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与日本

(2024-07-03 00:36:44) 下一个

最早对日本人的印象,来自电影《平原游击队》,方化先生演的日本军官给人以深刻的印象。那时候大家认为日本人就是那个样子。

改革开放以后,引进了一些日本电影。第一部是《追捕》,电影里面展现出的日本的繁华,让大家感到震撼。原来日本那么发达了啊。高仓健的形象深入人心,连电影主题曲也被一个相声引用了。那个相声叫《下棋》,引用了电影《追捕》的很多情节,例如相声里面唱道:拉呀拉,你的呀车没有啦,啦呀啦,踩了你车我还踩马。。。

那时候还引进了日本电影《人证》,里面有个草帽歌,也是广为流行和传唱。Mama, do you remember, the straw hat, you gave to me...看了那部电影,感觉勤劳、善良、勇敢的日本人民,才是那场战争的真正受害者。还有电影《望乡》,根本就没有提到日本侵华的事情,阿崎婆做慰安妇也是去的马来西亚。

后来的《铁臂阿童木》、《血疑》、《排球女将》等,更是风靡一时,山口百惠成了中国男人心中的偶像。

那时有三千日本青年访华,受到了隆重的欢迎,一些日本青年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单位的领导在会议上三令五申,不许参加民间的保钓活动。

文学城那么多网友说中国政府煽动仇日情绪,我觉得中国政府做的事情恰恰是相反的。但中国政府纪念南京大屠杀有错吗?日本人当年在中国杀了那么多人,就不能纪念一下?连台湾都拍了电影《一寸河山一寸血》呢。

当时学校教科书里面,并没有讲太多日本侵华的事情。大家从课堂上无法了解到更多的关于日本侵华的信息。只是有一位历史老师,在给我们讲历史课的时候偶然提到。他说,当时的日本兵有人吃活人的心。也就是直接剖开中国人的胸膛,将正在跳动的心脏取出来,吃掉。

我觉得历史老师没有亲眼见到那种情况,他说的不一定是真的。但我们老家有个抗日游击队的队长,是被日本人放在蒸笼里面蒸死的。这个应该是真的。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在新华书店偶然买到一本书,书名是《南京大屠杀》。里面有一张照片,一位日本兵蹲在那里,脱下了旁边一位站着的少妇的裤子,强行拍照。少妇很漂亮,紧锁双眉。不知道那位少妇后来怎样了。那本书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南京大屠杀的消息,感到非常的震撼。

但现在讲的是中日友好。而且现在的日本人并没有侵华,侵华的日本人都已经去世或者很老了。他们犯下的罪孽,不能算在他们的子孙身上。所以,我也经常告诫自己,不应该讨厌日本人。

记得刚移民海外的时候,为了省钱,住在公寓里面。那种公寓有一个内走廊,类似以前的筒子楼,所以左右隔壁都认识,小孩也经常一起玩。隔壁住着一对年轻的日本夫妇,我们两家关系很好。有一段时间女的回了日本,只有男的留在这边。他不怎么做饭,所以我们家做好饭后,也请他一起吃。他们有个儿子,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大,两人是好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玩,玩得很开心。

后来他们回日本了。临行前,他儿子送给我女儿一个小本本作为礼物。小本本上面,贴着他儿子的照片。

我女儿很喜欢,收下了他的礼物。

日本邻居离开以后,有一天我看到那个小本本放在桌子上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手贱,将那个日本小朋友的照片揭下来,扔了。

我没有想到,女儿后来会对我发那么大的火。我赶紧去找丢掉的相片,但没有找到。女儿对此非常生气,我也很后悔自己干了那样的事情。

多年以后,我看张纯如写的书“Rape in Nanjing”,被女儿看到了。她问我为什么要看这样的书。我只是说,这是中国的历史。也许我们不应该让下一代人了解这些,人都得往前看。

后来我加入了一家日本公司,也在东京工作了一段时间。东京给人的感觉同美国一样,干净整洁。虽然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的样子,但都彬彬有礼,很守规矩。其实,强者就是这样的。坏的时候可以特别坏,好的时候就特别好。就像一个成功的商人,开始的时候损人利己、无所不为,发财了以后就开始做慈善,就成了慈善家。

后来在中国区需要一个总经理。我推荐了我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当时没有工作,在家闲了一年了,没有收入。那份工作的薪水相当于20万美金的年薪,当时在国内算比较高的工资了。他通过所有的面试,得到了那个职位,我也替他感到高兴。但他后来告诉我,他不去了。我感到很惊讶,问他为什么不去?他说,他父母不同意他在日本公司工作。这个理由让我感到太意外了,但有些人就是这样,有什么办法?

