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长篇小说 我和苹子的故事 第15章 苹子的好朋友红红、苹子开面馆

(2024-06-30 09:49:45) 下一个

 

            红红是苹子的朋友,圆脸,皮肤白,大眼睛、长睫毛。说话时睫毛在跳舞。红红喜欢说话,清脆悦耳,充满了感染力。和苹子一起,滔滔不绝的趣事逸闻,多样、夸张的表情能让苹子总是无声地笑。

 

红红不高,1.6米过一点点,稍胖。她走路轻快,有活力。皮肤白,大眼睛。一个活泼的小精灵。红红的性格开朗热情,她的存在能让周围一切变得明亮和快乐,实际上那时候的苹子,也从红红那里得到很多快乐。

 

         她们一起住在一个靠近边境的县城50多公里外的一个粮站。这里东部与和蒙古国交界,西北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近,是一个最像欧洲的县城。有总长上千公里的河流跨越俄罗斯境内、面积超五十平方公里的湖泊,有冷水鱼有将近30种,卖到了全国各地。

     她们读到小学三年级后,一起来到县城上学,就在进了县粮食局大院后往右拐,走30米的地方。

             这里有一排蛮气派的、带走道、带暖气的宿舍。有40几间,有2公共浴室,卫生间,还有一个晚上学习的大房子呢。苹子、红红和另外2个小女孩住一间。席梦思床、每人配二床被子,一薄一厚,床单、枕头、枕巾、二条印有小动物图案的纯毛毛巾,凡是带图案的,都还可以在管理员阿姨那里自己选,二个盆子,每人还发6个衣架,每月还发牙膏、肥皂、洗衣粉、卷纸之类。吃饭就在粮食局职工食堂记账吃饭,月底时候家长回来和食堂结算。其实,食堂也就是意思意思吧,本身是粮食局,生产白面、大米、清油等。所以苹子她们每个月的饭钱,也就十几块钱。局里有自己的小农场,从不缺肉、菜。苹子不喜吃肉、每次吃肉就发愁,因为食堂的肉菜量特别特别大,足有300克一份,而且是纯肉,里边除了调料,一点菜都没!苹子就让红红帮她,红红特爱吃。

          那是在2008年,我们国家大部分县级粮食局已经被撤销或转变只负责粮食流通的相关事务,粮食局的传统职能逐步被市场和其他政府部门分担。但是,工作并未一步到位。粮食局有400多人,一半以上都在乡下基层粮站工作,几十年了,家一直也都在基层。现在粮食局要改撤,他们的孩子上学怎么办?为了照顾这些基层干部,县政府领导表示: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几十年勤勤恳恳,为国家的战备粮食储存任务、统购统销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绝对不能让他们的下一代在读书的问题上吃认任何亏!孩子们上学的吃住,以及生活用品的供给,和以前一样,各类补贴只能大力度增加,而绝不能减少!至于择校问题,一定要保证让孩子们进入本县最好的学校!为此,还专门行文到县政府所属50多个机关单位,所以,县粮食局食堂的伙食,据说一度超过了县政府的小灶!

 

         苹子高中毕业后高考落选了,妈妈说:你考上大学,是妈妈的好女儿,考不上大学,也是妈妈的好女儿!你去复读吧?你还这么小呢。

        苹子陷入了沉思,她想好好想一想。

        高中毕业那天,红红从苹子的表情中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就关心地问苹子怎么了,苹子便把心事告诉了她。

“那你是喜欢他吗?”红红问。

苹子犹豫了一下,轻声说道:“那是喜欢吗?”

红红耐心地倾听,眼中闪过一丝明悟的光芒,她继续问道:“你每次提到他的时候,脸上总是有不一样的表情。”

苹子垂下头,略带羞涩地说:“或许吧,我也说不清楚。”

“其实也不是,人家走的时候,招呼都没打,我也不算什么。”苹子勉强笑了笑。

那以后,她一句都再没有提过这件事。

“红红,我不想复读了。”苹子对红红说。

红红疑惑:“为什么?”

