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21:赢肆

(2023-07-01 03:31:23) 下一个

次日清晨,荆轲去送别于妃母子去下都。于妃就问昨天他又闹什么呢?

既然已经挑明于妃像大姐那样照顾他,于妃比他大六岁,荆轲也就不嫌罗嗦,有话实说,道,燕国在经历危机,大家都准备拼死一战,自己总不能妻妾成群的在一边锦衣玉食的享受,虽然是太子给自己搭建的安乐窝,但自己也要自觉点,不然燕国人心里都会有看法,毕竟太脱离燕国大多数人的感受了,自己心里总是愧疚。

于妃微笑一下道,一看你就不是出生在钟鼎世家。

荆轲奇怪道,是的,我家不是,怎么从刚才一句话中看出来的。

于妃道,钟鼎世家,一顿饭就会吃掉小民一家几年的口粮,为此钟鼎之家就会在吃饭的时候不歌舞奏乐了吗?

于妃又道,太子再仁义,他也是出生在钟鼎世家,如果他总是顾忌大多数人的感受,那他早就饿死了。

最后于妃道,对吃喝嫖赌不归家的男人,也没见几个女人为此下休书的,对于大多数女人,有个男人总比没有强,在黄金苑就你一个男人,别总想跑,这不是和那些烂仔一样吗?

荆轲刚想说,于氏接着道,没有听说过庄子养马的故事吗?别以为你给的就是对人家最好的,人家自己选择的才是最好的。

于妃不愧是燕国家庭矛盾总调解员,对昨天的事情分析的很清楚,说的能言善辩的荆轲没话说。

荆轲告别于妃和太子丹。太子丹对于妃母女的远行,给了很多礼物,但嗣子姬航阴沉的脸,肯定是不高兴的。

于妃是蓟都直接去易县燕下都,而秦国车队是从山东齐国再经沧州再到蓟都。因此还需几日。

这期间,荆轲询问了宋意,因为宋意虽然身边有几个女人,但都没有特别尊贵的,因此没有正夫人,现在有秦国公主,太子在咸阳的妃子,那当然宋意愿意要啊。

荆轲还想给夏扶一个秦国公主,原来黄金苑的西面就是黄金台,黄金台的再西面原来是一片大荒地,那时的城市。就是围墙包围着的多个农村,里面很多农田和农人,内城也不例外,田光的家宅要搬过来,就在那边盖了一大片房子,那时盖普通房子也快,都是平房,也没有深挖地基,只是夯土,工人多就行。因此一个多月就起了大片平瓦房,下砖上瓦,也符合内城的豪华要求,完工之后,荆轲曾经分别到这些管家的家里祝贺喝酒。在夏扶家见他老婆比他年纪还大,40大几了,还总拿眼瞪荆轲,嫌弃荆轲带这多人来打扰他们。夏扶就这一个老婆,没有别的侧夫人,小妾。

荆轲这次就问夏扶,换个秦国公主如何,把你那个丑婆娘休掉。

夏扶一本正经的说,别人看她丑,在他眼里这老婆还是貌美如花。

荆轲以为夏扶有病,或者在开玩笑,就说认真点,重说一遍。

夏扶说。我们18.19岁结的婚,现在这个老婆,在我眼里还是18.19岁的模样,不是貌美如花吗?

荆轲就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带入自己和渔女,到40.50岁的样子。还会觉得鱼女是现在20出头的模样吗?代入半天,没有画面,但对于夏扶还是很佩服。

然后又派人问陆期,陆期那边回话道,虽然正妻已经去世了,但不宜再娶,田光国老虽然说不用给他守孝,但陆期想守孝一年还是应该的。所以一年之内不宜娶妻。

荆轲又派人给他传话,说给她留一个,等满一年再娶。

那边陆期就回话,可以,并说拜托上卿挑一个年轻漂亮的。荆轲心里鄙夷了一下,这就看出陆期不如宋意,宋意什么条件也没有,都是秦国给燕太子精挑细选的,有什么可挑的,再说怎么挑?

