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荆刺秦

长篇小说连载,战国末世演义,战国红楼梦。表现六国可歌可泣的反抗暴秦的史诗。
正文

燕荆刺秦012:风起云涌

(2023-06-30 23:20:22) 下一个

燕太子丹逃出秦国,如同一块石头拋进一潭平静的湖中,荡出一波波的涟漪。燕太子丹回到燕国,如同多米诺骨牌推倒了第一个,大多数的人生都将改变。燕太子丹的“死而复生”(张学良自己说他36岁就死了),使那个时期的历史有了最精彩的一笔。

首先说涟漪,前文秦王赵政已经说了,要把太子丹遗落的媵妾,儿女,奴婢,珍宝,家具,就是原来太子府的树挖出来都是送给太子,再加上礼物1000车。这是一波,另外波及到了齐国,这可是不是秦国派特使齐国才知道,因为在赵政知道太子丹跑之前,齐国就知道了,因为空气比马快。

原来在太子丹塞外跑的这条路,虽然都是戈壁,荒漠,沙洲,少见人烟,水井,村落,但却是商旅的必经之路,其中,有燕,赵,齐商人去往西方贸易的路,还有燕,赵,齐商人与北方民族贸易的路,草原民族的贸易是刚需,因为他们需要盐,粮食,布匹,而他们的牲口必须要卖出去,他们那有句俗语,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因为随时一个天气剧变,牲口就会死光。所以中原商人和他们贸易,就和去西方贸易一样。有巨大的利润,所以太子丹回国的道路很艰险,但总能碰见商旅,像太子丹这样上千人的队伍,不可能保密。这就是声音用空气传播,声音比马传播快。

因此齐国很快就传出燕太子丹跑出秦国的消息。所以秦国的特使还没来通报,姚贾就已经采取行动了,因为他知道冷门的传言,往往都是真的,朝廷出了这么大纰漏,他要马上补救啊,所以荆轲评价他恭谨,就是因为他不会做出大的政策高招。像郭开,吕不韦一样,但却不放过任何小事,并且在小事上能迅速决策拿出高招。

首先找到他的暗线,稷下的淳于越,稷下学子的总教习。因为这位“祭酒”,已经看出秦国的统一不可阻挡,所以早已暗暗输诚姚贾。现在姚贾让淳于越动员他能动员的一切力量,在稷下造出一种舆论,燕国太子丹既然回来了,燕国既然有了大政主持人,齐国要劝燕国结盟,一起做中立国,或叫旁观国,秦国攻赵,或攻楚,齐燕都不管,只有攻击齐国或燕国之一的,两国才一起行动。

这种国策建议表面看对齐国有利啊,由自己一个中立国,变成两个中立国,对齐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了,但对秦国却是大好处,秦国大的国策就是要对六国各个击破,这样就抵消掉了太子丹跑回燕国的漏招了,因为这样太子丹依旧毫无作用。

多天后,秦国使者才到,传达秦王的指示,务必使燕国不能和赵国结盟,并且通报了秦王送回太子丹的咸阳一切遗留物,而且又增加了赏赐,秦王还说如果可以,也让齐国加入,施行西施美人计。

至于这么多天才到?因为秦王还被赢白骗了二十天呢,如果太子丹逃回的那条道,有秦国商人就可能可以快点了,当时秦国沟通西方的贸易通道是直接向西,走河西走廊,还有就是经四川到印度,可惜都没有太子丹绕行包头,内蒙的这条商道。

多亏姚贾的机敏应对,秦国使者传达秦王指示的时候。稷下的淳于越已经把舆论烧开了。

其次姚贾就去见后胜,说秦王通知我,太子丹确实跑了,前面那些谣言我还不信呢,没想到是真的,希望齐国帮秦国一个大忙,不要让燕国卷入秦国和赵国的战争,事成秦国有大礼相送。

后生假装思考了会就答应了,因为这符合他自己的心意啊,稷下那边已经给了国策建议,就是联合燕国一起中立,这和秦国的请求没有冲突啊,还能做随水人情,捞一笔秦国好处。

姚贾见后胜大的方向同意了,知道下面都没有问题了,说,那就派出稷下学子做说客吧?

后胜,好啊。

姚贾道,平白无故的要求燕国,不能干说了,也要点润喉的吧。

后胜道,对啊,可燕国需要什么呢?

姚贾道,什么是齐国有,而燕国没有的呢?

后胜突然拍手道,对啊,听说秦国那边已经送还了太子留在秦国的秦国公主家眷,这样我们也给他加几个家眷,送他几个齐国公主吧。

姚贾道,还是相国想的周到。

后胜道,只是依礼,应该燕国先派使者来齐国求亲吧?