“你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弟弟比我小二岁半,他的成绩比我好,他肯定会考上大学。到时候怎么办?”苹子无奈。

红红沉默了一会儿,她知道苹子说的都是实话。她叹口气,她帮不了苹子。

“那你打算做什么呢?你想好了吗?”红红问。

苹子点了点头,“嗯,我想开个饭馆。”

红红的眼睛一亮:“对啊,这也不错!你从小喜欢弄吃的,你想开在哪里?”

“我去看过了,就在S市大学那里。学生多,吃饭的时候,门口都站着人。我想在那里开一个面馆。过一阵,我家可能也要搬去S市住。”苹子说。

“面馆?那太好了!你很会做面的,一定会很大受特受欢迎的。啊?你家也要搬去哪里?为什么呀?”红红有些惊讶。

苹子解释:“我爸爸以前的同事,我爸爸就是为了救他才残疾的,他帮我们家找的房子,听说很大的房子,快100多平方呢,才4万块钱,还说那里是大城市,对爸爸看病有好处。”

红红叫起来:“我知道了,就是以前粮食局的那个人,现在是地区的书记的那个人?”

“他是书记吗?我没听我爸妈怎么说起过。”苹子淡淡地说。

红红激动地说:“那太好了,以后我可以去市里找你玩了!”

但随即又有些遗憾,“可是,我也要告诉你一件事,我要回老家去了,不然我还能帮你。”

苹子愣了一下:“你也要走?为什么回老家?”

红红低下头,声音有些哽咽:“我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太好,需要人照顾。”

“哦。”苹子轻轻应了一声,心里一阵失落。

红红其实今年考上了一所大专,是建筑预算方面的专业,但她说她向学校请了假,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如果实在不行,就过几年再说吧。

苹子心里觉得伤感,红红也要离开了,这让她感到更加孤独。她想着自己未来的面馆,心中既有期待又有一丝不安。她知道,未来的路需要她自己走下去,而她必须学会坚强。

这时,红红的手机响了,她看了一眼,是妈妈打来的电话。红红接起电话,简短地回答了几句,然后挂断了。她抬起头,对苹子说:“我妈妈让我赶紧回家,家里还有些事情要处理。”

苹子点点头:“那你先回去吧,有时间我们再聊。”

      红红站起身,拍了拍苹子的肩膀:“你要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的。”

苹子勉强笑了笑:“谢谢你,红红。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红红点了点头,转身离开了。苹子看着她的背影,心里默默地为她祝福。她知道,自己也必须振作起来,为了未来的生活而努力。

       苹子的妈妈也就40岁左右,穿着非常朴素,但却显得十分干净、整齐。她的衣服虽然简单,却总是熨得平整,没有一丝褶皱。她脸上没有任何化妆的痕迹,纯净如初,仿佛岁月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多少痕迹。尽管生活的压力和艰辛可能让她略显疲惫,但她的皮肤依然细腻光滑,没有一点瑕疵。

           苹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妈妈这次发了脾气。妈妈严肃起来:“先不管你弟弟的事情,你去复读一年,苹子,这次你要听话,不然,你要把妈妈的心都要搅碎了……”

 

在里屋床上躺着的爸爸听见了她们的谈话,叫她们进去,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说道:“一定要.....让...苹...子上学......。”

 

        苹子看着父母的坚持,心里有些动摇,但她依然坚定地说:“爸妈,房子我已经看好了,我也决定了,上不上学是我的事,你们不要劝了!我打电话找爷爷借些钱,把饭馆定下来,再请人收拾一下,买点东西,就准备开始干了。”

 

        妈妈在一旁喊着,爸爸急得直咳嗽,苹子却还是头也不回地出了里屋。她知道,自己的选择会带来一些冲突和不安,但她已经下定了决心。

 

