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亲密

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个人资料
正文

淘碟故事之Betty Blue: 其实, 我们也可以活得更纯粹

(2011-03-10 12:07:53) 下一个


有年回国,在聚会在碰到了当年的一个高中同学,是收藏音乐与电影碟的发烧友. 聊天的时候,我说起想找一部法国电影,那还是十多年前,在电影系的情欲艺术片的讲座上,看了只带英文字幕的这部电影 .多年来,一直想再次看看这部当年给我震憾的唯美电影,去过几次租影碟的店,都没找到.


这位高中同学不愧是骨灰级的发烧友,一听我说,马上拍胸脯说,我帮你去弄吧.让我吃惊的,倒也不是帮我淘部电影,而是他随口而来的对这部电影的背影的知识.他说这部电影来自一本小说, 法文是37°2 le matin, 差不多就是英文的37°2C  in the morning. 早晨37.2, 指女性早上测体温看是否怀孕的一种方法.


而中文将这本书翻译成巴黎野玫瑰”.这本书值得一读. 同学说,他有小说的电子版. 一次一块连碟送给你. 这事让我觉得,国内真的是人材济济,藏龙卧虎的.


 

记忆中,电影是这样开头的: 嘴唇在接吻.镜头渐渐推开,赤身裸体的男女,床上,窗口, 镜头越来越大,海边沙滩上的一座木式度假房, 一群这样的木房,海浪出现了,月光下的大海,浪花,沙滩,度假屋.


一个性感低沉的男音,开始介绍Betty,其实他们相识才一个星期.Betty工作的夜总会的酒吧.因反感夜总会老板的性骚扰,带着两个小箱子的家当,投奔Zorg而来. 命运从此而改变.


如果你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读到这儿,觉得已经决心要淘这部片来看看,也许就此打住.保持一种神秘感去看这部电影.要不你就接着读下去.本想多写一点,但看到网上一篇有关这部电影的博文,写得太好了.就省去N,搬来那篇美文.


 


还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看电影《巴黎野玫瑰》(英文名Betty Blue)


 《巴黎野玫瑰》原来是一部几乎完美的让人落泪的经典爱情电影,几年后买到DVD版本之后还把它作为压箱底的收藏,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因为里面的音乐,色彩和人物的表演实在完美到让人无法释怀。电影谈论的是年轻生命的纯粹燃烧,包括无条件地爱情和友情,也包括失落,压抑和发泄等自然情感的最直接流露,所有的裸体和性爱镜头都最自然的融入了电影的主题,让我们不得不一边唏嘘一边再次绷紧那根已经松弛的生命之弦。


 没有人知道BettyZorg是怎么认识的,或许在酒吧里,反正一个星期了,她每天晚上都来Zorg的海边小屋,他们疯狂做爱,喝啤酒,大笑,他们从来没有谈论过爱情。


 直到有一天的下午,伴随着孤独又哀伤的主题音乐,她挪着性感的步子走近Zorg的临时住所,走入我们的视线,带着行李。


 我们头一次在白天见面,她笑着说,


你来得太早了!


那又如何?我打扮的怎么样,你喜欢么?大热天一个人吃这么多辣椒,你疯了么?


 他们拥抱,亲吻,他把手伸进她的裙子里。


 然后她语无伦次的爆发了:都他妈的是混蛋!为什么你从来都不听我说话!我要的不仅仅是性!想想我在那个肮脏的地方呆了一年,天天除了收拾桌子还要躲着那些醉汉,到头来还是被老板炒掉了,身上的钱连买张车票都不够。


 Zorg静静的听着这一切,平静的眼神里只有无辜和包容,他什么也没说,走到门口把Betty的行李拎进了屋子里,从此他们再也没有分开,直到Zorg在医院里把受伤的Betty用枕头闷死。


