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24:鞠可心

(2023-07-01 03:39:55) 下一个

第二天荆轲和姬英依旧早早起来练武,骑马,健身,早饭依旧去了女营吃了。早饭后回到正室,后已回到了自己的房院,和田绫,田琪待遇一样的。现在齐国公主终于都安顿在荆府了,齐国除了现在居住在外城国宾馆的留下准备黄金辩论的人,剩下的送亲人员也要都撤走了。马上就有魏国公主魏敏,魏昕,韩国公主韩玉,要分别入住招贤馆了,她们现在蓟都外的大驿站里。

趁着这个间隙,荆轲想去会会鱼女,因为春天已经到了,但一想这下麻烦了,不像去年还在外城与平民杂聚的田光府,他可以自由出入,甚至过几天再回田光府也行。这不在正室请来梁宗女,和魏皙商量中,两人死活就不同意,荆轲独自早晨骑马出城去驯马,练武,健身,必须带上随从。

这下荆轲抓瞎了,他可以带上随从,半路快马把随从甩了,但随从会回去汇报,那么这种行为 不是更让魏皙她们担心和起疑了吗?

贿赂随从,让随从撒谎,这种事荆轲做不出来。

但如果换成姬英呢,现在两人的关系就是哥们。让哥们打个掩护,撒个谎,荆轲觉得可以试试。

荆轲就说,那让姬英吧,魏皙说,只她也不行,起码多个人,随时给我们通报你们走到哪里了。

姬青这时插话道,干嘛非要出城驯马。黄金园囿也行啊,那地方也大啊。

因为后已走后,没等荆轲点谁到正室,姬青和程彤已经带着她们那一队人,回到了正室,现在姬青回来了,适时就插了一句话。

“是阿”,魏皙,梁宗女都看着荆轲。

荆轲道,太子知道我爱驯马,骑马,养马,因此就给我不少特别基础好的小马驹,新马,让我看看能训练出千里马哪一类的么。因为是训练新马,就是要小马吸收人间的烟火气,出城一路上会碰见各种各样的人和景,挑担的,骑骆驼的,货车商队,集市等等,这样马习惯了,以后就不会马惊了。

荆轲一直认为,只要私下场合撒谎,而又是无害他人的谎,是可以从权的。

几个外行无话说了,终于有了每天早晨可以出城兜圈的特权。

荆轲问姬青,她们都去看后已在黄金苑做法,梁宗女,魏皙都走了去看,你怎么不去看。

姬青道,我看不懂,我就不愿意看。上卿你说有神,鬼,上帝吗?

荆轲道,我认为有,但我认为世间没有人能掌握与他们沟通的能力、

姬青道,那你说后已是骗子吗?

荆轲道,不是,她认为上帝给她显灵了,那就是显灵了。只要她自己坚信那么她就可以是天神一族,就如同天空中有个看不见的绳索,只要你坚信能看见能抓到,那你就可以凭着这条绳索,提升自己。这其实也就是孔子的说的,“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荆轲接着道,但这只能对自己而言,你可以是个仁人,但不能你自己认为是就是了,你现在只是有了仁心。或者说是良心,但还要有行动,还要接受大众的检验,就是要做出非常大的成绩,才能成为仁人。后已她们也是,必须做出成绩,当然让人起死回生就算是神迹。

荆轲接着道,这些巫术,占卜,巫蛊等,我见多了,在楚国庸地的时候,我曾经专门和山越族巫术大师学过,我以为他们刀枪不入的巫术可以用来破秦,但可惜却是假的。刚到了燕宫,我还专研过他们王家密藏的占星术,周易,五行,后来我认为都是假的,看来破秦没有窍门捷径,只能战场上一刀一枪以命相博。

姬青道,上卿你为什么这么恨秦国,又没有血仇,又和你一铜子的关系都没有。我就是不理解。别说那些大道理,我还是不懂。
 
荆轲想了想,你们女师教你们女工吧。养蚕,织布,刺绣,这些教吧?你水平怎么样?
 
