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我的散文创作小结

(2023-08-07 04:05:41) 下一个

1989年12月初,我跨过罗湖桥定居香港,到香港后均是当编辑。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除了应付一些专栏小方块文章之外,我大多是写散文。1991年我写的散文《香港的风》获《人民日报》等全国及海外“共爱中华”征文比赛金牌奖。之后,我更加坚定、更加专注地去写散文了。

2009年底,我写的《香港的脑和手》一文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

我散文创作了数十年,时至今日,也应当对写作的经历和体会向读者作一番简要的汇报和小结。

散文创作众说纷紜,有许多人以为写散文最容易,反正散文顾名思义即散散之文,随便怎么写都可以。有此认识者,其实只是散文写作的初哥。但有人却以为散文最难写,此言对矣!恰巧的是乡愁大诗人余光中生前已应证了这种说法,他说:“一切文学类别中,最难作假最逃不过明眼读者的是散文。”

因为,它是形散而神不散,怎么才能在文中将“神”说明白,传递给读者,如果没有具备“神”来之笔和传“神”之脑是不兴的。故而曰最难矣,这是说明他的散文创作已进入了散文的殿堂,已从传“神”到传“美”,而达至美的传递和美的感染。

散文者,有人必有事,人和事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甚至波澜起伏。这要根据文章的需要。十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散文《东京追樱花》,文中有一则动人的故事:韩国一教授赴日本讲学,不幸空难身亡。日本早稻田大学一教授赴韩国讲学,遇及身亡之教授的妻女,他俩一见钟情,即结婚又即携带母女回东京。

文中的故事只能简约地、粗略地概述,並没有细致地铺展、描写、抒发。如果这一内容扩大开来,可以写一部小说或改编为一部长篇的电视连续剧。这是因为散文篇幅所限,也可以说是散文的特点和局限。这篇文章在香港发表之后,又在好几家报刊上刊出。

写散文虽然特别讲究语言文字,也就是炼字、炼意外,还要注意其写作的要素,如:景、情、理、人、节等。如果有必要还要加一个“题”字,也就是题目,能使题目更富于诗意,对读者的吸引力就会更大。如朱自清的《背影》、《匆匆》、《绿》等。一看题目,读者就会想知道是谁的背影?作者为什么匆匆?作者又在赞颂生命之绿吗?写散文我是很讲究题目的,如写尼加拉大瀑布就用:她洗涤了人的灵魂。又如写卧龙岗就用:她提升了你生命的价值。文中道出一个独特的比喻:美景就像一根探针,当一个人在美景面前时,不知不觉地被她所陶醉,被她的美所迷,迷到痴时,这根针就不知不觉地插进了你生命的肌体,她好像给你注入了什么“美”液似的。此语获得读者和编辑欣赏、赞扬。理者,我以为是作者根据文章的需要,要给读者传递哲理,而告知别人某道理不是用说教,应该以该篇的内文去完成。节者,我以为应指情节、节奏,极致起伏波浪。那么,写散文是否都要用上这些要素呢?非也,其主要是根据文章的需要和作者的取决。

至于,写散文要用什么艺术手法,凡是文学创作所用的手法,根据文章的需要选择使用即可。

散文发展到当下,除了文学创作所用的艺术手法之外,还可以运用想象、神话、科幻等。我写的一篇《她净化了你的心灵的尘霾》,文内写了一个梦幻的故事。即是:孙悟空护送唐僧到达西天后,翻身冲天飞奔而去,一下子飞到了南半球,落在一块大岩石上,他兴奋若狂地提起如意金箍棒往脚下一捅,捅出一个大洞,“轰”的一声,一根水柱把他喷上天空,他站在彩虹上俯瞰四周......

这样写不但增添了趣味性,而且还可以借孙猴子之眼去观察环境,节省了许多描写景物的笔墨。

写散文除了以上所说的注重要素和写作手法之外,最最重要的是“构思”。构思者,思构也。写文章也像盖房子一样,要先设计一张蓝图而后才动工盖房。思考的范围应包括突出主题、选材布局、结构形式等,也就是所有写散文的要素、环节都要考虑清楚才动笔。构思难而动笔快矣。

我的《东京追樱花》,读者赞赏说作者在构思上下了功夫。我自己也意识到我是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的。

2015年3月,我到澳大利亚定居。2021年6月,我在悉尼出版了《胡少璋散文选》,此书内集有八十多篇散文,得到香港及澳洲方家的评析和指正。

香港大作家张诗剑为此书写了序言《动脑挥手写美文》,指出:“散文描写奇景奇事,启迪世人智慧,寓道于文,彰显正气,充满家国情怀。”著名小说家《昙花梦》作者陈娟特写了《平实见奇 启迪人生》一文,指出:“少璋的散文,质朴耐读,自由挥洒,行云流水,读后增强知识,明白事理,开阔视野,更新思维。”香港书评家协会荣誉会长徐国强特写了《朴素无华 意蕴无穷》一文,指出:“少璋兄的这本散文集,保持了他一贯的散文风格,既朴实无华,自然乐观,于平淡处,把对自然环境、对人文历史、对风土民俗等的体悟描写得淋漓尽致,並时时有所反思,提出真知灼见,给人们以美的阅读和人生的启迪。”

澳大利亚大评论家何与怀博士特为《胡少璋散文选》写了六千多字的评析文章《我读胡少璋》指出:“的确,胡少璋个是用脑和手挥洒文字。他的文字真诚自然,朴素平实,篇章构思精巧独特,讲究意境的营造,而且大都立意于人本精神,发人深省。”

澳大利亚中文作家协会会长崖青特为本书写了《真情感人 文采斐然》一文,指出:“胡先生的散文没有做作,没有虚假,没有无病呻吟,他的散文不但表明他是一个有真性情的人,而且他的性情坦诚真率,从描写、感受到表达都是灵魂色彩的自然流露,足以给明眼读者以充实而细腻的艺术享受。......特别是首篇《东京追樱花》,那文字、人物和情感、意境的美,读后有心灵被洗涤的感动,爱不释手。”

 

澳洲作家阮惠珍写了《不负韶华舞流年》一文,专门对《东京追樱花》进行了评析。文章最后指出:文章结尾,一句反问,令人叫绝!“人若不珍惜青春,其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让生命的价值不断升华!象樱花那样:坚定执着,深情守望,不负花期,灿烂绽放!

澳洲作家池青橡在《胡少璋散文选》新书发布会上宣读了题为《文美 构巧 意远》的评论,对整本书进行评述,他指出:“打开《胡少璋散文选》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无论旅游,无论居家,抑或叙事,抑或状物,他总先施之以情,而后铺采擒文,升发立意,让读者灵魂振荡,乃至服了一剂猛药,被人醍醐灌顶。尤其是他写的游记,文字优美,意蕴深远,立意不俗,艺术性思想性並臻完美,很值得细细咀嚼,品味。”

本文是以我自己的作品为例来小结我数十年来创作散文的经验及看法、见解。文中的不周全以及不妥之处,敬请同行好友及专家批评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感而发,我觉得散文是自然,即时抒发情感最方便最应手的工具,写得最顺的散文反而是没有经过构思的,心情思绪的自然发散造就行云流水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