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anda

深呼吸,专注,流动,脉轮,感觉,践行
个人资料
最新评论
正文

请问师者,我如何从一只被虐待的猫或狗身上看到庄严圆满?我听到这些新闻心就很痛,感觉很耗神。

(2024-06-23 08:25:03) 下一个

问:请问师者,我如何从一只被虐待的猫或狗身上看到庄严圆满?我听到这些新闻心就很痛,感觉很耗神。

 

当你从一只受虐的猫或狗身上看到可怜或痛苦时,就先别管什么庄严圆满了。先处理自己的苦,因为苦起源于你的心,发生于你的心。 

 

太阳底下,凡事起必有因。你眼看见受虐的猫,或而耳听到被虐的狗,而感到痛苦时,先自救自己的心,停止它无意识的“自我虐待”。然后有精力、有能力再去救助那些被伤害的狗或猫。 

 

如果你不想深探自己的内心,又想停止痛苦,还想帮助小动物,那就直接去救助小动物,以暂时性解除自己的痛苦。当你这样做,那些小动物是示现受苦的菩萨,它们通过这种方式与你结缘,通过你救它们的方式来救你自己。 

 

固执的人和实相之间隔着一座铁围山,痛苦的人和实相之间隔着一条宽大的黑水河。要想看见诸法本相,得先越过那座山,过了那条河。 

 

诸法实相庄严圆满,我们之所以看不见它,通常是因为我们的念头给我们制造了幻,我们的情绪把我们拉进了一间小黑屋,让我们囚禁在广大的梦魇里,无缘真实和美好。 

 

所以修行要除二障,所知障,烦恼障。所知障是指念头——知见、见解的障碍;烦恼障是指感受、情绪的障碍。这两者清除了,心才有空间,眼才有清澈度,而后才能看到诸法庄严圆满的实相。 

 

庄严是指,诸法超越我们的好坏、美丑、是非、善恶等观念;圆满是指,它们毫无问题,什么也不欠缺,没有什么是不好、不对或不是的。 

 

我们凡夫看事物,就像戴了一副尘垢充满的眼镜,因为眼镜上灰尘或污垢的作用,我们将一粒沙看成了一只讨厌的毛毛虫,或将一根草绳看成了蛇,我们体验到厌恶的情绪,或恐惧的反应。要想消泯这些情绪或反应,拿下我们的眼镜擦一擦吧。 

 

就像擦眼镜片一样地,对待和处理我们集满情绪和错误知见的心。之后,我们心情平静喜悦了,我们眼镜片清晰了,庄严圆满的法相就现前了。愿我们早擦拭我们的眼镜片,早见庄严圆满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