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百年殇。

下过乡,种过地,教过书,洗过碗,闯南走北发现天下乌鸦一般黑。
正文

墨西哥Cancún 坎昆行之四:攴厅与美食

(2024-01-13 03:32:32) 下一个

墨西哥Cancún 坎昆行之四:攴厅与美食

 

民以食为天,此次坎昆之行,除了阳光沙滩,更吸引我的就是美酒佳肴。渡假村里有一个大型豪华自助餐厅,从早上六点半开到晚上十一点。提供早餐,午餐与晚餐,供客人随意食用。海水浴场旁边有一家寿司酒吧,Taco 酒吧,烧烤酒吧。主楼里有一家大型酒吧,手磨咖啡点心店,hotdog 店,海滩旁边有一家温泉浴酒吧,一家海鲜酒楼。渡假酒店里有两家需要预定座位的正规餐厅,一家是牛排烧烤餐厅,一家是意大利餐厅。海鲜酒楼,牛排馆,意大利餐厅的晚餐座位一座难求。嘿嘿嘿,天下事难不到知青博士,我如何每天拿到餐位的策略暂且不表。

 

   每天早上观完日出,下海冲凉后去咖啡店喝一杯手磨咖啡,如果高兴再要块点心,与女服务生聊两句,给她一美元小费,欣赏她美丽动人的笑容及发自内心用西班牙语表达的谢意。然后坐在沙发上玩微信刷新闻喝完咖啡再回家去叫醒家人去自助餐厅吃早餐。我的自助餐厅的攻略是第一轮拿着盘子多看少动,拿两,三样自己喜欢的水果及其他食物先转完整个攴台。木瓜是我的最爱,另外取几样自己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水果尝鲜。我会选一节香肠,一片生鱼片,少量沙拉做为开胃菜。服务生来后,再点一杯墨西哥咖啡或者扎啤,加上自己选的现扎的果汁一边与家人聊天一边品尝美食开胃。胃口打开后,我再去餐台挑选自己看上眼的主食,选完了主食,再选择主菜。自助餐厅里有两个服务生现场制作omelette 煎蛋卷与摊面皮,前者选vegetables 蔬菜及肉类。后者只有水果,以berries 为主。我以煎蛋卷omelette为主,给大家介绍一个小窍门,中攴有句名言:配菜不过三。煎蛋饼主菜是bacon 与 ham  最多再挑四样配菜,番茄,洋葱是必须的,再加上波菜,其实剩下的只有一样需要动动脑筋去选。注意选完菜后一定要拿出钱包掏出一美金小费不经意的放在台面上。这两盘主菜扫荡完了,再去拿一盘水果,甜品,或者冰淇淋。当年武松打虎三碗不过冈,我是四碗不下海。

 

在自助餐厅连续几天碰到一家中国人,男的戴眼镜相藐一般,女的身材脸蛋一流,带着一个女儿也非常漂亮,只是身着泳装就歺有点不妥。我接受上次在海滩上与中国人打招呼吃了闭门羹的教训,不敢造次去套近乎。我观察到小姑娘连续两天都是一大盘子pizza. 我每次拿到煎鸡蛋卷都会从他们这一桌经过,第三天终于看到小朋友盘子里放着煎蛋卷与水果,我才松了一口气,知道自己的行传身教起了作用。

 

早餐后的活动五花八门,不必细述,主要以消食为主,偶尔还要回去打个盹。第一天尝了一下寿司,太一般般,不再光顾。又尝试了一下Taco. 还可以,毕竟是墨西哥的王牌菜。最后喜欢上了海滩边海鲜酒店的正规午餐。我们要么去自助餐厅简单吃点什么赶时间,要么去海鲜店周武正王地点菜喝酒聊天。

 

晚餐是一家人最重要的节目。一般来说我们不去自助餐厅,而是订座去攴厅。但是订座也是要讲究技巧的。

 

