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52:第84章:雷峰塔祭(3)

(2024-08-30 18:47:39)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4章:雷峰塔祭(3)

不久皇宫就传出流言蜚语,说黄妃被人掠去失身了,被强盗占有了三天三夜,强盗玩够了,丢下她扬长而去。说什么的都有,添油加醋,说的那个难听,十分恶毒。

还有更糟糕的,黄妃怀孕了,这下流言蜚语就传得更疯了,都说黄妃肚子里的孩子是个野种,是那个掳掠她的匪徒留下的。

钱俶严令封口,谁要是乱嚼舌根,严惩不贷,想以此阻止各种流言蜚语。但流言蜚哪里阻止得了?后宫是个是非之地,女人们争风吃醋嚼舌头,勾心斗角耍心眼,没事都要生点事出来,何况出了这么大的事,又是发生在国主最喜欢的宠妃身上,都幸灾乐祸,投石下井,即便被责罚也要嚼舌根,看到黄妃出事她们心里高兴。

钱俶一直护着黃妃,拒绝相信那些流言蜚语,但架不住这些个话天天往耳朵里灌,像是有人在故意推波助澜。流言蜚语听多了他心里也有了别扭,如果黄妃肚子里的孩子真是别人的,那么他这个王八就当大了。

人心里一旦有了怀疑,这颗种子就会生根发芽,越长越大,越来越让人难以释怀。到后来一想起黄妃可能怀了别人的孩子,钱俶的心就像被毒蛇咬了一样。

黄妃明显感到了钱俶的疏远,来看她的次数越来越少,到最后干脆不来看她了。

另外就是皇太后对黄妃的态度,自从黄妃被找回来后,太后没有给过黄妃好脸。还暗地里说,女子被人掠走就不清白了,应该以死证清白,真不知道这女人为何还有脸活在世上。要不是国主宠爱黄妃,太后就叫人把黃妃扔到荷花塘里了。

黄妃绝望了,终日以泪洗面,门也不敢出,几次想悬梁自尽,但想到肚子里的孩子,硬是咬牙挺了下来。她可以去死,但孩子是无辜的,她无论如何要保住这个孩子。

黄妃想见钱俶一面,她有话对他说,但钱俶沒有来。太后见国主对黃妃冷淡了,就把黄妃赶到一个破院子。太后之所以还让黄妃活着,不是怜悯她,而是留着她还有用处,太后的心思深着呢。

黄妃身边只留下一个贴身丫鬟紫竹,沒有人管她们,由紫竹到火房讨要些冷菜剩饭勉强度日。

到了分娩这天,也没人来过问,更没有产婆,看样子太后是要让黄妃和孩子自生自灭,如果难产死了,那是最好结果,也省得将来处置她们。

没有产婆,就只有由紫竹来接产。黄妃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已经非常虚弱,紫竹又没有接生经验,孩子一直生不出来。

这样下去母亲和胎儿都很危险,急得紫竹手忙脚乱,慌了神,哭了起来。

其实太后和钱俶都来了,只是等在院外,太后也不准人进去帮忙。

听到紫竹的哭声,钱俶心中不安,来回走动。

院内传来黄妃的喊叫:“九郎,九郎,你好恨心,这是你的孩儿呀!” 

紧随着是声嘶力竭地大叫:“啊啊啊…我的孩儿!” 看来黄妃是拼着最后的力气要把孩子生出来。

钱俶不忍,转身离开,临走时留下话,母子要活着。

钱俶刚走了两步,就听到哇的一声婴儿哭声。

生了!钱俶莫名的激动,他有一种心灵感应,这是他的孩子。

他停下来,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没有回头。如果他去见了这孩子,后来证明这孩子不是他的,那还不被世人讥笑,他又将如何面对?

他忍心离开了,硬是没有去看一眼孩子。后来想起此事,这是他一生最后悔的决定。

黄妃生下一女,紫竹把孩子递给黄妃,黄妃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也从来没有这么悲伤过,她知道这是自己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女儿。

黄妃把孩子抱在怀里,盯孩子的脸,仔细的看着婴儿娇嫩的眼嘴耳鼻,眼睛都不眨一下,似乎要把一切印在自己的脑子里。

然后她把挂在脖子上的双凤玉佩取下来挂在孩子脖子上,摸着孩子的脸,泪如雨下,“可怜的孩子,娘不能陪伴你长大了,这个玉佩就是娘,娘会在冥冥之中保护你。”

这时房门被推开,太后走进来,太后身边的嬷嬷上来就要夺孩子。

“你们要干什么?” 黄妃把孩子紧紧的抱在怀里,紫竹也冲上去保护,但被嬷嬷狠狠推开。

黄妃产后大出血,已是奄奄一息,孩子被嬷嬷一把夺过,黄妃怕伤着孩子,也不敢死拽着不放。

黄妃撑起身子,指着太后诅咒说:“这孩子的血脉比你们钱家高贵,你要敢谋害这孩子,钱家定遭天谴!”

