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散文 秋日私语

(2024-08-25 09:23:47) 下一个

 

岁月如梭,时光无情,记忆的长河中,总有一些片段如细沙般沉淀,化作心底永恒的风景。

 

十多年弹指一挥间,离开了中国北方那个县城,来到太平洋沿岸的温哥华,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员。每当秋天悄然来临,空气中弥漫着秋叶的芬芳,街道两旁的枫树逐渐染上金黄,思绪便如飞鸟般翱翔,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小县城,回到了那段温暖而纯粹的童年时光。

 

温哥华的秋天,如同一幅精致的油画,层层叠叠的色彩在阳光下交相辉映。清晨,露珠如珍珠般点缀在草叶和花瓣上,晶莹剔透,折射出微光的色彩,大地在向天空展示着它最精致的装饰。枫叶红得似火,在微风中轻轻颤动,如同跳跃的火焰,又似燃烧的青春,照亮了街道两旁的每一个角落。

 

然而,走在这些熟悉的街道上,心中总有一种无言的感动。这座城市的秋天,已悄然融入我的生命中,成为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的家乡,每到秋天,也像是一部充满魅力的动画片。杨树高耸,枝干粗壮,叶片在冷风中簌簌落下,带着北方特有的硬朗与肃杀。那金黄的杨叶在空中旋转、翻飞,最后铺满了整片大地,如同为这片土地披上了厚实的铠甲,准备迎接寒冬的到来。每一片飘落的杨叶,都仿佛在诉说着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故事。

 

家乡,如今在时光的润泽下焕发新颜。高耸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曾经的荒凉化作了果园的芬芳与田野的绿意。新建的道路,如脉动的生命线,轻盈地穿梭于城市的肌理间,宛若一条涌动的河流,流淌着这座城市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中秋节前夕,思绪不仅停留在故乡的秋天,还在梦中闻到了那熟悉的抓饭香味。梦里,锅中的抓饭正冒着热气,米香扑鼻,肉块在油中闪烁着诱人的光泽。那香气弥漫开来,填满了整个房间,勾起了我对家乡无尽的思念。即便梦醒之后,那份味道依然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难以忘怀。

 

漫步在温哥华的林间小道,脚下的枫叶轻轻作响,头顶的阳光透过叶隙洒下金色的斑驳时,我总会停下脚步,抬头望向那一片片在风中摇曳的红叶,感受到一种热烈却又平静的力量。这力量将我带回童年,回到家乡的秋天,那种宁静与满足的感觉依然鲜活。

 

家乡的杨树,叶子飘落在地,形成厚厚的一层,脚踩上去,发出清脆的响声。那声音带着北方特有的硬朗与肃杀,如同即将来临的冬季,带着刺骨的寒意,却也充满了直面寒冬的勇气与决心。家乡的秋天,总是在寂静中孕育出壮丽的力量,那是生命对抗时间的无声抗争。

 

最近,华人超市里摆满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它们被精美地包装着,放在货架的显眼处。看到这些月饼,我仿佛又回到了家乡的市场,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那种思乡的情感便油然而生。

 

在温哥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常常让我感到疲惫,仿佛被这座城市的节奏所吞没。行色匆匆的人群和永不停歇的车辆,无形中增添了一种压力,催促着我不断前行。然而,秋天的到来,却奇异地缓解了这种紧张感。

 

温哥华的秋天,有着独特的宁静与温柔。微凉的秋风拂过脸颊,街道两旁的树叶开始慢慢变色,那一抹抹温暖的金黄和深沉的红色,让我内心的焦虑逐渐平息。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的节奏,每一种颜色都有它的意义。秋天的到来,让我有了更多时间去反思,去感悟,去珍惜那些被忽略的美好。

 

我怀念故乡的秋天,也感恩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找到的家园。夜深人静时,我常常独自回想那些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回想家乡菜肴的香气,以及那温馨的画面。异国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机会与挑战,我感恩这片土地让我实现梦想,结识新的朋友,开启新的篇章。然而,在内心深处,那些来自家乡的记忆与情感,将永远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家乡与我之间的那根线永远不会断裂。那是我内心最深处的联系,是我永远的归宿与依靠。

 

夜色降临,月光如水,洒在窗外轻轻摇曳的树影上,为大地铺开了一层银白的纱。耳边似乎响起了故乡的呢喃,轻柔而悠远。那轮高悬天际的圆月,不仅映照着眼前的秋色,更似一条无形的纽带,将我与万里之外的故土紧紧相连。无论未来如何变化,思念的情感总会在心中萦绕不去。

 

每一片飘落的秋叶,都在诉说着时光的流转;每一缕秋风,也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期待。我珍惜每一个秋天,珍惜每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因为那些思念与感恩,将永远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