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博客

诗歌,小说,小小说
正文

种植牙必看---北京看牙记

(2023-07-16 01:10:53) 下一个

北京种植牙经历(鸡贼的眼睛看世界之)
              ----种植牙必读

经过疫情三年后,我终于又踏上北京这块土地,心里感慨万千,北京我回来了。

      亲朋好友,家人亲戚,数不尽的经历,聊不完的故事。本篇单讲治牙。

     话说北京小吃的好吃,久别的人难免要尝一遍。我在护国寺小吃(见我的随笔“要忘多久才承认老了”)大快朵颐,其中糖耳朵是我最爱。

     看着欲滴下来的糖汁,我一口咬入,如鱼吞饵,那个好吃。 没完,觉得嘴里空了一下,又咯了一下,吐出来一看,哎呀,我那心爱的后槽牙,断了。

准备治牙吧。在附近商场门口,有三家提供种植牙摊位,其中一位销售张着缺颗门牙的嘴,向我殷勤地推销着她们的服务。

“愿上帝给我一幅漂亮的脸蛋”,这是每个人梦想。但刘涛(演员,以貌美牙丑出名)不是,她说:“愿老天给我健美的牙齿”。

一口漂亮的牙齿,才是美貌的基础。一想到这里,我又倒吸了一口凉气。

种植牙呀,你的价格比珠峰还高。
  
我开始奔波于北京各大医院和牙科诊所,水,好深呀。

数不清的冤枉路,挨不完的训斥,受不完的委屈,交不完的钱。(详情看我的北京看病记)

在魏公村北京口腔医院,种植牙是1。2万到1。6万,电力医院也是这个价钱,在国贸附近的牙科诊所都差不多是这个价钱。有钱了我镶金牙,我发着誓。可是现在怎么办?

不是2023年4月份开始集体采集,集体报价,便宜了吗?那个门口种植牙摊位缺牙女的声音依然在耳边回荡。

     “便宜在哪里?”我向着空中大声呼喊。“便宜在这里。中诺齿科向你承诺,早上种牙,晚上吃瓜。” 电脑上它的广告铺天盖地。价格低至2300。它又一条广告吸引了我。
见鬼去吧,莫斯科绝不相信眼泪,我绝不相信低价。我关上电脑,恶狠狠地说到。
      
      如果上帝缺牙,他会去哪里种植呢?顾客是上帝,但是顾客又都是挨宰的对象,信息不对称,让我困扰的夜里睡觉,梦见缺牙的小天使满天飞。
   
   周末碰上发小聚会,其中一个人老依然珠白的女士浅浅的轻开玉口,满口珠玑,漂亮的牙齿让我忍不住夸到,你牙齿真好。她张嘴纤手遥指玉峰,回道:“哪里,我也有几颗种植牙”。 “什么”?你在哪里种的。“中诺。”,接下来她一句定乾坤:“人家都十几年了”。

   去,我改主意了,决定去看看。

电话与中诺一沟通,他们还可以派车接送。我鸡贼的脑子快速旋转,真是天上掉馅饼,值了。转念又一想,连接送都管,他们利润多高呀。

在纠结中,踏上了来接的车。

小小的牙科,就是十几年有多大发展,?我想起了新西兰的小诊所,素雅安静,平房底下一个牙医握着锋利的拔牙的钳子,谁敢张嘴,我让他片齿不留。我替他想着他的广告词。

我又想起一个医生朋友告我的话:“其实以前看不起牙医,都是那些医生考不上的护理员才去学牙医”。何曾几时,乌鸦变凤凰。

车到了一座楼前,司机提醒着“到了”。我带着怀疑下车,仰头观望此楼。好楼, 但见“青松翠柏,掩盖黑洞之门。蓝天白云,映衬伟岸楼躯,男女不限,如蚁虫上下蠕动,老少皆宜,全为犬齿漏风”。
门口两颗松树,仿佛长的都是牙型针叶。