 她开心地咧着大嘴笑了。


 她叫Beatrice Dalle, 生于19641219日,可我们更愿意叫她Betty, 她有一张性感的大嘴,笑起来象朵美丽绽放的罪恶之花。她随意的打扮自己,在香榭丽舍大街,一个摄影记者发现了她,然后,她出现在一本摄影杂志的封面上。随后,经纪人把她推荐给了正在苦苦寻找Betty的导演Jean-Jacques Beineix。 就这样,她不施脂粉的走进了电影《Betty Blue》。从此我们都以为这部电影是专门为她而生。


 她就是我们的Betty。那时候她只有22岁,年轻的生命正在没有方向的肆意蔓延,《Betty Blue》的激情释放让她一鸣惊人。之后她片约不断,可生活却如Betty一样肆意放荡 ——— 她吸毒,在商店里偷东西,胡乱停车并且殴打给她开罚单的工作人员,先后嫁给画家,Rap歌手,强奸犯人。在迈阿密拍摄《The Blackout》的时候她因为携带可卡因被警察拘捕,随后被取消了在美国的工作签证,同时丢掉了跟Bruce Willis一起合拍《The Six Senses》的机会。


 有人说《Betty Blue》这部电影影响了她的一生,让她变的更加疯狂放肆,其实没有,完全没有,她只是注定要通过电影向我们展示她的真实自我,虽然她从来没有学过表演。


 我们喜欢这些注定,就像学医的Jean-Jacques Beineix注定要去做导演,刷房子修水管的Zorg注定要成为作家一样。


 谈起这部改变她命运的电影她说:我没有觉得那部电影有什么难的,很神奇,完全不可思议,可是拍完之后麻烦就来了,要知道我那个时候刚刚结婚,这对我的老公很不公平,突然我不再是一个普通人了,跟他一起外出的时候所有人都只跟我说话而忽略了他。我的突然成功给他带来很大压力,但是也许他并不是真的爱我,因为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的话,你会为他的成功感到高兴不是么?或许他有些嫉妒。我们认识已经两年了,而且结婚也一年多了,可现在都结束了,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Betty Blue的电影里有很多身体的裸露,尤其是开场的做爱场面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以为这仅仅是部色情片。


 你看过《巴黎野玫瑰》么?


噢,看过,就是那个一开始就疯狂做爱的片子吧。


 其实是否敢于裸露和正视自己的身体在某种程度上一直代表着勇气和真实的尺度。《Betty Blue》像一块透明的玻璃让我们看清BettyZorg的身体细节(比如阴毛,包皮和胎记),又像一面镜子一样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保守和胆怯。其实生活里我们有时候也会光着身子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不穿内裤就套上裤子出门也是偶尔会尝试的放纵和放松。身体的碰撞和融合更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事情。可是,我们很少会在车上对着心爱的人大声地喊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也不大可能轻易用梳子划伤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的脸。即使我们可能不止一次的想这么做。


 我把Zorg的扮演者Jean-Hugues Anglade称为法国的梁朝伟。他有着忧郁无比的的眼神和最性感的身体。在同性和异性的电影里都可以释放出安静的温柔和伤心的残忍。从他1983年第一次以男主角身份在电影《Homme blessé, L'》里亮相我们就无法再忘记这个男人。在影片里他叫Henri,来自一个没有感情的冷漠家庭,在火车站的洗手间里,他碰到一个表情沧桑的老皮条客Jean Lerman并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为了他去偷东西,抢劫,受伤,流泪。


 影片的最后跟《Betty Blue》有着惊人的相似————Henri抱着吃了安眠药全身赤裸的Lerman疯狂做爱,并最终用枕头闷死了他心爱的男人,同时流下绝望的泪水。


 Betty也是这样被Zorg弄死的,她经常睡不着所以一直在吃安眠药;她憎恨Zorg的老板所以一把火烧了他们的临时小屋;为了让Zorg的小说获得出版她学习打字并不分昼夜的把他的手稿变成了铅字;她受不了餐厅的一个女客人的挑剔从而把叉子叉入她的胳膊,又用锋利的梳子划伤那个对Zorg出言不逊的出版商。她高兴的以为自己怀孕了,可是上天似乎要拒绝所有她想要的东西。


