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301:第101章:破天大斩(1)

(2024-10-26 18:48:5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101章:破天大斩(1)

苗历太红十年三月三,这天是武陵山区一年一度的苗乡英雄节。武陵山区各苗寨的青年俊杰齐聚武陵山主峰凤凰山下的梧桐镇,通过擂台比武选出当年的苗乡英雄,又称为擂王。

苗乡英雄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苗族祖先蚩尤当年使用的兵器《蚩尤斩》一直保存在武陵山苗乡,由每年的擂王轮流持有。

能持有先袓蚩尤的兵器是苗族人的最高荣誉,所以各寨都把这英雄节看得甚重。那些多年沒有出过擂王的寨子在别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都盼望那一天寨里也出一个擂王,为全寨人扬眉吐气。

今天梧桐镇热闹非凡,家家张灯结彩,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盛装举家而出。那些年轻女孩子们更是精心打扮,希望得到参加比武的小伙子们的注意。孩童们上窜下跳,到处玩闹。街边摆摊的、卖小吃的、走街串巷卖糖果子的,各种小贩高声吆喝叫卖。茶馆、酒肆、饭店高朋满座,各寨参加此武的年青小伙和捧场的人在一起吃酒猜拳,高声暄华,好不热闹。

镇子边上有个大坝子,是开庙会的地方,擂台就搭在这里。擂台上设有一个香案,上面供着蚩尤的神兵器《蚩尤斩》。

蚩尤斩其实是一个开山大斧。只是这斧子看起来很奇特,斧头很大,是个半圆,直径二尺,斧背有半尺厚,斧柄也只有二尺長,是一只短柄大头斧。

正午时分,各寨参加比武的选手齐聚在擂台上,由五位主持比赛的寨主带领向祖宗蚩尤进香跪拜。

祭拜仪式结束后比武正式开始。

擂台下已是人山人海,按照习俗,首先上台的是上届擂王。擂王上台后先持蚩尤斩挥舞演示一番,再说几句感谢各位乡亲厚爱的话,比武才正式开始。

当比武的铜锣敲响,现任擂王胸戴大红花,昂首挺胸,神采奕奕的大步走向擂台。擂王穿过围观的人群时,众人欢呼,向他致意。擂王也频频与人打招呼,抱拳回礼,甚是自得。

擂王来到擂台前,正要一跃而上,忽见红影一闪,擂台上冒出了一个红衣女子,众人都沒看清楚她是怎么上去的。

这妙龄女子面如桃花,媚眼如丝,嘴唇嫣红,一身鲜艳的红衫,身材苗条,婷婷玉立,美艳无比。

台下的人都看直了眼了,半天没人出声,他们以前还从未见过这么妖艳的女人,苗疆女子可不兴这么妖艳的妆扮。

红衣女子美目扫视众人,姸然一笑:“怎么?女子不能参加比武吗?”

这一笑,倾国倾城,当下就有人傻乎乎的回应:可以!可以!当然可以!怎么都行!

红衣女子一听,更是咯咯的笑出声来。

直到这时,几个主持擂台赛的寨主们才回过神来。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寨主问:“姑娘,你是谁?”

“老人家你又是谁?” 红衣女子反问。

“我是凤凰山石鹰寨寨主,今天比武的主持。”

“老寨主有礼了,我是苗岭三十六洞和七十二寨的总寨主赤凤。” 原来是红叶扰局来了。

台下众人哗然,什么,这女娃娃就是苗岭红寨主?

红寨主近来名头可大了,老寨主有些不敢相信。台下的众人也不信大名鼎鼎的红寨主就是这么一个娇嫡嫡的女子。红寨主成为苗岭盟主,苗疆人人都知道,但怎么也不会与这个妖艳的红衣女子联想到一起。

老寨主问:“如果你是红寨主,你来武陵山干什么?”

“来打擂,来夺蚩尤斩。” 红叶也不隐瞒来意。

擂台下一阵喧嚷骚动。

老寨主有些不可置信的问:“擂台比武是我们武陵山的事,蚩尤斩也是我们武陵山所拥有,你不是武陵人,凭什么来争夺蚩尤斩?”

红叶反问:“老人家,我们苗岭人也是蚩尤的后人,蚩尤是我们共同的袓先,先袓的兵器凭什么只能由你们拥有?这是祖宗的那一条规矩?”

老寨主说:“蚩尤斩在我们武陵山很久了,当年先辈们分手时就说好蚩尤斩由我们保管。”

这时擂台下有人说话了:“寨主,这个女人是逞心来捣乱的,我们怎么知道她是什么红寨主?她可能根本就不是我们苗人。”

说话的就是那个戴大红花的擂王,此人自视甚高,以为在擂台赛上打败了所有对手,自己就是苗疆第一人了,把谁都不放在眼里。刚才他被这女子抢了先,夺了他的风头,心中很是不忿。

老寨主一听也对,便问红叶:“姑娘,我们怎么知道你是谁?你能证明你是红寨主吗?”

