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亲密

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札记之四:高山流水

(2008-06-19 10:19:01) 下一个
读黄易的《破啐虚空》摘抄和有感。

以下这段对人生和爱情的描写让我生出感慨,柔情久弥心间不去。这是发生在
奇侠傅鹰和孤傲凄美,迥异流俗的杭州琴妓高典静间的离情:

高典静睁开秀目,刚好遇上傅鹰下望的目光,纠缠在一起。傅鹰俯首在她樱
唇轻轻吻了一下,柔声道:周兄在来此途中,他会善待你的。 有缘相见,无
缘相聚。高典静强忍激动道:傅郎,你可否给我把琴拿来。 傅鹰缓缓起立,
从马车取出古琴。高典静接过古琴,席地而座,把琴横放膝上。傅鹰坐在她
面前、一股忧伤横亘心胸。造化弄人,竟至如斯。高典静闭目静神,好一会
胸脯的起伏慢了下来,手作兰花,叮叮咚咚奏起琴来。七条丝弦在她的妙手
下,交织成一片哀怨莫名的仙歆。这一曲不载于任何曲谱,高典静因情触景,
即兴随想,化成此曲。琴声在古寺前的空野,有时流水行云,鸟翔虚空;一
时俯首低鸣,若深谷流泉。傅鹰不一会已被琴声吸引,进入了一个音乐的动
人世界。他象听到高典静在述说她那无奈孤独的一生,如怨如泣。他记起她
羡慕蝴蝶短暂的生命,使每刻都新鲜动人。过往情景,重现心田。琴音千变
万化,有如生命的无奈,老病死生的循环不休。泪珠顺面流下。他们两人间
从没有过一句亲蜜话儿,但那种铭心刻骨,却更为深切。马蹄声在远方响起。
高典静心神受扰,倏然停手,抬头看时,傅鹰已消失在眼前。她知道自己永
远不会再弹琴了。

让我感怀的恰是那深深的无奈感。是啊,人生为何难似蝴蝶般,短暂的生命
里,充斥着自由,阳光,绿叶和鲜花。为何人生路上,尽是些俗务琐事和无
味的重复,还有人为的挫折和磨难。真似傅君“一股忧伤横亘心胸。造化弄
人,竟至如斯。”之感受。辟如朝露之人生,去日苦多尚且不论,人们只能
在想像的小说内体验高山流水,铭心刻骨的柔情,那是一种更深的无奈,一
种无尽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电影没能拍出那种深度.铭心刻骨是某种将人与人深深联系在一起的东西,甚至不用太多的语言,就能明白对方所要表达的. Relationship, 或许是形而上的.
酷暑之雨 回复 悄悄话 《玉蛟龙传奇〉〉我初中看得,就是这种感觉。虽然玉蛟龙的性格很不一样
她和罗小虎也从没有过一句亲蜜话儿,“但那种铭心刻骨,却更为深切。”
当我看卧虎藏龙的时候,看到一般,才意识到是这本小说。我很失望,电影所表达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