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湾问题的本质

(2024-06-28 23:51:39) 下一个

大多数人都有一种误解,那就是大陆方面统一台湾的决心。

大陆一直在反台独,但什么是台独呢?台湾有自己的军队,台湾人有自己的护照,一直就是独立的啊。

大陆真想将台湾统一过来吗?我还真看不出来。台独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大陆不是一定要统一台湾,大陆只是希望台湾不要喊台独口号。如此而已。

台湾方面,不喊台独口号,就可以在实际独立的情况下,同大陆搞好关系,互帮互赢。这也是大多数台湾老百姓的想法。

但是,台湾的执政者不喊台独口号,美国就不支持。美国不支持,他们就选不上。所以,不管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还是其他党,想当总统,就必须喊台独口号。就像马英九,上台的时候也得喊几句,下台后就跑到大陆搞关系。

美国为啥要逼着台湾喊口号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只要台湾方面喊口号,就可以导致大陆对台湾的压制,台湾只能寻求美国的帮助,美国就可以以此来压榨台湾。另一方面,美国的目标不是台湾独立,而是藏独和疆独,这才是大陆的心腹之患。在大陆内部挑起内战,才是美国的终极目标。这一点大陆也很清楚,所以,大陆不允许台湾方面喊台独口号。

至于武统,那是不可能发生的。这要从美国搞中国的目的说起。

美国搞中国的目的,不是为了在中国建立自由民主,美国人没有那么好。但也不是想灭绝中国,美国人也没有那么坏。美国搞中国就是为了美国的利益。按照中国目前的和平稳定的发展趋势,所占有的地球资源会越来越多,美国的利益会受到挤压。如果大陆真的武力攻台,就可以将中国拖入战火之中,中国的发展会再耽误至少50年。这就是美国的目的。

即使大陆能够很顺利地武力占领台湾,那就将台湾变成了心腹之患。台湾人天天闹事,大陆都得养着。现在是网络时代,大家都看着呢,大陆方面不能来狠的。香港闹事闹不起来,那是因为香港回归,是英国政府同意的。

何况打台湾也可能变得像俄罗斯打乌克兰一样,这是前车之鉴啊。

所以,大陆是不能武统的。武统是美国需要的,不是大陆需要的。

但现在不独不统的局面,对谁有利,对谁不利呢?有利的当然是大陆,不利的是台湾老百姓。

大陆通过与台湾方面的口水仗,变成了军事强国。如果没有台湾问题,大陆就这么发展军事,周边的国家肯定早就坐不住了。

有了台湾问题,大陆怎么发展军事,都是情有可原的。

这个局面对台湾老百姓是不利的。两岸正常贸易的话,大家都能挣钱。现在搞得风声鹤唳的,一些人也不敢在台湾投资。

但美国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策略。美国的崛起是因为美国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获益。现在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这也是巨大的花费。美国虽然可以从其他国家的动乱中获取利益,但随着科技和全球化的发展,这个利益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或者说,人类已经不需要更先进的武器了。美国人维持现在的美好生活,并不一定还需要那种原始的掠夺。就像我们这些华人,想过上好日子,不一定需要像100年前那样,去推翻反动政府,我们移民到美国就可以了。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爱美国,也爱中国。我们希望两个国家都好,希望美国能够减少对中国的误解。中国是一个修长城的国家,哪有什么进攻性呢?中国人也是奴性十足的,到了美国就会舔美国的屁股,就像文学城里面大多数的网友那样,是最好统治的。日本侵华的时候,皇协军有100多万,就像现在那些移民日本的文学城网友那样,觉得自己是很光荣的。所以,中国是美国最好的合作对象。

对于文学城的海外网友来讲,有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对海外华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不要总是同墙内的同学和朋友比,他们虽然钱多,但没有你们有见识。人的一生,不只是为了名和利,自己的经历和见识,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国内的朋友过得好了一点就恨的咬牙切齿的,自己在美国过好了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谁是”我”,大陆还是美国?只要不打仗,想造枪炮就造呗。习主席最近也识破了美国的”诡计”:想调拨中国人互殴。打嘴炮无所谓,谁动了真炮,谁就是在配合美帝灭我中华。


