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博客

诗歌,小说,小小说
正文

种植牙必看 续一(国外篇)

(2023-08-23 02:57:14) 下一个

   “世上最不好的工作就是牙医,天天看臭嘴。”反方说。

   “世上最好的工作就是牙医,人人住豪宅。”我说。  

     离开北京前,又去了一次东来顺,老实讲有些上瘾。

     以残缺的牙咀嚼羊肉,有些力不从心。好在他们的手切羊肉嫩,还咬得动。一定要治好牙,才能感觉鲜美的羊肉,我暗自下定决心。

      回到新西兰,先吃一顿涮肉。老实讲,这里的羊肉比东来顺粗糙多了,感觉嚼不动,去治牙吧,味觉与美食督促着我。

在奥克兰Otahuhu, 这个我刚到新西兰住过的区,以胖胖的波里尼西亚人聚居区闻名。

“最大限度让你舒服”诊室就坐落在这里。

      按照预约的时间,我推开门,带着头巾的女穆斯林前台微笑的迎接我。她秀美的牙齿让我有一种信赖感,这是多吃羊肉的缘故吧,我立刻感觉到东来顺的涮肉味儿,那个香。护士拿出一个“表哥”(表格)让我填(国内最欠缺的),主要是看你以往的病史和目前吃的药。

   填完表后进到诊室,一个大胡子黑人医生进来,让我一惊。一般印象黑人牙好,但学习不好。那么这个黑人学习好,牙一定不好吧。还有,他亲老婆的时候,是否把她扎得满嘴鲜血,斑痕满脸?我努力想透过他的胡须看他的牙齿,但没有太阳的森林永远看不清树根。

     他看完我的牙齿CT说到,由于我的缺牙间距比较小,建议种一颗牙,然后修复那颗感染的牙,做一个冠,把种植牙的冠和这个牙的冠都做的大一些达到无缝连接,这样最经济。

“一颗种植牙能咬肉吗?”我问到。“我保证你可以咬动山羊肉。”他微笑的回答,透过胡须的话语有很强的穿透力。

     听到仅仅种一颗牙,而且保住我现有的牙,我感激地望着他,觉得他茂密的胡须全长着智慧,需要的时候如诸葛亮的锦囊妙计般摘下一根即可,顿时有了留胡子的欲望。

      有钱人一定娶漂亮的女人,他老婆也在这里工作吧,我猜。

   离开的时候努力看了所有工作的女性,没有一个人脸上有疤痕,看来他老婆不在这里。

        回到家后,邮箱里发过来咨询账单,我一边心疼地把钱付了出去,一边狠狠地为自己没有问种植牙的品牌拔了一根胡子,算是惩罚自己吧。

     我约的第二个诊所名叫“微风拂面”。那天的风冷冷的,透过我缺牙的缝隙吹进嘴来。有病还要花钱的感觉真是不好受,心里心外都是冷。

    进了诊所倒是热热的,亚籍女前台给我了“表哥”去填,然后还倒了杯咖啡。

喝着免费的咖啡,我的心热了。

  当一个印度女牙医让我进诊室,我心里又咯噔一下。听人家讲过手术是耗体力的活,所以应该是男性来做,同时感觉满嘴咖喱味。

    她看完我的片子,给出方案:“种两颗。那颗病牙连冠都不做。” 这样既可以吃饭了,又不用花多余的钱。问为什么不能仅种一颗?答:“因为压力(这里还有力学原理)”。两个医生答案一致的是,必须要拔牙后等3个月愈合期才做(中国医生不管这些)。

“为什么不能保住我那颗牙根感染的牙?” 我心里呐喊着,嘴里嘟囔着说出。答:“很难治,我的一个牙也是这样,最后拔了。” 医生的牙都保不住了,何况我的呢?一阵悲凉,涌上心头。拔胡须地方的疼痛提醒我上次忘了问到的问题:“请问种植牙是哪国的?”“韩国的。” “不,我要瑞士的。” 对国内市场的研究让我脱口而出。“可以,我有Nobel Biocare。” “就是它。”我答到。这里的选择的确比国内少很多。

      临了弱弱地问一句:“种完牙可以吃咖喱鸡吗?”“你可以吃咖喱羊。”女医生笑着答复我。

    出诊所后,风依旧寒冷,感觉留的胡须保住了漏风嘴的温暖。不禁感谢起大胡子来。

    第三个诊所名字叫“让你微笑”。到底是治完牙后你笑,还是医生望着鼓起的荷包笑,我想是后者吧。

     填完“表哥”后,医生是个中国大男孩,有30岁左右。看完我的牙齿CT后,给出方案:

   1 要拔牙后6个月才能种植,因为这样骨头愈合最好。

2 把牙根感染的牙全拔掉,甚至右边要种牙,左边的牙病也要先治疗,即要满口牙没有任何牙

    病后才种植,理由是同口腔牙是一体的。

3 没有必要做牙根感染修复治疗,拔!就像老式汽车,没有修理的必要。如果不拔,那么病菌

   会像艾滋病毒般地感染到种植牙体,就麻烦了。

       听着蛮有道理,但是也是最彻底,最残酷的方案。

   4 方案是最前,最后种两颗,中间搭桥,共四颗。

   5 推荐韩国osstem的,因为它是亚洲第一大品牌。

   问:“为什么不是瑞士nobel biocare的。”答:“原来这个品牌很好,但是出了些事故,所以不推荐。”是给你的价格不好吧,我小肚鸡肠地想着。

  一直觉得种植牙分种植体(手术)和牙冠两个部分。种植体最重要,人命关天,但是牙冠不重要,问:“是否可以这里做种植体,国内做牙冠(因为省钱)。”答:“最好一个地方做,否则以后维修很麻烦。”(屁话,你就直说钱一家赚完最好,我鸡贼般地想着。)

