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13:第71章:大闹朝堂(3)

(2024-07-22 18:34:51)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71章:大闹朝堂(3)

李煜性格宽容,从未因言责罚过朝臣,但他性格再宽容也有忍受不了的时候,他一拍龙椅站起来,指着潘佑质问:“潘佑,你说话可要有证据,诬陷朝廷大臣,无端指责孤家,该当何罪?”

潘佑下脆请罪,“臣据实而言,绝非诬陷,陛下如果认为臣有罪,臣甘愿领死。” 

这个潘佑还真是个硬倔头,李煜气得手指着潘佑半天说不出话。

还是宋齐丘出来打圆场,他心中有愧,不想潘佑就此被砍了头,当然更不想失去一个掣肘皇甫继勋的人。

“陛下,事情已经发生了,当下要紧的是如何善后,皇甫将军和潘大人所说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朝廷好,虽然言语有些过激,但却无私心,还望陛下宽宏大量。至于这件事的处理,太门西是罪魁祸首,而那些跟随太门西的将士则是无辜的,他们只是听命行事。” 

宋齐丘就是宋齐丘,过于圆滑,两头说好话,然后再来一个和稀泥的折中处理。

谁知潘佑却不领情,“宋大人无需为潘某说情,潘某自知在做什么,并非一时冲动。宋大人为皇甫继勋辩护,居然称赞这个国贼的所做所为并无私心,一切都是为国为民,那是睁眼说瞎话。宋大人,你过去不是这样的,自从韩大人离去后,你独掌朝纲,却反而变得瞻前顾后、缩头缩尾,毫无担当了,这是为何?”

这话说得直白,所有人都看向宋齐丘,就连李煜都想看看宋齐丘的反应,虽然潘佑言语混账,但也不是全然不对,宋齐丘越来越明哲保身,说话办事不疼不痒、拖泥带水,没有了过去的魄力。

宋齐丘下不了台,皇甫继勋想帮他一下,于是打断沉默说:“陛下,既然太门西是罪魁祸首,那就赶紧下令捉拿归案,他现在正逃向常州方向,而常州刺史卢绛曾是太门西的部下,攻打吴越时太门西是主帅,卢绛是副帅,卢绛有可能念着旧情把太门西放了。如果太门西逃走了,我们就无法向宋国交代了。”

皇甫继勋沒忘了趁机黑卢绛一把,卢绛什么时候是太门西的部下了?攻打吴越时卢绛才是真正的主帅,太门西只是个空头司令。

“不用去抓我,我自己来了!” 门口一阵骚动,一个人走了进来,全身盔甲,风尘仆仆。

太门西来了!身后还跟着丹妃姐妹四人,也都是一身戎装,像是刚从战场下来。

在场的人都呆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怀疑在做梦,这不是真的吧?

太门西和丹妃姐妹大步前行,昂首挺胸,盔甲闪闪,整齐的步伐,靴子跺到地板上咚咚响,房子都在震动。

大臣们那里见过这个,被镇住了,自动让开一条道,傻呆呆的看着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

太门西来到李煜面前,右手捂左胸,对李煜行了个礼,“末将太门西见过陛下,恕末将戎装在身不能行大礼。”

李煜结结巴巴的问:“太门西,你,你怎么来了?不是说你去常州投靠卢绛了吗?”

太门西说:“臣听说朝廷要捉拿我,我就自己领罪来了,只是不知臣犯了何罪?”

“这个…” 李煜目光闪烁,看了一眼宋齐丘。

宋齐丘一时也不知如何作答,沉吟不语。

太门西不在场时,众人一口一个土匪的叫他,好像随便给他加个什么罪名都可以。但当太门西出现在眼前,又都有些心虚,还有点害怕。这家伙有股霸气,咄咄逼人,又是一身盔甲,目光乖戾,像是从屠宰场归来。

皇甫继勋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好呀,太门西!刚才还在担心你逃跑,你却自投罗网,送上门来,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自来。

不过皇甫继勋又有些紧张害怕,太门西这贼子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别被他临死咬一口。

“太门西你这大胆逆贼!” 皇甫继勋指着太门西虚张声势的吼斥:“你私自带兵过江,投敌叛国,你还敢问犯了何罪。来人呀!把这叛贼拿下。”

皇甫继勋把自己当皇上了,居然在朝堂发号施令起来。众人愕然,李煜也拉下脸,这里可是皇帝的金銮殿,只有国主一人能下令。

几个侍卫闻言冲了进来,但见气氛不对,抬眼向李煜望去,李煜拉着个脸沒有说话,便又悄悄的退了出去,这些侍卫只听令于国主一人。

太门西转身面向皇甫继勋,上下打量了他一眼,“我说是谁这么嚣张?全然不把国主放在眼里,居然在金銮殿发号施令、越俎代庖。原来是你,皇甫大将军!怎么?刚给了你江南大营的兵权,你以为掌控了神卫军和江南大营,就可以当曹操了?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是要夺权呀!”

