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免于恐惧的自由

(2024-08-17 10:20:31) 下一个

刚才看到一则新闻。新闻题目是:李翘楚出狱首发声:“让我们免于恐惧的活在这个国度”。

曾经我也为这句话而感动,希望我们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但是,在中国生活的人,平时能够感到恐惧吗?

我经常在中国和美国两边跑,感觉中国的问题非常多。例如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用装煤油的车装食用油,想起来都让人感到恶心。还有生活质量的问题,两边的差距非常大。同样品质的牛肉,同样按照美金结算的话,在中国的价格比美国贵很多,而且很难买到。中国的牛奶几乎没法喝,喝了容易过敏。美国的牛奶又便宜又好,可以当水喝。中国到处都很拥挤,到处都很脏。有个朋友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刚到中国的时候,都不敢下车走路,因为街道太脏了。美国公路边随处可见的草坪,都比中国的一个城镇的足球场大。而且,大多数的城镇根本就没有草坪铺的足球场。

但是,如果谁说中国人仍然生活在恐惧之中,那也不是这样的。这几年中国的经济不好,老百姓怨声载道,但治安还是很好的,没有谁觉得自己是生活在恐惧之中。

相反,有时我与国内的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问我美国是否安全,在他们看来,美国枪支泛滥,经常有枪击事件发生,黑人经常袭击华人,在美国才不安全呢。我对他们的回答是:美国很安全。平时大街上都没几个人,偶然遇到几个散步的,彼此都非常客气,有礼貌。

所以,彼此对对方都有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二三线城市更安全啊。现在到处都有监控,几乎没有死角,连小偷都没有了。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2 3线以下的城市住几个月,( 敢不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