 她最终发了疯,用手指抠出了自己的一个眼球而成了植物人被医生捆在病床上。


 影片从头到尾没有讲述BettyZorg的来历,Zorg安静的接受命运的安排,他刷房子,修水管,在餐厅端盘子,卖钢琴,同时还是个左撇子天才作家,Betty则不原意受到任何约束,也不允许自己心爱的男人被任何人侮辱(比如海边木屋的老板,比如巴黎的出版商):我如果不能仰慕你又怎么能爱你!她随时可能因为愤怒和不满而用任何身边的东西(比如玻璃,叉子,梳子等)来伤害自己或者他人。


 我喜欢这个电影的一切,演员,摄影和音乐的完美搭配让人丝毫不觉得这是一部二十多年前的老电影。电影里纯粹的爱情和友情让人羡慕不已。因为Betty无家可归,所以Zorg就毫无怨言的收留了她,从此还要应对她无休止的疯狂和歇斯底里直到她的死亡。他们来到巴黎之后,Betty的女朋友Lisa也毫无怨言的收留了他们,Lisa的男友还友善的给他们工作,甚至最后把老家的祖传钢琴店也交给他们两个来经营打理。所有的关怀和照顾在这部电影里都不需要理由,这让我们这些活在尘世中天天计算得失成败的人汗颜。


 Betty Blue》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片子,它的颜色像大海一样蔚蓝纯粹,音乐如血液一样在我们身体里流动,然后我们就被它真实和透明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击倒。 


其实,我们也可以活得更纯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f8de601008sg1.html


 


特喜欢这篇博文最后的那句话,可以活得更加纯粹.如果还有什么值得补充的话,那就是谈点创作这本书的作者.从小说电子版的介绍搬来一段作者的介绍:


菲利普·迪昂(Philippe Djian),1949出生于巴黎,是一位拥有众多崇拜者的当代法国作家。他被看作是反对世俗文学传统的作家之一。就像作家笔下的人物一样:迪昂一直在奋斗、漂泊,试图营造一种围绕在他们周围世界的感觉。1981年,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问世。当时作家还在一条偏僻的高速公路收费亭里做夜班值班员。此后他便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读者,他们几乎每部作品都不错过,与小说的人物一同成长,并且总是渴望重新回到他们自己熟悉的世界中去。 


  


    如今菲利普·迪昂已经出版了十四部长篇小说及短篇小说集,其作品已经进入法国伽利玛出版社的颇具影响的“黑色系列”丛书中。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有:《地狱般的蔚蓝色》、《腐蚀地带》、《脊椎》等,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其长篇处女作《早晨372》。该书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册,先后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其中包括:德国、英国、巴西、西班牙、丹麦、美国、芬兰、希腊、荷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波兰、葡萄牙、瑞典、南斯拉夫等。 


  


    尽管作家一直在不断地努力,试图维护其作品原貌不被曲解,但是最终未能如愿以偿,然而,由法国导演让-雅克·贝纳克斯根据《早晨372》改编的同名电影(又译:《巴黎野玫瑰》),却在商业票房上获得巨大的成功,使这部作品一夜之间享誉全球。


     


    菲利普·迪昂的小说,在法国平均每本销量均在8000册以上。当他因出版第十部小说《圣-鲍勃》,接受法国一家周刊采访时坦言道:“我是法国近二十年来,为数不多的没有获得过任何一种文学奖项的作家之一”。对此作家并没有流露出丝毫的不满与遗憾。


    


    菲利普·迪昂除了写小说之外,还从事歌曲创作。与他长期合作的瑞士法语歌手斯蒂凡·艾舍尔(Stephan EICHER)也逐渐成为活跃于欧洲歌坛的重量级歌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