皇甫继勋僭越,犯了大忌,太门西上纲上线,当即就给他扣了一顶逆反的大帽子,这可是砍头的大罪。

皇甫继勋吓得扑通一声给李煜跪下,“陛下,你千万不要听这贼子胡说八道,微臣绝对没有这个意思,他是挑拨我们君臣关系,其心可诛。”

李煜也没有让皇甫继勋起来,皇甫继勋如此僭越,总要给他一点颜色看看,不治他的罪就算是格外开恩了。

太门西走到皇甫继勋身边,两人一个昂首挺胸的站着,一个扑跪在地,形成鲜明对比,让皇甫继勋十分屈辱。

太门西对李煜说:“陛下,末将冒死前来,是要为死去的二万南唐将士讨个公道。这些将士为国征战,却被自己人暗算,被这个叛国贼子屠杀。” 太门西指着皇甫继勋。

李煜没听明白,摇摇头问:“你说什么?皇甫继勋屠杀了两万唐兵?”

“陛下难道不知道?” 太门西有些吃惊。

李煜疑惑的问:“知道什么?你手下的兵不是与宋军战死的吗?与皇甫继勋何干?” 

太门西暗自摇头,这个国主只知道风花雪月,念经拜佛,与现实越来越隔绝,还被蒙在鼓里,于是说:“陛下,末将在攻陷扬子城和瓜洲镇以后,便直接攻打扬州,林仁肇将军许诺增派二万唐兵协助。我军将士血战二十天终于攻破了扬州,冲入城中,与宋军展开苦战,等待林仁肇的二万援军到来。但近在咫尺的二万唐军一直没来,反而是千里驰援的宋军到了,你说这算什么回事?” 

太门西有些激动,似乎对国主有怨言,口气不敬,“我军只有从扬州撤出,退向扬子城,但万万没想到扬子城的南唐军对我发起进攻,配合宋军前后夹击。扬子城守将刘澄说是奉命行事。奉谁的命?是国主下的令吗?还是皇甫继勋背着国主干的?”

太门西居然质问国主。

放肆!李煜脸色难看,但隐忍未发,而是看向皇甫继勋,“皇甫继勋,这是怎么回事?”

皇甫继勋喊了起来:“陛下,末将也是奉命行事,下令撤回在江北的唐军,这是朝廷定下的策略,末将只是执行而已,我并末下令攻击。太门西血口喷人,他在陷害我。”

李煜质问太门西:“太门西,你指责皇甫将军可有证据?否则你就是陷害大臣,国法难容。”

太门西左右看了看,“刘澄呢?“ 然后对李煜说:“陛下,当时镇守扬子城的是刘澄,他敢出面对质吗?” 

刘澄是宫廷侍卫副统领,不在朝廷大臣之列。

李煜传换:“去把刘澄叫来!” 然后对皇甫继勋说:“你起来说话。” 

李煜厌恶太门西放肆的样子,但在事情搞清楚之前不便责罚他。李煜见太门西站着,皇甫继勋跪着,让人觉得太门西占理似的,所以让皇甫继勋起来。

皇甫继勋跪得膝盖痛,站起来晃了一下。

太门西故作关心的问:“怎么啦,皇甫将军?在青牛山受的伤还没有好吗?”

“你这个土匪!” 皇甫继勋哆嗦的指着太门西,说起这件事他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想冲上去撕了太门西。

两人靠得近,皇甫继勋的手都快指到太门西的鼻子了。

太门西逼近一步,两人头顶着头,眼对着眼,恶狠狠的盯着对方,要不是在朝堂就打起来了。

“哈!” 太门西突然冲着皇甫继勋的脸大吼一声,用足了内力,喷了皇甫继勋一脸吐沫星子。

皇甫继勋被这冷不丁的大喊吓了一跳,耳朵轰的一声发鸣,身子一哆嗦,腿一软向后摔倒,一屁股坐到地上。

李煜大怒,一拍龙椅喝斥:“大胆太门西,你把这里当什么地方了?这里是朝堂,不是市井小民打架斗殴的地方,你如此桀骜不驯,土匪就是土匪!来人呀…”

李煜还没有说完,刘澄进来了,“陛下!” 上前给李煜行礼。

李煜只有把火气压下,一摆手说:“刘将军平身。” 然后指着太门西问:“刘将军,你认识此人吗?他就是太门西,他状告你在扬子城袭击他,杀害撤退的南唐军,有此事吗?”