   这么大的楼,这么多人,乖乖,我一吐舌头,随着人潮,向阴森的门里走去。门呀门,你吞噬了多少个人,不,多少颗牙呀。
   
       一楼大厅接待处依然是人满为患,与国营医院不同的地方是你填表后等着叫名字,人情味稍微浓厚些。如果说国营医院叫号语调是寒冬,那么这里如初春,但绝不会有国营的所谓号错过了的情况。

     等待依然漫长,但等候室的沙发比国营的柔软多了,国营的是冷板凳,属于集中营劳改犯做的那种。这里的沙发让我摇摇欲睡,缺牙的小天使又在我脑海里飞来飞去,一手握着一只种植牙,翅膀上写着,一朝种植,终身受益。你为什么不种?我刚想问,听到扩音器叫我的名字,让我去照牙齿CT.我赶忙拿出在魏公村口腔医院照过的片子,问他们可否用这个。回答说“可以。” 这个回答让我感觉踏实些,因为有些医院为了赚钱,别的地方拍的片子不认。多照片子对人不好,我多余地补充到。接着鸡贼的心理又多问了一句,这里拍片子要钱吗?“免费。”一个大棒子把我鸡贼的嘴打歪。

然后要我更上一层楼,继续等,继续的人潮,继续跟着天使飞

轮到我了,一个医生模样的把我叫到诊室,指着我的片子跟我讲解治疗方案,公平地说,耐心,专业性还可以。在讲解中,一个黑衣中年妇女推门而入,站在我的身后。我诧异地问“您找谁?”她说“我是患者,就是想听听。”职业习惯让我站起来,边推她边讲到“大姐不行,一会还要脱光检查我呢,”把她推到门外,关上门。国人目前的私隐保护急待提高。

最后的一个问题是:“价格多少”,医生说“我不管价格,要三层去等。”

又更上一层楼,天使已经飞不上来了,只能感受点她翅膀的风。

人潮,等待,到中午了,我又困又饿,透过玻璃看见楼外餐厅那些白衣天使鱼贯而入,天使也饿了,何况大夫呼!

   某某某请到5号诊室。我的名字如教堂的钟声被叫响,全身一个机灵,走去。

   里边坐着一个30多岁的美女,胸牌“院长助理”。那个黑衣大妈正起身往外走,边走边说道:“你这么年轻有为,真有出息。” 我却不以为然,要知道原来在公司做,员工全是“经理”。唬客户吧,这点小伎俩难不倒我。

    落座后,她自我介绍姓梁(凉),负责给我报价,接着她侃侃而谈地在我的报名单上写下各种种植牙的价格,请见下表(价格全部为一口价,没有后续费用)

韩国登腾 (dentium korea)2980
美国皓圣(Hioseen)3000 
意大利历德(Leader)3500 
德国HT瑞西欧(www.hutzeltechnics.de Ration)4500
瑞士SIC/ACE(sic-invent.com) 4500 
瑞士士卓曼 ITI6500(straumann.com) 亲水瑞锆8500 
诺贝尔(Nobel Biocare)CC5500  
诺贝尔ACTIVE 8500

       我一头雾水地听着,问到“能否建议我做哪个。”她面带微笑道“不要太高端,也不要太低端,建议你做6500的瑞士的”。那么“这么大的价格差异,这些产品到底有什么优缺点?”我追问到。她有些烦了,说到道“韩国的厂家是比较新的。”再问,那美国的呢?答:“我也不清楚。”又问,你是学医的吗?不是。我明白了,止问。

梁小姐呀,你让我心凉。到底那种种植牙好?我一边等他们派车送我回去,一边揣摩着,仿佛看见天使冲我眨了眨眼。

晚上躺在床上,我把白天的事情细细地过了一下脑子。
1:先要把病人吸引来,所以免费接送,客人没有任何损失
2:根据病情诊断,出方案。这是最有价值的核心,这里一定是一个懂行的牙医在做。
3:报价。这其实是最没有价值的人在做,选一个靓女,给一个头衔就可以了,反正病人不懂,我怎么说,你怎么选。如果我再加上一句,瑞士的贵,因为终身保修,那么98%的人会按照你说选最贵的。

