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博客

诗歌,小说,小小说
正文

泪洒三零一医院(北京看病难之)

(2023-08-18 02:59:53) 下一个

泪洒三零一

                                            (北京看病难之核磁共振篇)

   绝不 绝不,绝不再来了,我无力地挥了挥双手,站在医院的大门外边。医院的牌子上大书:北京魏公村口腔医院,不,是北京电力医院,不,是中诺口腔医院,不,是301陆军总院。。。。。。什么也掸不去,只是把身边的蚊子给轰了起来,然后飞到不远处的垃圾箱上,恶狠狠地盯着我,随时准备卷土重来。

  先讲在301医院看病的经历吧。 到了301医院(陆军总医院),远远地看见人山人海,仿佛是王府井街头,但见:西风瘦马,东方肥臀,大街小巷齐汇总,各路英雄共出击,人如东海长流水,恰似南山指路峰。

人流就着北京的热流,向着门诊挂号处汇聚。

  我作为一个陪同亲戚来看腿病的,也毫不例外如两颗水滴汇入生锈的河流,缓缓向前。。。。。

  漂亮的大厅,漂亮的钢琴摆放正中,像是在弹着欢快的曲调,但是在我来说,就如同哀乐,是音乐中最不喜欢又必须得听那样。

  你无法想象这么多病人来看病,何时可以轮到你,几率就像中了体育头等彩票那么难,我犹豫地边走边想着。

    亲戚是师级干部,我们一问服务生,说有一个师级干部专区,在四楼。太好了,我道号一声,无量佛,高干就是牛逼。

   想坐直电梯去,等了半天,一看里边如沙丁鱼般地挤满了人,算了,我搀着亲戚,走入手扶电梯,在中国,不管速度,有眼就是好窝头。

    一层接一层,我闻到前后人的狐臭味道,这种略带酸臭的味道在大学寝室里就领教过了,那个时候由于本人鼻炎,还不太闻的出来。现在,不知是由于鼻炎好了,还是由于人多,感觉味道如陈茶,越泡越有味了。

    后边 一声屁响,如春雷般刺激我,马上憋住呼吸,还行,离4楼就差一步了,我轻舒猿臂,腿似螳螂,一登,脱离了电梯,跟着亲戚快步朝师级挂号处走去,这里人烟稀少,沙发满地,连门框都比平民的宽,仿佛闻到空中飘香,高干太好呀,我心里默默地想着。

    人很少,号很快挂上,到了医生诊室,嘿,两个等候沙发,我一屁股就坐上了,感觉是一生最舒服的沙发,如坐在一片云上。

     看见后边来的人比我们先看,我坐不住了,按下云头。原来是不按系统排队呀(不排队,永远是个大问题),我站起来,气哼哼地排上队。

      轮到我们了,落座等医生发话。

医生中年男,带着眼镜,年富力强。亲戚讲了自己的腿疼。他面无表情开了两张单子,一只是去照核磁共振,一张是药方。我脑袋嗡的一声,大声发问到:“大夫,请问这是什么药?连病情都没有确诊,尔等怎敢开药?我心里不服,嘴上不敢说,但表情丰富地望着医生。”

大夫马上把药方藏起来,仅仅递了一张核磁单子说,去拍片子吧。

   骗子,我开始怀疑这里大夫的水平,怎么可能连病情都没有诊断出来,就开药呢?是否开的又是那种所谓包治百病的中医?想到他每天坐着但可以拿一万多一个月,我心里大叫,老天太他妈不公平。

      在国内看病,每个环节都要想到。基于以前的经历,我大脑快速旋转出几个问题问大夫:1 在哪里做?2 要做多久?3 有没有注意事项4结果怎么出来5 然后怎么做?记住,你的脑子一定要转的比他快,否则你事后再找人,找不到了。

 他回答倒也干脆1 看单子,在地下一层2 ,3,4 问他们,5 出结果后找我。

  鸡贼的心理驱使我马上接着问到,找你还要挂号吗(再交钱)?答 今天不用,以后就要。

     好,坐着沙丁鱼般拥挤的电梯,到了核磁共振室。年轻的护士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我们到一点半去做。

 一看大把时间,我跟亲戚去买午餐。

医院好奇怪,病人吃饭的地方要不就是很远的食堂,要不就是自动售货机。 当然我知道能在这里开食堂一定又有腐败。 我按照提示一扫码,什么也没有发生,难道是坏了? 排在后边的一个小姑娘娇滴滴地说到:“大爷,可否让我试试。”“哎”,我悲伤地答到。我已经成为路人的大爷了,摸着我光秃的头,感慨地想着。她快速扫码,一个面包掉下,捡起来递给我说:“大爷,给你吃吧。”“雷锋呀!” 我眼泪差点掉下,这个季节哪里还有雷锋,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像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摸就掉渣滓呀。我赶紧把手里的二十元钱塞到她手里说:“给你钱。”“我没有零钱找。”“多少钱?”“十五元。” “不要找了。”我心疼那五元,但是嘴里又大方地说到。