姬青道,教啊,我水平一般吧,就是会做。
 
荆轲道,如果换了一个狗屁不懂的,如同我这样的马夫去教你们这些,还对你们说我是天下最好的女工,还让你们承认我是天下最好的女工。你会怎么想?
 
姬青笑了,那我是要扔剪刀砸他了,这样说,我就明白了。
 
荆轲最后道,那你怎么不信神,鬼,上帝?
 
姬青笑了,我看上卿你不信啊。
 
然后又说,上卿你既然是中性的,那进内宅也没有关系的,我想我以后结婚了,你就做我的傅姆吧,时刻教我。我喜欢和你谈话,我就想以后我出去了,见不到你,就不会再这么有趣了。当然我知道这要几年后,现在好像太子也把你圈起来了,我爸几次说想见你,太子都不让见。
 
荆轲笑道,这不是圈,你知道吗?我是燕国最锋利的一把屠龙刀,平常只能藏在刀鞘中,只有到了最后关头,我才会龙吟刀出鞘。
 
姬青盯着荆轲。知道荆轲不是开玩笑的虚言。
 
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青铜器从礼器、乐器向武器、生产工具及生活用品的方向转变,一些学者指出,剪刀可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但目前能实证剪刀确凿存在的证据,是在西汉年间。有学者认为,中国剪刀源于早期的青铜削刀,将两把削刀相交,就形成了剪刀,所以古代剪刀也称“交刀”
 
转天次日天蒙蒙亮,荆轲换了粗布衣服,和姬英以及女兵营擅于骑射的男兵和女兵一行人,骑着马,又带了一些空马,出东门转向城北,奔着和鱼女幽会的大森林而去。
 
到了森林边,荆轲要姬英和随从都留在外面,姬英坚决不让荆轲自己进去,荆轲没有办法,就说,就你一个人跟着我,让随从留在森林外面,下午和魏皙,梁宗女不要说就咱两进了大森林,姬英答应了。
 
荆轲牵着马,让姬英空手,两人进了森林沿着小河蜿蜒向里,到了一个地方,荆轲对姬英说,等会我见个人,她不喜欢看见生人,你能躲起来吗?
 
姬英道,是不是女人?
荆轲惊讶道,你怎么知道的?
姬英道,感觉上就是,是不是还是你的情人?
荆轲道,是,说了大概经过,一再强调是进黄金苑之前的老情人,已经认识两年了。
姬英道,那你现在怎么办?
荆轲道,那个时候,我还是马夫,太子还没有回来,也没有黄金苑你们,田光也没有死,我想好好和她告别一下,等会你躲到后面树后,我会和她乘船而去,你在这等我回来,这几天都如此办理。算我欠你一个大人情,以后会回报你的。

姬英道,要告别几天?

荆轲道,这是生死离别,以后再也不会相见了,你说不该一起待几天吗?你不知道糟糠之妻不可弃这句话?就三天吧。

姬英答应了,躲在后面树后。老远。

荆轲自己依旧舞剑,洗马,背诵圣贤书。

过了半个时辰,果然听见船在水中划动的声音,荆轲就立在河边,等待鱼女在转弯处出现,还回头看了几眼,看不见姬英。

一会鱼女出现了,外貌和去年毫无变化,依旧打着赤脚,划着船,扫了一眼荆轲,就直视前方,表情平静,好像就是看见路人,陌生人。但荆轲能看见她眼里有异常喜悦闪光。

荆轲微笑的看着鱼女,就在鱼女小船快驶到荆轲近身的时候,鱼女突然脸色一变,扫了一眼荆轲身后,立即正视前方,再也不看荆轲,划船匀速而走。

荆轲急忙回头,看见姬英不知什么时候出来,站在荆轲身后,一直看着鱼女背影,面露自信微笑。

荆轲无暇责备姬英,只是看着鱼女背影心痛,感觉是最后一眼了。

果然后来几天,就算姬英被他甩了,荆轲自己一人在河边,但鱼女再也不出来了。

这几天在回去的路上,荆轲就一直盘问姬英,给鱼女使出什么眼色了,怎么鱼女再也不出来了。

姬英一直说什么眼色也没有,荆轲后来感慨道,那是她看出你是女的了。

荆轲这几天也一直问姬英,你干嘛出来,你不是答应不出来吗?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呢?