可是我不是,我是谁,是一个在国外医院做过翻译的,也做过苦力的,是一个鸡贼般对钱的渴望和执着者,是一个既然挣的不多,那么花的就要减少,奉行开不了源,就截留的人。

   为什么韩国的就便宜呢?如果我选瑞士的,他们给你安韩国的呢?6000元的差距。还有所谓的终身保修,我现在种植的一颗牙医生说有掉到危险,因为牙龈已经退到原来的一半了,这会保修吗?一定不会,他们会说这不是产品质量。所以一切的承诺都没有意义,我像电影追捕里边杜丘在监狱那样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突然看见大天使飞来,明眸善媚,但缺左门牙。她引着上帝翩翩而来,上帝依然慈祥,但一笑,我看见他缺右门牙。

 他走过来,抚摸我的头说“孩子,去探索吧,为你,也为我。”
 
 我要下跪,一下掉下床,醒了。绝不罢休,一定搞清楚,给您个交待。我咬龈切唇(牙,齿全无)地想着。

我准备做一番调查,向每个厂家写了一封信。结果如石沉大海,渺无音讯。

我用英文google查了一下种植牙世界厂商排行榜,惊奇地发现如下排名
(https://www.maltepedentalclinic.com/wp-content/uploads/2021/09/Top-10-Dental-Implant-Brands--scaled.jpg)

世界十大种植牙品牌排名(World top 10 implant brands)

1 Straumann
2 Hiossen (皓胜)
3 Zimmer biomet
4 Nobel biocare(诺贝尔) 
......
够了,在报价单排名倒数第二的皓圣,没想到是世界第二大品牌,还有什么理由不选它?
这里边还有亲水(快速与骨头结合)的和非亲水(与骨头结合速度慢)的区分。

把产品价格拉开,然后再建议中端的价格给患者,那么98%的患者会像虔诚的基督徒对上帝那样听话,而且还对她们充满信任和感激。

我坐不住了,水出奇的深,快没到牙了。

这些厂家笨蛋到过度依赖医生,自己不推广。但是医生是根据哪种产品他获利最大而向患者推荐的,而患者又没有明辨能力,只能像刀下的黑毛猪一样挨宰。

我这只黑毛猪可不会,我有鸡的血统,绝不,我怒视着中诺给我的报价单。

我写了首诗

献给牙

你没有理由离开
让我心神不定
你没有理由忘记
我们难忘的岁月

曾几时
意气风发
伴着君子笑
看今朝
残根断裂
缺口露沧桑

每颗牙都带着血
以钞票的名义
入牙医的腰包
变为他太太
身上的名包

多希望有一天
成鼠(鼠牙一生成长不止)
咬穿价格的底

我仿佛看见了商机。 我找到美国皓圣,做他们的代理,不辞劳苦地在各大医院,诊所做推广。很快,我的公司“种牙赵国际”就上市,和刘涛合作的公司广告片里,她的台词是“种牙先找种牙赵”,我呢,笑着露出两颗金灿灿的门牙,然后变为一只怒吼道的雄狮,锋利的犬牙上大书“好生,好胜,请用皓圣”“种牙赵国际”成为国人种牙第一咨询公司,我公司口号是:连老鼠种牙都找我!我的股票走势为种植牙状,锋利,坚挺。

选完哪个厂家的产品后,就要选医生了。种牙本身是个手艺活,要求牙医像瑞士钟表匠一样,兢兢业业的以最小的创伤,最佳的深度和角度,把种植牙种到骨头上。想想那些牙医,每个人身后都站着一排病人,每一个病人即是他收入的来源,也是他劳累的负担,他所能干的只是快。快刀斩乱麻,快刀切西瓜,快刀砍病人。那么他的财富,房产也一套,两套。。。。快呀。

可是苦了我了,想想我以前种的一颗要掉(不知什么原因,绝对不保修),我苦苦思考,到底去哪里找这个工匠般的牙医呢?