那时人们还普遍的没有什么贞洁观念。所谓“妇德、妇言、妇容、妇工”只是提倡,一个社会凡是提倡什么就是缺什么。所以宋意,陆期各得了一个。剩下一个还是还给太子处理吧。

另一边,昨天当大家讨论完散了以后,姬青就下了逐客令,让程彤通知姬丽每天晚饭后就要离开正室,不要和荆轲一聊就到睡觉时间。姬丽没话说,毕竟现居正室的姬青发话了。姬丽昨天的表现不仅没有同情心,甚至还有和大家宣战的意味。因此可能姬青又在打抱不平了。但也算有礼有节,没有让她中午饭后就不能踏足正室。还因为那天大家讨论晚了,因此大家晚饭都是在正室吃的,魏皙看姬丽受到大家孤立,主动帮助她和众人说话,算是恢复了一些表面的和和气气。

那日晚饭后,姬青破例的和荆轲开始聊天了,既然已经下场就不能在装着爱搭不理了。

先是姬青公主落落大方的坐在荆轲的桌几前,道,既然姬丽公主这样喜欢你,干嘛不让她来正室陪你?

荆轲放下手中书简笑道,你又明知故问吗?你还想让我跳窗户?

姬青道,你不是那方面有毛病吗?干嘛跳窗户?

荆轲道,男女之事你懂吗?

姬青道,那没吃过猪肉还没有看见过猪跑吗?

荆轲道,你看见过男女之事?

姬青道,没见过还没有听过吗?

荆轲道,你听过男女之事?爬窗户听的还是贴门缝听的?

姬青瞋道,好了,好了,不想说就算了,故意乱打岔。

荆轲也要展示善意道,上次让你通知那个青梅竹马,说过些时间你就回去,让他等你,通知他了吗?

姬青点头。

荆轲道,他答应等你了?

姬青道,他为什么不答应?

荆轲道,你怎么说的?

姬青道,男女之事你懂吗?

荆轲,这……

良久后,姬青道,只是他问为什么要过些时间?

荆轲道,你看,本来这次可以有个好计划,被你搅了。

姬青道,我回去就自己高兴的回去,我可不想为此伤害任何人。

荆轲道,好吧,再找机会吧,总能找到机会。

姬青道,你还想让大家散了?那魏皙公主怎么办?

荆轲道,没办法了,赵国覆灭在即,燕国即将大祸临头,要有这个清醒的认识,这个时代就不是男欢女爱的时代。

姬青道,估计那时我们即使回去,燕国也要山河破碎,朝不保夕了吧?

荆轲道,不一定,我只是冲锋在最前的锋矢,就是那锋矢阵的箭头。

荆轲用手沾水,在桌几上划出锋矢阵,指着前部小尖头道,你知道两阵交战总要有首先遇敌的,我就是最先接敌的,我一定会死,箭头没有不破碎的,但燕国大获全胜也不是不可能。

姬青道,为什么你非要冲在最前面,你和太子,国相,鞠勇都可以压阵最后啊。

荆轲道,我一个外国人。荆轲用手比划一圈,包括坐在眼前的姬青,道,太子给我这一切,是让我缩在阵后的吗?

姬青同情道,是,上卿也不容易。

荆轲笑道,关键是太子这些东西都不给我,我也愿意冲在最前面做尖兵,但没人能理解我。

姬青疑惑的看着荆轲,好像在看怪物。

多年后,当姬青作为尖兵冲锋陷阵的时候,会突然想起今天,第一次和荆轲的交谈,也充分理解了当时荆轲的心情,这就是荆轲一生所求的,当仁不让,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的豪气冲天。随后姬青将喃喃自语道,荆卿你且白虹贯日,我来替你豪气冲天。

这是程彤已经站在姬青后面。道,和太子说说呢?

姬青和荆轲都摇头,荆轲道,太子拆了你们婚约,又亲自下的聘礼,现在再让你们回去,你以为是儿戏吗?