      到处是人,买完饭后就有些精疲力尽了,但找不到一个地方吃。到四层,师职干部治疗区,我和亲戚不约而同地想到了。

     电梯四层到了,高干多好呀,我又闻到了那股香气。

     在一个无人的沙发上我们吃完午餐,有些疲倦的我们都有些昏昏欲睡。

      我梦见新西兰的诊所,一切都洁白素雅,病人静静地等候着医生叫名字。没有人潮,没有声音,只能听见窗外的鸟叫。去医院是家庭医生推荐才去,有预约,根本就没有像这里乱哄哄的样子。

     医生看病也是关上门,保护着每个病人的私隐(反观这里,其他病人就在门外站着,医生与你所有的谈话被听得清清楚楚)。

    头上一凉,我被亲戚碰醒,到时间了。

    这里做核磁,护士不是像国外那样提供衣服,也没有仔细帮你检查,墙上倒是贴着须知,要你自己看。亏的我在国外做过,知道要把身上一切金属摘掉。问题来了,亲戚的裤子扣是金属的,摘不掉,问过护士,说没事。这里不会提供检查服。

      一切的一切都靠自己吧。我心里念叨着,帮助亲戚又检查了一遍。

   二十五分钟左右,做完了,我问以后怎么办,护士往墙上一驽嘴,我看见了结果领取须知

取片 :检查完一个小时后,凭“条形码”在B1层扶梯旁自助打印机上打印(仅保留一个月)

取报告:

 检查完四个工作日后,”在B1层扶梯旁自助打印机上打印,或者去中心服务台打印。

条形码:

   凭身份证或者保障卡在自助挂号机上免费打印

亲戚也看了,说一个小时之后才出片,他要到四楼“云沙发”坐一下。

我有点等不及了,心想,他们所有说的都有水分。送亲戚到了四层后,我往自助打印机走去。

一排机器,每个都贴着须知

CT核磁取片处

1:扫描301医院ID条形码

2:做完检查一小时后取片

3:报告请咨询登记台

4:袋子请到登记台取

又是一个“一小时”,“登记台”又在哪里?满脑子的问号,我把条形码放入扫描区,嘴里如念咒般地叨唠着。

    如同天边突然一道闪电,又像地下突然裂开一道深渊,机器有反应了,提示是“正在打印。” 我的妈,我一看表,才过了十五分钟,他们的提示全都不可信,我心里大叫着。

    打印出来的片子很大,我记得说拿袋子可以去“登记台”。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你的袋子不放在旁边呢?这样多不方便呀。哦,放袋子的不管拿袋子的。我苦笑着到咨询台拿了袋子。

     记住,时间就是金钱,我马上带着亲戚,快速找回医生,一问前台,医生是个主任,还在办公。我们快步如飞地进了他的办公室。

      他抬起儒雅的眼,看着片子 ,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就是骨质老化。然后开了四张处方,一堆中药,总价980元。

    省了重新挂号费,我鸡贼的心又乐开花了。

    我让亲戚“云沙发”落座,自己替他抓药,到了同层药房后,发现仅有三张可以在这里取,还要一张要到一楼。为什么?取药不在一个地方?没人告诉我。

     到了一楼,还好,虽然人多,但是采取扫码拿药叫号制度,等了一会也就拿到了,最后一算,答案是不用缴费。什么?我又问了一句。“不用缴费” ,药房人员面无表情地说到。“社会主义好”,我脱口而出。她笑了笑,我闻到了那股香气。

    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我们完成了看病,拍片,出结果,诊断,拿药,这是一般人要来几趟才能做好的事情。

      随着人流走出医院,听到了身边的抱怨声,想着医院大楼,阴森森的,吞噬多少生命和青春,不,绝不,绝不想再来。我义无反顾地朝前走去。

     一周后再去,拿到报告,依然是机器打出来了,冷冰冰的没有人情味。

小结,301应该改进的地方

1 :大夫素质急需提高,院长必须采取暗访来决定

2:所有的须知牌子要按照实际情况来写,不许虚构。

3:拍CT,核磁要提供衣服。

4:片子出片后应该由专人统一保管,和袋子一起在某处让病人领取。

5:军人家属优先这个牌子如同虚设

6:问讯台必须排队。

7:医生看病必须关门,把其他病人挡在门外,保护私隐

8:楼里要有餐厅,记住采取投标(医院,我替你想到了躲避腐败)。

9:一定要引进病人投诉机制。

8:建议院长做一次核磁,他就明白哪些需要改进。

9:建议院长什么病都得一遍,他就什么都明白了。

 

