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短篇小说 时光信笺 (3)

(2024-08-03 07:54:49) 下一个

  短篇小说  时光信笺 (3)


 

9.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毛毛在温哥华的公园里散步,她猛然想到家附近的李大爷

,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立刻,她三步并做二步,以几乎小跑的速度来到了李爷爷家门口,敲了敲门。

片刻后,李大爷开门,看到毛毛,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李大爷,我有件事想请教您,”毛毛压抑着心跳,但还是带着一丝紧张。

“进来吧,有什么事尽管说。”李大爷招呼毛毛进屋,来到他居住的房间,屋里温馨而整洁,墙上挂着许多老照片。毛毛看到李大爷年轻时在部队文工团工作时和战友的身影,也有他参加演出的场景,还有他与一群老朋友的合影。每一张照片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屋子的布局简单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进门处是一个小小的玄关,地上铺着柔软的地毯,鞋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双常穿的鞋子。客厅不大,但布置得非常温馨。墙壁刷成了淡黄色,配上温暖的灯光,显得格外柔和。墙上除了老照片,还有几幅手工编织的挂毯,增添了几分朴素的美感。

 

沙发是一套老式的布艺沙发,虽然款式老旧,但保养得很好,沙发上放着几只颜色鲜艳的靠垫,显得格外温馨。茶几上摆放着几本书和一盆绿植,显得生机勃勃。客厅的一角有一个小书架,上面摆满了各种书籍,从文学经典到实用手册,应有尽有。书架旁边是一张木质的小桌子,桌上放着一个老式台灯和一副老花眼镜,显然是李大爷平时看书用的地方。

 

窗边放着一张小圆桌,桌上铺着一块刺绣桌布,桌布上还有几只精致的小茶杯,看起来是李大爷平时用来品茶的。窗户外面能看到一片小花园,花园里种满了各种花草,色彩斑斓,给屋子增添了几分自然的气息。

 

卧室的门半掩着,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里面整洁的床铺和简单的家具。床头柜上放着一个老式的闹钟和几本李大爷常看的书,显得格外安静和平和。整个屋子虽然不大,但布置得井井有条,每一个角落都透露出主人的用心和生活的情趣。

 

“进来吧,有什么事尽管说。”李大爷招呼毛毛进屋,来到他居住的房间,屋里温馨而整洁,墙上挂着许多老照片。毛毛看到李大爷年轻时在部队文工团工作时和战友的身影,也有他参加演出的场景,还有他与一群老朋友的合影。每一张照片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毛毛坐下,鼓起勇气问道:“李大爷,您年轻时是在部队文工团工作过?我奶奶的信中提到了一个人,叫刘涛,您认识吗?”

 

李大爷听到这个名字,神情微微一变,叹了口气:“孩子,你怎么会问这些?”

 

毛毛颤抖着手,拿出奶奶的信,小心翼翼地递给李大爷:“您看看,这是奶奶留给我的信。”

 

李大爷接过信,颤抖着手打开信,读了几行,泪水就夺眶而出。

 

“是啊,我就是刘涛,但是我在二十五年前改了名字,你奶奶是我最好的战友啊,”李大爷的声音哽咽,眼中充满了对过去的怀念,“我一直以为她早已忘记我,没想到她还记得。”

 

毛毛静静地听着,百感交集。她终于完成了奶奶的心愿,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许多答案。她看到李大爷眼中的泪水,似乎看到了奶奶年轻时的影子,那段深藏心底的往事在此刻重新浮现。

 

李大爷缓缓擦去眼角的泪水,带着毛毛走向一张古老的木质书桌,桌上放着几本泛黄的日记和几封旧信。李大爷轻轻抚摸着那些珍贵的记忆,对毛毛说道:“这些是我和你奶奶之间的通信,还有我当年在部队文工团时的日记。每一页都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

 

毛毛小心翼翼地翻开日记,看到里面详细记录了李大爷与奶奶之间的故事。他们在文工团的相遇,相知,相恋,以及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分离的痛苦。日记中的每一段文字都充满了深情和怀念,毛毛不禁热泪盈眶。

 

“李大爷,您和奶奶是如何认识的......?”毛毛终于问出了心中最重要的问题。

 

李大爷眼中闪烁着回忆的光芒,缓缓说道:“那是1953年的夏天,我们文工团到各地巡演。我和你奶奶是文工团一个小组的,我们常常一起排练、演出。有一次,我们下乡去基层演出,在山道上,马受惊了,马车翻了,我当时拼了命把她从马车底下救了出来,背着她一路跑到最近的驻军战地医院,找医生给她。” 他顿了顿,继续说道:“她恢复健康后,我们在排练和演出中更加亲密。那段时间,我们无话不谈,然而.......。”

 

李大爷的声音变得低沉,眼中泛起泪光:“那些年里,我一直写信给她,希望能重逢,但她没有回复。我以为她已经忘记了我,没想到,70年后,我才知道她没有变啊.......。”