姬青道,程彤来了,我们三个玩六博吧。

睡觉时还是老样子,姬青那边睡着很久后,荆轲才蹑手蹑脚进到小隔间里。

第二天荆轲还是天蒙蒙亮出门,骑马击剑健身,回来与姬青吃早饭的时候,姬青说,饭后我和你一起走,我总是好奇,你为什么总和魏皙说个没完呢。

饭后,送完于妃,当荆轲带着姬青,程彤一行会合魏皙一行的时候,魏皙感到意外,不知有什么事,荆轲道,姬青公主一直纳闷咱俩一直有说不完的话,她好奇来看看究竟。魏皙笑笑道,我就是一本书,上卿在复习读书呢。

然后就开始由魏皙讲书的原文,荆轲听了几段后,就说可以了,就讲这几段讲的是什么,人物都是谁,他们以往的来历,以及什么背景,然后魏皙会说这个人物在什么书上还见过,荆轲就让魏皙,讲出哪册书,怎么说的,由此开始散步聊天,一会姬丽一行也到了,他们四个人就开始漫步聊天,姬青听的津津有味,但从不提问,姬丽只是东张西望的看风景,却也始终关注荆轲是否渴了,是否还有别的什么需要。

现在魏皙取得了大家认投的暗中大姐大的地位,但也只是暗中,因为她凡事不出头。除非逼急了,所以距离梁宗女找接班人,她还不够格。

梁宗女本身也是姬姓王族女子,只是嫁到梁家,虽然现在没有了老公,但有儿子有孙子,她的使命就是给荆府建立王府规矩,然后找到接班人,她就可以功成身退了,她最理想的是姬玥,但姬玥就是不参与,包括昨天这场鸡飞狗跳,姬玥那边都是置若罔闻,她也瞧不上魏皙,只是书呆子,不懂柴米油盐,而且还是老好人,对任何人都友善,这种不负责任的人是不能管家的。现在她发现了姬青,认为可以作为培养对象了,因此家务事开始找姬青咨询意见,姬青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虽然毫无经验,但都凭感觉本能拿出最佳方案,旁边的程彤也是好帮手。

荆轲看姬青对她和魏皙的交谈并不觉得枯燥,因此有意把她拉进交谈,她非常乐意加入,有时还提到自己的见解,荆轲就建议她读什么书,她总是说,有你们两个好老师,听你们讲就行了,姬青认字但脱离女师耳提面命后,自己就不愿意读书了。

秦国公主赢肆在招贤馆待了几天后,终于到了巫师算出的好日子,嫁到了荆府。

前面的仪式和以前都是一样,荆轲只是在正室等着与赢肆共餐喝交杯酒,当赢肆在人群中走了过来,荆轲发现赢肆并不丑,只是中等模样而已。身后却有不少惊讶的声音,还有感叹道,好丑啊。荆轲心里有点不快,小丫头就是眼窝子浅,容易被表面迷惑,可是能说什么呢?她们青春就发育到这个阶段。

因为荆轲已经有了“巨丑”的心理准备。就发现赢肆有一股直爽干练聪明的气质,赢肆已经十八、九了算是大姑娘了,身材苗条,微驼背,大脑门,嘴有点凸,大门牙突出,鼻孔有点朝天,大眼睛有点金鱼眼鼓鼓。但是个高有1.64,腿长,脖子也细长,肤白随她姐,后面这些优点使她总体上是个中等模样应该绰绰有余了,不是说一白遮百丑吗?

但很多人却已经带出了厌恶的表情,在赢肆一路走来中,嘴里“啧啧”出声。主要她还是秦国公主,荆轲这两月在黄金苑张口闭口的就是暴秦。也给赢肆带来了印象负分。

荆轲不能约束大家的表情,就如同荆轲从来不约束大家自由发言,所以荆轲就对赢肆格外的尊敬,格外爱护,彬彬有礼,赢肆身子入座的时候,荆轲还用双手虚扶了一下。这是对姬玥,姬青,姬丽都没有的礼节,赢肆坦然接受。

荆轲发现,尤其两人在主位喝交杯酒的时候,荆轲直视赢肆的眼睛,只看鼻子上面和大眼睛部分,赢肆甚至是漂亮的,令人看着赏心悦目的,因为赢肆的大眼睛熠熠生辉。以后就要总是直视她的眼睛,荆轲暗暗警示自己。

吃完主食,饮酒吃菜的时候,荆轲就讲了赢肆如何怒怼赵政的故事,赢肆很惊讶,没有想到荆轲居然知道这个,赢肆怼了赵政,赢白当然不会为赵政保密,就会和自己的丫鬟女佣详说经过,自然秦国送亲队伍就会知道,那陆期搞到这点情报太小儿科了。

无论坐在的夫人们,还有旁边站着的宗女,女管家,宫女,丫鬟,佣人立即刮目相看,居然赢肆能够面对赵政不怯场,还能巧舌如簧,嬉笑怒骂,能有几个自问有这个本事?

