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长篇 我和苹子的故事 第27章 桥桥和阿菊

(2024-07-24 08:26:26) 下一个

 

   关于苹子的这段故事,郝红说到这里,喝了一口茶,大大地喘了一口气。可能是之前发生的事情都不轻松,所以现在,大家的情绪也都相对平和。

 

“那个孩子,叫桥桥?我的儿子?”

我问话的声音,从来没有过的温柔和温和。

我在想象他的样子,在担心他跑路的时候会不会跌倒?

会不会被山上荆条的小刺扎伤他的脚,不,就是野玫瑰,还有山楂,它们也都代刺,桥桥,你要小心啊!

我猜想哪里的傍晚也会有许多的小虫子,会不会咬他的脸?

想着想着,我的心头涌起一阵酸楚,眼眶先是发热、接着发酸,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

接着,我又不禁笑出声来,仿佛在那个时刻,泪水和笑容交织在了一起。

桥桥,苹子为什么和他起名叫桥桥?

难道,会隐含着一种承接和转成?

一种链接?

 

我觉得,我想得太美好、太天真了。

我坐在沙发上,闭上眼睛,尽可能地想象着他的模样。眼前立刻出现了一幅画面:

 

在温暖的阳光下,山坡上显得生机盎然。五彩斑斓的鲜花盛开着,野果点缀其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苹子带着二三岁的桥桥在山坡上散步,柔和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给这一刻增添了一层温馨的光辉。

 

桥桥的眼睛里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他小心翼翼地走在草地上,时不时弯下腰来,仔细观察每一朵花和每一颗果子。他的小手轻轻地触碰着鲜花的花瓣,感受那柔软的质感,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桥桥可能在山坡上跑累了,便坐在草地上,摘下一颗野果仔细观察。他的手指轻轻摩挲着果皮,眼神专注而天真。这一刻的宁静与美好,仿佛让时间都为之停驻。

 

在温暖的阳光下,桥桥的脸庞显得格外可爱。他二三岁的小脸蛋白里透红,阳光洒在上面,仿佛为他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桥桥的大眼睛像两颗黑宝石,闪烁着好奇和纯真的光芒。他长长的睫毛在阳光下微微颤动,每次眨眼都像蝴蝶翅膀一样轻盈。他的脸颊圆润而柔嫩,仿佛能掐出水来。微风轻轻吹过,他的头发在阳光下闪烁着柔和的光泽。桥桥的小嘴唇红润而饱满,每当他露出微笑时,那两排洁白的小牙齿就像珍珠一样整齐可爱。五彩斑斓的鲜花映衬下,桥桥的可爱更加凸显。他蹲在花丛中,认真地看着一朵小花,眉头微微皱起,似乎在思考什么重要的问题。他的小手轻轻地触碰着花瓣,动作轻柔而充满好奇。桥桥的神情专注而天真,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属于他一个人。阳光下,桥桥的脸庞仿佛被精心雕刻过一般,每一处细节都充满了童真的魅力。他的脸上没有一丝杂念,只有纯粹的快乐和好奇。这样一张脸,在阳光和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无比美丽动人。

 

“桥桥,我的孩子啊......”

我喃喃自语:桥桥,你是我和妈妈苹子的孩子。

因为那场误解,苹子多年前离开了我,后来她独自生下了你。我从未见过你,只是从朋友郝红梅的口中得知你的存在。你的模样在我脑海里无数次浮现,仿佛你和妈妈在山坡上玩耍的画面就真实存在于我的眼前。

 

桥桥,你为什么一出生就叫爸爸呢?难道是你天生就能感受到我对你那深沉而无法言喻的爱?

 

桥桥,自从我知道了你,我的悔恨和自责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我。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误解,如果我能够更坚强、更理解苹子,也许今天我们就能一家团聚。我的孩子,你不应该承受这些,我欠你一个完整的家庭和无尽的爱。每当我想到你的妈妈她一个人带着你,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疼痛。她为你付出的所有辛苦和爱,我永远无法弥补。

 

桥桥,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见到你,我会紧紧抱住你,泪流满面地告诉你这些年我对你的思念和愧疚。我会尽全力成为你应得的父亲,弥补我过去的过失。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我永远无法割舍的亲人。我会用尽一切去弥补你失去的岁月。你不知道,我有多少个夜晚在梦中与你相见,又有多少次醒来后泪湿枕巾。每当看到别的父亲和他们的孩子在一起,我的心就会被刺痛,因为我知道那本该是我们共有的时光。