 

毛毛静静地听着,泪水如决堤般滑落,心中充满了无法言喻的感动和敬意。她终于明白了奶奶对刘涛的深情,也理解了他们之间未能圆满的遗憾。

 

李大爷擦干眼泪,手微微颤抖着,从抽屉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封早已泛黄的信,递给毛毛:“这是你奶奶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我一直保留着,从1953年,到现在,2023年了,这七十年里,我读了可能不止有一万遍,每次都能感受到她的温暖和怀念。你也看看吧。”

 

说着,李大爷的泪水再一次涌出,顺着布满皱纹的脸庞肆意流淌。那封信在他的手中显得那么沉重,仿佛承载了他全部的回忆和未了的心愿。他的声音哽咽,每一个字都饱含着无尽的思念和深情。

 

“李大爷,您和奶奶的故事真是太感人了,”毛毛哽咽地说,“我现在终于明白奶奶为什么一直对您念念不忘。谢谢您,让我知道了这些。”

 

李大爷微微点头,抬起头,眼中闪烁着感激和回忆的光芒:“谢谢你,孩子,是你让我重新找回了这些珍贵的记忆。”

 

毛毛接过信,感受到那微微颤抖的纸张,她的心猛然被震撼到。

七十年,整整七十年,这是一段怎样漫长而又深情的岁月啊!

她的眼泪一滴滴地掉落在信封上,像是对那段往事的深情致敬。

信封上的每一个字仿佛都在述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个字母都在诉说那无法言喻的思念和不舍。毛毛的泪水愈加汹涌,无法抑制地涌出,胸口充满了深深的感动和敬意。

       她紧紧握住那封信,泪眼模糊中,仿佛看见了奶奶年轻时的模样,温柔地微笑着,与李大爷共度那段难忘的岁月。那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深情,是七十年如一日的思念和爱恋。毛毛被这种深情彻底打动,泪水如雨般倾洒,她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无法言喻的情感在她的心中激荡不已。

         李大爷的声音低沉而哽咽:“这封信里写的是你奶奶对我最后的叮嘱,她希望我能幸福。她希望我能珍惜每一个与爱人相处的日子,因为那些日子才是最宝贵的。毛毛,你要明白,爱一个人,不是那么容易的!真正的爱,是七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心中那份对彼此的真情永不改变。”

 

毛毛的泪水止不住地涌出,她感受到那封信的重量,那份深情的厚重。她想起了自己与丈夫的点点滴滴,想起了他们之间的误会和争吵。与奶奶和李大爷相比,那些问题显得如此微不足道。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心中充满了重新面对婚姻的勇气和决心。她明白了,真正的幸福需要付出和珍惜,是对爱人的理解和包容。

 

毛毛接过信,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刘涛: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经不在了。但请你相信,我从未忘记过你,也从未停止过对你的思念。希望你能原谅我当年的离开,愿我们在另一个世界再见。”

 

毛毛读到这里,泪水模糊了视线。她知道,这段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深深地刻在了刘涛和奶奶的心中。

 

李大爷看着毛毛,深情地说:“孩子,你奶奶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虽然我们未能走到最后,但她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心中。谢谢你,让我重新找回了这段美好的回忆。”

毛毛和李大爷一起翻阅着那些珍贵的记忆,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她感到,自己不仅完成了奶奶的心愿,也在这段旅程中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和对过去的理解。

                 告别了李大爷,毛毛带着这些珍贵的记忆,心中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宁静。她知道,这段旅程不仅让她找到了奶奶的旧友,也让她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和身边的人。她决定,回到家后,要和家人好好分享这段感人的故事,让他们也感受到这份深情厚谊的力量。

 11. 

毛毛被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

         她再次坐在奶奶的旧书桌前,翻阅着那些泛黄的照片,心中充满了对过往的感慨。奶奶的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那微笑中有着无尽的温柔和坚韧,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她的脸上,温暖而柔和。她终于明白,奶奶的一生充满了爱与遗憾,而她的遗愿是希望她能够找到那份深藏心底的爱。毛毛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于奶奶对爱的坚持和对生活的无怨无悔。她明白,爱不仅仅是拥有,更是一种深深的牵挂和永恒的怀念。

            一个秋日傍晚,毛毛和丈夫站在海边,迎着夕阳走在沙滩上。

海风轻轻拂过,带来一丝凉意。海边美景令人陶醉,海水在夕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远处的山峦与天际相接,勾勒出一幅壮丽的画卷。海浪轻轻拍打着沙滩,发出阵阵低语,仿佛在诉说着无尽的故事。天空中,几只海鸥悠然飞翔,时而掠过海面,时而盘旋在空中,给这幅美丽的画卷增添了几分生动与活力。

 

毛毛和丈夫手牵着手,沿着沙滩慢慢地走着。她感到心中充满了宁静和满足,仿佛找到了人生的答案。但她知道,有些话必须说出口,否则她无法真正释怀。

“亲爱的,我想和你谈谈,”毛毛说,声音中带着温柔,但也有些许紧张。

丈夫转过头来看着她,眼神中充满关切:“毛毛,发生什么事了?”