赢肆被荆轲夸的有点不好意思了,面红耳赤。

等吃了一阵,喝了一阵,荆轲发现一个问题,怎么没有人退场呢?这种喝交杯酒的仪式,已经办了三场,姬玥,姬青,姬丽,都是酒足饭饱后,有人领头退场,留下自己在主位和新人单独聊天,聊些暴秦,誓言,联赵的事情,都是些老生长谈,大家不爱听,就会退场。

今天难道有人要听自己的老生常谈吗?瞬间明白了,刚才自己夸奖赢肆那番话,惹出事了,大家都在看赢肆怎样怼自己,果然在看众夫人的面容,姬玥,王一心,刘芳,孙彩满怀看热闹的期待,魏皙,姬青,姬丽神情都有点担心。姬青怎么会担心。哦,为燕国担心吧,怕我辩输了,她赢肆一个小孩,我能输吗?何况我这还有理呢。

荆轲转身,命人撤掉酒席,一手搭在凭几上,望向赢肆。

当然赢肆也学荆轲的样子,转身坐着,双手放在身前,和荆轲对视。

荆轲就问赢肆认字能读书吧,从你怼赵政的情况来看应该学问不错的。

赢肆道,能认字也读书,就是在秦国能看的书少。

荆轲心里一惊,这丫头能有这个见识,就很厉害啊。就问她认字看书的经历。

赢肆她说最开始是跟傅母学(即是保母、又是傅母),荆轲道,我们这叫宗女。

赢肆道,然后是宦官教,主要是王族子女有这个待遇。

荆轲道,我们这是女师教,但我们的女师都是民间聘请的有学问,有道德的女子来王家或者贵族家教学,她们教授的内容完全是儒家的私学,就是没有限制,信息来源充分,由女师自己制订课程的,千名女师,就有千种教学方法和课程的教学,而你们是宦官,就是以吏为师,消息都来自官府,是一个模子的教学,你们不允许有私学,在这种教学下,说的只是官府一种声音,而最后结果就是你们只会被遮蔽住双眼,被封闭住耳朵,被捏住鼻子,被污染了心灵,如此你们就一个个会成为心智不健全的人。看似你们一个个正常,却都是傻子,呆子,疯子,这就是虎狼之师的禽兽根源。

荆轲这番狠话,这一重拳,使全场鸦雀无声,魏皙,姬青,姬丽则是小脸通红,焦急的,惧怕的等待赢肆的致命回击的一拳,而姬玥,王一心,刘芳,孙彩则是满脸笑容,这下热闹大了。

赢肆一脸平静,很长时间后,沉重的说道,上卿说的对。

就这,赢肆缴白旗了,全场都认为听错了。

荆轲延续多年稷下的坏习惯,就喜欢打嘴仗,所以刚才说的狠,就希望赢肆激烈的反击,他好还以更致命的一拳,现在赢肆根本就不打了,荆轲有点失望的呆住了。

赢肆慢慢道,我以前是被闭目塞听了,我不知道伊阙之战,秦军斩首韩魏24万首级,我不知道长平之战,赵被秦国坑杀了45万降卒,我不知道鄢郢之战,秦军挖人家祖陵,烧人家祖坟,这些我都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夷九族,连坐,高赋税,高徭役这些是我们秦国独有,直到我走到齐国。

赢肆接着转过头来,看向全场,冷冷道,我知道有些人认为我长的丑,尤其是那些穿的绫罗绸缎的人,最嫌弃我。

全场懵了,赢肆居然不对荆轲发飙,对全场这些锦衣玉食的人发飙了。

再转头对荆轲道,“所以我到了每个驿站休息,我就和马夫,厨娘,搬运的,掏大粪等这些人在一起,他们从来没有一个人嫌弃我,我和他们聊天,同吃同住,他们很多就是被秦军搞得一无所有的三晋人,我才知道秦国这种种暴行。越是穿的衣衫褴褛的的人,越深恨暴秦,越是那些,”

赢肆又转过头来,看向全场,“那些锦衣玉食的人,却毫无心肝,能对秦国这种反人类的暴行顶礼膜拜。”,回头,赢肆对荆轲道,我一路痛苦的思考,这种虎狼暴行,这种畜牲行为,反人类的禽兽之师为什么还能屡屡获胜呢?