    出了诊所,太阳高挂,没有风,照在身上暖暖的。想到要拔两颗牙,我却感觉寒意阵阵习来。把玻璃门当镜子,我狠狠拔下两根白胡须,让它们随风飘到诊室的窗户上,好像对我招魂说:“两颗,两颗,白毛又长。”妈的,何时我的牙齿可以像胡须一样再生。我怀着疼痛离开。

夜里,突然有了诗意

没什么意义

(文/双边散人)

 

苍穹像个乳房

一会膨胀

如张狂的野马

夸张地满弓奔跑

一会干瘪

推倒的帐篷

把过往排空

 

活在里边的我们

什么都不是

墓碑没有被人读过

虫布满躯体

 

不要怀念来过

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如果激起过涟漪

我甘愿当那浮萍

被推着

轻轻飘荡

 

   其实人生也如牙齿,失去了就得不到了,怎么修补都不如原味,珍惜友情,珍惜牙齿吧。想得上火,嘴唇起泡,在胡思乱想中我睡了过去。

    朦胧中上帝又带着满口种牙,满脸胡须,微笑地走到床前,带着关爱说道:“别发愁费用,钱是为自己服务的,哪种方案都可以让你吃东来顺,只不过有的可以吃10年,有的可以吃到死。” 我不解地问:“请问哪种可以吃到死?”答:“看运气。”“什么?连你都选不出来,那么你是哪里治的?”我问到。“选择太多也许是坏的,不是吗?你自从出国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上帝笑脸顿无,摇身一变,成为一只长着巨角,满嘴锋利的种植犬牙的羊,一口咬住我的胡须扯下一撮,鲜血直流。它边咬边恶狠狠地说道:“让你再吃羊肉。” 我躲避中一个翻滚落到床下,醒了。嘴磕到地上,把唇上的溃疡包戳破,血流了出来,疼的大叫。也是,哪个国人拔牙后等半年再种植?又有哪个国人等口腔所有的病都治好后才种植?人,赖皮狗般地活着也许是最好。

   望着窗外满天群星,突然想跳下去,一了百了。你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活着。

   更清醒些了,我咬住溃疡的纱布总结一下:

    我是左边上牙倒数1234牙的毛病。其中1是很久就拔掉的。2做了牙冠,3缺失,4做牙冠。2-4做的桥接Bridge.由于4的断裂,拔出残根后空缺,牙冠不能用了。2还在,但是根部有感染。

    同时我右边上部最后一颗牙根部也有炎症。按照牙医的说法,牙根感染是绝症,只能拔牙。

    为什么会感染?为什么老农民一辈子不刷牙而不掉牙?要知道我每次吃完食物就用冲牙器,为什么 还保护不好。倒是一个中国医生解答了我,原来人的牙齿由基因决定,15岁左右定型。好的基因不管你怎么不护理,也没病。反之,无论你怎么小心护理,也是白搭。所谓:“前半生吃肉,后半生喝汤。”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我的后半生只能是羊,吃草吗?我愤愤不平地想着。又想到好友总是不爱惜牙齿,从不洗牙,用牙开酒瓶子盖,一顿饭可以吃一个肘子。为什么他的牙不掉?我不怀好意地想着。

    目前的方案有以下几个:

  1 大胡子苏丹医生

      在3,4处中间种一颗牙,加大牙冠。修复2,并加大牙冠,与种植无缝连接。

  2 印度女医生

     3,4处种两颗,留着2不动,何时脱落何时算。

  3 中国男医生 把2拔掉,然后1,4处种植,中间2,3 做桥接。

     那么中国医生与国外的差别

1 不问病人病史。

2 不管拔牙后骨头的愈合期。

3 粗暴,只要有理由,全拔。

4 尽量多种,因为可以多赚钱。

5 不会跟病人多讲一句话,觉得没义务和必要。

6 牙科门外排不完的队,所以以屠宰场的速度对待每个病人。

7 所谓的保修,就是个笑话。因为如果术后出事了,可以找到比我胡须多的理由搪塞。

       关于种植体,又冒出了一个韩国osstem。我一查,它在深圳开了个子公司,但是北京的牙医没有推荐它的,看来市场推广很重要。对于在国内的病人,我现在建议就用韩国的,因为性价比最好,质量看来是没得说。

     到底哪种方案好?我困惑了。被羊咬的,感觉东来顺离我越来越远,也希望能有专家给我个答案,我以每天拔一根胡子的速度求解。同时发个毒誓,如果牙可以治好,再也不吃羊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希望你的牙如珠峰上的雪莲,坚挺。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看你的种植牙可以多久。国外医生按照规则,国内牙医不管,有眼就是好窝头。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我15年前,左后下齿咬到石子裂开,做了根管治疗,但没有做牙冠,现在也没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过一颗,没做那么多调查,不知道哪的牙。我只觉得牙医是男的,有劲,他还有经验。最后证明他确实不错,我的牙现在都好好的,快10年了吧。以前在国内拔智齿,疼S我了,女牙医没劲,男牙医上来拿起锤子一样的东西,在我牙床上烂砸,麻药过后,我快死了。再也不在中国拔牙,没医德啊!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那么种植牙的寿命呢?也要思考。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根管治疗只是延缓15-20年,然后这颗死牙就掉了,可能还得种牙。
年龄大了,种牙不牢固。该种,赶快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个问题,下面大牙补过三颗,现在又坏了一颗,种植牙一颗两颗还是全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