姬英也一直回说,我想出来。就出来啊。

其实姬英也不知道她当时怎么一看见鱼女,就想走到荆轲身后露面。

这几天空隙中,魏国公主和韩国公主也到了黄金苑招贤馆,起先齐国公主送到黄金苑,蓟都世家子弟都没有反应过来,现在魏国,和韩国公主也送给荆轲了,顿时议论纷纷,就连相国鞠武家都开始窃窃私语,几天才聚一次的家庭会饮的时候。大排行(起码是一个祖父)的鞠家老大鞠诚就说,太子这不是暴珍天物吗?他不知道荆轲有病吗?还一个劲把公主给他送。

老四鞠义笑道。给你,都被你糟蹋了,就不是暴珍天物了?

老大恍然大悟道,这么说,原来真是给太子暂时代收的吗?荆卿是阉人吗?外面都这样传的。

鞠勇一直没吭气,感觉即将在黄金辩论前,荆轲成为笑话,被人低贱,被人诋毁,不是什么好事。

随后,国相鞠武出来,坐到主位,开始吃饭。

饭后,鞠武单独留下鞠勇,鞠义进到密室,鞠武道,太子对上卿的情义大家都看到了,但却还没有看到我的,按道理田光和我的友谊还要高于太子。田光对我遗言说,让我对待荆轲就像对待他田光一样。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鞠勇,鞠义瞬间明白了鞠武想做什么。鞠义道,荆轲好像真的有病,至今没有和一个女人做过。

鞠武看着鞠勇道,你说呢?

鞠勇道。爹,做吧。我支持你。

鞠武笑道,鞠义你还要和你哥哥学学。他俩都是鞠武的亲儿子。
 
两人出来,到了鞠勇的密室,鞠义还是不明白,说,仅仅是为了显示情义,就要送鞠可心去荆轲那,他那边多少人了?再说他有病啊,送了真会增加情义吗?还是暴珍天物,纯是浪费?
 
鞠可心对于他们不难猜,鞠府唯一适龄,又能拿出手和诸位公主媲美的就是她了。
 
鞠勇道,有病,没病有关系吗?现在这些对于动员全国力量抗秦,这点还算是事吗?就好比要烧最后一铜鼎铁水,越旺越快越好,至于用多少木柴还重要吗?等到一切都筹备好,到了拉弓放箭的时候,王国兴亡,在此一战,这些准备时段有多少浪费还重要吗?
 
鞠义还有点不明白。
 
鞠勇道,你现在有点不明白,也不能怨你,有些事你不知道,但我有个事可以给你说,你要是留心,你也会看出来的。
前段时间,太子参加一个大世家豪族的宴会,太子到早了,在通报太子到后,全场肃静,大家在欢迎太子就坐后,全场就又开始各聊各的,全场声音纷乱噪杂,过了一阵,通报国相鞠武驾到,全场起立肃静,太子也站了起来,因为鞠武是太子的老师。
 
但是当鞠武落座后,全场始终鸦雀无声,大家都在看鞠武在做什么,和谁说话。到鞠武提早退场后,才又恢复了以前的纷乱噪杂。
 
我在太子身后,太子微笑的对我说,老师能这样有威望,真是燕国之幸啊。
鞠义紧张道,你怎么说?
鞠勇道,蓟都这些老弱姑且留给老国相威风吧,我们带领燕国青壮精锐去下都打造一个新天地。
鞠义竖大拇指道,棒,这话我想不到。
鞠勇道,那现在鞠可心一事明白了吗?
鞠义道,是给太子背书,体现太子和相国始终是一心一意一家。也是给荆轲增加权威,黄金辩论必须要赢,这样全国精锐才能志愿去燕下都。
 