首先从数学上算一下,三百六十八个标准房间,渡假酒店有VIP 俱乐部成员,有十几套渡假????寓。如果人人都能订到座,需要多少餐位?酒店聪明的很,它会控制定位的。首先,是电脑网上定座。其次,当天早上才开放当天的座位。最后,你必须去前台排队挂号。

 

我们第一天轻松订到了沙滩海鲜酒楼,一边观夕阳海浪一边进歺。这家餐厅成了我们午餐的首选。第二天想订牛排餐厅,或者意大利歺厅,我排在前十名,居然告诉我们只剩下海鲜酒楼有位。我告诉前台,即使前面十几人都订了牛排绾,我也应该有位置啊。背后的老美也参加进来了,她一家八口人,只剩最后两天了,也加入我们的维权行动。前台服务员非常耐心,这种情况肯定是见惯不惊。当排队的人离开的差不多了,她用我们半懂不懂的英语,很礼貌地说留下我们的房间号码,电话,她去与餐厅经理沟通一下,让餐厅经理与我们联系。

 

不久收到经理的电话,彬彬有礼地问晚上九点半为我们加一桌可否?

 

牛排烧烤店开在三楼非常大气漂亮,三面玻璃落地窗将坎昆风景尽收眼底。身着黑色西装的服务生引位入场,餐厅设有酒吧,自助攴台,洋洋洒洒有几十道菜。服务生点完水酒请我们去吧台自己选择开胃菜,沙拉,汤及面包,告诉我们他会將十一道烧烤亲自送过来。

 

等我们用完一,两盘开胃菜时主菜登场,第一道是两种烤香肠,服务生一个一个问要哪一个,或者两个都要,我选了意大利肠,然后他从铁串上为我取下一节。第二道菜是烤猪排,这也是我的最爱,我要了一小块,第三道菜是烤鸡脚,嘿嘿嘿,不要骗我,这玩儿吃了,还能吃牛排?我没有要。第四道菜是小块烤盐牛肉,我让他给我切了一小块,第五道菜是烧烤牛腩,我仍要了一块,第六道菜是烤牛睷,我要了一大块。第七道菜是烤肩夹肉,肯定要吃的,第八道菜是烤Ribs, 第九道菜是sirloin ,第十道是chunk,十一道是Round. 最后是烤Rump!  总之,当你撑的站不起来了,最后三道菜是Primary cuts!

 

我们老祖宗讲过,无商不奸,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当你翻牌交械告诉服务员不必上菜时,你的眼晴可能还盯着那块牛排后悔贪吃了鸡腿。随后服务员推来甜点与冰淇淋。我要了一份cheese cake. 

 

这一餐吃的非常满足,我给服务生留下三百比索的小费。

 

理论上讲,墨西哥就餐不必给小费,我知道中国人是最讨厌留小费的。但是,美国人的小费传统墨西哥人人皆知,你留不留小费与你受到的服务好坏直接相关。我丢美国人的脸无所谓,反正我们美国人脸厚。但是我丢不起这张中国人的脸,中国人最讲面子,小费就是面子。反正,我叫杯咖啡都给小费,随后无论订哪个餐厅没有碰到没有座位的问题。

 

其实,这家酒店最好的餐厅不是牛排馆,而是意大利餐厅。我们驻的酒店挡次不够,没有法国餐厅,据说要六星级酒店才配有法国餐厅。

 

第一次去这家意大利餐厅就出了洋相。围绕着攴厅走了一圈不得其门。餐厅前面是落地玻璃窗大门,背后是落地玻璃窗。我傻乎乎地两次爬上阶梯想去推开玻璃门。无意中发现有人轻蔑的眼神盯着我,得意地打开靠近泳池旁的小门进去了。我才推开木门发现别有洞天。

 