找了个好天,我到了庙里烧柱香,想祈求问一下佛祖。

大雄宝殿庄严肃穆,佛祖鼻宽耳阔,嘴大牙全,每颗牙闪着金光,果然佛系。
口中道号:“占过往之事,卜未来之谜”

我把贡品献上,把来意讲明,跪听佛祖教诲。

半晌,无声,觉得不妙,急抬头,佛祖已去。大惊,回头看见一个小沙弥,忙问佛祖去向。答曰:“佛祖不知答案,往终南山闭关思索去也。” 又问:“佛祖是否牙好,从不见医?”答:“前牙尚可,后牙皆碎。” 然后给我一个信封道:“此乃佛祖留给施主的。”打开急读,上书:“为我解苦。”
 
回到家后,晚上我翻来覆去又睡不着了,两大教主皆被牙病困扰,那么谁是传道授业解惑之人呢?

睡梦中,看见大天使引着上帝翩翩降临。我正要向他倾诉,他坐下来,抚摸着我的头笑到:“朕知道你的急所。你要找的医生,应该如八爪鱼般柔软,如犀牛般功力,以最小的创伤,博最大的效果。此医生应该“门外没有长队干扰,毕生不以金钱为终”,把种植体如钟表零件般地嵌入。你告我成品将是什么?”“劳力士”。“不,是百达翡利。”“什么?白搭费力”?我重复到。哈哈哈,他笑了笑,我赶忙跪下道:“请上帝指路,帮我找到最适合的医生。”上帝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辽阔的北京,闭眼不语,隐退。

我恨牙医,望着北京晴朗的夜空,我喊了一嗓子,摇曳的树叶(树的牙齿)纷纷飘落。

我如躺在种植牙床上,每一颗都尖朝上,深深扎入我的皮肤,让我难以入睡。

没有,没有让我放心的医生,我的担心依然没有结局,但是我的公司到是有了结局,当然是在梦里。

报纸号外,“种牙赵”国际董事长被杀,两颗金门牙被人取走。留在现场的纸条上写着“我富裕的生活因你而毁”。到底是被其他种植牙厂家,还是被牙医杀死,众人纷纭。“警方正在侦破中”,电视上负责此案的张警官,露出缺了一边门牙的嘴说到。

2023年7月16日完于火车(西安-北京)
  

顺便说一句,中国的牙医总会说“我们工资比起美国同行太低了。此话大错

1 任何国家同一职业,薪水都不同,是否全世界牙医都去美国?
2 你如果能去美国挣高薪,为什么不去?说明人家不要你
3 中国掏垃圾的也可以说“比起美国同行,我挣的太少” 那么是否我们行行都向美国同行看齐?
4  不是我们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吗?怎么我们薪水却要不适合中国国情,跟美国一样?(赵忠祥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的文章主题就是“选美国的,便宜,还好。”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恰恰相反。 1: 瑞士Stramann 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Hiossen 第二,足够了.但是报价才3000元,那么没有理由选瑞士的。 我有朋友选韩国的,也很好。可见上榜的都可以。但是医生老是推荐贵的,我的文章恰恰戳穿这个秘密。请问,是否韩国的就能用10年?瑞士可以用100年?有数据吗?医生应该把这些厂商的情况告诉患者。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恰恰相反。 1: 瑞士Stramann 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Hiossen 第二,足够了.但是报价才3000元,那么没有理由选瑞士的。 我有朋友选韩国的,也很好。可见上榜的都可以。但是医生老是推荐贵的,我的文章恰恰戳穿这个秘密。请问,是否韩国的就能用10年?瑞士可以用100年?有数据吗?医生应该把这些厂商的情况告诉患者。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所以医生没有做好应有的工作嘛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你从哪里看出我在捡漏?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买东西检漏呢,还是瞧牙?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6500瑞士的,你的表里。我就是想看看结果,选择太多了,也难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不能理解作者生气的原因。在网上查了一下,瑞士品牌的straumann确实比美国品牌的Hiossen技术先进,美国报价贵出$1000以上。国内植牙便宜,就是省在人工费用上。医院推荐你用高级别的产品,就算你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中低档产品也有广泛应用,效果不错,决定选择便宜的,合情合理,双方都没错吧?我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因为国内的朋友正好向我资询。我通过调查比价,建议她选择瑞士品牌,用国内低价享受高端品质。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的。