荆轲道,荀子曾经去过秦国,回来他说:“秦国的君主,他使民众谋生的道路很狭窄、生活很穷窘,他使用民众残酷严厉,用权势威逼他们作战,用穷困使他们生计艰难而只能去作战,用奖赏使他们习惯于作战,用刑罚强迫他们去作战,使国内的民众向君主求取利禄的办法,除了作战就没有别的途径,所以练就了禽兽之师”。

赢肆道,那怎样推翻这个暴秦,来解救我百万被遮蔽住双眼,被封闭住耳朵,被捏住了鼻子,被污染了心灵的秦国子民呢?

荆轲道,只能靠外力,除了外力没有办法,所以我们燕国已经做出决定,不日将和暴秦断绝一切关系,并积极联赵,誓言推翻暴秦。

然后荆轲给赢肆讲了鲁仲连,信陵君的故事,荆轲就和赢肆一唱一和的开始痛骂暴秦。以及赵政,囚母,杀弟,虐杀27名谏言大夫的种种暴行,荆轲又讲自己的誓言,“不破暴秦,誓不为人”,赢肆就要行跪拜大礼来表示感谢,荆轲坚决制止住了。

荆轲赢肆这俩活灵活现的婚礼大戏,让全场听的欲罢不能,可比荆轲的独角戏老生常谈强多了。

后来,荆轲不禁对赢肆感慨道,一个秦国公主能有这种见识,你那里丑啊,我看你是这里全场最美的女人。

赢肆道,我知道我丑,但我争取要做到有德行,还要有智慧,而不是只做一个漂亮的皮囊,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最后一句话,赢肆又扭头看向全场。

这话说的全场,刚才认为赢肆丑的,以及刚才发出怪声的都低下头去。

荆轲道,好秦国公主,你愿意看书吗?

赢肆道,非常愿意看。荆轲道,我这有全燕国的藏书,就是那位才女,以后就找她。一指魏皙。

赢肆就站起来行礼,魏皙急忙站起来还礼。

午饭后,赢肆给荆轲做完这些洗头篦头的礼节,两人就依旧聊天,荆轲倾囊传授,现在不仅教大义,又在教孙子兵法“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甚至春秋五霸宋襄公这些典故,赢肆闻所未闻,听的如醉如痴,还能时时反馈,让荆轲越讲越兴奋,这还是荆轲到了黄金苑第一次讲的这样痛快。

关键是荆轲非常喜爱自己这个深明大义,聪明智慧的女徒弟,而这种好感反馈给赢肆,就是赢肆第一次碰见身居高位的人有不嫌弃她丑的,要知道在咸阳,太子丹见了她只有一句话,“滚”。她再能说,再不服气也只能老老实实的离开姐姐房间。

晚饭,荆轲不想现在应该是和赢肆两人大喜洞房的时辰,反而特意叫来魏皙,还想再加上赢肆三人好好聊天。没想到魏皙来了,姬丽就跟了过来,姬青也就跟过来了,反而魏皙,姬青,姬丽,赢肆她们四个躲在一边嘀咕,荆轲反而没人理了,没有话说了,好不寂寞啊。荆轲心想,看来就不应该叫魏皙来,

饭后,她们都走了,正室只剩荆轲和赢肆以及四大丫鬟在旁伺候。

赢肆对荆轲道,上卿,你真不嫌我丑?嫌弃你就直说,我爸,我妈,我姐都嫌我丑。没有关系,他们还是我最亲的人。

荆轲道,真不嫌,我最嫌的是愚昧无知而又不能被觉悟的人,你以后越多读书,我还越喜欢呢。

赢肆道,好,说定了,你不嫌弃我丑,我也不嫌弃你有病。

荆轲道,好。心里有点恼,心说这魏皙,姬青,姬丽这三个丫头,人家初来乍到,提这干什么。

这样想着,赢肆公主道了晚安,直接去隔间睡去了。

瞬间荆轲明白了,又开始感激这三个,不知是具体谁的主意,要是没有这个提前说明,赢肆进了小隔间,自己再晃的不进去,人家赢肆真以为我是口不对心,嫌弃她的丑呢,这样三女事先说明,就不会有这种麻烦了。