红叶抽出一把短剑,在空中舞了一下,画出一个紫色光圈。台下的人不认识此剑,只是觉得这柄乌紫的短剑很诡异。

但人群中却有三位老人觉得此剑眼熟。三位老人互相看了一眼,其中一位老人开口问道:“姑娘手中的短剑难道是《轩辕血》吗?”

一听老人这么一说,所有人都把目光聚向老人。原来是他们,这三位在武陵苗乡可是神一级的人物。

这三个老人身份尊贵,寻常人不敢发问,还是老寨主问道:“敢问法师识得此剑?”

三位法师沒有回答老寨主,为首一人对红叶说:“姑娘,我们三人是守护蚩尤斩的护斩法师,老朽恭为首座大法师,如果老朽沒看錯,你手中的短剑可是轩辕血?就是俗称的老祖血刀。”

红叶双手抱拳说:“法师好眼力,没错,此短剑正是老祖血刀。”

原来这就是老祖血刀,先祖的另一件兵器。人们顿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大家都听说过先祖有一把短剑留在了苗岭,只是此剑失踪了几千年,直到最近才重新现世。

擂王说:“你糊弄谁?这不就是一把普通的短剑吗?这能说明什么?” 

老寨主也问:“法师,这是怎么回事?听说此剑早就失踪了,几千年没人见过,法师怎识得此剑?”

大法师说:“此剑由于饮血太多,血沉剑底,薄薄的剑刃逐渐变成了红色,然后由红而紫,由紫而乌,由乌变黑洞,你看此剑是不是空洞洞的?十分怪异。”

“法师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又是那擂王在问。

大法师对擂王的口气不满,瞪了他一眼,训斥说:“你无知不等于别人无知,作为先祖神兵器守护人,我们当然知道有关先祖兵器的一切,包括这把短剑的来历和特性。” 

“谁知道这短剑是不是真的,万一是假的冒充呢?” 擂王被大法师训斥,心中有气,心说我就是要问个清楚。

听这么一问,红叶转身朝擂台上的香案走去,伸手拿起蚩尤斩。

你干什么?把斩放下!她要抢走蚩尤斩… 众人一起嚷嚷起来。

“不要嚷!不要怕!这女人还沒有那个能耐。” 说话的还是那擂王,“要想抢夺蚩尤斩,那还得问我这双拳头同意不同意,哼!” 他俨然以主事人自居,口气十分自负。

红叶轻轻的抚摸蚩尤斩,这就是先祖的破天大斧,听说此斧划破苍穹,曾经把天劈开了一条口子。

蚩尤斩两侧刻着密密麻麻的篆文,红叶看不懂,但觉得好像与古碑天书的文字有些相似。想起古碑天书,记得大祭司说过那是唤醒蚩尤斩的秘咒和七招斧法,她不自觉的轻声念起七杀诀。但刚念个开头,就觉得手中的蚩尤斩一震,吓得她赶紧住口。我的天,蚩尤斩真的对咒语有感应!

红叶压住心情的激动,提着蚩尤斩走回台前。

蚩尤斩很重,别人不知道蚩尤斩的重量,但三位法师却十分清楚。寻常的汉子别说单手提,就是双手也不一定能够把这斧拿起来,这位红衣姑娘一只手就轻松提起蚩尤斩,三位法师都心中一惊。

红叶把老祖血刀往蚩尤斩上碰了一下,只听锏锵一声,声音极其刺耳,破空而出,直穿云霄,天上似乎有隐隐的雷鸣闪电相应。

我的天!这是什么魔幻,全场人心惊肉跳。

“真的是老祖血刀!” 大法师自言自语, “有这么个说法,蚩尤斩和其他兵器相碰,发出的是寻常金属撞击声。但蚩尤斩和轩辕血相碰,发出的声音惊心动魄,穿雲裂石。”

“法师说得对,我家祖上也是这么说的。” 红叶说, “蚩尤斩和轩辕血是上古神器,吸日月之光彩,聚天地之精华,斩妖除魔,连神仙也杀得了。两者碰撞发出的是天啸,寻常人会被吓得肝胆具破,魂也被掠去了。”