转天鞠勇,鞠义亲自到了黄金苑,在外宅,荆轲,宋意,夏扶,梁宗女,姬英,魏皙以及时时紧跟她的赢肆,会见了鞠勇和鞠义。
鞠勇说了,鞠武要把他的拐棍,他亲孙女鞠可心,鞠勇,鞠义的亲侄女,今年十二岁,送给荆轲做小妾,不要任何仪式,名分,只是商量个日子就行。
众人都惊讶的嘴合不上了,只有荆轲微笑的好像平常一样。
梁宗女想反对,鞠勇说,梁室老(外人的尊称,就像宋意,夏扶都是家老,陆期是家宰),这不是客气,这是相国的命令。

众人无话说了,梁宗女说,既然这样那就在魏,韩公主之前吧。众人都点头,时间早一步,就会地位要高点。商量就在明天,直接从荆府大门,前苑,內苑到内宅正室午饭和大家见面,没有任何仪式,名分,但要堂而皇之的进来。也要拜祭荆轲家庙,虽然没有金册,但仪式都不缺。

鞠勇,鞠义都点头,梁宗女说,然后再给她安排一个院落。

鞠勇道,可心就是正室通房丫鬟,她不需要自己有院落,她身后在没有人伺候,就是几个婆姨干点粗活。你们放心,鞠可心能是鞠武的拐棍。这不是浪得虚名,她很会照顾人,而且还会照顾自己,不需要人照顾她。她六岁就开始陪伴鞠武,到最后给鞠武洗头,盘头,修理手指甲,脚趾甲,修脚,足疗,按摩,缝补袜子,做鞋,做饭,端虎子(尿盆)等等,她现在都包办了。


众人再次惊讶。就连荆轲都道,这些都是穷人孩子才会的啊。

鞠勇道,她是我九弟的独生孩子,我九弟去世了,她亲生母亲也去世了,他爷爷鞠武看她可怜,而且又特别聪明伶俐,就留在正室抚养她,也格外多和她说说话,关心她,她就黏上了他爷爷鞠武,那时才五岁,就给他爷爷端水,煽扇子等小活,大点就干大活。这样到了十二岁,什么都能干了。

荆轲道,十二岁,太小了,女师怎么办?黄金苑给她找个老师吗?

鞠勇道,我这个侄女。就是这个毛病,第一不爱和小孩子玩,第二不爱看书,基本她就不认字,也不会周语,好像算数也差点。

荆轲道,那她平常喜欢干什么啊?喜欢玩什么呢?

鞠勇道,干活啊,这对于她就是在玩。

荆轲最后道,转告相国,大恩不言谢,在这让鞠可心玩几年,过几年让鞠可心回去,那时也要及笄了,该嫁人了。

鞠勇道,到时再说。


等到鞠勇,鞠义走后,众人就开始商量具体操作问题。首先吃饭的时候,小妾就不能上桌吃饭,只能在主子身后伺候,主人吃完她在吃,鞠可心怎么办?


荆轲道,让她每天中午提前吃,吃饭标准和夫人都一样。大家通过。

住处,正室给她一个房间,里面布置要和夫人标准一样。大家通过。

荆轲最后对魏皙道,你现在教赢肆,再加上鞠可心,每天下午晚上时间给你。上午跟我。都说心灵手巧,既然干活这么麻利,手这样巧,也应该可以读书认字,还有周语。

回头这事就传遍黄金苑了,听到的人们都把舌头伸出老长。

程彤就和姬青商量,我想公主给我报个上卿通房大丫鬟。

姬青诧异。

通房丫鬟就是小妾,当然小妾没有婚礼聘书,金册,是不能进宗庙的。只要家主批准就行,但却是丫鬟大头领。

程彤接着道,鞠可心明要过来了,她才十二岁啊,难道让她给我下命令吗?

