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遐想

(2023-07-28 02:35:21) 下一个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2023年1月14日)祭灶日,我们一行八人驱车前往堪培拉游玩。一进女儿家,我的孙儿就把所带来的特殊物件泄密给双胞胎,于是,他们欢天喜地,在急待着欢乐时刻的到来。

我的儿子、儿媳、外甥及其太太小李,他们四人一进厨房就打开所带来的大包小包的食物,洗、切、煎、煮大忙了一阵。当大家围着一张大长桌吃了年糕、萝卜糕、饺子、包子等后又吃了年糖年饼。小顽皮拿到了大大小小的红包之后,天才暗了下来,那六岁的哥俩就跑来拖着我的手说:“外公,放,放,放!”

我们来到了屋外的社区小公园,烟花一上天,左邻右舍的华人孩子拖着大人的手都出来观望了,接着西人也抱着孩子来观望了,就连印度的孩子也牵着父母来了……。最后,我们放了两大包鞭炮(百子炮),响声隆隆,烟雾腾空......。啊,今年的小年夜过得太好了!在异国他乡追回了儿时的年味,同时也将此传播给后代子孙了。

回到屋里,女儿建议说,明天,你们一定要去观赏一下鲍勒尔镇的郁金香花园。接着即介绍了2022年的郁金香节的情况:

鲍勒尔镇是澳洲最著名的花卉展览场地之一,这个欧式小镇的街心花园已种植十万株各类各色的郁金香,每年九月底至十月初是对外展出的郁金香节。鲍勒尔小镇为什么会这样著名呢?是因为它的市中心有一个城市花园,考伯特花园,为什么会命名为“考伯特”呢?其中却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原来是:1911年皇家海军指挥官的妻子,艾达·考伯特向当地的土地部长提出建议:将镇中心一片废弃的围场改成美丽的草地和花园,並在其中设置演奏台。结果这个建议被采纳了,並以她的姓命名这座花园。你们北行回悉尼正好顺路,去见证一下吧。

次日,早餐后,我们即驱车前往鲍勒尔花园,它距堪培拉几十公里,距悉尼120公里。花园较小,目测约有二三个足球场那样大。其中共有十三个花坛,花坛之间有小渠环绕,渠上並架有小桥,只是渠里还没有水。因为,澳洲每年九月一日才开始进入春天,到时一定会流水哗哗的。

一见此景,我即刻想起马致远的小令“小桥、流水、人家”。但这里是花园可没有建造让农人居住的屋舍,所以,没有“人家”而只有吸着饮料端坐在花丛前欣赏花卉的游客。

每次花展都有一个主题,去年就用“探索”为题而每个花坛也都有一个中心。郁金香的摆设、彩色、种类等都要体现该坛的主旨。看了该花园管理公司的广告牌才知道:2022年的郁金香花卉展出日期为九月十六日至十月三日。今年也一定在相近的日期展出。大家不约而同地说,今年我们一定要在花展期间到此见证!

在回来的路上,坐在车头的小李见我一言不发,她猜测舅舅一定是在遐想翩翩了。于是,拿出手机去搜索资料向我报告:

郁金香是荷兰、土耳其、纽西兰等国的国花。不过,荷兰种植最广泛,库肯霍夫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面积有32公顷,种植有七百万株不同的花种,目前,已培育出的种类就有八百多种。并且还有一个郁金香来历的传说:

古代有个美少女安娜,在她同住的城堡里有三个勇士同时爱她,一个送皇冠,一个送宝剑,一个送金子。但她对三人都不钟情,只好向花神祷告,花神深感爱情不能勉强,遂将皇冠变成鲜花,宝剑变成绿叶,金子变成球茎,这样就成一朵郁金香了。

郁金香的来历就是这童话般的传说吗?非也,它最早是生长在中国新疆,后来传播到土耳其,传播到欧洲,传播到澳大利亚,传播到纽西兰......

郁金香游历了世界几百年之后,如今又回到了娘家。现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都已种植了郁金香,而且以新科技培育出崭新的品种。

郁金香啊,郁金香,您的美貌和容颜,就是用尽世界上最华美的语句也无法形容透彻!您高雅、富贵、幸福、挚爱、永恒......。您啊,将会在故国更加发扬光大!

此时,天空突然暗下来了,乌云密布,接着下起了小冰雹。在高速公路上根本找不到躲避的地方,只能用雨刷刷开冰雹。突然,对讲机响起:“别怕!没事!小冰雹一伙儿就过去了!”那是前面一部车我儿子传来的喊话。我心里想世界之大何时何地没有风风雨雨呢?别怕!不到二十分钟,天空转晴了!

一出高速就到家了,此时,我突然在脑子里跳出一个崭新的命题:未来的世界一定会像一坛五颜六色的郁金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