行者无敌 发表评论于 2024-06-29 18:34:57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4-06-29 10:57:32
照你这么说,解决问题的方案很明确了:不管台湾喊什么口号,大陆政府都应该按兵不动,让美国人挑拨离间的阴谋彻底破产。
=================================
错,博主的意思是说,你喊,我就造枪造炮说是准备打你。你就是我造枪造炮的口实。其实我也不想打你,我就是想造枪造炮。
这算阴谋还是阳谋?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岸-影"真不要脸,现在陆想求台积电为其生产现近晶片都不可得,更何况美国已想把大陆踢出这些国际贸易组织,现在台美己签了贸易协定,台日亦然,我倒是想看看中国如何控制台湾经济的。欧州也因晶片与台湾达成贸易协定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妄議中央或一尊嗎?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岸-影"首先和平统一是胡说八道,没人会相信中共的尤其在看到香港的事情后,"武统"你是在安议中央或一尊吗?你得说个明白!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好人"陈水扁就否定过这个议题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翁 发表评论于 2024-06-29 11:28:21有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对海外华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這句話是100%的錯誤乃至陷阱。一個民主文明的中国,才對海外华人有好处。一個獨裁專制的中國,越强大,對所有华人,不管海內海外,都是只有傷害!有詩為證:"说得好,当初中共在印尼搞共产主义失败后具然放任印尼政府大杀华人,在上次全融危机印尼又杀华人没见中共放个屁。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那你说说他们真实想法是什么?我知道的是他们想脱离大陆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美国不可能参战的,但是不妨碍支持你们互相打。必要时候联合其他国家一起瓜分更多的利益,美国国家的本质就是如此。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您说:“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美国人(特别是政客)认为是它最大的威胁,势必引起美国的打压,不见得对在美国的华人有好处。”
中国强大了,美国当然会打压中国,但美国不会因此打压在美国的华人。相反,西方的文化是丛林原则,弱肉强食是唯一的道德准则。即使美国华人在洋人面前表现出了充分的奴性,如果自身不强的话,一样会被欺负。西方文化只尊重强者。
在西方人面前,千万不要表现出自己的弱。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您可能不认识台湾人,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就会有不同的结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想的有点儿简单了。
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美国人(特别是政客)认为是它最大的威胁,势必引起美国的打压,不见得对在美国的华人有好处。
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使得东南亚的小国不敢再欺负华人(华人在经济上一般都处于主导地位),不得不靠拢中国,当然对在东南亚的华人有好处。
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使得中东、非洲的华人有所依靠,既然当地发生动乱,中国政府也可以护侨和撤侨,当然对当地的华人有好处。