姚贾道,现在什么时代了(七国不鸟周天子,都自立为王了),昔日秦穆公赏赐晋文公重耳五个王室女子,哪有什么求亲,今日燕太子丹在咸阳,秦王赏赐他七个王室女子也没有这些烦文缛礼,想当年,楚平王为自己的太子求亲于秦国,秦国送公主伯嬴,结果楚平王听说儿媳妇绝色,自己就纳为小妾了,老大人,这种求亲既没有用,也耽误时间啊。

后胜道,好,有道理,我上奏齐王,安排婚事。

所以荆轲说,后胜风度 ,能容人,但没有说他聪明智慧。

现在既然决定送公主这种扬国美的事,自然文化底蕴深厚的齐国不能输给秦国,而且太子丹还没有正妃呢。于是经过选美选拔,齐国选出了正经八经的两名王室血脉公主,田绫,田琪。为什么双份呢,双保险啊,那个时候是得病基本靠自己战斗的年代。

注:“自春秋之后,战国之制,将相权臣必以亲家。”王符《潜夫论》

注:“夫为四邻之援,结诸侯之信,重之以婚姻,申之以盟誓。”《国语·鲁语上》

涟漪第一波,秦国,第二波,齐国,然后就说第三波,阿地和鄄地。也就是韩魏流亡贵族,王室,公室大夫聚集地。

太子丹回来了,天下就有救了,这是他们普遍的反应。

在太子监国时候,就是被扣在咸阳前,阿地和鄄地他们也派过多名说客要太子绝秦联赵,太子总是顾念和赵政的交情,抱着幻想靠嘴炮说服秦国,因此一直没有答应和秦国断绝友好,这边你不和秦国绝交,那边自然不能联赵,阿地和鄄地之人只能在等时机,后来太子被咸阳扣了,他们也只能在等时机,因为他们现在只是藤蔓,需要找抗秦的大树,他们没有自己独立作战的能力。

他们怎么不去赵国直接作战,第一他们认为赵国还能坚持,他们需要再多加一国的力量,而不是把阿地和鄄地仅有的这点力量一次挥霍了。第二,他们估计自己这点力量赵国看不上他们。确实郭开也是看不上,还不够添乱的呢,他们拢共青壮年全加起来出兵,韩魏加起来也就三万,赵国能看的上吗?但弱小的燕国可能就看上了。所以他们一直蛰伏的,等待着倾囊而出,国家最后的兴亡之战。

现在太子回来了,肯定太子在秦国吃过大瘪后,就不会还有脸再说和秦国保持友好吧,因此他们这次信心满满的由阿地的韩国盟主,韩方带队,因为韩王已经成为阶下囚,韩地的韩人就推他做头领。没有正式名号,因为这是在齐地,还要低调些。

毕竟他们没有了国家秩序,只能靠大家自愿推选,因此效率就比姚贾低多了,等他们选定了说客,准备出发时,齐国临淄那边传出齐国他们要联合燕国一起中立,并且已经选定了两名齐国公主,一起和稷下说客出发。

这边韩方一商量,我们也不能干说啊,也要带点润喉的去,韩方说,我送我妹妹韩玉去。众人开始震惊无话,随即都热泪盈眶,韩玉是他们韩国这边公推最识大体,最美丽,最有仪表的,还最爱国的,甚至到,韩方说,别只去一个,在选一个呢?选谁?

大家议论来议论去,竟然没有能和韩玉稍微搭点的,因为不能送两公主,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吧。要多差不多才行。

韩方只能说,先准备一个,第二个想好了再说。这要好好准备,我们虽然韩国亡了,但我们的公主不能委屈了,要比她们都强,其实他们叫公主,也是自己瞎叫的,这叫僭越,韩方现在只是一个贵族,虽然和历代韩王的血缘都很近,但也只是一个贵族,他们的韩玉,只能叫贵女,但他们就叫公主,韩玉带的所有奴婢一直这样叫。

至于鄄地的魏国贵族,因为他们魏国还有点实力,他们一切行动还要听魏都的指令,当然也不令人意外,说客由阿地和鄄地出人,公主,正经八经血缘的魏国公主,由魏国大梁选派,那个年代最不缺的就是女人。至于魏国公主的嫁妆行装务必要不输于韩国公主,因此由鄄地补齐。唉,魏国还有个破家操持,还不如韩国家都没有了干脆破罐破碎的大方了。

注:齐地方数千里,带甲数百万。夫三晋大夫,皆不便秦,而在阿、鄄之间者百数,王收而与之百万之众,使收三晋之故地,即临晋之关可以入矣(战国策)


第四波,楚国,暂时不说,以后在表,其实也在动,虽然楚国朝廷被三家把持了,但下面各地还是有不缺血性的王室封侯,就如以前的荆轲的故主,庸候。

总之七国,一个韩国亡了,还有五国呢,这已经四波了,还有一个就是燕国的多米诺骨牌,或者说,太子回来了,就是按了电门,所有以前不动的旋转木马,都各自动起来了。

燕太子丹回来的时间是接近跨年。就是燕国傩舞时间。也是燕国最热闹的时间,哪位说了不对,太子回来的时候不正是赵政打猎的时间,怎么秦国不做傩舞吗?那个年代,中原国家都做傩舞,只是各国的年历不一样,秦国比燕国早两个月过年,所以他们傩舞两个月前就做完了。

太子在燕国蓟都的军民夹道欢迎中,回到王城,就立即拜见了特意提前从辽东上都赶回来的燕王喜,并一同会见了太子侧妃于氏等嫔妃及亲属,以及还有别的来祝贺王公世卿大夫,忙的不亦乐乎。

但太子还是找到时间,和相国鞠武密谈。

太子道:燕秦誓不两立,国相找到抗秦的方法了吗?