一开门就是蒙娜丽莎对着我在嘲笑,转过头来发现厕所的标志竟然也是蒙娜丽莎与一个老头画相。我发现自己还穿着二零一零年回国时买的俄克拉荷马州名言警句T-shirt.  正式餐厅的着装要求是 casually formal dress. 最底要求是有领衬衫。不过放眼望去,大不咧咧的美国人无视dress code 就餐的人也不少。

 

这家餐厅装修典雅,古色古香,大厅里摆放着钢琴与古船,我甚是喜欢。 意大利餐厅里的主菜是pastas 面食,我是食肉动物,我偏偏选了牛排。上完开胃菜,沙拉,汤后,主菜登场,服务员给我上菜时还夸了我一句: I like what you ordered. (我喜欢你点的菜,)讲的我美磁磁的。

 

一家人品菜聊天,事实证明我的牛排最好,其次是我儿子的salmon 鱼,最差的是女儿叫的pasta. 其他两个主菜也不错。

 

吃完正餐上甜点聊天,我又开始忆苦思甜,我们家今年又出了一个博士,我让大家讲解一下自己印象最深的一餐饭。我不怕丢人显眼,自告奋勇讲述了我印象最深的一餐饭。

 

当年在大凉山横断山脉新华公社向阳大队二中队当知青,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第一次考博没有毕业垂头丧气回家过年,挤了一天硬座到了成都,走出火车站又渴又饿,不得不去成都火车北站旁边用珍藏的粮票与人民币叫了一碗饭一个菜。

 

刚领了饭菜坐下还没有张开嘴巴,只听拍的一声,有人放下一碗肉丸子波菜汤一个菜坐在我对面吹了吹自己的手开始吃饭了。我盯了半天才回过神来也开始吃饭,但是我一边吃,一边瞧着我们两人中间的丸子波菜汤,口喝难忍。文化大革命名义上刚刚结束,但是人民群众防匪防特的阶级斗争意识还很强,如同现在腰缠万贯的中国游客一样。我们俩人默默地吃着饭,一腔不发,也许我一对眼晴盯的对方不好意思了,他三下两除二吃完饭菜起身离坐走开了,但是他在离开前无声地将没有喝完的菜汤向我这一边推了一下。

 

我讲完这个故事,满桌的博士,硕士,学土沉默了半刻没有人问我到底喝没有喝别人剩下的汤水,洋儿媳妇新科愽士突然说怪不得爸爸喜欢盯着别人的dishes.  大家轰堂大笑起来。

 

    这件事是最近几天花天酒地的日子里才想起来的。不过,以前在公司当经理时,有几次出去吃饭,同事曾问过我为什么盯着他的菜看。我还不高兴地反驳呢。

 

随后我们讨论了一下清华孙卫东博士在美国要饭的事上了热搜,我说不知道谁在推这种没名堂的事。我认为孙在美国流浪要饭,关键是没有上山下乡当知青。他号称自己过去在华尔街月薪十万美金,显然是胡扯。二十年前我当经理时年薪才三万多,当时的博士起薪五,六万,博士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去打工当博士后,找工作更难。他打了两年工才好不容易找到份工作,肯定起薪比新科博士低多了,不可能月薪十万,骗我这个知青博士不容易。

 

我告诉家人,如果我退休,我的理想就是去美墨边界做义工接待中国移民,如果有中国人移民美国。你看一下这么多人,这么多攴馆,这么多菜,就是没有中国人,中国菜,因为没有中国移民呀。中国来了很多孙博士书呆子瓜娃子,踏实的农民没有几个了。

 

有一天晚攴订在五点半,晚上十点过我又去自助餐厅吃了三盘,发现当晚的南瓜特别好吃。饭后去酒吧喝了两杯消食,深更半夜酒吧关门了又去舞厅跳舞让几个老外猜我的年龄。他们猜的最大年龄是我今年四十七岁,我问真的有那么老吗?这位加州人叫我不要生气,因为我是中国人不显老,所以他给我加了十岁猜我四十七岁了,我高兴的又与他喝了一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