虽然我在日本公司工作过,也在东京短暂的生活过,但我内心对日本还是很抵触的。这是我内心的狭隘导致的。文学城里有很多真正而有良知的日本华侨,他们真正做到了像他们入日本籍时宣誓的那样,效忠于日本天皇,但他们也应该能够体谅在中国还有一些老古董,一些不开化的人,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像他们那样心胸开朗,忘记日本人对中国产生的伤害。我非常佩服文学城里有很多真正而有良知的日本华侨,他们能够做到全身心的热爱日本,但他们也没有必要转过头来诋毁中国。中国是贫穷和落后,不像你们日本人那样,每个毛孔都写着文明两个字,但中国人也有自己生存的权力,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早年在日本时,到图书馆,查看64的报纸,也看,918的报纸,918后日本举国欢腾,能说老百姓没有责任?当然可能也不欢腾的,我们看不到。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这篇文章谈的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你偏要将话题带到所谓的党国。即使真的就像你说的那样,那除了恨党国才是正直的有良知的,其他的都不能说了,是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党国对所谓中国人的罪孽比日本大多少倍。而且更是就在眼前。拿百年前曲解的历史掩盖而已。汪精卫拿日本援助,林彪拿苏联援助,陈诚拿美国援助。都是代理。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了,由于地缘政治问题,日本现在是对中国嫉妒羡慕恨,加上有钓鱼岛领土争端和日美同盟的关系,日本虽然在中美博弈中可以选择低调,但现实是日本政府高调配合美国遏制中国,上蹿下跳比美国都欢。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侵华主要是军国主义者的错。日本的普通人还是有很多对中国很友好的。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的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收到了这么多的评论,感谢大家的评论。
我想声明两点:
第一:来评论的都是客人,我不删除任何评论。
第二:评论的观点,不代表我个人观点。
谢谢大家。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写的不错,我也同感。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小撮记吃不记打的混蛋加王八蛋,被杀了被打了,还敌我不分、外侮与阋墙之争无知,真是令人无语!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那种要杀光日本人或者抹平日本的言论只有墙国的底层人因为无法发泄贫穷的愤怒才会转去仇恨日本老百姓。看来错了,在这文明世界里楼下那个说别人都是魔鬼的没有人性的言论也是让人开眼了。莫非魔鬼的后代是魔鬼,愚蠢残忍的义和团的后代也是义和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就是一条美国豢养的狗,对中国的固有领土台湾虎视眈眈,更是在美国的指挥下,指谁咬谁,是维护台独和美国在亚洲利益的走狗和打手。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依旧保留靖国神社,是全民反华的国度。只要涉及钓鱼岛,它们每个国民都认为是日本的。它们拒绝承认南京大屠杀,全国范围改教科书,不认罪。日本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以及将来。永远是真正中国人的仇人和死敌。那些老不死的、认为日本是现代民主社会的人,是被驴踢了的一泡狗屎,臭不可闻。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公就是被禽兽不如的日本鬼子杀死的。
日本鬼子中有日占时期的台湾人、琉球人和韩国人,这些人跟日本本岛的人,都是魔鬼。他们的罪恶一定要清算!
现在有些台湾人,还是日本鬼子的杂种,一直被魔鬼附身,叫嚣着要独立,要做日本人,是魔鬼的本性不改的表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公正的好文。 点赞。 不知是不是 “日本兵有人吃活人的心”, 但是日本731部队在东北用中国活人坐细菌实验室绝对有的。 中日人民友好应该提倡, 但是日本政客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过了。 日本占领台湾那么多年,还想再占领啊?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中共之惡,所殺中國人數目之多,遠超當年日本百倍。何況,今天的日本已經民主化,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中共從未對中國人民放下屠刀。所以說,仇恨日本,愚蠢至極!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靖康之耻,尤未雪也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挺好的。
抛开日本侵华各种屠杀犯下的反人类罪不谈,日本作为二战主要战败国,有严重法律问题未来必须解决。根据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日本领土仅限于日本四主岛,即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所有二战前和二战中所占土地都属于非法占领窃取,必须予以剥夺。据此,2012年中国政府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不承认日本对北纬30度线以南任何领土的主权或管辖。
以上,比如战后联合国托管的琉球,后被美国授予日本管辖权至今,没有任何国际法基础,日后定当被剥夺。至于近些年日本政客不止一次提到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属于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直接挑衅。
中日民间的任何问题都是次要问题。中国,至少中日建交后至今,并没有反日宣传。中国对外其实谁也不反,总想你好我好大家都好,闷声发财。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普通人的心态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chunfengfeng 发表评论于 2024-07-03 04:34:26
无法原谅日本。无论什么时候,都想复仇,盼望日本被地震毁灭。他们不是人,是魔鬼。魔鬼的后代依旧是魔鬼。
----------------
赵人亦如此视秦人。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一个成功的商人,开始的时候损人利己、无所不为,发财了以后就开始做慈善,就成了慈善家。"
中国人亦然。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问题不大,白种人和东亚人在欧亚大草原的两端经历数万年的煎熬,进化的基因优于其他人群。

但中国经历二千年的专制统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马列邪教的百年灌输,想搞民主举步艰难。

中国所谓的大一统,本质是只可对皇帝歌功颂德,不可说三道四。结果中国的历史记录基本全是垃圾,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中国人的大脑被专制牢牢禁锢了二千多年,现在更掺。

百年前,苏共提供武器,资金,人力建立黄埔军校,发动北伐。最终二战后,扶植中共上台。国民党和中共都是苏共提携和帮助的,蒋介石先翻脸,斯大林死后毛也翻脸。国共内战是苏共指挥策划的。200斤和普金言归于好,合作无上限,普京入侵乌克兰已穷途末路,200斤也将步其后尘。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672540.html

《惊世骇俗-张林近代史观》第六集 克格勃波谲云诡、纵横捭阖 苏联将中日两国拖向灾难(1)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673029.html

《惊世骇俗-张林近代史观》第六集 克格勃波谲云诡、纵横捭阖 苏联将中日两国拖向灾难(2)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恨中国人,和中国人普遍恨日本人类似!政府洗脑的产品,世代传递仇恨!

蒙元,满清,苏俄,比日本人更坏,怎么黄俄孝子不去仇恨,不去杀,还要无上限跪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在你看来,汪精卫是才是对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哈马斯心态。
了解一下沙基,南京,济南,卢沟桥事件全景。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原谅日本。无论什么时候,都想复仇,盼望日本被地震毁灭。他们不是人,是魔鬼。魔鬼的后代依旧是魔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