鞠武道:接到太子的指示,老臣就与九卿秘密商议,大家认为,秦国的土地现在遍布天下,威胁到韩国、魏国、赵国。它北面有甘泉、谷口坚固险要的地势,南面有泾河、渭水流域肥沃的土地,据有富饶的巴郡、汉中地区,右边有陇、蜀崇山峻岭为屏障,左边有殽山、函谷关做要塞,人口众多而士兵训练有素,武器装备绰绰有余。有意图向外扩张,那么长城以南,易水以北就没有安稳的地方了。燕国已经不能和秦国单独抗衡。唯有请您向西与三晋魏趙韓结盟,向南连络齐、楚,向北与匈奴单于友好,借兵匈奴。然后就可以想办法对付秦国了。匈奴借兵,我们试探问过,单于可以借10万匈奴骑兵。

太子道:韩魏已经垂死,赵国乃燕国世仇,齐国已经和秦国有四十年的友好,连结这些国家,不可行。不然也不会有赵国单独抗秦二十多年了。楚国迁都,远远避开秦国,也是没法联合的了。老师与众卿商量的办法,行不通啊。唯有借兵匈奴有点新意,但匈奴连赵国都打不过,现在都躲到我们燕国这边了,借兵他们就能打败秦国吗?

鞠武道:除了合纵,我们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而借兵匈奴总是聊胜于无啊。

太子道:谁不想合纵,但合不成啊,六国都怀揣私利,秦国太容易各个击破了。至于借兵匈奴的事我在想想。

鞠武道:其实唯一取胜的办法,就是赵,齐,燕三国先联合,这个实现不了,那就还是和秦国友好下去,虚与委蛇,以待时局。 现在请太子派使者向秦国谢罪,解释不辞而别的原因。

太子道:这个断不可行,赵政背信弃义无礼扣押我六年,怎么他的无理却变成我们的无理了,我们还要谢罪?

鞠武道:那就待机而变,但和秦国还是友好下去,毕竟你和赵政的这份关系,是其他国家没有的。

太子道:师傅,我告诉您,和秦国结好也罢,不结好也罢,都是一个结果,赵政是要虏天下人为奴的。如果秦国攻破赵国,赵政眼皮都不会眨一下。就会发秦军顺路南下攻我燕国的,和他再好也没用,我和他好,能好过他妈吗?他妈他都能囚禁,何况我呢?

鞠武道:是,我也明白这个道理,但其他也没有别的办法啊。

太子道:我在秦国,已经找到了一个破秦方法,现在您回家去找鞠勇,就说我让他告诉您的,把那个方法告诉您,就您两人再议下,不要告诉别人了。从此就我们三人知道,勿要保密,明天告诉我。你们商量的结果。

太子匆忙告别,去见别的祝贺的亲朋故旧。

鞠武告退后,立即回家叫来鞠勇,鞠勇谈了太子的破秦之道。鞠武感叹道:真乃奇迹,也只有太子在秦国五年,才能发现此计。

鞠勇道:这次父亲建议的依旧与秦和好,太子拒绝后,父亲就以后不要在谈这些不和秦国撕破面皮之类话了。太子在秦国受的侮辱,以及看见投降秦国的韩国所受的侮辱,非是一国之主所能忍受的,太子几次和儿臣说,燕国就算亡了,也亡个痛快,绝不受韩国那样的凌迟之辱。

第二天,太子又找到机会和鞠武密谈。

鞠武道:太子的主意很好,乃是奇计。昨天鞠勇也说了,你们之间反复计议的种种问题,我思量再三,我认为我的好友田光担当这件事最好,他不仅擅长而且唯有他能解决这些问题。

太子道:就是那个信陵君的心腹干将吗?

鞠武道:正是。

太子道:好,那我找找时间,好好和田国老谈一谈。

太子回蓟都三日后,一大早,国相鞠武亲自来到田光府,相邀田光,共赴太子府。

进入太子府。

太子姬丹亲自出迎,倒退着为田光引路,国相鞠武告退。

进入大厅,姬丹跪下来给田光拂拭座位,又搀扶田光盘腿坐下,自己才在对面跪膝坐下。

两人相对落座后。

太子道:信陵君一直是我仰慕的偶像,只是无缘得见,今天能见到信陵君的左膀右臂田光国老,真如同见到信陵君本人一样。

田光道:信陵君受到魏王猜忌,因此解散宾客,纵情声色,四年后自戕而死。那时我眼看的这一切,却无能为力,多年的追随,不忍弃信陵君而去。四年来,还有我们几个一直坚持。时刻关注着信陵君,期待信陵君有改变决定,东山再起的日子,但信陵君心灰意冷。执意不肯与其兄长魏王反目,直到信陵君去世。信陵君去世后,我在魏国收到了太子和鞠武邀请我去燕国的信件,但我曾经心中许下诺言,要为主公守两个孝期,等我守完六年的孝礼。来到燕国时,太子刚去了秦国不久 ,无缘得见,甚为遗憾。