太后大怒:“大胆!你这个妮子坏了我钱家的名声,现在又亲口承认这孩子不是我们钱家的血脉,我本来还想饶你一命,看来你是自己不想活了,来人,拖出去!”

“不用!” 黄妃不知何时手上握了一颗药丸,她把药还扔到嘴里,咽了下去。

“小姐!” 紫竹惊叫着扑上来想阻止,但已经晚了。

黄妃对太后说:“你们钱家不要我,我也不想再跟你们钱家有任何牵连,我生不是钱家人,死不做钱家鬼,一刀两断。” 说完鼻孔开始流血。

“小姐!小姐!” 紫竹惊恐万分。

黄妃拉起紫竹的手,“紫竹,我能活到今天,我能把孩儿生下来,全靠了你。你从小就跟着我,对我忠心耿耿,我无以为报。”

紫竹哭说:“小姐,你不要说这些了,紫竹从小跟着小姐,小姐就是我唯一的亲人。”

黄妃喘口气说:“紫竹,我还有一个请求,我那孩儿…” 说到这里已经一口气接不上来。

“小姐,我知道,紫竹一定照看好孩子。” 眼见黄妃不行了,紫竹大哭。

黄妃眼口鼻出血,已经沒有气了,但眼睛却睁着,真是死不瞑目。

太后没想到黄妃如此怨恨,用自尽来切割与钱家的关系,死了也不愿做钱家人。

当天皇宫就对外宣布黄妃生了一子,取名钱惟治,黃妃本人难产而亡。

这个钱惟治是废帝钱倧的儿子,钱倧被夺权后,胡进思一直处心积虑的要杀钱倧,以绝后患。虽然钱俶一直在保护钱倧,太后还是不放心,这时钱倧的一个妃子又有了身孕,太后就打算把钱倧的这个孩子养在钱俶名下,这样一来,即便钱倧全家遇难,也能为钱倧留个后。

当初太后沒有杀黄妃,就是为了这个目的,钱倧的那个妃子怀孕的时间与黄妃差不多,太后就想到用钱倧的这个孩子冒名顶替黄妃的孩子。

至于怎么处置黄妃的这个女儿,要是按着太后的意思,直接浸水淹死得了。但当看到钱俶听到黄妃死讯时那个悲伤的样子,太后知道钱俶对黄妃余情未了。太后还是第一次见钱俶这么凶,要不是她拦着,钱俶就打杀了那个抢孩子的嬷嬷,所以她也不敢擅自杀了这个孩子。再说了,万一这孩子是钱家的血脉呢?

后来征得钱俶的默许,太后让紫竹把孩子抱出了宫,总算留了孩子一命。

钱俶如实的说了一切,没有任何隐瞒,也没有为自己辩解。

梦露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她为自己难过,一生下来就没有了娘。但更为母亲难过,母亲为了她忍受了多大的屈辱和苦难。

慧慈师太也泪流满面,握着梦露的手想安慰她。

就连钱俶也眼中含泪,见梦露哭成这样,心中十分难过,但又不知怎么劝慰。

此事的大概梦露已经从慧慈师太那里听说过,但从钱俶口中说出来,她还是非常伤心、无法接受。这人是我爹,他怎么能这样对待我娘?我家夫君就不会这样,我们是金刀寨主的奴婢,夫君也从来没有嫌弃过。

想到夫君,梦露便说:“我要见我夫君。” 这么大的感情冲击,她感到难以承受,她这时最需要的就夫君在她身边,只有夫君才让她有依靠。

慧慈师太看了一眼钱俶,钱俶点点头,慧慈师太去把太门西叫了进来。

梦露一见太门西进来就扑了上去,太门西伸手搂住梦露,梦露松了一口气,心中顿感踏实,天塌下来也承受得住。

钱俶本来一副悔恨萎顿的样子,看见太门西这个陌生人,马上打起精神,又变成了吴越王。

“你就是太门西?” 钱俶打量太门西。

“见过吴越王,草民正是太门西。” 太门西回答得不卑不吭,沒有小民见到国王的紧张样子。

钱俶点点头,“我知道你。” 

太门西心说你当然知道我,当年我把你们吴越军赶出了南唐。

钱俶没有再理会太门西,他对慧慈师太说:“你当年把孩子从宫中抱走,后来到那里去了?我想找你们也找不着。”

慧慈师太叹息一声说:“我独自带着玉儿隐姓埋名过了五年。” 因为孩子身上有块玉,所以慧慈师太叫孩子玉儿。

慧慈师太继续说:“有天来了个游方道士,说这孩子是天上的翠微星,身负天命,他要带走。说完手一甩,我头昏了一下,玉儿和道人就消失了。我自觉辜负了小姐,于是皈依佛门,念经吃斋,祈求佛祖保佑玉儿。”

