。英语教学归我,中文教学归段辉容老师 (她是学伟的亲戚),数学教学归巫华清(也是建院子弟)和小代(七中学弟)。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几只猴子的确也不差。来华村中学前,都在其他学校做过好几年的代课老师。段老师和巫老师还是高66的毕业生。教学方面和管理学生都是轻车熟路。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动力。希望有好的表现成为正式老师。所以,每一个人都兢兢业业。

 

几个代课老师也很团结。教学上大家互相帮助。比如说,我还专门去听了段老师的中文课。高尔基的 ‘海燕’ 被讲得绘声绘色,非常生动。比我中学的班主任,号称七中中文两大王牌之一的还讲得好。后来没有考上大学,但因教学出色,区教育局专门拨名额给她转正。这已是后话。

 

嘉陵厂子弟中学的蒋老师知道我到华村中学教书后。专程在中秋节来学校,他有一个体院的同学在学校教书。虽然不是领导,好歹也是地头蛇。蒋老师说来看看老同学。其实心里明白他是来帮助我的。中国社会中,人际关系举足轻重。

 

77年中秋之夜,坐在学校操场的主席台上。一轮明月高挂晴空,嘉陵江上一片银色,反射出点点月光。喝着从五粮液酒厂里直接弄出来的五梁液,吃着各式月饼和瓜果。此刻蒋老师在与老同学罢龙门阵,我,不禁在想是不是这一辈子都会在中秋节这一天欣赏这同一美景。

 

人算不如天算。平地一声惊雷。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公布了文革后第一次高考的细则。凭考试可以上大学。一石激起千层浪,几个代课老师一下子看到了鲤鱼跃龙门的希望,都决定参加高考。说老实话,学校领导可真好,一点儿都没有为难大家。只说考试完后请大家继续回来工作。

 

没有认真上完初中,实际上是小学生水平,离高考只有四十五天的时间。请假全力以赴。他们三个中两个是66级高中毕业生,另一个也是高中毕业生。基础都比我好。是不是都请假复习记不清楚了。

 

12月初考完试,就回华村中学继续教书。知道自己水平有限,而且那么多人参加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自然不报多大希望。另外文革刚结束,也不知道家庭出身到底还是不是一个录取的考量。78年初,尽管知道已经开始发榜,但心情非常平静,也不去多想。就当没有高考这回事。

 

皇天不负有心人。该是你的就是你的。78年1月的一天,上完两节课后在宿舍休息。门开了,弟弟突然走了进来。此刻是无声胜有声,不用问已经知道考上了。兄弟俩的对话是这样的。‘哪个学校?’ ‘重师’。‘不是师老幺吗? 专科?’ ‘不,已经升为四年制大学了’。

 

什么都想到了,但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竟然心静如水。从歌乐山上的十五中到嘉陵江边的嘉陵厂中学,再到半山的华村中学,一路走来,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到了修成正果这一刻竟然还不激动! 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呀!!!

 

弟弟带来了糖果与大家分享喜悦。四个代课老师中两个考上。这个比例是不是在当时也太大了一点。四川省当年的录取率可不到百分之五呀!

 

站在学校的山坡上,眺望着绿色的嘉陵江水,以及隐隐约约可见黄色的长江之水。‘滚滚长江东似水, 浪花淘尽英雄’。四年多代课老师的生涯就在这个想不到的情景下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不敢说是英雄,但起码可以算得上弄潮儿吧!

 

后记:

有时候在想,是不是华村中学的风水比较好。从风水的角度来看,其位置背靠大山,前有大江,气势磅礴,左青龙,右白虎。以我这种小学生水平能够考上大学,除了自己的努力,是不是也有风水的因素在里面。不过请大家不要认真,这只是一点儿遐想而已。

 

很多故事有了开头猜得到结尾,有的猜不到结尾。我的故事是即猜得到结尾,又猜不到结尾。前两天校长又打电话来叫我这个退休的人第四次回去上课。没想到这课一开始代就永远代不完了。

 

75年秋天,因学伟的原因失去了在十五中继续工作的机会。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反正没事,回了一趟九江老家,也顺便去了江南。接下来,将分享此次下江南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