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

(2024-09-08 13:31:49) 下一个

早晨收到一个发小的微信电话,就同他聊了一会儿。

这位发小是政法大学江平的学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的宪政民主事业。这些年他一直在华盛顿陪孩子读书。老婆在国内赚钱,自己带孩子在美国读书,两人取长补短,相互支持,也不错。

聊天中谈到了预防老年性痴呆的问题。发小说,他听说不断的学习和用脑,才是预防老年性痴呆的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我以前对他说的),所以,他最近在学习两门医学相关的课程,通过学习来加强自己脑力的锻炼,防止衰老的发生。

我说这个主意很不错。虽然我们都是50多岁的人了,他现在开始学医,的确不会有什么实际的用处,但通过学习来训练大脑,也是好事情。不过我也说,如果他的确是闲极无聊,下下象棋也是可以的。

总之,不能不用脑。

大脑同身体的其他部分一样,都是用进废退的。身体需要锻炼,大脑也需要锻炼。而且,锻炼身体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才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脑力劳动也是如此。只有达到一定的强度,大脑的血流量才会增加。大脑的代谢增强了,就可以去掉导致大脑衰老的物质。

突然想到,既然他那么闲,想学一些东西,而且对医学那么有兴趣,不如给我当个助理吧。我在给几家公司做顾问,其中有一家公司的事情比较多,如果他能帮我做一些基本的工作,不但可以训练大脑,也可以逐渐熟悉业务。他以前提出过同我合作开公司的设想,我没有搭理他。因为他一直都是设想很多,但基本不会有实际行动的一个人。现在既然他在学医,也许是一个带他入行的机会。实际上真正的学习是通过项目进行学习,课堂的学习没有目的性,效果是最差的。通过项目学习,学到的东西很快就可以转化为市场价值了。

我同发小讲了我的想法,他马上就拒绝了。我理解他的想法。在老年大学上上课、读读书,那是很轻松的。但要做项目的话,即使没有压力,工作强度也比上学大很多。

任何的钱,都不是白来的,都是辛苦换来的。能够转化为金钱的脑力劳动,都是强脑力劳动。

就像他这样,一直为中国的宪政民主而呐喊,同时也参加学习医学知识,这些都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前者有良心就可以了,后者有时间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他能够通过为中国争取宪政民主的工作,就能养家糊口的话,那付出的脑力,就完全不一样了,那得是专业级别的才可以。

后来一想,幸亏他没有答应做我的助理。他不是一个能够实际做事情的人,带上他,反而是个累赘。

防止老年性痴呆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用脑子去赚钱。即使是下象棋,也要下那种能赢钱的象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您给出的看法。如果一个科学家到了一定的岁数就停止用脑了,当然不能防止老年性痴呆。防止老年性痴呆的方法,需要在发病前就一直保持一定强度的脑力劳动。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自从知道了香港获得诺奖的高锟也得了老年痴呆,我就对多动脑能预防老年痴呆不很相信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死亡 退化,衰老,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能够做的就是延缓他们。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适量喝咖啡也有帮助的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早老性痴呆就是一种退化性的疾病,没有什么好的药物治疗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脑的锻炼,不断让大脑工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家里附近的小公园里发现,有一群老人在那里每天搓麻将,稀里哗啦的很多桌,估计是小赌怡情,这就需要动脑了。现在老年痴呆年轻化趋势明显,我以前有个老美同事,她的丈夫是州里的管刑事案件的法官,50出头就得了老年痴呆,毁了大好前程,本来目标是今后竞选州长的,而这人的父母,兄弟(无姐妹),都无此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