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情深似海

(2023-12-23 20:53:51) 下一个

 

情深似海

胡少璋

我本来是福州二中教语文的教员,后来才调动去行政部门工作,因为经常写稿发表文章,在国内已经是个作家了。所以,后来到香港即去当报纸及刊物的编辑。

79届高中毕业班距今已有44年了,学生奔走四方,我自己也移居香港之后又移居澳洲。

当他们知道我要赴厦门参加“世华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后,于是在11月5日,男同学四位,女同学两位,特地从福州跑到厦门希尔顿酒店来看我。

大家见面都先简要地讲述44年来的变化和经历。同学大多是六十多岁的“祖”字辈,大多数已经退休了。古语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面前的学生确实如此,最突出的一位是邓定剑,他现在是全国著名的书法家和雕刻家,他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他父亲是位草药医生,他对我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胡老师你就把定剑当作你的儿子来管教,他做错了事,你就打他一个耳光,我都不会怪意…… 。”原来的女副班长,当了一个部门的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有一位男同学当了省级机关的副处长,还有的还在经营某种生意,大家都生活在得很好。看到他们的成就,我心里欣喜万端。

当班主任是为同学服务的这是为师者的职责,帮助他们做每一件事都是应该的,但却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不可磨灭的“真像”。

面对如今全是老人面孔的学生,我感动不已,除了感动再也说不出什么了,双方的眼球对视和心灵的交融,是不用什么语言的。

师生两代人越洋万里来相会,大会摄制组还为我们拍下了珍贵的照片,并且得到许多作家的赞扬。这种师生真挚的爱,也是作家们所要描写和推崇的,并且事情又发生在大会期间,我想这也算是一朵小小的花絮吧。如果这种提法有人以为欠妥,那么,从会外会内而观,也许已是相映成趣了,特别对我来说这可是一朵大花絮。真是真情深似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