“敢问姑娘是如何得到这把老祖血刀的?” 大法师问道。

红叶对这三位终身守护先袓圣物的法师很是敬重,如实答道:“此剑一直藏在我家。本族是蚩尤嫡系,而我祖上又是嫡系长门,正宗蚩尤传人,老祖血刀由我家世代相传。但此剑噬血成性,己有魔性,不能驾驭它的人往往被其反噬,我家祖上就有人伤在此剑下。既然无法驾驭此剑,我家祖上就决定把此剑藏起来,剑的藏处只有族长和此剑的守护者才知道。到了我爹爹这一代,只有我一个孩子,无兄无弟,我爹爹临去前要我记住一首儿歌,寻找此剑的祕密就在这首儿歌里。我小时候并不知道儿歌真正的意思,直到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明白了儿歌的祕密,找到了先祖的神剑。没想到今天又见到先祖的大斧,这两件兵器在分离了几千年后终于相逢了,真是天意。”

红叶把老祖血刀轻轻地磨蹭蚩尤斩,发出的声音如歌如泣,如欢如悲,让人心神激荡。红叶目光神圣温柔,久久地凝视着这千年重逢的雌雄双煞。

“姑娘,我们能看看老祖血刀吗?” 大法师见红叶没有反应,又道:“只看看,一定会归还给姑娘的。”

红叶这才从沉思中回过来,“法师说哪里话,赤凤岂有信不过法师的为人?” 说罢手一扬,短剑飞向法师。

大法师接住短剑,双手发抖,激动不已。

老祖血刀薄如蝉翼,剑刃在阳光下发出森森的紫光,幽幽的深不见底,大法师觉得有剑中一只眼睛在盯着他,他身上直起鸡皮疙瘩。

天呀!这就是老祖的神兵器轩辕血,就是那把传奇的血刀,诡异、神秘、让人敬畏,沒想到我还能见到此剑,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大法师用手轻轻的抚摸着老祖血刀,突然觉得剑身一抖,手被剑划出一道小口,鲜血滴在剑刃上。

更让法师毛发竖立的是这血漫漫地被剑吸了进去,他心惊胆战,看来此剑真有灵性,噬血,认主,不是我等能随意摆弄的。

大法师凝视着老祖血刀,十分肯定的说:“这就是轩辕血,错不了,只有老祖的这把血刀才有此邪性。”

老寨主见大法师手上流血,便提醒他:“大法师,你的手…”

大法师点头说,“我知道,这把剑里面印封着一个妖孽,他一直在看我,见我不是他的主子,就咬了我一口。”

老寨主头皮发麻,大法师解释:“这把剑原名《虎魄》,用陨铁做的,但据传是由一条天外异妖炼制而成。此妖凶残无比,食人为生,嗜血成性,被先祖擒杀后炼成此剑。但由于此妖杀孽太重,积聚太多怨毒,甚为邪气,它不但伤敌,更能伤主,是世间第一凶器。” 

他转身对红叶说:“姑娘,你说你祖辈曾被此剑反噬,邪气入体,此话我信。我刚才一不注意就被其噬血,望姑娘千万慎之,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动用此剑,此剑太阴毒,用多了有损阳寿。”

“多谢法师指教,赤凤定当谨记。” 麻婆当年曾告诉过她这把老祖血刀的来历,不过那时麻婆已处于弥留之际,没有说太多,听大法师这么说,红叶还是吓了一跳。

法师把剑交给另外一个法师,咐嘱:“小心!” 

二个法师接过短剑,虽然小心翼翼,手还是被割伤。二人虽然心中骇然,但却没有惊慌的仍掉短剑,而是表情肃穆的看着手上的血被吸入剑中,能给先祖的圣器喂血,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殊荣。

三个法师看完以后,大法师也沒有让寨主们和那擂王看,手一扬剑又飞回到了红衣姑娘的手上。法师这样做也是为他们好,他们三个法师都被这神物所伤,其他人更是不能碰。

眼见老祖血刀重回到红衣姑娘手上,老寨主有些失落,他问红叶:“红寨主,既然你己有了老祖血刀,为何又来抢夺我们的蚩尤斩。” 老寨主己改了称呼,承认了红叶的身份。

红叶说:“先袓的两件兵器已分离数千年,今天重逢,这是先袓显灵,上天之意,寨主难道又要让这两件兵器分开不成?你去问问法师,看他们愿不愿意让先祖的大斧和短剑再次分开。”

众人都把目光投向三位护斩法师,但法师们却沉默不语,不知道在想什么。

那擂王抢着说:“不错,先祖的神兵器不能再分开,今天这两件兵器相聚于武陵山,那是天意让它们留在武陵山,这位姑娘,把短剑留下吧!” 擂王看不起这个苗岭来的女人,不称呼她红寨主。

听擂王这么一说,下面的人都跟着起哄:

“对!对!把老祖血刀留下。”

“说得不错,蚩尤先祖的两件兵器,一件也不能离开武陵。”

“这太好了,还是咱们的苗家英雄有见识。” …

听到众人的称赞,擂王很得意,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

出人意料的是红衣姑娘居然沒有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