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商战长篇小说 海归创业日记 第26章 老侯和女友豆豆在喀纳斯

(2024-08-28 09:46:02) 下一个

时间 : 2017年12月8日‘

地点:新疆喀纳斯景区

人物: 老侯,豆豆。小唐 (老侯手下刚提拔的副总)

 

机场候机楼大门口,老候、豆豆和老候的手下小唐正站在一起。豆豆正好在休假,老候决定带她去喀纳斯景区放松一下。小唐是他新提拔的副总,现在负责开车送他们,等行李新车上取下来后,老候对小唐说道:“行了,你回吧,公司的事情多上点心。”

            “那个于总,于胖子的事情,虽然说有100套房子作抵押,但是还是要多小心。去房产交易所你一定要自己去,于胖子做事没有底线,没有他不敢干的,一定要小心……”老候叮嘱道。

 

小唐点头:“好,您只管放心吧。”

 

飞行了一个半小时后,他们抵达了喀纳斯景区。

       新疆喀纳斯的十二月,天地间仿佛被一层洁白的薄纱覆盖,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高耸的雪山巍然矗立,山峰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纯净。松林在厚重的白雪压覆下,枝桠低垂,宛如一片片晶莹剔透的冰雕。湖面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反射着冬日清冷的阳光,闪烁着淡蓝色的光芒。偶尔有几只飞鸟掠过宁静的湖面,划破了这片寂静的白色世界。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寒意,呼吸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纯净与壮美。

     他们入住了一家准四星田园式酒店。酒店位于一个静谧的山谷中,由一座集中式酒店和二十几座别墅组成。

 

老候本来定了一座别墅,每天的价格将近4000块。

 

豆豆走到前台问服务员:“如果取消了会怎么样?”

 

前台服务员微笑着回答:“没有关系,排队订这类别墅的人多着呢。”

 

豆豆果断说道:“那就取消。”她转过头对老候说:“有钱也不是这么个花法,我们两个人,一定要住有五间房的别墅干嘛?”

 

“没事,”老候淡然道。

 

豆豆没好气地说道:“那你一个人去住吧,再叫上五个俄罗斯姑娘。”

 

老候无奈,只得退掉了别墅,重新预订了酒店的标准间。

 

“定个大套间吧。”他对前台说的同时,还偷偷瞄了豆豆一眼。

 

“随你,你钱多住套房,我就要一个标准间,我也带卡了。”豆豆自顾自地说道。

 

老候忍不住一把拽过豆豆:“干什么你?一间房不行啊,又不是……”

 

“打住,不行,我可以去你房间,但你不能来我这儿,要充分尊重女性,我还没有嫁给你呢。”

 

老候只好妥协:“好好,听你的。”于是,他改开了两个标准间。

 

晚饭是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的,这个餐厅有着浓浓的俄式风味。酒吧的四面墙上悬挂着几个动物标本,整个装修采用了松木装饰,顶子也是熏过的松木板。屋子里弥漫着浓郁的松木香味,夹杂着啤酒、格瓦斯,还有白酒的气味。

 

老候要了啤酒,豆豆则点了咖啡,还点了一盘红肠、一盘老虎菜(辣椒、洋葱、黄瓜混合的凉菜,味道很冲,所以叫老虎菜),还有一盘熏马肉。他们坐在角落里,豆豆突然发现,老候似乎心事重重。

 

“老候,你怎么了?”豆豆感到有些疑惑。

 

“在我印象里,从来没见过你发愁啊,什么事让你这么忧心忡忡的?”豆豆进一步追问。

 

老候抿了一口啤酒,语气低沉:“豆豆,我们离开这里好不好?”

 

“离开?去哪里?为什么要离开?”豆豆放下咖啡杯,心里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也没啥,南方的朋友,想让我过去做事情。那边有个公司我入了点股,现在快要上市了。你知道我们这里有些方面和内地比还是差距很大的。”老候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无奈。

 

豆豆挑了挑眉头,严肃道:“老候,你不知道我在这里工作吗?还有我父母。你觉得,我会现在嫁到南方去吗?再说我父母,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他们喜欢这里,也习惯了这里。就算让他们去,他们也不一定去……你想清楚,如果你现在决定了去南方……不知道你怎么考虑我们之间的关系的?”

 

老候急忙摆手:“我不是在征求你的意见吗?你要是觉得不妥当,我们就哪里也不去,好不好?钱在哪里都一样赚,我不会和你分开,去外地做生意的。”

 

豆豆点点头,语气略带安慰:“老候,我觉得你不是个太贪婪的人。生意人赚钱是天性,但生活里是不是还有其他的东西?友谊、亲情、爱情、正义感,等等。你赚再多钱,这些东西也是买不来的。如果一个人为了赚钱而不顾这些,那他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我是这么看的。”

 

老候听着,微微点头,但眉间的阴影依然未散。他轻抚着豆豆的手,不自觉间,他发现她的目光在自己发间停留。

 

豆豆忽然轻轻地说:“你看,你每赚一点钱,白头发就要增加一些。老候,你要注意身体。我不希望你把生意做得多大,而累坏了身体,那样得不偿失,我还希望和你多过几十年呢。”

 

老候心里一阵感动,紧紧握住豆豆的手。

 