太子道:六年前,我真有点鬼迷心窍,不管大夫,国相,甚至父王的劝阻,一意孤行去秦国。只是妄想赵政能顾念我们幼时的情谊,能够劝他使秦国改弦更张,停止侵略战争,还天下太平。没想到赵政丝毫不顾念我们的情谊,居然将我软禁,甚至,我在秦国六年,居然赵政都没有见过我一面,回想多年前,我两在邯郸分手的时候,赵政环手抱着我的腰,默默流泪,别人解都解不开的情景,好像就是我自己在做春秋大梦。至今让我想不通,让我无法释怀。

田光道:秦国虎狼之国久矣。非用人类的思维所理解。就算曾经想改弦易张的吕不韦,最后也为贪图那唯我独尊的权势,停止了改变,把自己编篡的,“吕氏春秋”束之高阁,还是进行暴政。最后落得身败名裂,非命于秦国。

太子道:当时赵政亲政伊始就派使节恳切相请,我们那时燕国还是信息闭塞。当时只是听到消息免了相国吕不韦。但还没有听到赵政在咸阳杀嫪毐,囚太后。杀二十七个相劝谏的宗室大臣的消息。不然我也不会执意去秦国。

田光道:消息闭塞害死人啊,想当年,信陵君与魏王正在下棋,有边境守卫来报,赵王带大兵来到魏国边境,魏王大惊失色,棋走不下去了。信陵君道,没有什么,只是打猎,我几天前就接到谍报了。果然后来证实是信陵君所言不差。可惜,魏王为此却猜忌上了信陵君,信陵君死后这些年,看看魏国成什么样子,现在就剩了大梁都城附近一地,在那苟延残喘了。

太子道:多谢国老这些年为燕国建立了情报系统。

田光道:这也靠国相鞠武的鼎力支持。

太子道:当年我在燕国执政时,尚顾忌与赵政一段故交,和秦国一直保持友好,今日我逃出秦国,决心与秦国决裂,国老有什么教我的。

田光道:秦王,禽兽也,人人得而诛之。昔日信陵君是一生主张抗秦,绝不与秦国妥协。老臣支持陛下与秦国决裂。

太子道:国老,燕之股肱,有什么国策具体教我。

田光道:抗秦就不能不联赵,现在只有赵国在独立支撑的抗秦啊。

太子道:联赵是我一直的想法,多年前,我执掌燕国国政的时候,第一件国策就是与赵国修好,可恨赵国不仅置之不理,还屡次攻伐,企图趁我执政初期,就占个大便宜。连续侵略我三年,直到我第三年在燕赵边境集结大量粮草送给赵国,从此才不侵略我们,但还拒绝和我们恢复友好关系。

田光道:陛下不能只怨赵人,想当年,还是燕王趁赵国长平之战,被秦国坑杀四十五万士卒之际,国内人口稀少,青黄不接的时候发六十万大军,突袭赵国,才造成这种局面吧。

太子道:父王是做了这件蠢事。到现在他还羞愧提起。可事情已经过去了快二十年,赵人还是恨燕人甚至超过恨秦人,难道燕国杀赵人超过秦国了吗?

田光笑道:陛下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太子道:不知,也百思不得其解。

田光笑道,这是因为虽然赵人恨秦人,但还有很大尊重,秦国屡败赵国,那是打在明面上,但赵人恨燕人,是因为燕国偷袭啊。所以赵人反而厌恶燕国超过厌恶秦国了。

太子道:可秦国杀他多少人,燕国杀他多少人?不说了,那国老你说以后燕国怎么办啊?

田光道:首先还是联赵啊。

太子道:联不成啊,赵人瞧不起燕人。还时刻防备燕国呢。

田光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太子不吭气了。

田光也无语。

太子过会道:寡人愿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但如何做呢?

田光道:我也不知道。但我有个赵国来的朋友好像有办法。

太子道:那烦请国老请他来教教寡人。

田光道:好的,这些天我一直留他在蓟都,因为国相秘密告诉我,太子快回来了。

太子道:多谢国老,我知道国老这些年来不仅为燕国建立谍报网,还一直在为燕国储备人才,我虽然在秦国,但燕国的使者一年能跑多趟见我,我对燕国的消息还是知道的。

田光道:那我去请他?

太子丹说不急,接着聊天,多是信陵君的往事。

良久。

太子道:国老,您认为,假如燕国能和赵国联合,能是秦国的对手吗?

田光道:还是打不过,但如果燕赵联合,有了胜利希望,齐国就可能加入了吧。

太子道:齐国,比赵国都难,齐王的母亲君王后执政时,一直和秦国友好,即使到她去世两年后,信陵君五国伐秦,齐国还是没有参加。

田光道:恩,齐国是不好办,现在是君王后的弟弟后胜当相国。君王后内政处理的好,国内宽松仁政,国际讲求信义,但她对秦国更友好,她死前遗嘱还是要“事秦谨,与诸侯信”,她以为这样齐国就能置身秦国的铁蹄之外,终是妇人之见。

太子道:齐国不仅是齐王,后胜执政,还有一个姚贾,三人能决定齐国的动向。

田光道:这话太子说的地道。不满太子说,姚贾我都想杀他。但姚贾不用我们出手,六国就有人多次遣刺客击杀他,但都没有成功,此人周围防护严密,而且极其谨慎,还极其伪善,在齐国信誉卓著,姚贾在齐国广布恩德,礼贤下士,邀买人心,挑柴小民不守规则冲撞了他的马车。让他差点翻车,他能下车不治罪,还给小民以金钱慰问压惊。齐国城门小吏家里嫁女儿,他能送上贺礼。在他几年精心深耕细织下,不仅王卿贵族,士人书生。就连街头百姓都没有不称赞他的。

太子道:怪不得呢,在咸阳有人要除掉他,我只知道他厉害,没想到如此了得啊。

田光道:在咸阳除掉他?等他回咸阳刺杀吗?

