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生大事

(2024-09-17 14:12:27) 下一个

前几年看过一部电影,朱一龙主演的,电影名字是《人生大事》。影片讲述了刑满释放的殡葬师三哥在一次出殡中遇见了孤儿武小文,意外地改变了三哥对职业和生活态度的故事。那部电影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三哥父亲的一句话:人的一生,除了生死,没有大事。

所以,只有生死,才是人生大事。

对于人来讲是如此,对于狗来讲,也是如此。

昨天,在我家生活了8年的小狗突然去世了。两个女儿已经哭成了泪人,今天也都不去上学了。老婆也是哭的双眼红肿,后悔自己在小狗生病的时候,没有及时送医。

女儿边哭边还边安慰妈妈,说不是妈妈的错,不要自责。

我也没有想到,小狗会突然生病死掉。小狗开始的症状是上吐下泻,我想应该是胃肠道的疾病,休息一下就可以了,但没有想到越来越严重。看到小狗的精神状况差了,赶紧连夜送到宠物医院,但宠物医生也没有好办法,过一会就死掉了。我想,可能是让小狗吃了一些骨头,诱发了胰腺炎。如果是人患了胰腺炎,可以查一下血淀粉酶,然后下胃管做胃肠减压,输液、禁食,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小狗的身体太小了,又不好输液,错过了抢救的时机。

老婆很内疚,反复问我,是不是早一点送医就可以救过来。

如果是急性胰腺炎的话,早一点送医,也没有好办法。

我只好安慰了一下老婆。

现在的人,心肠变得越来越软了。一只小狗的离世,在一个家庭也是一件大事。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不知道怎么处理。其实我心里也很难过。但女人的难过,马上就可以哭出来。男人的难过,往往只是在心里。

记得有一年第一次带孩子回上海,在人民公园附近的一个小摊位旁边,趴着一只流浪狗。女儿觉得小狗可怜,同流浪狗一起呆了半天。后来我们在附近餐馆吃饭的时候,发现女儿不见了。我立刻紧张起来,但发现老婆一点都没有紧张。后来才知道,女儿同饭店的服务员商量了一下,弄了一些吃的,去喂流浪狗去了。

后来在另外一家餐厅吃饭,点了那家餐厅做得比较出名的菜,烤乳鸽。我吃得正香的时候,发现女儿在抹眼泪。因为烤乳鸽是将整只鸽子端上来的,包括鸽子头也在上面。女儿说:鸽子太可怜了。也是弄得我不知所措,以后点菜就注意一些了。

时代在变化。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中,人就会麻木一些。记得小时候家里也养狗,养大了以后就杀了吃掉。在现在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在当年是很正常的。

不过,我小时候养猫,也经历过一场难过。那只小橘猫,是我最好的朋友。有一次因为吃了一只吃了农药的老鼠,死掉了。我将小橘猫埋在了山坡上,当时也是非常伤心。

过了一段时间,我再去看看埋下小橘猫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那里一点痕迹都没有了。连我挖的坑,都找不到了。于是就更多了一些伤感。

可能现在孩子们的心情,同我当时的心情一样吧。也许我现在内心的伤痛,同小时候失去小橘猫时的伤痛是差不多的,只是后来经历的人生痛楚太多,比较麻木了而已。

狗的一生,除了生死,没有大事。小狗陪伴了我们8年,昨天突然发生了狗生大事,是我们意料之外的。好在这8年里面,我们给小狗的是足够的爱,就将这,作为一点点的安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家里也养狗,养大了以后就杀了吃掉。" 你家乡哪里的,够猛!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里长大的孩子心很好。我做了一次清蒸螃蟹,小孩流泪,我再也不吃螃蟹了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从人道主义,到狗道主义,到猪道主义,到鸡鸭主义,伟大的人类!
又到年终,杀鸡杀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处久了, 宝贝们就是家里的一员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狗狗就如同家中的一员,去世了肯定非常伤心,特别是突然去世,没有思想准备。自打我的狗狗们都去世后,就不敢再养了,一个原因是要回国照顾父母,另一个原因是养怕了,就是怕生离死别的那一刻。后来改养鸟了,可是养着养着,也是感情深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