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散文诗 时光的剪影

(2024-08-31 12:26:21) 下一个

   散文诗                    时光的剪影


 

阳光穿过枝叶的缝隙,洒下斑驳的光影。  

那光斑,如同时光的剪影,轻柔地落在地上,  

无声无息,却又如此真实,  

在转瞬即逝中,留下难以抹去的痕迹。

 

它缓缓游移,随着日光的倾斜而变幻着形态。  

就像人生的足迹,在不经意间悄然改变方向。  

那些曾以为永恒的瞬间,  

在时间的流沙中渐渐模糊,  

如晨雾在初阳中消散,  

曾经的清晰,如今已变得遥远而迷茫。

 

记忆的长河中,总有一些片段被冲刷成永恒,  

我在这些光影中,努力寻找那熟悉的轮廓。  

曾经的笑颜,未曾道出的言语,  

如同镜中花、水中月,  

愈是伸手去触碰,愈发感到它们的虚幻与不可捉摸。

 

有时,我会停下脚步,  

静静凝视着那些渐渐消逝的光影。  

它们似乎在低声诉说:  

生命的每一刻都如此短暂,  

而我,是否在追逐未来的路上,  

忽略了眼前的美好?

 

时间,从不怜悯匆匆过客,  

它在我们未曾察觉时,  

悄然带走了青春的颜色,  

将那些未竟的梦想化为尘埃。  

而我们,却执着于捕捉那转瞬即逝的光影,  

如同孩子追逐秋日的落叶,  

不愿承认它们早已褪色、凋零。

 

我曾试图留住某些时光,  

用手中的笔,勾勒记忆的轮廓,  

但终究发现,所有的记录不过是残缺的拼图,  

再怎么拼凑,也无法还原完整的过去。  

那些欢笑与泪水,  

化作纸上的淡淡墨迹,  

在岁月的长河中,愈发模糊不清。

 

时光如影,剪不断,亦留不住,  

它曾照亮过每一段生命的旅程,  

而当我们试图回首细数时,  

那些曾经的鲜明,已化作模糊的剪影,  

沉寂在记忆的深处,  

渐渐消融于岁月的洪流之中。

 

如今,当我伫立在岁月的岔路口,  

凝视着眼前的光影,  

忽然明白,真正的珍贵,  

不在于能否挽留时间,  

而在于能否在每一个瞬间中,  

真正感受生命的意义。

 

或许,光影的消逝,  

正是为了提醒我,生命的美好,  

不在于它的持久,而在于它的短暂。  

正因为短暂,才使得每一刻都如此珍贵,  

如同阳光下那转瞬即逝的光影,  

在不经意间,已然成为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