 

桥桥,自从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了你,我就开始呼唤你,渴望有一天能够亲手抚摸你的脸庞,听你唤我一声“爸爸”。我会努力让你感受到父亲的温暖和爱,弥补那些年你所缺失的一切。我知道,这一切无法完全弥补你失去的岁月,但我希望,你能感受到我对你的爱和愧疚,能体会到我对你的深深思念和牵挂。你是我最深的痛,也是我最深的爱。

桥桥,你是我此生最美丽的作品,也是我心中最深的牵挂。

 

……………………………………………………………………………………………

 

    “那段时间苹子没消息,大家也就慢慢把她给忘记了,可是姓王的,你还记得你又在干什么吗?”郝红梅的话仍然带着深深的不满和责备。

 

“.......我们结婚前,你跑去南方十几天,我以为我们结婚你不回来了,我和你哥担心怕你出事,我们发了几十个微信,才把你催回来。”郝红梅的声音里又加了埋怨。

 

海鹰接过话头:“那时候,毛毛可是刚升处长不久,不到三十岁的自治区政府正处啊,多少人巴结羡慕。你是担心他不回来,毛毛处长就推迟婚礼吧?他们可是穿一条裤子都显肥的人呢。”

 

郝红梅脸一红,辩解道:“谁说的?我是让他回来当伴郎,顺便看看有没有顺眼的,给他瞄一个。”

 

           话,说到了这个份上,似乎,大家是不是对于郝红梅和我们大家共同犯的错误,一起撒的谎,已经有了某种程度的原谅?

亦或是,为了避免尴尬,或者提出更多的疑问,好让我们的故事继续下去?

       过去的错误固然要忏悔,苹子为此受苦,桥桥而因此也来到了人世间。但是,忏悔的目的何在?就是为了大家坐在一起不停地流泪吗?

生活在前进,我们每个人,都终究要从曾经的不幸中走出来,过上新的生活,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满足不满足,明天总会到来。

是不是?

 

苹子过得很好,这是让我最为高兴、快乐的事情!

 

是啊,郝红梅的话,提醒了我,那段时间,我在干什么呢?

我要说,我在四处寻找苹子,但同时又认识了一个女孩,海鹰、老郑、顺子他们会怎样看我?

郝红梅会不会以表嫂的身份,一个大嘴巴糊到我脸上来?

 

我沉默了片刻,脑海中浮现出那段时间的日日夜夜。

 

           那时,22岁的我,满怀激情和冲动,仿佛整个世界都在等待着我去探索。

                        我曾迷茫过,也曾怀疑过,但心中的热情和勇气从未减退。

   作为2012年毕业,第一次来深圳的内地大学生,深圳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深圳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和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我的一个朋友来机场接的我,我就住在他家。

          朋友叫阿杰,是我高中时参加全国五项全能比赛时候认识的,他后他后来做了专业运动员,得过一个全国亚军。退役后,来到了深圳市总工会工作,太太之前是江苏省游泳运动员的,他们住在罗湖区的福田花园小区内靠近路边,白色的一幢二层的小别墅内。

     深圳福田花园小区位于福田区,是一个成熟的住宅社区。

    小区内部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高,四季常青的植物和花卉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宁静、舒适的居住环境。

     小夫妻俩对我的到来非常高兴,他们之前来过一次乌鲁木齐,我和海鹰、老郑、顺子他们也是全力以赴地进行着招待情。

 

          头一天,在一家海鲜店吃海鲜大餐。  

          第二天开始,他和他太太轮流陪我去一些登了招牌广告的公司应聘,结果让我既失望又尴尬,人家要的都是国外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有的学校名字我都没有听说过。

     到了第四天,我已经决定放弃了,说不想再去找工作,只想自己出去走走,逛逛。

             那天下午,我在深圳的世界之窗闲逛,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面上,斑驳的光影让人感到温暖而惬意。偶然之间,我赶上了一场舞蹈表演。因为起得早,我找了一个靠前的位置,坐在了第二排。舞蹈表演异常精彩,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力量与美感,舞台上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伴随着音乐的节奏,一场盛大的巡游表演也拉开了帷幕。

           突然间,我的目光被一个站在花车上的女演员吸引住了。

            她穿着华丽的服装,面带微笑,仿佛是一位从童话中走出来的公主。

         那一刻,我的心跳仿佛停止了几秒,因为她是如此的眼熟。

          几秒之后,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名字:苹子!对,这不是苹子吗?