等赢肆那边起了鼾声,荆轲想进隔间但还是最终下决心忍一晚吧,不是对自己没有把握,而是怕赢肆那边衣衫不整,白天再见面赢肆会尴尬,毕竟赢肆可能是荆轲第一个女徒弟啊。荆轲全不把她们当夫人,只当姐妹或者女弟子,就和以前他说的志向一样。

天蒙蒙亮,一宿未睡的荆轲依旧骑马练剑健身,这是在齐国稷下就保持的习惯了,自从12岁到了乐正阳哪里读书学习,乐正阳看他酷爱击剑,就给他请了名师,毕竟他是卫太子卫角介绍过来的,格外给他高看一眼。既然走向剑士的道路,就要寻防各处向剑士大家学习,不骑马就寸步难行了,所以击剑骑马是游历各地的人所必须的。

宋意也是游历各地,虽然是奉了封君的命令各处办事,但剑术骑马也都是娴熟的,但和荆轲比就差远了,夏扶是战场上的千人长。虽然也会骑马击剑,但更多的是战场上的战车用矛戈厮杀,自然与他们比又差了一截。

现在白天就是五个人——荆轲,魏皙,姬青,姬丽,赢肆漫步聊天,聊书籍聊古今历史多少事,荆轲还时不时拿着宝剑舞几下。期间荆轲还特意嘱咐,下午和晚上就是赢肆向魏皙学习时间。魏皙要讲事,少讲人,补上赢肆被一直特意灌输而没有被告知的那些历史事实。如楚怀王如何被秦国张仪背信弃义的捉弄和拘押致死。

趁大家不注意。姬青对荆轲说,怎么让赢肆下午和晚上向魏皙学习,应该让赢肆长居正室啊,你亲自教授啊,我也需要休息休息了。

荆轲道,那边太子立秦国公主当正妃,我这边再让秦国公主居正室,这是弄啥嘞。你还是长居正室,又不让你额外做什么,你在正室不是一样休息吗?

姬青瞋道,你就是找各种理由,就逮住欺负我一个人,你就是看我好欺负,是吧?

荆轲没有吭气,他也看出姬青嘴上说生气,表情却在微笑。

以后基本就是他们五个雷打不动了,虽然王一心有时加入但对内容实在不感兴趣,就会加入到刘芳,孙彩那边,那两个是固定玩在一起,对她加入也是很欢迎。

姬玥是真正的忙人,那时有立春、春分、立秋、秋分、立夏、夏至、立冬、冬至。八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是要隆重祭祀的。并且还要打扫卫生,相应的饮食,服装变动,荆轲既然不参加“婚丧祭冠”。姬玥既要给自己封国主持祭祀,又要代理黄金苑的正夫人,在梁宗女操持下,还要木偶般的配合祭祀,所以姬玥一直忙正事。

就在这天,赢肆举行婚礼的几天后,两千车礼物,在太子留下部分旧物后,都送到了黄金苑荆府。在姬玥主持下,宋意和梁宗女两人联合清点管理下。交割清楚。和这一起的还有礼单以及齐国公主,婚书,送亲使者名单。这时荆轲他们几人还在漫谈散步玩呢。

午饭前,众夫人拿着这些东西帛布礼单传看,啧啧称奇,里面有很多前所未闻的宝物。

下午她们又成亲结队的实际开箱查看一番。荆轲没去,姬青也没有去看,她对这些穿的,戴的,用的奢侈品一直不感兴趣。

秦国车队本来和齐国车队前后脚的,但秦国车队两千车,太考验燕国50里大驿站的接待能力了,所以就让齐国车队也有几百车暂居齐国大驿站,等到秦国车队送完东西返回,这才允许齐国车队进入燕国边境,如此齐国公主也来到黄金苑,比赢肆她们晚了十多天。

这天下午,还是姬青居正室。

晚饭,一直是荆轲,姬青,姬丽三人参加的。姬丽就说,那些秦国礼物里面有很多是女的穿的,戴着,用的,这些奢侈品,上卿要怎么处理?