姬青道,她是鞠武的孙女,本来就是当夫人的,现在年龄小,暂且做个通房大丫鬟,你怎么能和她比。

程彤道,不是这个理,她如果去当夫人,我没话说,就如同你是那天鹅就去吃天鹅食去,现在你天鹅跑到我们鸡圈里来吃食,那我们怎么办?具体的就说吧,那四个木头,现在我能指使她们,鞠可心来了,谁来指挥那四个木头呢?不是乱套了吗?

正室真正的分管人应该是小班她们四个,以及她们附属的小丫鬟,粗活丫鬟,婆姨,老妈子等,而姬青,程彤她们一干人应该是暂住,但她们长期不走了,两班人当然就有些磕碰。回回都是程彤指使她们做什么,她们也去做,因为看的姬青公主的面子,小班四个木头,基本都是特别好脾气,但木头也有性子,所以表情,嘴里嘀咕显示出来不服气的状态。

现在来了小妾——通房贴身丫鬟,就住在正室,当然她们就有正式的头领了,那以后程彤指挥不动了,肯定两派会有纠纷,没有勺子不碰锅沿的。

姬青就犹豫,就是赞同程彤说的这些了。

程彤接着说,反正上卿有毛病,不是天阉就是别的什么,现在他都自己承认了,报个通房大丫鬟还能多挣分钱,穿的用的使的都和别的宫人待遇不同,尤其以后我就正式可以指使那四个木头了,毕竟鞠可心才十二岁,不可能指望她主导正室。

晚饭后,姬丽走了,姬青就说给荆轲听。

荆轲道,你知道为什么任何夫人那,再怎么邀请我,我都从来不去?

姬青道,你是不想亲密关系。

荆轲道,对,我对任何人都是淡如水,就是不要搞出什么争风吃醋,宫斗来,这边一派,那边一组来,全燕国在动员抗秦,黄金苑能闹这种笑话吗?

姬青道,不会,只要你以后不在批程彤以外的人当小妾就行了,你看程彤管理正室还行吧?没有比别的地方脏乱差吧?何况每天正室负责这么多人的正餐,从来没有乱过(梁宗女她们也都在中午正室吃饭,只是在偏殿而已)

荆轲道,好,那我就批准了,切记不要搞出争风吃醋,互相攀比的事出来,这也算对你们能力的考验,你知道太子为抗秦,逼死一个本家兄弟的事吗?

姬青道,我知道,他该死。

原来太子回来,要和秦国断交抗秦,就是以后秦国不能像现在和齐国一样,千车队伍想来就来,燕国驿站全部免费接待,不用事先请示勾兑,只是到了蓟都附近通禀一声,而是和现在燕国和赵国没有友好关系一样,边境不放行,驿站根本不接待。想派人过去事先要和邯郸请示。

这么多年来,秦国也没有少做燕国的工作,都是姚贾主导的,所以太子要断交抗秦。阻力很大,下面议论纷纷。就有一个本家兄弟,和太子丹一个祖父的王族小弟也是喝多了,说,太子干嘛回来,秦王对他这么好,凭这关系我们燕国完全可以盖过齐国来和秦国友好的。有人说,秦王对太子失礼,这么多年也不见他。那小子说,两个大男人,干嘛非要见面,难道他们有龙阳之好的隐情吗?下面人不让他说了,他不听。这小子一听到别人说秦王不善待太子,他就这样说,好像自己很机智。