“老候,我是个国家公务员,这个职业注定没有什么钱可赚。但你能说这个工作不重要?就算是任何一个岗位,你能说哪个不重要?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我们警察不能这么想,也不能这么做。社会需要一个安定的局面来搞经济建设,老百姓需要安全的生活环境,你们生意人也需要这样一个环境赚钱。你说,不能所有人都去做生意吧?警察也不能满脑子想着钱吧?钱每个人都需要,但需要多少才能觉得幸福?感觉很好?人和人不一样,但每个人应该有个特定的标准吧?对于我来说,家里有房,出门有车,小康人家,就足够了。最好还能有个向南的院子,种点花花草草,后院再种些蔬菜,再有个小孩子玩的地方,那就最好了。我们不是买了个别墅吗?那个就非常好了。”豆豆一脸幸福地描绘着她心中的理想生活。

 

就在这时,酒吧里响起了慢舞的音乐,几对情侣站了起来,开始在昏暗的灯光下翩翩起舞。

 

“来,老候,老人家还跳得动吗?”豆豆发出邀请,笑意中带着几分挑衅。

 

他们一起走到屋子中央,随着悠扬的萨克斯旋律缓缓移动。两人默契地沉默着,任由音乐将他们包围,似乎此刻的世界只属于他们二人。昏暗的灯光下,旁边影影绰绰的舞者、吹着口哨的酒吧女、歪坐在椅子上昏睡的醉汉,都仿佛成了遥远的背景。

 

豆豆的手轻轻搭在老候的肩上,闭上眼睛,感受着这一刻的宁静与安逸。她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放松了,这几年她早已习惯了警察的生活,整齐划一的口令、清一色的警服、快速反应的动作……这些几乎成为了她的全部。

 

忽然,豆豆感觉到一滴冰凉的水滴落在她的手臂上。她抬头看了一眼屋顶,确定没有漏水的迹象。疑惑间,她猛然转向老候,发现他的脸上布满了泪水。

 

“你怎么了?”豆豆急切地问道,语气中透着担忧。

 

“没事,没事,烟熏的……”老候赶忙掩饰自己的情绪,急忙把脸转向一边,似乎不愿意让豆豆看到他脆弱的一面。

 

豆豆轻轻地叹了口气,没有继续追问。她低声对老候说道:“走吧,我们回去休息。”随即她向酒吧老板挥手示意买单。

 

他们回到了老候的房间。

 

豆豆坐在床边,盯着老候:“说吧,你到底怎么回事?哪里不舒服?还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老候没有立即回答,他用胳膊肘撑着脑袋,低头沉思了片刻,才缓缓开口:“有些事情,我很后悔……都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但过一阵可能会有点事“有些事情,我很后悔……都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但过一阵可能会有点事,现在还没事。”老候的声音低沉,显得心事重重。

 

豆豆的眉头皱了起来,语气变得更加严肃:“事情大吗?”

 

老候抬头看了她一眼,眼神复杂,但随即避开了她的目光:“你别问。”他粗声粗气地说道,似乎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问了我也不会告诉你。”

 

豆豆显然不满意这样的回答,语气中带着一丝不满:“怎么的你了?还拽上了?”

 

老候叹了口气,伸手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我们不说这个了,说点别的吧。”他试图转换话题,声音里带着疲倦,“对了,我们的房子,你喜欢什么样的装修风格?中式?欧式?美式?还是新疆式?”

 

豆豆被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愣了一下,随即挑起了眉毛:“什么是新疆式?”她问道,语气里透着好奇,某种意义上她感激老候岔开了话题。虽然他们是恋人,但她知道,老候有些事不愿让她知道,也是为了彼此都好。

 

老候扯了扯嘴角,调侃道:“新疆式就是嘛,什么风格都没有,就是新疆式。”

 

豆豆被他逗乐了,笑着摇了摇头:“我喜欢美式的,家具宽宽大大,浅色调,简单点,墙壁上不做任何装饰,粉刷成橘色,我喜欢这个颜色。浅色纯木地板,客厅里要有一个壁炉,不过这个不是给你烤烤肉的,而是装饰。厨房要大,要有个门通到后院,后院靠厨房这边修一个大大的露台,上面放一个长方形的遮阳伞,下面摆一张原木餐桌,配几张沙滩椅。你的朋友们来了,你就在这里给他们烤烤肉,我在里面给你们做拉面,边拉边吃……”

 

老候听到这里,忍不住笑了出来,他笑得前仰后合,整个人都靠在了沙发上。

 

豆豆瞪了他一眼:“你笑什么啊?”

 

“哈哈,我是说要不要在厨房里安个马桶啊,还边拉边吃……”老候憋不住继续大笑。

 

豆豆被他说得囧得无地自容,但在她爱的人面前,她也忍不住笑了出来:“你真是没正经。”

 

老候笑声渐渐平息,眼神变得柔和:“嗯,那样的日子,想一想就很幸福。”

 

豆豆见他目光柔情,立刻收起了笑容,故作严肃地说道:“看什么看?没见过美女吗?”

 

老候见她那副装模作样的样子,心里又好笑又觉得她可爱。他试图从沙发那边站起来,靠近她。

 

“站住!”豆豆半真半假地喝道,“你想干嘛?”她的手条件反射般地往腰间摸去,似乎随时准备应对什么突发情况。

 

老候立刻举起双手,脸上带着讨好的笑意:“我投降,我投降,警察同志,我只是觉得您坐飞机累了,想给您捶捶肩,放松一下。”

 

豆豆这才放松下来,拍拍他的肩膀:“来吧,这还差不多。”她转身坐在沙发扶手上,微微闭上眼睛,享受着老候的捶背服务,脸上露出一丝满意的笑容。

           老侯低声说道:“豆豆,我在国外存了一笔钱,也买了一个小国家的护照。如果你同意,我三个月给你也办一本,绕道东南亚就可以激活护照了……”

 

豆豆站起身,满是疑惑:“老候,你没什么事吧?为什么要买其他国家的护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