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报备 – 和国内警察的几次接触

(2023-07-02 14:56:42) 下一个

前几年回国工作,刚到北京时,住的是一种为中长期居住的酒店。 准确说,它不具备酒店的功能,没有餐厅等服务,但每套房都有厨房洗衣机等家电,类似美国的Extended Stay, 或提供家具的公寓。一个多星期后,就搬到了租的房子。到了租的房子后,和房东交接了煤气,水电,到楼下的物业办理了登记和门卡等,以为这就可以了。两个星期后,因为办理工作签证,需要当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先在物业拿到证明,物业说,我们那归建国门外派出所。在京伦饭店后边,快到光华路了,在一片很小的巷子中间。由于在使馆区附近,为方便外国人,指示牌都是中英双语的。但环境不理想,半面在施工,很杂乱。后来又来了几次,发现大部分来办事的都是和房产有关的事项,从没碰到想象中犯罪分子被押入的场景。排到了我了,接待的是个女警官,说明来意,一会她递出一张表,说你搬入这个房子,没有按规定及时报备,这是一个警告,你签个字。一式两份,她和我各拿一份。我当时比较蒙,跟她讲我在饭店入住时,没人提到要到公安机构报备,她说酒店已经给你报备了,不需要你来办。我想也是,要不然得多麻烦。好在她很快就出具了居住证明,我也想尽快离开这里,就灰溜溜地赶快走了。你想,从小到大,除了在美国开车超速,从来没有违过法,让警察警告过。这是中国警方对一个美国公民出具的一个违法处置,我没仔细研究法律条文,那再严重一些是不是就是逮捕拘留?我真是个法盲啊。

第二次还是由于工作签证,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大厅,材料递上去后,工作人员噼里啪啦一阵敲,说您的户口还没有销,您得先销了户口我们才能办您的工作签。我说那你就帮我销了呗,我早已没有中国国籍了。她说那不行,您得到您的户口原籍去销。我问,如果我在原籍销了,这一般要等多长时间才能反应到你的系统?她说,那没准。好吧,我赶紧搭第二天一早的高铁,直奔我的原籍城市。我一定要在一周内把我的工作签搞定,不然的话,我将面临离境和再入境,会有很多麻烦。为确保注销户口的顺利,已经托人给当地派出所打了招呼。下了高铁打车直奔当地派出所。说明来意,接办人员一脸茫然,我们从来没办过你这种情况,我得请示一下。那XXX在不在,噢他今天不在。赶紧给关系再打电话,关系也联系了派出所。出来个领导,翻了翻一个本子,问你出国的时候有没有填一个注销户口的表?没有,那个时候出国,根本没听说过要填这个表。那我得请示一下,哎呀领导都在开会。这样,你为什么一定要注销户口,保留不是更好吗?万一你想回来了,不就很方便吗? 我说不注销办不了工作签证。又一阵好说歹说,这事必须得办成。他最后说,那这样吧,你让小X给你办一个陈述,我们给你注销,这可是你要求注销的。谢天谢地,总算给办了。民警小X是个小伙子,过来拿着一张表格,说我们以前没办过,我们只能到那个房间去了。我说行,没问题。心想,只要能办了,去哪都行。跟着他拐了两个弯,进了一个门,一开始比较暗,小X打开灯,指着一个椅子,说你就坐那。椅子是一种像很结实的木头打制的,扶手很高很宽。房间好像没有顶灯,四五个大功率灯直射到椅子上,对面是个桌子,小X就坐在那里。这就是审讯室啊。怪不得他还有点歉意的口气。坐到椅子上,灯打得几乎看不到小X的脸。小X就开始问话,姓名,职业,年龄,家庭成员,是由,等等又过了一遍。最后确认无误后按指模,鲜红的。不记得表的名称是什么,估计是对寻衅滋事分子的审讯记录之类。完事之后,我让派出所给我出个证明,我好拿给北京出入境大厅的人看。后来好像出入境的人只认系统状态,不过没几天也更新了,工作签也在我的临时签证过期之前进入了程序,也免了我再出一次境了。

另外一次也是在北京,一次下了地铁往出站口走,被五六个警察拦住,要求出示证件。幸好那天为着一个什么事我把护照带在身上。出示护照后,警察没对我说什么,但口里一直说,要开始有意义的对话什么的。我不明白他们的目的是什么,那个时间也没有什么重要会议或活动。估计是一次培训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