太子黯然神伤道:就是韩非的死间计,可惜没有成功,赵政也不简单,姚贾现在是更得到信任了。

太子接着道:齐国这个情况,那刚才国老怎么说齐国可能加入呢?

田光道:我那个赵国朋友说,齐国相后胜也不简单,不像是外面人看的样子。

太子道:哦,你那个赵国朋友说原因了吗?

田光道:没说,估计一切都要等当面对太子说。

太子道:他是怕国老劫了功吧。

田光道:不是,他不是那种人,他说,我不知道原因更好。

太子道:什么人?这样对国老说话。

田光道:我的一个忘年交,他的才华胜我十倍。

太子道:啊,如此高人,国相鞠武怎么从来没有提起,他叫什么?

田光道:荆轲。

太子道: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啊,看来鞠相师有失察拒贤之罪。

田光道:不怨鞠武,是荆轲自己不出仕的。

太子不解的看着田光。

田光道:因为荆轲当时有可能离开燕国,所以我不愿其显名,当然这也不只是我的意思,荆轲本人也是这个意思,他原话说,有些计策和鞠相国说,搞不好是害他。

太子释然道:那荆轲是怎样的人。

田光道:是个爱读书,爱斗嘴,爱击剑的人。

太子道:是赵国哪里人?

田光道:不是赵国人,但来自赵国,之前他没有说过。

太子道:是个纵横谋士,苏秦这样的人?

田光道:你这样说他,他会觉得你在骂他呢。

太子道:哦。

田光道:荆轲瞧不起苏秦,他说,纵横家朝秦暮楚,反复无常,一张嘴,黑白两个方面都能说出理来。

太子道:这样有点过了,苏秦可是燕国的大功臣。他以为他是什么人?

田光道:他说他是儒生,是个孔孟之徒。

太子道:那国老看呢?

田光道:好像不像儒生。

太子道:怎么不像?

田光道:儒生应该是温文尔雅,知书达理,像太子一般。

太子道:国老谬赞了

田光道:荆轲,我看他有点像杨朱那样的放狂之人。

太子恩了一声。明显对杨朱那样的人不欣赏。

田光道:有些人是不能看外表的。

太子道:是的。请国老一定引荐。

田光道:好的。

太子道:请国老用餐,我们边吃边说。

太子摆国宴招待田光,相国鞠武,以及鞠武的儿子,太子宫秘书长,禁军总指挥鞠勇,一起作陪。

席间,太子趁田光出去方便的时候,问到荆轲。

鞠武道:此人我知道,田光的好友,他两经常在一起。燕王的王族年宴,田光也带他来参加了,所以我见过过他。至于田光为什么和他相交。田光只说对脾气,能聊天。然后我打听过他的一些事。

太子问具体情况。

鞠武道:荆轲,在燕国也小有名气。很多人都认识他。因为他好多次在燕国的集市上,喝多了酒就唱歌跳舞大叫大闹,又哭又笑,说的都是越语,别人也听不懂。所以大家都知道他,另外他也好结交各种人士,就连砍柴的,养马的,打铁的都管他叫荆卿。(那时这样称呼,是对平级和下辈的称呼),至于他的传闻好像都不是什么好话,说荆轲在赵国跟人比剑,被对手一瞪眼,剑都没有拔出来。就认输了,把家里祖传宝剑献上才跑的。然后又说荆轲在赵国跟一个贵族下棋,两人争执起来了,荆轲一怒掀翻了棋盘,然后在赵国不能待了,就跑到了燕国。

太子在那皱眉头。

鞠武道:但是个恨秦国入骨的人。

太子笑道:在六国中,不厌恶秦国的人是罕见的。

在说话中,田光回来了,听了一个话尾。知道在说荆轲,大家接着喝酒。

田光道:太子。有一件事我很烦恼。

田光接着道:自从我孤身回到燕国,鞠武对我鼎力支持,再家上我以前的一些薄名,我结交了很多生死朋友,都是那种见到一张两寸帛纸就能性命想托的朋友。唯有荆轲,我养不熟。珠宝,金钱古玩,他不稀罕,我和他虽然是好友,但他能随时一走了之,不像别的朋友,能为我所用。

太子道:人各有志,不能强求。养不熟就算,反正我们燕国来去自由。不像秦国,不为自己所用就杀。

田光道,这个自然。我只是想,荆轲在外漂泊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家室,如果能留在他,莫如在燕国安下一个家,给他以温暖。我虽然送给他过各种美女,但都是平民女子,不像王室公族世家大夫女子从小受过教育,识文断字,熟知诗经,典籍,女德。我想王族女子这可能可以留住荆轲。

太子道:这是好主意,我谨记教导。为了抵抗暴秦,我燕王室可以豁出性命不要,更何惜几个子女。

鞠武道:是的,不仅王室,我等世家大夫都与燕国血脉相连,必誓死想从。

言罢,把酒尽欢。

酒宴后。

下午,太子复引田光进密室。

两人分坐后。

太子道:即使赵,燕,齐加起来能和秦国一战吗?

