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视连续剧03—法国日常生活的故事

(2005-12-23 07:56:03) 下一个

可怜的frank, 唯一的观众虽然没有哭,但也是无比悲哀的读完了这封信.除了女人特有的同情心之外,我的眼泪一点

  上回说到我老先生喜搬新居,当晚与其他两个中国学生做了一顿饭,然后席地而坐,举杯相庆———我有家了,虽然是租来的。

  出国之前没吃过西餐,人都说法国菜全球驰名。来法国后的第一天,我们老板带我到学校的食堂就餐,也不知道那种好吃,那种不好,所以随便点了几道,呸,如猪食一般(#不是说你吃的)。 吃了几口,倒之。从此,西餐没有给我留下好印象,并发誓不再吃西餐。第二天,老板开车把我带到一个亚洲店,买了一袋米及一些菜和调味品。老板说一般的超市有食用油,自己去买的时候可真费劲,法语不知道怎么说,说英语店员听不懂。最后总算功德圆满,叮叮当当做了一顿熟悉了几十年的中国饭菜。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喜欢买回菜以后,记下价格,和中国市场比较。

  刚到法国的时候正值大学放暑假的时候,住在学校附近,常常连一个鬼影都见不到。我就像被别人扔到一个荒岛上来了,心中急盼能早日遇到一个同类的中国人就好了(切身体会到了鲁宾孙的感觉)。有一天,吃完晚饭出门溜达,偶见一亚洲模样的人走来,惊喜,问之,却是南亚人氏,不懂中文,失望中回到只有我一位房客的空空荡荡的大公寓,再寂寞之。记得张贤亮写的关于知青的小说“绿化树”,描写身上的跳蚤都能稀释知青的寂寞,我身上连跳蚤也没有。后来通过email联系到了两年前曾经在我们实验室工作过的中国前辈,那时他在美国,他告诉了我当时他在法国时的中国学联主席的电话。然后这位前学联主席再告诉我现任学联主席的电话。所以到达法国的第二周,我终于要见到第一个祖国的亲人,我早早的站到街头,翘首以待。

  逐渐地也是有意地认识了一些中国朋友。首先这位学联主席邀请了几位中国人到我家来吃饭,让我有机会认识一些朋友。其中有一个女孩子很是勤快,帮着做菜,吃完以后忙着收拾碗筷,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叫Lilly,西安人,那时正在法国学语言。从此以后在我家倒老是有一个中国人来混吃混喝,就是那个学联主席,他从来也不买什么东西,常常来我那儿吃饭,此人是个典型从上海来的人,认识了他以后就不太喜欢他。到达的第三周正值中国健儿在悉尼奥运会大举捞牌的时候,中国居法国大使馆为了庆祝中国奥运健儿的胜利,特意举行旅法学人运动会,保吃包住包交通费。我市分得三个指标,学联主席,我和那位勤快的女孩。在此期间,该学联主席一而再,再而三的和我说我要如何如何的感激他,他让我来法国不到一个月就到巴黎来玩了,总之我要记住他的恩情,还有此人又极其小气,只想揩油。因此,我和Lilly都不太喜欢他,理所当然我们两个会走得近一些。在巴黎期间的一次晚餐,因吃了大使馆中国厨师做的红烧猪肝,可能是没有完全炒透,吃后肚子疼得要死,后来全吐了出来,都是Lilly从旁伺候着,吐完以后肚子空空的,她又拿来水果。当晚两人聊了很久,就变得很熟悉了。

  从巴黎回来后不久,我就搬到法国人家里住,此间常邀请Lilly来我处做饭,当然是她做我吃。过了一段时间,Lilly又带来一个她的男同学,此人叫Peter,和Lilly同乡,并且是一起通过留学中介联系来法国学语言的(很像我和你当年的关系)。此人正在追求Lilly,但是Lilly不喜欢他。他来后主动奋勇地要求做饭,没想到做得有专业厨师的味道,他说他原来学过几招。

  再后来我搬到自己的独立公寓,做饭条件极好,而他们两个学生住处狭小,无法做饭,常常饱一餐饿一顿的靠吃干面包度日。我们就建议搭伙,具体分工如下:Peter负责炒菜,Lilly负责切菜准备,本人负责洗碗。三个人每天吃得棒香,体重也棒长,Lilly说我们都在害她,因为她眼见着有好几条牛仔裤不能穿了。这样白天的日子过得还是很快活,可是晚上吃完饭当他们离去以后寂寞又漾上心头,想孩子,但是更加想女人。此间我们三个人的关系倒是很好,虽然Peter对Lilly有那种意思,但是Lilly对他却没有,因此我们三人的关系是平衡的。可是再过了几个月,我都不理解,老说Peter坏话,老嫌弃Peter的Lilly竟奇迹般的接受了Peter,有一天,当我刚转个身去,他们就抱到一起亲热。当晚我就说下周我们就散伙,我不愿意请他们到我家来,还让我当电灯泡,既然你们现在已经好了,你们自己过日子去。这不明摆着刺激我这单身汉吗?当时害得Lilly哭的泪花直流,她舍不得我们这么长时间建立起来的关系,似乎都把我这儿当成自己的娘家了。她一哭,我心又软了,女人的泪水向来都是这么的有效!搭伙继续进行,但是他们两人收敛多了,再也不敢在我家搂搂抱抱了。

  前几集提过n次,在法国不懂法语,生活极其困难。大多数法国人不懂英语或不讲英语。因此,我每次出门办事,像找房东,到银行,交电费,等等很多事情,我都得随身携带一名秘书,象Peter,Lilly还有其他若干名学语言的学生都充当过我的秘书。 从这些生活点滴,你看得出来,我是孤身一人在法国,家属没有随行。这样也好坏兼有。坏处当然是寂寞,夜晚想女人,似乎只要看到是母的哪怕是动物,眼睛都会冒光。好处当然是自由,可以弄一帮人到家里来吃喝,偶尔还和有些女的打趣打趣。在法国的最后三个月,老婆孩子都来了,当我在机场接到我们家老大(那时四岁)的时候问他看到了什么,他说他看到了白云。唉,此后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寂寞没了,自由也没了,搭伙做饭也没了。

  下集预告:法国城市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