            一股冲动涌上心头,我不顾一切地跳进了游行表演的场地,冲着她大喊:“苹子!苹子!”她听到了我的喊声,目光与我相接,脸上的表情也瞬间变得惊讶。

         然而,还没等我跑到她身边,我就被几名保安拦住并拉了出去。

              我被拉到了观众区,我想,也许巡游表演还有下一圈,我还可以再见到她。所以,我站在原地,不愿意离开,目光紧紧地盯着花车驶去的方向。可是,随着音乐的渐渐远去,舞台上的演员们开始收场,我的希望也一点点破灭。表演结束了,花车也消失在视野中,苹子的身影再也没有出现。

 

             那一刻,我的心里充满了不甘和失望,整个世界都在嘲笑我的无力,我的呐喊在热闹的人群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我站在原地不愿动,双眼仍然望向远方,希望奇迹能够再次发生。

     脑海中浮现出与苹子在一起的美好回忆,她的笑容、她的声音,一切都那么鲜活,好像就在昨天。

二名保安走过来告诉我:“先生,我们已经开始清场,请你离开。”

我固执地站在原地“我要站到儿最后一个离开,不行吗?”

            最终,随着最后一位观众离开,我终于站起身,带着满怀的希望和不舍,慢慢走出了世界之窗。

          

         第二天,我下午四点就去了世界之窗,我买了一份《南方都市报》,用来遮挡刺眼的阳光。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太阳渐渐西斜,空气中弥漫着傍晚的热气。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叫。

            终于,到了晚上八点,游行演出终于开始了。

          每当一辆花车经过,随着观众们的欢呼喝彩声,我的心跳也在加快,目光在花车上来回扫视。那些绚丽的服装和欢快的笑容在眼前晃动,但我只在意一个人,可是,花车一辆接一辆地驶过,我却始终没有看到那个女演员的身影。

         夜幕降临,演出渐渐接近尾声。

       我的心中开始泛起一丝绝望,但仍旧固执地站在那里,眼睛始终不离舞台。

    最后一辆花车缓缓驶来的时候,我的目光终于再次锁定了她。

     她就站在花车上!

    依旧那么美丽动人,脸上带着神秘而又温暖的笑容。

 

    这一刻,所有的等待和坚持都变得值得。

    我不顾一切地朝着花车跑去,再次大喊:“苹子!苹子!”

    然而,当我靠近时,我发现,她并不是苹子,而是一个与她十分相像的女演员。

 

我的心情瞬间凉了下来。

演出结束,人群渐渐散去,舞台上的灯光逐渐熄灭。

我还是站在原地,我也不知道,我在等谁。

这时,我的身边站了一个人,一个女孩。

她看到我时,我也发现了她,她就是花车上的那个女演员。

 

          她穿一件短袖T恤、牛仔裤站在我面前,她身材大约1.62米,和苹子差不多,皮肤略带小麦色,黑发如瀑布般垂落,编成一种传统的民族发辫,散发着独特的韵味。客观地说:她是一位非常迷人的女孩,具有吸引人的气质和美丽,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你是来找你女朋友的?” 

我点点头。

“这里有很多北方来的女孩子呢,你找到了吗?”

“她就是叫苹子吗?多好听的名字啊!”

“你是北方人吧,那就看晒成非洲人了。你晒了二天了吧?”

我不想和她多说什么,转身准备离开。

“看你这么辛苦,要不我请你吃夜宵吧。”她的声音响起,带着一丝真诚与温暖。

“说不定我也可以帮你打听打听呢?”她的这句话,让我不由地站住了脚。

    “我叫阿菊,我是云南人。我来这里三年多,以前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舞蹈团的,我们这个团可出名了。我是哈尼族的,阿菊这个名字在哈尼族中是寓意着美丽和纯洁的。”

  我这才发现,这个叫阿菊的女孩子,她不仅外表漂亮,而且内心充满了独特的魅力。

在阿菊的热情邀请下,我跟着她来到了附近的夜市,一起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

 