太子听到了,大怒,就把他们这一枝,就是从他父亲算起,不允许他们参加各种祭礼了(那个时候人们没有生日,但有各种节气祭礼,相当于国家办大家共同的生日假期),这样他们家完全孤立起来,他的父亲,兄弟全都骂他,没办法他自杀了,太子才允许他们这一枝重新参加祭礼。并说,各地诸侯,封君,世家大族,没有吃公家饭的,可以凭志愿抗秦,凡是王族,公室,吃燕国俸禄的,抗秦责无旁贷。这也就刚发生了十来天的事。

所以黄金苑小天地,一派风和日丽,哪知道蓟都已经气氛紧张,兄弟相残了。

第二天,大家都去迎接鞠可心并观礼,荆轲在正室等着,就有刘宗女拿着一打简册过来道,有几位夫人都要申请提升自己某个丫鬟做小妾,通房大丫鬟。荆轲拿过来,检视了一下,没有出乎自己的意料,有姬玥,魏皙,王一心。姬玥是要为自己丫鬟争的。魏皙是管不住自己丫鬟小栗、小枣的要求,王一心就是捣乱的。姬丽的丫鬟都是于妃派给的,还没有自己的心腹,那些外国的当然会观望一下,毕竟刚来。刘芳,孙彩知道自己不能和王室公主比。荆轲就只准了姬玥身边的大丫鬟高穗,身高有1.72,和荆轲相仿佛,但显得高。相貌标致,办事麻利,走路飞快,尤其表情是永远显的略微高兴,从来看不出她有什么愁事。之所以准了姬玥的,因为她排位就在姬青的前面,所以后面一律不准,也是因为排位在姬玥和姬青之后。何况还有姬丽并没有提出来提升自己的丫鬟。

终于鞠可心到了,荆轲还是到正室外迎接了,所以大家也都降阶迎接了,鞠可心小孩子十二岁,却长得比魏皙她们只略低一点,和孙彩身高差不多,眼睛不大,但明目皓齿,窄肩细腰,纤长柔美,走入稳重大方,态度不卑不亢,和同为小妾的程彤,高穗一起提前吃了中午饭,丝毫没有不高兴的意思。

等到正式午宴的时候,鞠可就坐在主位荆轲斜身后,荆轲有好菜给她吃,她都伸头就着荆轲的手,大方的的吃了,让她喝米酒,她也能就着荆轲的手痛快的一饮而尽。

从位众人都啧啧称奇,一个带着小孩子姣好稚嫩的面容,确有大人端庄文雅的举止,怪不得鞠武走哪愿意带她去哪。

荆轲和她低声聊天,因为她是第一天来,荆轲就不再理别人了,问她,想爷爷吗,她说不想,爷爷允许她一个月回去一次。

荆轲问她,被爷爷送人当小妾,真的不生气吗?
 
鞠可看着荆轲就笑,非常神秘的笑。只是不说话,荆轲不好意思再问了,只是看不懂这个小大人的心思。
 
荆轲就问她真不愿意读书吗?她说是的,看到书简就头疼,荆轲道,那愿意听故事吗?
 
鞠可终于真正的开心一笑,露出两个小虎牙道,愿意听。荆轲道,那不看书,就听故事,下午和晚上都去听。
 
鞠可露出惊讶和不快的表情,荆轲安慰道,上午和中午与我在一起。
 
鞠可道,如果上卿不讨厌我,那我就在下午给上卿洗头后,出去玩会,晚上吃饭前回来,然后我们就一直在一起。
 
荆轲犹豫了半天,实在不忍心说出讨厌二字,就同意了。
 
并对鞠可说,看见女兵营了吗?下午可以去女兵营玩,也可以去听故事。
 
午饭后,鞠可给荆轲洗头,擦干,盘头,果然做得很专业,荆轲为了让鞠可高兴,就让身后的小浅派人到孙彩那取一套女兵衣服,当时女兵营初来,众夫人看的有趣,人人都做了几套英姿飒爽的女兵军服,但后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做女兵只剩下田绫。取来孙彩的女兵军服,就让鞠可换上,姬青,程彤也换上女兵军服,一起去女兵营训练场去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