毛毛深吸一口气,心中积压已久的情感一股脑儿涌上心头:“通过这次寻找奶奶的故事,我明白了一些事。我们之间的感情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我希望你能原谅我,原谅我以前的任性和忽略。”

丈夫的眼中闪过一丝惊讶,但随即变得柔和。

他把毛毛的手紧紧地握在手心里,低声说道:“毛毛,我一直都在你身边,永远都在。你知道吗?每一次争吵后,我都在等待你先开口。”

毛毛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哽咽着说:“我知道自己以前忽略了很多,忽略了你的感受,忽略了我们之间的沟通。奶奶和李大爷的故事让我明白,真正的爱情是包容和坚持。我不想失去你。”

丈夫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发,柔声说:“我们都需要成长,我也有我的不足。重要的是,我们愿意一起走下去。”

毛毛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她紧紧抱住丈夫,仿佛要把所有的爱和悔意都融入这个拥抱中。海风轻拂,夕阳染红了整个天空,仿佛在为他们的和解祝福。

毛毛轻声说道:“我明白了,感情的事情,可以添加想象,但是生活是立体的,是平平凡凡的每一天组成的,不能靠想象过日子。我们需要在日常中找到真实的幸福。”

丈夫低声应道:“我也意识到,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和理解。我从前总是以为你能读懂我的想法,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毛毛点点头,眼中带着泪光:“是啊,我也以为你能明白我的心情,但我们需要说出来,才能真正理解彼此。我不希望我们的感情因为沉默和误解而疏远。”

丈夫握紧毛毛的手:“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更加努力。你是我的妻子,是我最重要的人,我不会再让任何事情把我们分开。”

毛毛哽咽着说:“谢谢你,亲爱的。我会努力做得更好,不再让那些小事影响我们的关系。我们一起走过的每一天都很珍贵,我会好好珍惜。”

丈夫轻轻吻了吻她的额头:“我们一起努力,好吗?”

毛毛坚定地点点头:“好,我们一起努力。”

毛毛抬头看着丈夫,深情地说道:“我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那时候你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让我心动。如今,我们经历了这么多,我明白了,爱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面对现实的勇气。”

 

丈夫微笑着回应:“是的,我们有过许多争吵,但正是这些都过去无了,我们会更珍惜这段感情。”

毛毛轻轻叹息:“我知道自己以前做得不够好,总是抱怨,总是期待你来理解我,却忽略了你也有你的压力和难处。现在我明白了,真正的爱是互相扶持,共同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难题。”

丈夫点头:“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们都需要更加耐心,更加包容,才能让这段感情更加稳固。”

毛毛眼中闪烁着泪光说:“我们会做到的。无论未来有多么艰难,我们都会一起面对。因为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丈夫深情地亲吻着毛毛:“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们一起努力。”

 

海风继续吹拂着,夕阳的余晖洒在他们身上,仿佛为他们的和解染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这一刻,毛毛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宁静与满足,仿佛所有的误解和隔阂都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上班后,毛毛主动找到了张伟。她知道,这也是她必须面对的部分。

“张伟,我有事找你。”

张伟的声音依旧很温柔:“毛毛,是要去喝咖啡吗?找到你奶奶的同事了吗?”

“不是喝咖啡。我奶奶的同事找到了,我经历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

毛毛的声音变得柔和,“我以前一直活在一种误解中,不懂得真正的生活和爱。”

:“那你现在呢?”

:“我现在懂得了什么是爱和责任,你的关心让我感到温暖,但我也意识到,我们之间应该有更清晰的界限。那样,我会更加珍惜我现在的生活和身边的人。”

张伟沉默了片刻,然后说:“毛毛,也许你是对的,不管怎么样,我祝福你。”

毛毛:“谢谢你,张伟。”

张伟叹了口气:“毛毛,我们一直都会是好朋友,不是吗?”

毛毛点头:“是。”

张伟:“那就好。”

”张伟继续说道:“我现在放心了。你是个非常出色的人,不应该被过去的阴影束缚。”

毛毛看着张伟:“你的话让我感动,过去是我自己不好,不成熟、现在我明白了,真正的成熟是学会独立,不是依赖比人帮忙,也不是把自己的感情放到空中去想象。”

“从今以后,我不会再让过去的误解和错误影响我的生活。”

张伟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我会心里祝福你。”

毛毛:“谢谢你,张伟。”

谈完话,毛毛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和释然。

她明白,自己已经从过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迎接一个全新的未来。

 

      毛毛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充盈在胸口。

      这一刻,毛毛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宁静与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