=====
对于文学城的海外网友来讲,有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对海外华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独立后,下一步就会公投并入日本。
行者无敌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4-06-29 10:57:32
照你这么说,解决问题的方案很明确了:不管台湾喊什么口号,大陆政府都应该按兵不动,让美国人挑拨离间的阴谋彻底破产。
=================================
错,博主的意思是说,你喊,我就造枪造炮说是准备打你。你就是我造枪造炮的口实。其实我也不想打你,我就是想造枪造炮。
这算阴谋还是阳谋?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评论。就各位的问题,我一起回复如下:
1. 台湾的统一,只能以和平的方式,没有第二选择。
2. 关于台湾在联合国席位的问题,联合国本来就是由美国操纵的,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用来搬弄是非的工具而已。
3. 有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对海外华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网友说,中国必须民主了,才对海外华人有好处。我不这样认为,强大才是真正重要的。况且民主没有标准,即使中国做得同美国一模一样,一样会被骂的。只有中国分裂了,内战了,那些人才会陡然爆发爱心,对中国人民表现出泪流满面的同情,理直气壮的进行谴责。
4. 中华民族是汉奸最多的民族,是最容易统治的。有网友说中国还记着日本侵华,要报复。这一点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不用日本人动手,现在移民日本的善良、正直而有良知的日本华人,就能把中国给灭了。日本占领中国的时候,靠的也是皇协军。
5. 我们身在美国,中国怎样,其实对我们已经不重要了。美国的华人如何能够在美国立起来,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王医生取得一些成就就可以拍成电影,因为他是中国人。美国人取得那样的成就,可能就不值得一提。我们需要的是,我们在美国也有同样的机会。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问题,就是中国内战的继续,无它。从逻辑说,谈台海和平其实是很虚伪的,因为内战双方不但没有和平协议,连个起码的停战协议都没有。为什么内战还在继续?因为一直有外国介入,就是美国。如果美国哪天宣布不再掺和台湾问题,两岸的走向和结局就一定是和平的。
无论根据国际法,二战盟国重要协定公告,或联合国宪章和文件,台湾都是中国领土,台湾独立没有一丁点法理基础。最近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法国外交与联合国协会一个研讨会上直说:台湾现政权是中国版图上一个叛乱政权。这话听着刺耳,但法理上没毛病。
看1971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措辞,对PRC在联合国的席位,措辞是"恢复"(restoration),而不是给与。什么意思呢?这个席位早该是PRC的,不是当时(1971年),而是PRC建政的1949年,所以在1971年是恢复,或者说,联合国2758号决议根本不承认中华民国1949年后继续存在。2758号决议另一个动议是"驱逐"(expel),不是expel the representatives of ROC,而是expel the 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直呼驱逐蒋介石的代表,等于视中华民国为无物,更别提后来的民进党台独政权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个角度(希望是最后一个)就是从中国最自私的角度,也就是中国目前的扩张。
中国很明显在实行中国版的门罗主义,模仿美国类似的时期,就是亚洲的事情亚洲人管,那就意味美军必须退出亚洲,就像欧洲列强在墨西哥cinco de mayo之后退出美洲。那是墨西哥的军事胜利,却让美国的门罗主义实现,墨西哥以后反而成为牺牲品,失去了超过一半的国土给美国。
而美军已经把在冲绳的兵力撤到了关岛,在韩国的驻军撤到了釜山,脱离三八线,整体是后退的局面。不过重新武装菲律宾,但几天前的仁爱礁海上冲突菲律宾最精锐的特种部队,装备着美国最先进的武器,被中国海上城管全部缴械俘虏扣押,美军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四个国家的舰队,在第一时间后撤,同时电话中国南部军区,说不会介入。当然,当时中国摆出了三艘055,带有48枚鹰击21极音速航母杀手导弹,火力足够消灭美军两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也是因素。
而台湾问题是美国在中美建交的八一七公报之后弄出来的,基于的是美国国内法,不是国际法,理论上没意义,但很明显中国在很长时间是没能力反对的。
如今不同了,2022年被美国称作中美军力对调元年,中国版的门罗主义的实现是很现实的事情。
那么台湾统一问题就不是很难的事情,按照西方人的观点,有便宜不占说傻瓜。
因此这事情是会发生的,美国不仅已经设立了撤侨计划,也部署了彻底炸毁台积电的计划。
西方从来不懂中国文化中的王道思想是什么,英语中甚至没有对应的词汇。但中国利用这种思想摆平了印尼和越南,这两国都与中国有南海纠纷。也会用在台湾统一问题上,因此大陆具有时间优势。
也就意味台独要趁早。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再换一个角度讲,任何大陆政府,不论什么体制,如果敢放弃统一台湾,立即就会失去执政合法性。哪怕这个政府非常强大到可以控制社会,也会被社会中不满势力利用这个角度,哪怕这个势力对台湾根本不感兴趣。
中华文明是国家文明的说法指的是所谓的世界古代四大文明,只有中华文明延续,其他都中断灭亡了。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中华文明始终是一个国家的形态,哪怕处于分裂状态也是客观上一个国家,其他文明都是在灭国之后失去。因此国家的形态就是中华文明延续的前提,而国家不能丢失国土和人民,哪怕是被强迫的也要争取弄回来。
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在2012年发表的专刊,出自美国智库。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西岸影的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近代以来很多地方失去,包括沙俄对中国的侵蚀,但台湾不同,在于是殖民地的形式,还有中国人存在,中国文化也一直存在,这就落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范畴。
中国在49年后甚至也把苏联赶出了旅顺,这还是中苏友好的时期,而苏联控制旅顺,是八国联军不平等条约的结果的延续。
