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盦

出生于中国,现居澳洲。职业医生。曾經馳騁澳洲政壇。
正文

痛失良友

(2024-03-04 15:43:20) 下一个

抒情散文

痛失良友

筱盦

    心情欠佳。

    前两天‘领导’告诉我,一位好友不幸去世了。

    为保护个人隐私,且称其为莉吧。

    说是好友,或曰我和老婆大人共同的好友,其实也并不是很熟。她是我小儿子一位中学同学的母亲。

    已经是很多年前了吧?还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我和‘领导’一起陪小儿去参加学校的曲棍球赛。话说澳洲学校对体育还真是重视。大冷天的也规定孩子们必须参加运动比赛。没法子,一大早的就把孩子送到球场,自己缩着脖子躲在角落里;但求别着凉生病。

    然后她出现了。

    莉,一个中澳混血儿。她母亲是西人,而她父亲则是华人。后来从交谈中得知,她父亲和我还是同行,一位很有声望的外科医生。我和他在医疗领域有过一些交集。这个世界真小。

    或许是血浓于水的原因吧?抑或是莉的天性使然,她看到我和老婆以后就主动过来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老婆大人是北方人,也是个自来熟,立马就和莉聊得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而我这个天生性格内向的‘老实头’,亦被她那份热情感染了,破天荒地和她说了很多话。

    后来我们经常在孩子赛球时见面。记得学校为了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还让家长们带些吃的喝的,给剧烈运动后的小伙子们补充一下能量。而莉每次总是带了很多她自己做的食物,连我们这些大人家长们看了都垂涎欲滴。

    大概是因为具有华人血统,莉非常喜欢中餐。于是我们相约着和另外几位华人家长聚了几次餐。在餐桌上几位女士们一如往常般高谈阔论、笑侃人生。而我,亦还是一如既往地仔细聆听,偶尔插上几句。

    或许正是应了‘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这句话:小儿中学毕业以后我们和莉的联系就少了。随后的新冠疫情,更是把人关进了无形的牢笼。现代科技把世界缩小,新冠病毒又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大。

    然而,莉的去世还不是因为新冠。

    她原本患有乳癌;经治疗后本已属于缓解期间 (remission)。但为了寻求彻底治愈,她同意了参加一种新药试验。没想到……

        据知那种新药的副作用之一便是血栓。而莉就是在一天如厕时突然倒地,便再也没有起来。

       都说好人该有好报,可为什么偏偏红颜总是薄命?我想不明白,不明白!

       其实莉如果不参加那个新药的试验,可能她的病也不会复发。而她,亦可能还会像新冠疫情以前一样,时不时地给我‘领导’来个电话;建议去哪家中餐馆大快朵颐一番。但人,总是希望能把疾病彻底治愈的。哎,可惜啊,可惜!

       仰望苍天,苍天不语;垂首大地,大地欲泣!

       或许上帝眷顾这位天生具有美好性情的女子,让她早早地去天堂享福?至少,她如今无须再担心任何疾病的痛苦。

       莉,我和‘领导’会永远怀念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