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坚,顶笔上天

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词赋动江关
个人资料
正文

《向东,向东,再向东》,你把人类出走非洲,和夸父逐日联系起来,大有创意。

(2024-10-15 14:41:48) 下一个

流波:
??? 我知道你写了关于三星堆文明的、关于甲骨文的正在出版、《向东、向东、再向东》我手上有了一本。你做的这些工作是有意义的,但关键是个源头的问题。中华是源,中东是末,搞错了这个,方向就搞错了。关于人类起源也不是在非洲而是中华。

苏三:
??? 您的观点不能改变我的想法,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 一:人类整个文明确实整体呈现出从中东向外有规律的扩散形态。我的基本看法是,中东是文明的最初核心,为一级文明区域;印度与希腊、中亚等地区为二级文明;中国与意大利、欧洲等属于第三级文明;第四级是美洲文明,然后是太平洋等。这个大的趋向假如不能打破,我们来单单讨论中国文明的起源到底来自哪里都是没有足够说服力的。反对西来说的人应该给出一个全球文明传播的新的模式来推翻我这个模式。这是你们首先要做的工作。

??? 我承认其中的许多问题是可以讨论的,并且不能一刀切。但是我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不上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讨论的,而是尽量本着科学的原则进行的。所以谁先谁后我并不在意,但是有逻辑地分析问题一直是我的兴趣。我拒绝与任何有民族偏向的人讨论,这是个前提,因为会浪费时间在无谓的问题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