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蕾舞剧《Nutcracker》 (图)

(2006-12-03 11:06:04) 下一个

准时到了剧场。观看曲目《胡桃夹子》。

这是一场本地区最好的芭蕾舞学校的年度演出。院长是英国皇家芭蕾团的高才生, 一个美丽的南非女人和她将舞蹈视为生命的妈妈

出发前,这是我得到的全部的信息。由于是学校的演出,大大小小的全体学生都会出场,所以,我对演出本身的期望值不是特别高。

下午去shopping时就感到了依稀的圣诞气氛。偌大的停车场, 竟然找不到车位。晚上到了剧场,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门外门内,四处的圣诞树,张灯结彩。入座后,空调开的很强劲。只穿了无袖长裙的我,感到嗖嗖的凉意。想想也好,这能保证我不会因为无趣而感到困倦。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一个与《天鹅湖》齐名的力作。剧本是根据德国名作家霍夫曼(E. T. A. Hoffmann)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及大仲马(Alexandre Dumas的改编本写成的两幕芭蕾舞剧。

舞台上巨大的圣诞树昭显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平安夜,Clara 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胡桃夹子。淘气的弟弟 Fritz 抢夺的时候把胡桃夹子摔坏了。客人散去后,Clara 牵挂她的胡桃夹子睡不着,悄悄跑到圣诞树前抱着胡桃夹子。

午夜里的老鼠开始四处活动,胡桃夹子带领着其他的玩具将鼠王击毙,但是自己也受了重伤。突然,奇迹出現,胡桃成了一英俊的王子,并要带Clarathe Land of Sweets

经过一路白雪皑皑的树林,到了一切都是用糖果做的the Land of Sweets。在那里,Clara受到糖果仙子的热烈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欢乐。

Clara在圣诞的清晨醒来时,已找不到自己心爱的木偶。 这时,年轻的魔法师出现了,这位魔法师带给了Clara一个梦幻般的新年之夜和一个心爱的人。

一个老少皆宜的美丽童话故事。一个充满童趣,欢乐的芭蕾舞剧。

当我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整场演出才发现,之前所担心的无趣纯属多虑。整场演出紧凑,丰富,生动而充满变化。当然,纯粹从蕾舞的角度来欣赏,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但从演出的角度,每个人都尽心尽力。

整场演出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最好的舞者,也不是最重要的角色。而是年龄最小的小不点儿。我想她大概只有两岁大吧,当她第一次穿着灰色的大肚兜,拖着长长的尾巴在老鼠家族里出现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欢乐的笑和持久的掌声。看她的小肉腿穿着雪白的丝袜,努力的把两只小脚摆成字,甚至有些踉跄地跟着哥哥姐姐的步伐,让人实在是忍俊不禁!想不笑都不可能:))她的每次出场,都夺尽了领舞的光芒。我总觉得她应该还在用着尿不湿, 可是,人家俨然已经跳起了芭蕾!

在有一堆小不点儿出现的群舞中,经常,会有一个两个的失误:手舞动的方向,脚提起的时间,扭屁股的朝向…… 但所有的失误,带给每个人的,只有快乐。

这让我想到不久前在浦东看的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剧团在气派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但是,没有孰优孰劣。 都一样的精彩!

从剧场中出来,外面有一些小雨。由于愉快的心情的感染,我没有犹豫,果断地走进了雨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it seems you have done some research. have you enjoyed Swan Lake and Sleeping Beauty?
我欲因之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日子过得很舒服么。。。嘿嘿。。。这个芭蕾看过,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