         接着,阿菊又邀请我去她的住处看看。她说她们有二三个一起来的姐妹住在一起,距离这里只有200米。“去看看吧,去看看吧,看看她们见过没有,她们在其他地方跳舞呢。”她一再恳求着。我虽然有些犹豫,听她这么说,也就答应了。

            果然,她们合租的三居室公寓里,住着四个女孩子,个个都很漂亮。她们的笑容灿烂而真诚,

我给她们看了苹子的相片。她们答应一定帮我寻找。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白天,我和阿菊就一起来到了附近的景点,希望能遇到苹子。我们也到了深圳欢乐谷,还到华侨城大梅沙海滨公园游泳,以及莲花山,总是带着希望来,带着扫兴归。

             差不多一周左右后,我注意到阿菊对我的态度和表达发生的变化。

            她的声音变得更柔和、更温暖,充满了温情和关怀。每次对视,她的眼中仿佛多了一层光芒,那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柔情。

 

我知道,我应该离开了。

我的心里,只有苹子,其他再漂亮的女孩,也仅仅是漂亮而已。

 

记得那是在深圳的最后一天下午。

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斜射进来,屋内弥漫着一种淡淡的金色。

在阿菊和她朋友们合租的屋子里,我告诉阿菊,我老家有事,我要回去了。

阿菊的眼睛瞬间黯淡下来,声音中带着一丝不舍,“那你还会回来吗?”

 

我犹豫了一下,最终只能说:“不知道。”

 

阿菊沉思了一会儿,咬着嘴唇,声音很轻,带着一丝害羞。眼神中既有忧伤和不舍,又闪烁着一丝期待和羞涩。眉头微微皱起,脸颊泛起淡淡的红晕,嘴角却勉强挤出一抹温柔的微笑。她的手紧紧握住衣角,轻轻颤抖,仿佛在努力掩饰内心的波动与紧张。轻声说道:“我今晚演出结束后,带你去我姐姐家吧。她们去国外旅游了,我在帮她们看房子。下午六点的时候,你在剧院大门口等我,我会拿一张演出的赠票给你。你就在剧场前找地方等我,她们的车也在我这里,我们开车,30小时就能到……”

她说完,确定我听清了之后,就一溜烟地跑开了,留下一阵轻风。

我站在原地,内心挣扎着。

周围的人群熙熙攘攘,每个人似乎都有明确的方向,而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

我知道,如果去了,这将是另一个开始,可这个开始意味着什么呢?一定是我想要的吗?我能承担得起吗?

 

夜幕降临,街道上的灯光渐渐亮起,我在剧场外等候,心中充满了矛盾和挣扎。

当演出开始,我走进剧场,再次看了阿菊的表演。

她在舞台上,光芒四射,仿佛世界的中心。

那一刻,我的心脏被紧紧揪住,无法呼吸。

 

演出就要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做出了决定。

我走出剧场,寒风夹杂着夜色扑面而来,冰冷的感觉让我的思绪更加清晰。

我打车回到了朋友家,内心依旧无法平静。

我坐在昏暗的房间里,我掏出手机,给阿菊发了微信:“朋友突然有事找我,我就先离开了,祝你一切都好。”发送之后,我的手指在关机键上停留了一瞬,最终还是按了下去。

 

夜深人静,窗外的霓虹灯闪烁不定,我的心中却是一片黑暗。

阿菊的面容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她那温柔的目光和无声的等待,仿佛一根无形的绳索,紧紧缠绕着我的心。

 

我知道,离开带着无奈,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让任何人占据我心里苹子的位置。

 

站在朋友家的窗前,看着外面的灯火阑珊,我深知自己错过了什么,也许这一错过,将是我些许的遗憾。

阿菊,你能否理解我的选择?能否原谅我?

你知道我是在寻找苹子,你应该明白。

如果,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回想起我们短暂的相遇时,你的嘴角是否还能浮现出一丝微笑?

 

第二天,在机场过了安检之后,我才打开手机。我原以为,有很多电话和微信,但只有乌鲁木齐家里和表哥、郝红梅他们的一堆微信,阿菊的微信只有一条。

 

你好:寻找苹子的朋友:

谢谢你这一周来陪我在一起度过的每一天,是,我对你有了感情,但你知道这是纯洁的。希望你早日找到苹子!我真羡慕她,她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女人了!谢谢你转给我的600元钱,是我这几天我们一起吃饭的开销吧。

连你名字都不知道的:阿菊。

 

哦 阿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