田光道,还要有楚国,如此才有一战的希望,现在已经不是信陵君五国伐秦的时候,五国中韩,魏,赵,燕,楚,如今魏国仅剩一都城,秦军一围即下。赵国也只剩了半个,现在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余地。楚国地大物博,南方百越可以任其后退,楚国现在是惧怕秦国而远遁。现在就算加上魏,赵,燕,楚,齐,五国国力还是不如秦国的。何况秦国是百胜之师,五国只是一时联合。如今天下危机,实在已经无救了,现在抗秦只能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抱着死也要反抗的决心。

太子道:正是。不成功则成仁,燕国绝不学韩国,投降暴秦。

太子又道:那年。我是不听众大臣劝谏,一意孤行的去秦国,反而被秦国软禁扣押。那些年我捶胸顿足的愤恨自己愚蠢,自投罗网。但没想到天不亡我燕国,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秦国的那几年,竟然没有白待。甚至我感觉是得大于失。因为上天指引我发现了制服秦国的办法,因此我千方百计跑回来。现在我终于回到了燕国,这是上天不亡燕国啊,谁说上天任暴秦横行呢?

田光不动声色的说道:什么办法,能说说嘛?

随后太子低声述说了一遍他的破秦方法。

秦王赵政,最是贪恋土地,每逢有投降国或战败国割地,赵政都要在太庙隆重举行大礼,告知祖宗,要摆上全副仪仗,拿出所有礼器家当,列九宾。召集所有的上卿世大夫。还有各国的使节,质子全部参加列席。

太子丹以及各国的质子使节,都在阶下参礼,而大殿上台阶上就是赵政以及秦国上卿士大夫。

献地的使者,都是自己亲手捧着地图奉献给赵政。有时还有副使,捧着别的奇珍异宝。

献地使者进入大殿,再迈步走上几阶台阶,才来到秦王所坐的大殿最高一层。使者将地图捧到赵政跟前,和赵政面对面隔着书几坐下,有时使者还要打开地图,为赵政指点所割地的具体地域,城邑,人口,河流,森林等。

赵政每次都看的津津有味,全神贯注,兴趣盎然。

献完地图,赵政就把地图举行仪式进贡太庙,告诉祖宗,秦国的版图又扩大了。以夸耀天下。

太子多次参加献礼。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军士执戟不能上大殿,而献地使者也要沐浴更衣,全身不剩寸缕的换上秦国衣服。但献地的帛书地图,却是使者亲自捧持。所献的地图都是由绳子捆的严严的一卷,无人触动,只待赵政解开,因此无人检查。

姬丹就让能和自己一起出席的鞠勇,一起仔细查看,观察了多次,都是这个一模一样的过程。

如此,在地图里可以藏下利刃,又能有正使,副使两人进入大殿,尤其正使还可以坐在赵政眼前。

田光听吧。挺身兴奋的拍手道:好,好,从此赵政攥在我们手心里了。

姬丹也笑道:这样天下有救了吧。

田光复坐稳道:有了,有了。

姬丹道:怎么救?

田光道:仿效昔日曹刿劫持齐桓公的故事,两个使者手持利刃,劫持赵政,然后让他命令秦国大退兵,退回函谷关以内。并且交出函谷关。(函谷关,秦国腹地的天险和大门)我们拿下函谷关,继续威逼赵政交出咸阳,哈哈。这不是救了吗?

姬丹道:能这样?太狠了吧。我只想要回六国失地呢,万一赵政急眼了怎么办?

田光道:不会急眼的,老夫行走多年,越是掌权者越怕死,这最高掌权者最怕死啊。哈哈

姬丹道:那秦国大臣们急眼,抗命怎么办?

田光道:不会的,秦国的大王有无限的权威,不像六国。秦国杀人不需要罪证的,昔日,赵政囚禁了他的母后,二十七个本家亲戚,去劝谏,被赵政一起杀了。无罪尚且如此,何况抗命,导致秦王被杀呢?这个罪名在秦国要诛杀九族的。

田光又道:诛杀九族,诛杀三族,还有邻居犯罪,也要被诛杀。这些只有禽兽才会的做法在秦国实行百多年了,秦国的大臣能冒被秦王杀的风险抗命吗?

姬丹道:好,国老的计策太好了。

田光道:秦军势大,擒了秦王,无损秦军分毫,因此秦王我们伤不得,废不得,只能两个使者挟持他。轮流看守,等燕军兵临城下,与他起下天地祖宗日月鬼神之誓,要秦王放弃暴政,放弃只能拿首级立功来得到房屋田园土地之政,然后我们撤军,随后我们还要在函谷关外监视,秦人屡次不守信用,我们要压迫他守信。

姬丹道:国老想的周到,这样也不违背天意,毕竟各国星宿太史都算出赵政是真名天子。

田光默然。

姬丹又说道:秦王赵政,这个大礼接受诸侯献地的仪式。搞得太威猛,祖庙中,从秦王坐的宫殿,往下几百个台阶,这些台阶上,还有台阶下,道路两边,整个秦王王城都遍布秦国的重甲武士,有步兵,骑兵,车兵。每次都能摆阵仗几十万人。

