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乒乓球

(2024-08-11 07:17:49) 下一个

小时候随父母下放到农村,在一个农村小学读书。小学的院子里面有一个水泥的乒乓球球台,是校园的唯一亮点。下课的时候,大家经常聚集在这个水泥的乒乓球球台旁边。开批斗大会的时候,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戴着高帽子,胸前挂着白色的纸板,就是站在乒乓球台上挨批斗的。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水泥其实也是很少见的。记得有一条水沟旁边抹了水泥,大家就喜欢赤脚在水沟旁的水泥上走一走,觉得走起来很舒服。

其实那个水泥的乒乓球球台不标准,比标准的球台要小一些。但如果谁有机会打乒乓球,便是一种十分奢侈的享受。当时连乒乓球也是稀罕之物。如果谁偶然得到一个乒乓球,那大家就会想办法来解决其他问题。没有乒乓球球网,就用几块砖头代替。没有球拍,就用小的木板、纸板来代替。唯一不可取代的是乒乓球。有时不小心给踩扁了,就会用热水去泡。泡一下,球就可以再涨起来。

后来随着父母回城,到了县城里面最好的中学。那里的乒乓球台也是水泥的,不过数量多了一些。那时大家已经有了乒乓球拍,水平也显著提高。球网仍然是稀罕之物,还是用砖头替代。在球网是砖头的情况下,乒乓球的规则是不一样的,因为球遇到球网不会反弹,但遇到砖头会弹起,所以打法不一样。

那时课间打打乒乓球是大家最喜欢的娱乐,但不可能让两个人打个够,因为很多人要排队来打。打球的规矩是赢了的继续打,输了的就下。大家都想一直打,不下来。那时根本就不会考虑体力方面的问题,好像永远都打不够,就像对好东西,以为自己永远都吃不够一样。

有一次我同几个同学在一起打球,看到同学小强也过来了。我以前没有见过小强打球,以为他不会打。其他的几个同学水平不高,我一直在赢球,所以一直没有下来。当时很开心,好不容易可以多玩几局。

轮到小强了,他摇摇头,说不想打。我感到奇怪,还有不想打的?

小强看了一会,在其他同学的邀请下,也参加了。

第一个球是我发球。我发了一个自己觉得比较刁钻的,小强没有接到,我信心大增,摆出一副必胜的架势。

小强笑了一下,接着玩。

突然发现,小强对我发的所有刁钻的球,都能够从容应对。有的球好像是很险,但似乎他的运气就特别好,都给接起来了。一局下来,我也就赢了那一个球。

我不觉得小强水平高,只是觉得他运气好而已。

但后来发现,大家都打不过他。而且他同我们打球,似乎没有怎么费力,关键是也不怎么用心。他也输球,稍微动一下就可以接起的球,他都懒得挪步去接。

后来我才知道,小强是县城的体校乒乓球队的。那我们怎么同他打啊。就像后来在大学里面,同宿舍的一个同学是业余5段棋手,所以不愿意同我们下围棋一样。

小强的那次表现让我感到惊讶,所以印象很深。

有个同学告诉我,小强的体校奢侈到什么程度呢?乒乓球室里面有一大框的乒乓球,可以一次拿起几个球,一起发。

多年以后,同学聚会。这时的小强已经变成的大腹便便的中年老男人了。小强请我喝酒,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好酒,同学的情谊还是很深的。

我又提起当年打乒乓球的事情,我说小强的乒乓球打得真好。

小强说:“你知道吗?我离开乒乓球队以后,就再也没有摸过球拍了”。

小强的话,又让我惊讶了一次。

乒乓球这么好玩的运动,怎么会有人不喜欢?

所以,很多事情,如果是强迫自己去做,可能就不会喜欢。如果是自己喜欢的,可能又没有机会去做。我们小时候玩乐器,小提琴和吉他之类的,都是借的,家里买不起,更别说请专门的老师了,都是靠自学,拉多了也就会了。只要有琴拉,就非常开心。但现在的孩子学钢琴,请专门的老师来教,但孩子不喜欢学。

当年的体校,实际上是给专业运动队选拔人才的地方。任何一项娱乐,如果变成了职业的话,可能就会变得枯燥无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野彪写的这篇文章真是幽默生动,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在农村的乒乓球台旁玩耍的场景。他的描述让我不禁感叹当时的时光是如此美好而珍贵。期待野彪更多有趣的文章!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武术当然是有用的,但武术同那种格斗比赛不一样。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碰到需要动手的情况,往往是一拳解决问题,不会像拳台上那样打很多回合。
拳台上打很多回合,是通过训练才能做到,人体适应了那种比赛环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格斗跟中国武术是否有关联?看影视剧里对歹徒或是贩毒人员进行抓捕时的搏斗,花拳绣腿肯定不行。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职业的体育是为了赚钱,就失去了体育的意义。
这也让我想到了中国武术的问题。大家都说中国武术不能打,很多拳手将一些民间武师打得满地找牙,从而证明中国武术不行。
我自己学习中国武术多年,我认为中国武术不是用来比武用的。武术的目的是健身,危急情况下,可以一定程度的防身。
要能打,必须进行对抗性的训练,那样是会伤身的。我有一个很能打的朋友,牙都被打掉了。这样的能打,学了有什么用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仿佛回到了童年。是啊,兴趣爱好与职业还是不同的,如果把搞体育作为一种职业,想出人头地真是风毛菱角,太残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