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千人

理工男到创业者蜕变后感悟。来美三十年的感悟。工学院终身教授。五年六十次飞越太平洋,一年五十次深圳。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封禁的三本书:巨婴国,大地,圣经

(2024-09-05 21:08:27) 下一个

以下谈谈中国大陆封禁的三本好书。

第一本,巨婴国

2017被巨婴们封禁

【有声书】《巨婴国》— 武志红 第二集

引用百度百科的简评

该书认为,成年婴儿都是巨婴,由成年婴儿组成的国度就是巨婴国。婴儿和巨婴都有三个基本的心理特点:共生、全能自恋和偏执分裂。共生的表现就是大家庭、集体主义、你我不分。全能自恋就是一切都得听“我”的,都得按照“我”的来,不按“我”的来不如去死。偏执分裂就是极端。
该书指出,中国人要走出“巨婴”心理,可以从婚姻关系入手。“巨婴”的形成是一环扣一环的。在婚姻关系中少有高质量的爱情,如果人们能建立以爱情为基础的高质量的两性关系、婚姻关系,“巨婴”的链条就可能被打破。
而从自身来说,人们要建立起“核心自我”,允许自己真实的感受和能量流动。一个孤独的婴儿(巨婴)作为一个孤独的能量体,他(她)会觉得自己的能量都是黑色的。但一旦两个人建立起关系,两个人的能量就被联系在了一起。这时候能量被照亮,黑暗的活力就变成了光明的活力,破坏力就变成了热情、创造力和生命激情。

在作者看来,儒家提出的“孝道”,就是要求孩子听父母的,年轻人听老人的。实际上,“孝道”是用来保证父母的全能自恋的。当“孝道”被树立的时候,就意味着父母可以对孩子为所欲为,他们怎么做都是对的,都是爱孩子,这就是问题。而反过来,也有一大部分儿女“啃老”,对父母总是索取,理由是:“你是我妈,你是我爸,怎么就不能为我着想,为我做这些事情呢……”因此,巨婴症体现在父母子女共生关系中,互相绞杀的事件时有发生。解决办法是活在当下,对一切说“是”。当人真正活在当下,就能真的承认和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放下过去别人对待自身的方式,认识现在的自己,接纳现在的自己。而且,赡养父母的责任不能丢。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7%A8%E5%A9%B4%E5%9B%BD/20186632

这本书讲了

  1. 中国人的共生和集体主义情节
  2. 中国父母对孩子的虐待和尽孝要求
  3. 中国人情感模式都是找妈。
  4. 人格的缺失,导致低质量婚姻。人格怎么缺失的?父母的全能自恋。

这本书被禁,使得中国人都成了妈妈的奴隶。党妈,也就理所应当的出现了。

第二本,赛珍珠的大地

The Good Earth. 是美国作家赛珍珠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基本在大陆被打成和莫言的作品类似,没人知道了。

赛珍珠名字的诞生地及来龙去脉——人民政协网

这本书里,农民王伦娶了地主的丫鬟,一起打拼,还逃荒要饭,后来做了地主。王伦回到家,小妾和儿子都在,地也在。王伦很高兴。书最后一句:

If you can hold your land you can live and no one can rob you of your land.

这本书被禁,使得一代的大陆中国人没有了田地的意识。

The Good Earth - Plugged In

第三本:圣经

圣经有旧约和新约。旧约比较类似“毛主席语录”和“孔子之道”,基本就是一些教人做人的理念。

圣经里面没有的但是儒家有的包括:

  1. 儒家要尽孝,圣经没说这鬼话
  2. 儒家要尊君,圣经没说这鬼话

儒家里面没有但是圣经里有的:

  1. 要对别人好
  2. 要平等待人

圣经说

愛 是 不 嫉 妒 ; 愛 是 不 自 誇 , 不 張 狂 , 不 做 害 羞 的 事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處 , 不 輕 易 發 怒 , 不 計 算 人 的 惡

就这一句,就够封杀了。

圣经说:真理使你得到自由 (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 这在巨婴国犯了起码两个关键字。

严禁圣经有信徒发起“圣经到中国”秘密活动

"迷信不可怕,可怕的是除了自己什么也不信“

圣经和西游记一样,就是一本潜移默化传递一些道德信息的书。并不是神神叨叨的邪作。

这本书被禁,使得几代大陆中国人没有了天地的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赛珍珠的这本书,我在中国时,就读过原文英文版小说,喜欢。不知为什是禁书?没啥可禁的呀?

《巨婴国》,没读过,但从介绍看此书,觉得格局不够高。从一个更高点的视点上说儒家的这个“孝道”,它最美丽的地方,是它所建立和身体力行了几千年的核心理念:祖先崇拜。可别小瞧了这一点,正是它,得以让华夏一族在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情况下,几乎完好无损地自延续和自我保存了下来。
xyz66 回复 悄悄话 Indeed, very insightful, 赞硅谷工匠博主!虽然没有全面封禁,但是很少看到主流媒体论述这些观点。“伟大母亲”不喜欢人们讨论关于个人土地使用权。有吗?,木有:(

甚至连“纳税人”三个字提都不敢提:(

厉害吧?;)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俺如果在东升乡有三分地(二百平米),一辈子也不会出国啥。所谓学好数理化都不怕是骗人的洗脑水。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扼杀信仰和打压宗教自由,其实是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的重大原因之一。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没有,不敢有土地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大力不提倡 :-) China used to be more free in 1989 :) You are a good reader.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第一本圣经就是在中国的新华书店买的。建议题目不妨改为“中国政府不大力提倡的三本书”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sightful.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工匠的分享!总是一种认真做事的风格!感谢文学城有你!老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like your writing!! 谢谢居士!是个做学问的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谢谢。俺说的被禁,基本就是统治阶级不喜欢,不宣传,藏起来不让你发现。我可以说“荷塘月色”没有被禁,我可以说“三字经”和西游记没有被禁,但是大地绝对不上桌,圣经绝对是旧俗和“迷信”,是封建迷信旧俗恶习。这就够了。这三本书应该是大力推荐的好书。开启民智,启迪反思。
回想起来有一年新闻是大学校长推荐“平凡的世界”,要学生人手一本。看看这本书,简直就是为一个丑恶的江湖涂金。中国人推荐到书都是江湖,比如三国,水浒,西游。都是打打闹闹,恩恩怨怨。没有道德,只有情绪。但是我想,这些书是值得“推荐”的经典。统治阶级赵家人拿给大家看的,都是有目的的。
slipknot 回复 悄悄话 圣经在中国也没有禁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赛珍珠的《大地》应该没有被禁,我有一本当年漓江出版社的中文版,相当厚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