          第二天,苹子打电话找爷爷,向他说明了自己的计划。爷爷听完后,沉默了一会儿,说:“孩子,既然你已经想好了,那爷爷支持你。”爷爷给了苹子3万块钱。接下来的几天,苹子忙碌地筹备着开饭馆的事情。妈妈帮她联系了装修师傅,把店面收拾得干干净净;又和弟弟一起去二手市场采购了一些半新的厨房设备,请专业的师父安置到位 ,弟弟叫了个同学,帮她去市场购买了其他所需要的锅碗瓢盆之类,这些东西都是全新的!再就是买菜买肉之类。

店面不大,只有30平方米,但通过聪明的苹子的设计,却让它充满了浓厚的面香味和时尚、温馨的氛围。

一进门的第一印象

当顾客走进这家位于大学附近的北方面馆,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现代简约风格的空间。明亮的白色和浅灰色墙壁搭配彩色装饰物,使整个面馆显得干净、明亮且宽敞。入口处有一面欢迎墙,上面绘有精美的手擀面制作过程图,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并让他们对面馆的特色面食产生期待。

操作间设计

面馆的操作间占地10平方米,位于店铺的后方,但通过设计成开放式厨房,顾客可以直接看到厨师忙碌的身影和面条的制作过程。操作间内设备齐全,摆放整齐,包括和面机、煮面锅和各类配料调味区。开放式设计不仅增加了透明度,还让顾客对食品的卫生和制作过程更加信赖。

 用餐区布局

用餐区占地约20平方米,合理的桌椅布局既保证了空间的最大化利用,又能提供舒适的用餐体验。

靠墙桌椅:两侧墙壁各摆放一排窄桌,每排三张,共六张。这些桌子适合小团体或单人用餐,每张桌子之间留有0.2米的间隙,确保不显得拥挤。

中间桌椅:中间区域摆放两排窄桌,每排三张,共六张,每排之间预留0.8米的走道,确保顾客和服务员的通行顺畅。

 桌椅选用现代简约风格的桌椅,既美观又实用,椅子舒适且耐用,适合学生长时间用餐、学习或休闲。

 桌子摆设

每张桌子上都放置一个小巧的调味品架,内有醋、酱油、辣椒油、蒜泥等常见北方调味品,方便顾客根据个人口味进行调整。桌上还摆放了质感较好的纸巾盒,方便顾客使用。此外,每张桌子上还放置了一些小型盆栽,增加桌子的生气和美观度。同时,桌上放置了二维码菜单,顾客可以通过扫码查看和点餐,提高点餐效率。

 墙壁

墙壁上悬挂着多幅与面食相关的艺术画,例如手擀面制作过程、学生们享用面条的温馨场景,以及北方特色的面食盛宴图。这些画作不仅增添了面馆的文化氛围,还能激发顾客的食欲。墙壁的一角设置了一面黑板墙,学生们可以在上面留言、涂鸦或写下对面馆的建议,增强与顾客的互动性。

 额外的设施

面馆提供免费Wi-Fi和充足的充电插座,满足学生的学习和娱乐需求,增加他们在面馆逗留的时间。为了环保,面馆使用可持续设计理念和环保材料,展示面馆的社会责任感,吸引注重环保的学生群体。此外,面馆还定期推出优惠活动和学生专享折扣,吸引更多学生光顾。

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设计和安排,这个30平方米的小面馆不仅能高效运营,还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愉快的用餐环境。明亮整洁的空间、开放式的操作间、合理的桌椅布局、充满文化氛围的墙壁装饰,以及便捷的设施,都使得这家面馆成为学生们喜爱的聚餐场所。

    开张的第一天,苹子的面馆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光顾。她忙得不可开交,她只好临时从吃饭的女生里,找了一个帮厨的,小女生叫雯雯,雯雯特别高兴,吃饭还可以赚点小外快!

 

 “在苹子开张后的第10天,她就遇到了我们这一帮人。”

郝红梅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