11 July 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你没有注意到,就是还没确诊病情,但是药已经
开出来了。呵呵呵。。。。。。。。。。。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陆军总院在海运仓。 我的文章
其实不是说中国效率。照理说,一天就做完核磁共振,是高效率。 但是这是
建立在高干优先的基础上。同时很多的procedure又是那么不合理。 比如你
如果是军区司令,我能想像到医院可以把机器搬到你家去给你做。呵呵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其实在医院承包食堂照样可以是亿万富翁。 但是前提
是主管后勤的副院长是你的干爹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FF' 的评论 : 国内的医院“呵呵”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他每天坐着但可以拿一万多一个月” 一万多真是说得太少了!301名为军医院, 实际是除了高干之外。 大量收治地方上有钱的病人,这些头顶红星, 肩扛红旗的白衣天使们赚红包一点不比地方医院差。 用国家给军医院的资源赚得盆满钵满。

父亲也算是一位高干吧, 多年前夜间突发急病,送去301医院, 需要手术。 术后陪同的妹妹被告知还要给医生, 护士每人包红包, 走得急没带那么多现金。 好在一同前去的另一位亲戚有。 两人凑了身上所有的钱。 真得难以想象这些白衣战士上了战场会不会为了钱去救敌人而不救自己人。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哈。301医院不是陆军总医院,是解放军总医院。4楼的师干诊室,俗称“九诊室”比普通诊室人少多了。当天就能做上核磁MR,也秒杀其他医院的就诊效率吧。军人家属优先,我到觉得301医院执行得蛮好得。亲戚家老人91岁了,常见病,住院部开始不愿收,但听说是现役的亲属,也只好收了。在提高军人地位上,确实比以前做得好多了。只不过不知是不是要打帐的远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文,博主最后提的建议有点要求太高了,中国的医院真的就是这个样子的,上海的也是如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文城网友的文章, 就是找医生的难。 别说专科医生, 就是家庭医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02/202208/20114.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是啊, 我在美国, 就是这样。 好的家庭医生, 好多年了, 突然就被公司保险不包括了。 然后找医生, 比较好的, 不是不收新病人, 就是排队要3-4个月。 有点像这个看301的情况。 你不看301,就可以不排队。 你有急病, 就让你去看急诊。
==“美国这里要见家庭医生做个体检都要提前两个月左右才预约得上(不是提前,是网上能预约上的时间都是两个月之后)。医生给推荐了皮肤专科,可以预约的时间是最早11个月之后!这还是美国排名第三第四的大城市。”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评论。实际上中美两个在看病方面,没有可比性。我刚才Google一下:
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美国总人口331,449,281人,医护人员占总人口的2.7%。 而截至2021年底,中国医师数量才达到428.7万人,千人口医师数达到3.04人,也就是0.3%。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医生给一个人看病的话,中国医生要看十个。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点赞!完全同意你说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我在美国,情况不是你说的那样。网上医生很多,这个约不上,可以约别的。我刚换了家庭医生,很容易,找到新的家庭医生,两个星期后就看上了。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建议院长把所有的病都得一遍,就知道如何改进全院的科室管理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博主不在美国,所以我用了“美国这里”一词。我说的是我自己的情况,也许总体平均没那么夸张,但是从neigbourhood 中的评论来看,大家的情况都是如此,预约什么都得一两个月。等不了就让你去立即护理,让医生助理处理。我保险使用的是一个医学院教学医院,所有的科室都一样。那个皮肤科后来就没有去看,实在不像话。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23-08-18 08:49:41
根本不像你说的那么夸张,我最近才做过。如果常去的家庭医生没时间,你可以换个医生。而且体检又不是急病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简单的病,其实没有必要去301啊。但医院就是这样的,大医院太拥挤,小医院门可罗雀。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根本不像你说的那么夸张,我最近才做过。如果常去的家庭医生没时间,你可以换个医生。而且体检又不是急病
~~~~~~~~~~~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3-08-18 08:34:31
美国这里要见家庭医生做个体检都要提前两个月左右才预约得上(不是提前,是网上能预约上的时间都是两个月之后)。医生给推荐了皮肤专科,可以预约的时间是最早11个月之后!这还是美国排名第三第四的大城市。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问题是大病小病都去301,能不人山人海吗?美国90%以上病人都在家庭医生处解决。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里要见家庭医生做个体检都要提前两个月左右才预约得上(不是提前,是网上能预约上的时间都是两个月之后)。医生给推荐了皮肤专科,可以预约的时间是最早11个月之后!这还是美国排名第三第四的大城市。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反腐还反不到食堂这块,这片韭菜得再等等
Susan-FF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我陪父亲住院,每天广播喇叭叫“48床家属交费”我就飞奔去办公室,那打印机打出长长的好几页的单子,那时候我就知道是永远回不去的家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