刘澄惊得浑身一抖,猛然转身看向太门西。

他们两人在扬子城对过话,不过距离远,一个在城上,一个在城下,看不清面孔。现在两个面对面,刘澄滿眼惊愕,太门西滿眼怒火。

太突然了,太门西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刘澄一阵惊慌,他使劲掐了掐大腿,告诫自己不要慌,想办法。

刘澄深吸一口气,对李煜说:“陛下,我确实关闭城门,没有让他们进城,但绝对没有攻击他们。” 

众人哗然,李煜问:“你为何关闭城门不让他们进城?”

刘澄回答:“陛下,我这样做是因为太门西投敌,与宋军串通一气,想骗我打开城门,引宋军入城,我识破了他的阴谋,没有上他的当。”

“放屁!” 太门西怒目圆睁,“扬子城是我打下来的,如果我勾结宋军,我干嘛要攻打扬子城?你是说我打下扬子城交给你、然后再从你手上抢回来还给宋国,我神经病呀?这种瞎话都编得出来,你以为陛下和这些大臣们都是傻子吗?”

刘澄对李煜说:“陛下,真是如此,如果打开城门,宋军肯定会一涌而入。”

李煜先指着太门西训斥:“太门西我警告你,你如果再口出垢言,朕必严惩不贷。” 李煜气得头痛,太门西越来越放肆,竟然在朝堂大骂“放屁”,还从来没见过这种事,听都没有听说过。

李煜这才回过头来问刘澄:“你说什么来着?” 他被太门西气糊涂了,刘澄刚才说的话他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太门西又抢话:“陛下,他当然不会承认杀害同胞,但当时这么多人在场,都可以作证。我十天以前就送回了三千伤兵,这件事的真相宋相一定是知道的,难道宋相没有告知国主吗?”

太门西说完看向宋齐丘,李煜也疑问的看过去。

刘澄说:“陛下,那些逃回来的人不可信,他们都是太门西的人,当然帮他说话。”

宋齐丘也说:“陛下,老臣确实听到一些传言,但正如刘将军所说,他们都是太门西的兵,老臣不能确定这些传言的真假,所以没有敢冒昧禀告。”

太门西睨眼打量宋齐丘,不可思议的摇摇头,“宰相大人,你早知道真相,却为皇甫继勋和刘澄隐瞒。你是一国之宰相,国家栋梁,但为了维系你那个朋党小圈子,居然置国家大义不顾。大人,你有才气,更是官场高手,拉帮结派、排除异己你在行。但你却不是一个治国之才,没有当宰相的胸襟,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你比韩相差多了。”

太门西现在什么都不在乎了,他一肚子火,把宰相也骂了。

宋齐丘被骂急了,指着太门西喊道:“太门西,整个事都是你惹起的,你私自带兵攻打北宋,这几万人都因你而死,你还有脸来讨公道。”

李煜也说:“太门西,你惹恼了北宋,他们几万大军打过来,我南唐得到了什么,除了白白牺牲几万将士。”

太门西毛了,什么屁话,也不管国主不国主,直接对着李煜喊起来:“南唐得到了什么?我灭了北宋水师,他们至少两年内不能打过江来,让你们苟延残喘几年。如果不是朝廷拖后腿,我和林将军说不定已经收复淮南了,现下的宋军主力都在千里之外打仗,中原根本就没有多少兵,正是收复淮南的好时机,但大好形势却被你们搞砸了,一盘好棋被你们下死了。” 

他看向宋齐丘,“宰相大人,如果你们真的害怕北宋报复,为何不及时召我班师回朝,而是任由我攻打扬州?二十多天朝廷不闻不问,不增兵也不下令后撤,任凭我孤军奋战,这是为何?”

太门西越说越激动,他挨个指着众人,就差没有直指李煜了,“我现在明白了,原来你们早就商议好了,就是看着我们去送死,怪不得你们对皇甫继勋和刘澄这两人的卑鄙行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来你们根本就没有想让我们活着回来,我还天真的想着为冤死的将士讨个公道,我傻呀!”

太门西转身问李煜:“这是为什么?唐国主!这三万唐兵不是你的子民吗?你能想象当时有多悲壮吗?他们对南唐彻底绝望了,放弃了扺抗,面朝江南故土跪下,嘴里喊着亲人的名字,引颈就戮。” 太门西眼中含泪,难抑满腔悲愤,对李煜的称呼变了,不再认他这个陛下了。

他又指问宋齐丘:“你出的好主意,这事如果沒有你的首肯,皇甫继勋也不敢如此张狂,干出这种丧尽天良之事。” 宋齐丘居然不敢直视太门西。

“还有你们!” 太门西指着众人,“你们都等着做亡国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