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天堂

在加拿大生活超过二十年,对她的山山水水的爱与日俱增。愿与大家分享在这天堂般美丽的地方流浪的感受。
正文

天堂流浪记(十三):小小处女航

(2024-08-09 19:09:13) 下一个

去年夏天买下了这条船。本想今年继续留在原本在蜜月湖的锚地。但因所在泊位码头需要改造,我们这一排船只好离开。虽然与这几个邻居相处不过几个月,可期间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我俩仍有依依不舍的感觉。

 

新锚地是在Midland市的一个港口, Wye Heritage Marina。原本计划五月份就可以将船在蜜月港这边重新下水,然后直接驶往新码头。然而事难从人愿,开船计划只能一推再推。

 

过冬停船合同四月底到期,之后船在岸上须付额外费用。可在新码头,我们已经全额支付了整季的费用,而且是让我们俩咬牙跺脚才决定支付的那种数额。在此期间,我们不得不同时两边付费。

 

多变的天气也是问题之一。要么低温要么狂风暴雨。

 

六月初了,终于找到了一个周末。计划周五到周日,必须用半天时间一口气完成放船,整理恢复在船上睡觉做饭洗簌等所有生活设施,检查所有电器与仪表,以及试运行两台发动机。然后周六启程,从原本Honey Huber“搬家到南面的Midland。周日必须回密市,周一太太要上班。

 

Midland, Georgian Bay 的最南端,这也是我们今后几年Georgian Bay航行计划的起点

 

Midland是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微微地散发着不多见的浪漫气息。她没有大些的港口城市的嘈杂,同时又远比小的港口城市完美得多。我们停靠的码头就离市中心不远。今后,无论日常购物还是修船买材料就都方便多了。而且想下馆子看电影也不是问题。

 

牙没白咬,脚也没白跺。第一次来Wye时,我俩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友善。去年深秋,我们作为陌生的访客走进了这里。在干净整齐的码头里,无论我们遇到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还是悠闲自得的住客,他们都会带着非常友善的微笑和我们打招呼。

 

这里的服务与设施也的确没的说。17米长的游泳池,虽说对我来说短了些。但相比一般休闲度假地的12米左右的泳池来说已经算长出不少。数个住客专用的单间澡堂(我这是土叫法),每个单间面积都不小而且设施还很齐全,而且卫生纸擦手纸甚至一次性纸脚垫一应俱全。嗯,还挺奢的。

 

码头内还设有一个小商店,货架上都是各种船上用品。最让我欣喜的是那个按尺寸分格摆放的螺钉螺母,那是为各个船主自己修船准备的。别看这小小螺钉柜子,有了它许多修理工作的时间可以从几天以上缩短到不到一小时,太方便了!这里还有一个远近知名的餐馆,改天一定要去尝尝。

 

经过一番忙碌,计划中一切工作都顺利完成。时至周六的中午,我们启航了。

 

虽说全程不到二十公里,但几件事情让我们惴惴不安。首先,这是我们从去年买船后,真正意义的处女航。去年水管爆裂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虽然我换好了那段水管,但只进行了段时间的测试,仍心有余悸。其二,这片水域出了名的礁石多,船只触礁事件时有耳闻。为避免触礁,我也只能在航行APP上认真反复地分析航线。其三,船用雷达和新的对讲机因时间太紧尚未安装,新买的水深仪也只是处于临时工作状态。

 

最具挑战的就是刚一出港不到200米的地方。左舷侧不远处,先是只有一两呎深的沙滩,稍过去一些,就有一块巨石藏在水面下几寸的地方,很难观察。而且此段航道也很窄,船只刚刚出港,调整船身的确有些难度。好在功课做得足,船很快安全地驶出这段航线。

 

此时作为船长的我,真希望长出四只眼。一只眼看水面,一只眼看航行APP,第三只眼死盯着水深仪,第四只眼观察所以仪表。耳朵也不能闲着,仔细地监听着两台年近花甲的发动机的运转状态。

 

红色航标不断地从船的左舷向后掠过,这表明我们的船正在正确地驶向开阔水域。驶入深水区了,水面也开阔了,我推动两个操纵杆,船速快了不少。

 

突然,水深仪发出急促的报警声。我急忙查看水深仪读值,发现其数值在乱跳。正在纳闷时,耳机里传来太太的声音。此时她正在后甲板监视着加班下机舱内的状况。“你一加速船头翘起,水深仪传感器漂起来了”。

 

哦,原来如此。因时间太紧,新买的水深仪的传感器只能临时性地浮摆在了船底。所以在船速低时问题不大,而船一加速该传感器就会移动,从而造成水深仪工作异常。好吧,只要不是触礁报警就行,我们可不想当泰坦尼克,那样太炫富了!

 

就这样,船仍保持较快的速度航行着,而水深仪的报警声也一刻不停地伴随着我们。

 

刚走了一会,忽然看到对面三四百米右前方有一条船正迎面驶来。看着我们的船速还算高,于是我拨转舵轮,快速将船驶向右舷方向。不一会,两船左舷对左舷,安全的相向而过。同时,双方船上的人都善意地向对方挥了挥手。

 

此时此刻,我才算开始有心思欣赏起船外的景色。左舷是开阔的水面,今天风和日丽,加上水上船只不多,干净蓝色的水面上只有些小的波浪。右舷不远处是个大岛,叫Beausoleil Island,是个不错的露营地,只能从水上上岛,17年时我们曾在这里住过两晚。因在岛上的两天里没钓到任何鱼,所以后来就不来了。

 

船继续按照在APP上预先规划好的线路行驶着,红色航标开始出现在了右舷。这表明我们已经从开放水域向内陆航道航行,快到了。又过了一会,在船左舷的远方出现了林立的帆杆,那里就是我们水上的新家,Wye Heritage Marina

 

船缓缓地驶进港口,左转右转地向我们的船位驶去。此时正当正午,进出的船只挺多,颇有摩肩接踵的感觉。终归是处女航,外加港内航道偏窄,我难免有些手忙脚乱。船自然走得也有些东倒西歪的,好丢人。

 

太太怕我泊船困难,就急喊岸边的邻居帮忙。瞬间,两位老大爷就跑到了我们泊位的码头上。接着,我泊船到位,太太抛缆,两位大爷接缆,然后熟练地将船栓在了我们的泊位上。我们到家啦!

我们还是颇感骄傲的。在短短的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内,从密市驱车近两百公里到达船的旧锚地,让后马不停蹄地收拾整理船上一切生活所须,再检查测试船的状态和动力以及仪表等等。然后第二天直接启程并顺利到达目的地。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一气呵成。

此时,我们离船上岸,漫步在安静的码头里。看着周边一排排的船,远处如画的风景,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水上生活,心情舒畅极了。最重要的一点是,码头外有两处水域,据我多年钓鱼经验判断,那里鱼少不了,而且应该是我们最喜欢的大嘴鲈鱼居多!

 

新的水上生活开始了,大嘴鲈鱼,我们来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浪天堂 回复 悄悄话 衷心感谢您的盛赞。您可能想象不到,您的评论给了我多大的激励!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流浪天堂的文章后,不禁为作者的幽默风格和独到见解感到赞叹!通过作者的文字,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深度思考的力量,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收获了乐趣。期待更多作者的作品,让我们一起探讨世界的奥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