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雪初晴

有話想說,有故事想講
正文

東京印象(五)

(2023-03-15 12:03:20) 下一个
東京印象(五)
 
今天是在東京的最後一天﹐起床之後收拾好行李。先去火車站看看去成田機場的火車的班次﹐班次很頻密。回酒店後辦好了退房手續﹐把行李存放在酒店櫃檯前﹐就去酒店附近逛逛。先去了附近一家大商場“松阪屋”﹐主層都是賣衣服﹐可能不是周末顧客稀少﹐也看不到中國遊客﹐一些漂亮的毛衣﹐樣式很時尚﹐每件都是上萬日元﹗底層專賣食物﹐品種多樣﹐色彩斑斕。回想八十年代初﹐日本電視連續劇<<血疑>>(由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在北京播放﹐劇中凡出現有食物的場面我都緊盯不放﹐那時看到的是日式餐盒﹐壽司﹐天蘿婦﹐青菜﹐紅的﹐綠的﹐黃的﹐當年對尚未開放的北京人來說﹐簡直就是“大開眼界”﹐我在賣食物區流連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日本經濟低迷了二十幾年﹐就市面所見﹐東京物價太貴﹐吃一碗拉面都要美金10元左右﹐日本經濟的復蘇還要等待。
 
又到午飯時間﹐回到阿美橫町﹐雖然是遊客區﹐仍然喜歡進這些小店吃東西。這家店的服務員及廚師都是五六十歲的人﹐看著菜譜“指圖定餐”﹐叫了一份套餐﹐烤青花魚(Grill Mackerel),一碗米飯﹐一碗味噌湯﹐一碟漬物小菜﹐魚肉煎得恰好﹐滑嫩﹐鬆軟﹐咬一口﹐汁水流溢。青花魚(又稱鯖魚) 是海魚﹐盛產於日本海和挪威海域﹐含豐富的歐米伽 - 3脂肪酸。日本是世界上人口長壽的國家之一﹐也是心臟病發病律低的國家﹐這和他們長年吃大量的海魚不無關係。我旁邊坐著一個亞裔女孩﹐跟她聊起來得知﹐她是馬來西亞土生華僑﹐中學生﹐從小接受華文教育﹐講得一口流利的國語﹐學校放假和姐姐結伴遊日本﹐姐姐在別的地方玩﹐她一個人逛阿美橫町。女孩子很純朴﹐我們邊吃邊聊﹐吃完她向我微笑道別﹐我也祝她一路順利。這頓午飯吃得心滿意足﹐回味無窮﹐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從未遇到的人交流﹐是最美的旅途回憶!
 
在上野街上看到了有趣的街景﹐我住的酒店附近的行人立交橋邊上﹐有一台鐵櫃﹐那是專為煙民準備的“吸煙點”,早上上班高峰時間﹐有男有女﹐一﹐二十幾人﹐男士身着西裝拿公事包﹐女士身着白領套裝﹐對著鐵櫃吞雲吐霧﹐“充電”完畢﹐煙頭扔進鐵櫃里﹐匆匆忙忙地各奔東西﹐日本的煙民很守規矩﹗
 
吃過午飯﹐走到街邊路口﹐看到西裝筆挺的日本人買了新鮮出爐的紅豆餡鯛魚燒﹐站在街邊開懷大嚼﹐我也買了一個帶到機場吃。2:30左右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向櫃檯小姐說了聲“Sayonara" ﹗ 踏上歸途﹗東京之行浮光掠影﹐只看到了時尚的東京﹐要深入地了解日本文化及歷史﹐下次要去關西大阪地區玩﹐去那些有日本文化特色的城市:京都﹐奈良﹐神戶等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应了那句老话,皇帝是假的福气是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