田光道:秦国是有点办法,在战场上准备厮杀玩命的士兵,就是这样的都算见过秦王了。

姬丹道:是的,我不认为自己是胆小之人,但每次在大殿下,看这种仪式。每次都是心惊肉跳,和我在一起的鞠勇,也是燕国成名的人物,每次也是紧张的冒汗呢。

田光道:是啊,真是邪乎,赵政就喜欢大规模,大场面,大人群。

姬丹道:人真是奇妙啊。在赵国一个被所有人欺负的小孩,甚至被自己家的奴仆欺负的小孩,居然威风成这样,这样的好大喜功。

田光道:太子您信星象,天命吧。不仅我们国家的观星太史。还有齐国等多国太史都说他是真命天子呢。所以这样摆设,以此向天下人立威。

姬丹道:我是太子,太史的星象占卜,我不能不信。

田光道:反正我不懂,不懂的我就不信。

姬丹道:是。应该这样。

一会姬丹又道:国老您认为何时发动这件事最为适宜。

田光仔细想了会道:等赵国被攻破的时候最为适宜。

姬丹微笑道:国老这一会,就想清了我们几年才想清的问题。

田光道:我也是仗着多活了几年。

姬丹道:另外我也反复考虑过,在这样场景下,劫持秦王,不仅需要胆特别大的,还需要智勇双全,能言善辩的,不仅能镇住赵政,还要说动他按我们的要求办事,有礼有节,不能吓疯他。

田光道:对,这个我一时没有想到,别把他吓疯了。那样秦国大臣就有理由另立秦王了。

姬丹道:我知道国老储备了很多勇士。这里面有没有杰出的。能执行这个任务的。

田光道:恩,完成这个任务,估计那些像聂政,专诸这样的杀猪勇士是做不来了,他们不知礼,又不善辩,献地图需要懂外交的,还需要心理素质特别好的,喜怒不形于色,才能镇定的走到秦王眼前。

田光接着道:我手下最杰出的有两个,一个叫夏扶,一个叫宋意。这两人都有万夫之勇。

夏扶,贵族出身,曾经参加过燕赵几次大战,屡立战功,到了千人指挥一级,后来因为脾气耿直,与上司不睦,离开军队了,此人有大将之才的,只是夏扶杀人前会面赤,还不能做到喜怒不行于色。

另外一个叫宋意,平民出身,也参加过燕赵大战,后来做燕国一个封君的家臣。深受这个封君的敬重,但他出名的事,确是因为一点小事,隐忍10多年,最后把封君的嫡世子给宰了。事后他还不自杀,说愿意接受封君的各种刑罚,来报答封君的厚爱。那封君给气个半死。要活刮了他,我看他是个人才,就通过国相要了过来,给了那个封君不少金银,财物什么类的,他这个命就是我的了。只是也做不到喜怒不行于色。宋意杀人前,面会发青。

太子道:还有别的吗?

田光道:我手里最杰出的,能为我所用,赴汤蹈火的就这两个。

太子道:那都做不到喜怒不行于色啊。

田光道:还有一个,不过不在我手里,在燕国手里。

太子道:你说的是秦舞阳。

田光道:对,太子也知道他?

太子道:恩,他那年,好像13岁,就在街头决斗中,杀了当时燕国的有名武士刁旋。刁旋是刁泽的独子。这刁泽可是在那次燕国六十万大军伐赵时,保的父王逃命的恩人,最后刁泽因伤回来不久就死了。现在刁泽的独子刁旋死了,刁家断子绝孙了。父王大怒,也不管什么决斗的规矩,非要秦舞阳抵命。后来我和国相力保秦舞阳,说秦舞阳是燕国大功臣秦开的孙子,才13岁,又是决斗,应留他一条命。最后父王看当时已经让我监国燕国,不好再强力干涉,就让秦舞阳从军抵罪。想让他死于军中,就算给刁泽报仇了,没想到在军中秦舞阳立的功名更大,就连赵国都不敢否认他是燕赵第一人。

田光道:是啊,有次燕下都保卫战,他一个驾驶单车,单挑杀死赵国几十人,最后赵国统帅下令不许出战了。

太子道:那就是以秦舞阳为主。

田光道:他还不是喜怒不形于色的,秦舞阳怒而面发白,只是他长得白,让人看不出来,但还不算是真正勇士。

太子道:既然如此,还有人吗?

田光道:没有了。

太子道:那国老还是你来吧。

田光道:我听说骐骥盛壮的时候,一日可奔驰千里,等到它衰老了,就是劣等马也能跑到它的前边。如今太子只是听说我盛壮之年的情景,却不知道我现在精力已经衰竭了。

田光挥手在身旁比划道:如今我的杀气已经没有了。谁知道赵国还能支撑多久,而我还能活多久呢?我怕误事啊。

太子道:那天下都找不到喜怒不形于色的勇士怎么办呢?

田光沉吟的没有说话。

太子道:国老有这样的勇士吗?

田光道:有,但他可能不会去做。

太子道:谁。

田光道:荆轲。

太子一惊道:他能做这事?

田光道:荆柯,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喜怒不形于色。只是他能做,但不会做。

太子道:什么意思?