荆轲道,太子知道我是客卿,连俸禄都不拿,这些肯定就是寄存在这的,以后就送到燕下都做抗秦经费。

姬丽道,那送燕下都之前,让我们穿穿,戴戴,用用呗。到时在还回去。你看现在赢肆穿的用的戴的,都比我们强。

荆轲笑道,那时当然,你是于妃给配的行头,反应是燕国的国力,怎么能和秦国相比呢,你趁早结束了和赢肆攀比的心。

姬丽是好脾气,对荆轲尤其是好脾气,虽然要求没有被同意,也就换了一个话题,依旧好心情的吃罢晚饭,告辞。

晚饭后,现在都是姬青和荆轲聊天,她已经不和程彤嘀咕咬耳朵了。姬青现在喜欢聊军国大事,消化白天听到的荆轲和魏皙的谈话。

姬青问荆轲,那天赢肆说的,衣衫褴褛的骂暴秦,为什么锦衣玉食的就不骂呢。

荆轲道,你知道白起吧?

姬青说知道。

荆轲说,你知道粪神是谁吗,就是粪坑里的大粪神?

荆轲疑惑而摇头。

荆轲道,就是白起,大粪里是他的神位。

姬青就笑。

荆轲道,这都是民间编排的,因为深恨白起,他还被称为“人屠”,还有很多地方有白起肉这道菜,这是民间对他的评价,庶民百姓就是衣衫褴褛,因为他们是秦国战争的直接受害者,是有切肤之痛的,是卖命的。而锦衣玉食者,往往都不是亲临第一线的,他们是操纵别人卖命的,所以如果这些人信奉为达目的可以使出所有肮脏、残忍、背信弃义,弥天大谎等手段,那么秦国,白起这些东西就是他们的榜样,他们就会觉得白起很高明,很厉害,羡慕他的武功。

姬青道,天下人都苦暴秦久已。为什么就一直制服不了它呢。

荆轲想了会道,我给你打个比方。见过队伍行进吧,有走在队伍前面领头的,我们,太子都是领头的,但看一个队伍行军速度,不是看队首。而是看队尾。荆轲在两人之间的桌几上,用指头沾水画出了一个三角形。这个尖角是我们,而这个队尾这条横线是大多数人。现在天下这个队尾,还远远走在后面。他们还没有起来推翻暴秦呢。

姬青道,还是天下人不齐心。

荆轲道,对,其实作恶的就是少数人,但他们掌握了势,势是什么,就是最有力的位置,还是最有力的时机,天时地利已被他们占据,他们现在就缺人和。因此这些恶人现在执天下的牛角,天下人没有觉悟时,这个天下牛就是一个小牛,一个普通的牛,可以被他们双手掌控的,如果天下人觉悟了,就是“人和”起作用了,这头天下牛就是一头万斤,十万斤,百万斤的巨牛,这些执牛角者就成了小丑,是蚂蚁撼公牛了。

姬青道,那天下人什么时候觉悟?

荆轲道,我也不知道,但一旦觉悟就会是很迅速的,山崩地裂的,秦国就是一个靠谎言,欺骗,暴力来立国的,而不是民众的心甘情愿,这就是说他们的立国根基是建立在一个冰面上,再有宏伟城墙,百万雄兵,刀枪林立也丝毫没有用,只要有一丝真理的阳光穿透云雾,照到这个冰面上的帝国,而只要显出一丝裂缝,那它很快就会土崩瓦解,烟消云散。

姬青道,我们能看到吗?

荆轲道,何必非要我们看到,只要我们坚信有这一天就行,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这个道理。

如此姬青爱问,荆轲是你不问都巴不得要诲人不倦的,这样每晚都给姬青开小灶。

程彤有次问姬青,你是不是喜欢上~上卿了。

姬青道,怎么可能,他就是一个好老师,他说的你能和我说吗?

程彤就撇嘴道,过去你和我总是取笑上卿,取笑他一举一动,他的作派,口音,那种病,怎么现在也不和我在背后议论他了?

姬青道,你没看他对我也不错啊,人不能没有良心啊,你滚一边去,别给我嚼舌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