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

寻觅美景美食及生活之美
个人资料
正文

扬州狮子头 - 我家喜欢的大肉丸子

(2024-05-26 06:11:37) 下一个

 

 

扬州狮子头是淮扬菜的经典之一,俗称大肉丸子, 而在扬州人口中叫斩肉。狮子头可清炖可红烧,我家经常做的是砂锅清炖狮子头,白白胖胖的大肉丸子肉嫩味香,吃了还想吃,一直是我家美食单上的招牌菜。

 

 

我家的扬州狮子头常用 Costco 买的猪大排肉制作, 就是pork chops 见下图 (网上截图)

 


Costco 的猪大排肉物美价廉,十几美元就可以买一大包。 这种带骨头的大排肉可以一肉多吃,大块头的肉切下来,剩下的带肉的骨头可以煲汤,例如萝卜排骨汤。切下的大肉块可以再分两类,边上带肥肉的切下做扬州狮子头,肥瘦比例大概4/6 或7/3, 中间的瘦肉留做烤猪排。 

 

扬州狮子头的制作对肉比较讲究,不能用机器绞碎的肉末,要手工切制,先切成薄片,再切成丝,然后切成丁,最后剁几下即可。主要调料为料酒葱姜水蛋清,为保持纯白的肉色,不能加任何带色素的调料如酱油等,也不直接加葱姜末而是用葱姜水。加入调料后将肉末中朝一个方向持续搅拌,使肉末黏连上劲。做成拳头大的肉丸,冷水下锅以免煮散,小火烧开慢炖一个小时或更久,越炖越嫩。炖肉丸的汤里可以加些鸡汤或肉汤提鲜。

 

我家大厨做的扬州狮子头,用了排骨汤,加了黑木耳,金针菇,小青菜。理想的清炖狮子头的汤汁是加了咸肉和鲜肉一起熬制的,有类似腌笃鲜的味道,再加上冬笋或春笋片更鲜美。

 

 

扬州狮子头做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切肉要花时间要有耐心。炖锅可用传统的砂锅也可以用铸铁锅。推荐给有兴趣的朋友,有空时如这个长周末不妨试试做扬州狮子头,炖上一锅鲜美诱人的大肉丸子,一家人大快朵颐,其乐融融。

 

再上几张我家大厨以前做的各种肉丸子。

 

 

珍珠小肉丸子


 

红烧大肉丸

 

谢谢观贴,祝长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好的,多谢!

美食帖一如既往的养眼,等大家过来品尝。:)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般只加蛋清,不加淀粉,为了避免容易提升血糖的调料。其实加少量的淀粉可以增加肉丸的嫩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厨,扬州狮子头里面你加淀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