田光道:荆轲最鄙视那些为了一些钱财,美女,义气之类的事就为人卖命的人,他说他们只是刽子手,屠夫一流的莽汉。

太子无语。

过会太子道。他比秦舞阳都厉害?

田光道:胆量不见得比秦舞阳更大,秦舞阳已经胆大包天了,但荆轲不仅有胆,还有色。

太子道:这是什么意思?不是说荆轲不好色吗?

田光道:俗话说。胆色过人。这个色即是脸色,就是喜怒不形于色。也是要能经过色的诱惑,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也就是过不了美人关的都不是英雄,荆轲是能做柳下惠的人。

太子道:那就是他,我们用诚意感动他。

田光道:这有点大材小用了。

太子道:难道抗秦还有别的好方法吗?

田光道:据我知道的是没有了。

太子道:那就是他了,我们要杀鸡用牛刀。

田光道:好,那就试试,和他商量一下。

太子道:试不行,必须要认准他能办这事。这个机密可不能为外人说,万一秦王以后开始检查地图了,就再无胜机了。

田光点头。

太子沉思一会,又道:荆轲这么厉害?不是传闻他,剑都不拔,就把祖传之剑输了?

田光道:我也问荆轲了,荆轲说他的敌手是秦王,岂能为秦王手下一个小吏跟班冒风险。

田光就说了怎么认识荆轲的经过,荆轲怎么唱楚歌,当然姬烈的,下海寻仙的事他没说。

太子道:国老,找荆轲来谈谈,别的事不说了,这个事他能做。

田光道:太子,想过劫持秦王之后,这两个正副使者会怎样?

太子默然,一会道:以前是没有想过,大概觉得能和燕师一起回来,现在想来赵政是不会放人的。

田光道:赵政刻薄,冷酷无情,其连母亲都能囚禁,想当年赵政和其母从赵国回到咸阳,秦国宗室很多人主张立从小在秦国长大的赵政的同父异母弟嬴成蟜和其母,为太子和王后,是吕不韦力排众议,坚持立赵政之母和赵政为王后和太子的。赵政十三岁即位后,又是吕不韦辅佐赵政,号称亚父,一直辅佐到赵政21岁,结果赵政拿到大权不久,就杀了吕不韦,连自己母亲生的两个同母异父的幼儿,都能命力士摔死在台阶上。这样的人怎能放劫持他的人回燕呢?

田光接着道:在秦国刺杀秦王,是要受最重酷刑俱三刑磔,戮,醢处死的。

田光又道:夏扶,宋意,秦舞阳他们的命都是我们的恩惠,那荆轲呢,我觉得有点难以企口。

姬丹道:那交给我吧,我会像国老那样赤诚待人,急人之困。何况我还能给国老给不了的恩惠,毕竟我是太子,还是万乘之国的执政者。

田光沉思道:还是有点明珠弹雀了。

姬丹道:国老,我会先看看荆轲又为抗秦赴死的决心吗?没有那个决心,我是不会和他说这事的。放心吧,国老。我会让他自己选择的。

田光还是有点纠结。

姬丹道:当然,我们这个决策,是我们最后的绝招,但凡有别的破秦之策,我是不会用的。

田光道:好吧,太子先看看他的一些破秦之策。能管用吗?在说我们这个。

姬丹道:当然是这个理。

田光又道,毕竟我们不是马上发动,还可以让荆轲参与进来,但不必他亲自执行。我们还有找人的时间。

太子笑道,我会灵活掌握的。

田光下决心道:那就让荆轲参与进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必当全力辅佐太子。只是这事还是太子对荆轲开口,我还是有点不能启齿。

姬丹道:是的,我来和他亲自说,现在知道这事的只有四人,我,国相。国老,鞠勇。我们都不要在和第五个人说。

田光道:遵命。

太子丹送走田光,就要宣布他的大事了。

在太子回来的三天后,也就是第四天,太子宣布新的国策。以凸现太子脱胎换骨,王者归来的气势。

第一,凡是王室,公室领俸禄的不许再纳妾以及添置女子,有传子需求的,经过太子批准才可以。这就是冻结领俸禄的公室大夫增加小妾或者婢女。

第二,凡是王室,公室领俸禄不许在奏乐。过去有句话钟鼎人家。钟就是编钟,鼎就是吃饭的炊具,就是这家吃饭的时候要奏乐的。现在都不许奏乐了,也就是断了歌舞,没有奏乐怎么歌舞,相当于禁止娱乐,当然以上两个只限于公务员,不拿王国工资的不在类内。

第三,禁奢令。禁止所有奢饰品,珠宝,首饰,高档布匹,用品等进口燕国,这是对所有燕人的。

前两项接受奴婢的举报并重奖之,后一项直接在边境关口就进行查验和扣押。

这些命令,没有明的宣布,实际上已经暗示,燕国放弃一切享乐,娱乐,集中全部财力准备战争了。太子无故被关六年,真有点急眼了。

太子也没有和相国鞠武商量,鞠武也明白这是太子要立威,表示收回权柄的意思,所以表示立即具体执行。估计也是太子对下海寻仙的不满,现在寻仙队伍还没有回来呢,但太子也一句对相国责问的话没有,毕竟是老爹的多年主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