何况台湾。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你需要学点历史,否则无的放矢,听说过马关条约吗?
中国如今做的一切有一个重要的角度,就是对近代以来的屈辱史复仇。现代心理学证明人类最大的生存动机是复仇,没有什么比复仇更能激发人的奋斗精神。
中国高铁第二版叫复兴号,老共动辄就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干嘛用复兴这个词,不能用其他的吗?这就是复仇这个概念的体现。
那么回来看台湾问题,台湾是马关条约被日本占领变成殖民地的,是中国近代以来唯一成为殖民地的地方,是这段屈辱史最大的屈辱。尽管波茨坦公告明确把台湾归还中国,但台独在客观上又刺激了殖民地这个角度,毕竟台独理念源于日本撤离时留下的30万中日混血,他们因为不是纯日本血统而被日本放弃,之后一直希望成为日本人。为什么后来台独有一种概念是希望成为日本的一部分,为什么不希望成为菲律宾的一部分?
也就是台独客观上是刺激中国人神经,属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打脸,一个追求复兴的民族竟然再次失去曾经是殖民地的国土。
看懂这个逻辑了吗?中国生活过的人从小就有历史课,都会有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也就必然清楚这里的逻辑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大陆民调有90%以上的人支持立即武统台湾,人都有自己的自尊,尤其是过去的屈辱导致的失去的尊严。
中国不论政府还是社会并不在乎台湾人民,而是在乎台湾这个地方。美国人在2012年也弄清楚了这个角度,提出了“中华文明是国家文明”的说法,解释中国对台湾的执着,第一次提出了放弃台湾的智库观点。
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历史上施晃给康熙的为什么需要收复台湾的奏折提到的,台湾一旦被敌对势力控制,则中国东南不会有和平。这个概念并不难理解,日本是在明朝后期控制了琉球,也就是如今的冲绳,就导致中国沿海的倭寇海患。因为从岛国的角度讲,不具备主要经济市场,就必然需要向大陆扩张,自己做不到,就依赖别人,因此一旦台湾独立,是绝对不可能与大陆和平共处的,而是必然依附外国侵蚀大陆市场。
所以,不论什么国家都是尽可能控制自己周边的岛,典型的就是马岛战争。
看看地理环境,美国是利用台湾作为第一岛链的支撑点,只要第一岛链可以维持,中国出海的路径就被封锁,因为不论宫古海峡还是巴士海峡都在台湾的射程之内。而一旦大陆控制台湾,第一岛链从中间砍断,日本韩国的生命线就都被中国控制,不得不转向讨好中国,这是180度的不同。
因此无论于情于理还是地缘政治还是经济需求,大陆都必须统一台湾。但也并不一定需要武统,因为有一个因素可以利用,就是中文。
只要台湾还是使用中文,就必然落入中国历史上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结局,这是中华文化和文明的特征,国家文明,不论是否分裂,也是一个国家,无非就是争正统而已。
那么就给大陆一个和平统一的角度,只需要等RCEP实现FTA,这是和平统一台湾的一个时机,因为届时客观上台湾经济基本被大陆完全控制。台湾不是RCEP成员,是东亚唯二的,另一个是北韩。
但也是最后的时机,之后还不能实现统一,就是武统。
RCEP实现FTA还有不到九年,之前日本韩国都希望提前实现中日韩FTA(也就意味这两国放弃台湾)。
因此台湾统一大致在十年左右,不论和统还是武统,但在武统之前必然先试试和统。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参加投票选举总统,参众议员等多次. 一次一位同事问我在中国是否参加国选举、我说参加过,只不过选举的是学生时代的班里的小组组长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汉贼不两立。脚踏两只船的和平年代可以左右逢源。战争年代两边一起砍死。
kl3527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任务文章给海外的人看?呵呵,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爱美国,也爱中国。我们希望两个国家都好,希望美国能够减少对中国的误解。
======
從此外來看,博主並不愛美国,更加不愛中國人民。要知道,只有你能決定中國的方向,才有資格希望別人不誤解中國。中國要走什麼路,根本不由你,你自己都不了解中國,你讓美国减少对中国的误解?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你很懂美國是的。有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对海外华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這句話是100%的錯誤乃至陷阱。一個民主文明的中国,才對海外华人有好处。一個獨裁專制的中國,越强大,對所有华人,不管海內海外,都是只有傷害!有詩為證:

最怕中國強

毛賊去後又習蝗,韭菜仍思作虎倀。
共產赤旗插世界,誰人不懼中國強!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照你这么说,解决问题的方案很明确了:不管台湾喊什么口号,大陆政府都应该按兵不动,让美国人挑拨离间的阴谋彻底破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当年美苏冷战, 美国就是发展军事, 又上月球, 全球建军事基地,还大力发展核武。到处出国打仗。 苏联也加紧军备, 终于在经济上被拖垮了。 当然苏联解体最主要是因为自己内部的松动。

台湾口头独立和实际独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现在的台湾就象巴基斯坦,不能建国。 这就注定不能加入一切正规的国际国家机构。 在原则上是中国的一部分。 美国这张牌打得不错。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口气挺像习近平的,你例是说的好听,台湾想以独立身分加入国际组织而不是现状,你如何去解决?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汉人是修长城的民族,没有进攻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为何不能先民主化,在和台湾谈统一呢?难道民主能要了大陆的命吗?如果中共真正代表大陆人民,就不妨民主化试一试。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美国栽培的代理人之一。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什么问题?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社会多元化,。。。。。。
台湾的成熟的成功的民主化样板,对中共专制统治有致命性的威胁。再者,中华民国屹立不倒,永远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梦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