现在涨价了吧?大约五年前,俺哥问好了价让俺回北京植牙。俺没那么多假啊。植牙完成要半年多时间。

好在俺这新开一诊所,价格优惠了不得,植一棵也就一千多。技术也好。好景不长,covid来了,诊所关门。俺赶一半(费用是可以tax-deductible)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免费植牙附送免费割腰子,天上不会掉馅儿饼炒肝儿卤煮火烧。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植牙,俺在网上search许久,居然还有free的。电话打去问详情,说是有车带你去墨西哥植牙?!

那日去诊所洗牙,跟manager(墨裔)聊起这事儿,她说俺可不敢去,一觉醒来,不定哪个器官就被摘了。 哈哈
Joe201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植牙不便宜,去年和今年各植了-棵牙,大约一棵4千,保险付2左右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所以要多问,我不同意医美,因为没有牙吃不了饭。
国内的草菅人命的态度让我生气。美国可能不会这样吧。至少3000元的就可以。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齋' 的评论 : 会杀人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正常应该是牙医推荐,但是她们只顾赚钱。现在我们可以选皓圣的,
这就是我说我的文章是必看的原因。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我还没有在国外询价,稍后给你们国外篇
was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种过三颗,$3000-4500。好牙医就是比较贵
狂cra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这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明明全美第一大品牌,世界第二大品牌的
皓圣,才3000元,但是没有人敢用,因为没有人懂,大夫也不给患者讲,那么看我的文章你就敢用了,
比其他推荐的便宜一半呀。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到底是植牙了没有?就算是6500人民币,比起美国也是便宜很多的。植牙属于医美领域,在美国也是价格多变,可能还不会让你选择品牌。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普通牙医诊所种了两颗牙,大约花了6000美金,至今完美。
的确贵,也麻烦,但是比在中国容易方便。
退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牙医会不会咬人?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第一个后槽牙,不要也可以,参与咀绞作用有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牙一定挺好。美国坑也多有保险也自己掏不少钱,我朋友在洛杉矶一个口碑很好的日裔牙医那儿植牙06年就花了两万多刀,还特难约。国内的牙医会给你解释很多具体做法品牌区别等,虽然我们也不太懂但可以百度,我在美国植了三颗牙医生很少解释,我一直稀里糊涂就种了后来掉下来两次,好友疫情前在北京五道口私人诊所1万2种的两颗牙现在都好好的没掉过,而且不像我这儿要去好几次诊所才弄完。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但干嘛不在国外种?国外的坑更多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看牙在中美都不省心,基本无解。我爸在国内种几颗牙公立私立医院都去了报价从1万八到9万,私立的速度快点儿。我女儿在美国整牙弄了两次花了双份钱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才搞完,我换过几次牙医大陆的台湾的印度的犹太人都看过,至今没有一个满意的。去年11月治的虫牙到1月初就疼得必须根管治疗了,我感觉第一次没弄好。朋友介绍的台湾牙医更可笑,我去了两次竟然光杆司令没秘书没助理照的片子要一周后出来结果不是电脑上直接看,无奈上了牙床进退两难。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想漂亮, 别怕贵.
想省钱,别得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