太门西心想,原来梦露并不是官奴,而是被老道拐走了。太门西知道这个老道是谁,在庐山见过一面,他心说这个老道不地道,把梦露当成奴婢卖给了金刀寨主,下次再见到这牛鼻子先打一顿再说。

钱俶问梦露:“孩子,后来怎么了?” 他想知道这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我…” 梦露不知该怎么说。

太门西接过话,“梦露被卖身为奴,卖给了一个恶人,吃尽了苦头,受尽了折磨,最后还被此恶人打杀,幸亏我路过救了她。” 此种伤心事梦露不堪回首,太门西替她说了。

钱俶没想到这孩子遭遇如此悲惨,心中更是内疚难过,他想弥补,“孩子,你愿意回来吗?让我弥补我的过失,给你一个最好的生活。”

梦露看向太门西,太门西对钱俶说:“梦露现在生活很好,什么都不缺。” 直接了当的给拒了。

太门西与梦露已不是过去的主仆关系,梦露现在是他的夫人,他什么都替梦露做主,他有这个权利。而这也正是梦露所愿,她需要夫君为她做主。 

但钱俶却有些不爽,我问我女儿,你插什么话,“你能给她什么,一天到晚颠沛流离,而我这里是皇宫,要什么有什么,可以过上平安舒适的日子。”

太门西心想你这个吴越王也当不了几天了,将来我是公爵,你只是一个亡国之君,地位还沒有我高。但想到钱俶是梦露的生身父亲,也就忍住沒有说什么。

钱俶对梦露说:“孩子,如果你认祖归宗,你就是公主。爹知道对不起你和娘,但你是吴越王族,有着王族的血液,你不能就这样放低身份,自暴自弃。”

这话太门西不爱听了,你这个偏安一隅的小国王,还真把自己当王族了,他忍不住说:“要说血统高贵,天下没有比梦露更高贵的血统了,梦露是大唐皇室后人。梦露,把你的玉佩给我一下。”

太门西从梦露手中接过双凤玉佩,问钱俶:“吴越王,你知道这个玉佩的出处吗?”

钱俶听说梦露是大唐皇室后人,被震住了,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只听太门西说:“这块玉来自于和氏璧,是大唐高祖嫡長子李建成的家族象征,诗仙李白,梦露的母亲,还有梦露都是李建成的后人,这个血统够高贵了吧?”

钱俶半天说不出话,怪不得莺莺去世前说这孩子的血脉比钱家高贵,当时还以为她说的是别人的血脉,这也是困扰他多年的问题,原来莺莺说的是自己的家族。想不到莺莺的家族这么高贵,是我们钱家高攀了。

又听太门西又说:“这块玉佩是梦露的护身符,李建成的属下及他们的后人世世代代都在保护这块玉佩的主人。吴越王无需担心,我会照顾好梦露的,我保证梦露将来的身份不会比吴越公主低。” 太门西这话不是吹牛,梦露将来是公爵夫人,那可是一品诰命夫人。

太门西对梦露说:“梦露,跟你爹磕个头吧,毕竟是你的亲生父亲。”

梦露对着钱俶跪下,“父亲大人在上,请受女儿一拜。女儿已经有了夫家,不能在父亲身边侍奉,恕女儿不孝。” 说完给钱俶磕了三个响头。

梦露算是认了父亲,钱俶当年如此对待她们娘俩,她也沒有记恨。梦露就是这种人,不管别人怎么对她,她从不记恨。

钱俶老泪长流,羞愧无比,孩子叫了他父亲,没有记恨他,也没有任何责难,这让他更为难过。同时他也明白这是女儿在向他道别,她不会回来了,从此再无瓜葛。

梦露又对慧慈师太跪下,磕头说:“玉儿感激姑姑的大恩,没有姑姑的抚养 ,玉儿就活不到今天。”

慧慈师太赶紧扶起梦露,“快起来,玉儿,见到你一切安好,嫁了个好夫君,我的心愿也就了了,你娘在九泉之下也可冥目了。”

太门西和梦露离开时,太门西把赵光义的劝降信交给钱俶,“对了,吴越王,大宋皇帝让我带一封信给你。”

钱俶吓了一跳,这小子与赵光义是什么关系,赵光义居然让他带信,不可能吧?他迷惑的接过信。

太门西没有再理钱俶,带着梦露走了。太门西对钱俶不感冒,梦露虽然原谅了钱俶,但太门西没有这么宽容,他觉得钱俶当年做的事太不地道,现在又想认女儿,他为梦露感到不平。

太门西沒有游说钱俶归降,也用不着游说,归降大宋是钱俶自己的决定。钱俶是个明白人,知道吴越根本无法抗拒北宋,除了归降他没有别的选择。这是历史事实,史书上写得清清楚楚,太门西只是来捡个漏,白捡一个功劳。

第二天,太门西带着梦露来到雷锋塔,祭拜梦露的母亲黄莺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